1965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阮友寿主席在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的集会上说
南越战场形势大变美伪完全被动挨打
人民武装勇猛战斗将给敌人更大打击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说,美国侵略者玩弄的阴谋诡计越多,就越遇到惨重的失败;越是疯狂侵略,就越深陷于失败的泥沼中;它增兵南方愈多,被消灭的就愈多。这是它们侵略越南南方战争中无可抗拒的必然结果。
阮友寿主席这番话是在七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为纪念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十一周年举行的集会上讲的,出席这个集会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各直属组织、团体、机关和人民武装力量各单位负责人以及上千名群众。
阮友寿主席在讲话中,首先阐述了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在过去十一年中英勇坚强斗争的过程,尤其是越南南方军民今年上半年取得的辉煌胜利;揭露了美国侵略者的“和平”欺骗论调,重申了越南南方军民战胜美国侵略者的决心。
阮友寿主席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控制了五分之四的国土,拥有一千多万人口。今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成为越南南方形势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军民已解放了互相接连起来的大片土地。在解放区,我们军民一面努力布防和修建战斗乡以保卫已经赢得的自由,一面积极建设新生活。农民分到了从越奸恶霸那里没收来的田地,正在积极促进生产,踊跃缴纳公粮支援前线,并动员自己子弟参军杀敌。
阮友寿主席在谈到半年来各城市人民斗争的蓬勃发展,以及各城市军民,特别是西贡军民对敌人巢穴发动多次的神勇袭击时指出,敌人在我们军民的猛烈打击下,已处于十分狼狈、慌张和被动的困境。敌人兵源枯竭的危机空前严重。它们不得不剜肉补疮,结果捉襟见肘。今天,它们已经被越南南方军民紧密地包围在一些城市中,连接各城市和各据点之间的重要交通线已被割断,西贡、大叻、波来古和其他许多城市只得用飞机来接济。因此,敌人的士气严重低落。伪军中开小差现象不断增加,兵变也相继发生。伪军的主力在越南南方军民的进攻下正在开始瓦解。很明显,在南方战场上,敌军并没有什么优势,相反地却处于被动招架的地位,并且开始感到无法抵御南方军民的猛烈进攻。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的形势发展,为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神圣抗战展现了极其光辉的前景。事实证明,我们的革命路线是完全正确的。这个路线引导我们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而且必将取得完全的胜利。事实还证明,我们抗战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我国南方人民革命斗争客观发展的规律的。目前的形势已十分明朗,我们不能不胜利,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不能不失败。这是我国南方人民十一年来不断发扬英勇战斗精神、英雄气概和极其伟大的牺牲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的结果。
阮友寿主席在讲话中盛赞越南北方军民边生产、边战斗、击落美国飞机三百九十六架的辉煌胜利,并表示感谢越南北方军民对南方的积极支援。他说,越南南方人民保证将加深对美国强盗的仇恨,展开更坚决更勇猛的战斗,消灭敌人更多有生力量,毫不吝惜用自己的鲜血来实现自己的神圣义务,即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他表示衷心感谢世界各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宝贵支援,并保证南方人民决心完成自己的国际义务,即打败全世界侵略和战争势力的魁首——美帝国主义。
阮友寿主席在谈到约翰逊的“和平”骗局后指出,要有和平,要实行停火,事实上非常简单,只要美国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军队和各仆从国家的军队,彻底尊重日内瓦协议,就将立即出现和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所提出的五点声明已经体现了我们全体军民对美国及其走狗所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坚定立场。我们将保持这种坚定的抗战救国的立场,直到在越南南方再也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越南南方的全部土地再不受美国侵略军的践踏为止。
阮友寿主席最后指出,我们的任务还极其艰巨。军民们要勇往直前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给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更沉重的打击。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要英勇向前,持续地、最猛烈地对准敌人打,使敌人没有喘息的机会。

南越解放军今年来十次袭击美国空军基地取得辉煌战果
炸毁美机三百多架歼美军一千多人
解放军痛击边和基地附近美军并摧毁布罗伪军特种部队训练营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从今年年初以来,已经十次炮轰或袭击美国在南越的重要空军基地和机场。
如果把五月十六日边和美国空军基地的炸弹爆炸事件包括在内,美国侵略者一共损失了三百零七架各型飞机,其中包括四十六架B—57型喷气轰炸机,十一架F—100、F—102和F—105型飞机。在这些袭击中,有一千零二十三名美国侵略者被打死打伤。
消息说,这些数字还不包括解放军七月十八日夜间对边和空军基地发动袭击时敌人遭受的损失。七月十八日的袭击是今年年初以来对美国空军基地发动的第十次袭击。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步兵第一师第二营在这次袭击中伤亡很重。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十八日夜和二十日凌晨两次攻打了边和美军基地附近由美军陆军第一师防守的阵地。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八日晚十时左右,解放军“在剧烈的热带暴风雨的掩护下”,进入到边和基地的美国陆军阵地中去,“向陆军第一步兵师第十八团第二营射击”。“一些美国人被迫击炮弹和狙击手的枪弹打死打伤”。
二十日凌晨,解放军再次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向敌人阵地轰击,轰击持续达三小时之久。
遭受解放军袭击的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是新近从美国本土增派到南越去的,他们到达南越还不满一个星期。到目前为止,美国共派遣了七千名伞兵和步兵以及八百名澳大利亚仆从军驻守边和空军基地。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七月二十日凌晨,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攻击并全部摧毁了边和省北部小河市(巴拉市)西北二十五公里的布罗伪军特种部队训练营。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和游击队歼灭敌人三百名,其中一百名敌军被俘。指挥这个训练营的八名美国指挥官全部被歼。
解放军和游击队还缴获大量武器。

越南义安等地军民又击落美机八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此间今天下午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二十一日又击落美国强盗A—4型喷气式飞机一架。
二十一日上午九时,美国强盗派遣喷气式飞机轰炸、扫射义安省荣市的居民区。
义安省军民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创造成绩纪念“七·二○”,在二十一日的战斗中打得很准,击落美国A—4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另一架美国F—4型飞机被击中起火。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今天下午公布,越南山萝省木州和义安省英山县军民二十日共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五架,击伤多架。
据报道,二十日,美国强盗又派遣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扫射山萝省的木州县和义安省的英山县,当地军民立即给予入侵敌机以猛烈和准确的反击。
木州军民在第一次战斗中的第一排炮弹就击落美国A—4型飞机三架,击伤F—8型飞机一架。
四小时后,美国强盗飞机又对木州进行第二次轰炸。木州军民又击落A—4型飞机一架,击伤两架。
在义安,四架美国强盗飞机二十日刚对英山县进行扫射,立即遭到当地军民的还击;一架F—105型战斗机被打落。
在这以前,美国强盗的喷气式飞机十九日在袭击安沛市时,曾被当地军民打落两架。
安沛、山萝和义安等地军民在十九日和二十日两天中所取得的战绩,使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在越南北方被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增加到三百九十六架。(附图片)
图为今年五月份越南永灵地区的军民在一次抗击美国飞贼的战斗中,击毁两架敌机的现场情景。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国会代表团访问长春哈尔滨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二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陪同下,今天上午由长春乘专机到达哈尔滨。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副省长王一伦、王清正、孙西岐,政协黑龙江省副主席于天放,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汪家道,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二书记王观潮,哈尔滨市市长吕其恩等负责人,以及各界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晚上,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设宴欢迎越南贵宾。林枫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宴会前,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二书记、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处书记、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等,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和下午,黄文欢副主席和其他越南贵宾参观了东北林学院和哈尔滨汽轮机厂、锅炉厂。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一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副秘书长连贯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沈阳到达长春,受到各界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吉林省和长春市党政军领导人李砥平、富振声、张士英、徐寿轩、王奂如、周光、杨战韬、黄思沛、苏俊禄、王淮湘、肖丹峰、宋洁涵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越南贵宾。
越南贵宾到长春后,在林枫副委员长和李砥平、富振声等人陪同下,参观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受到了这两个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晚上,张士英副省长设宴欢迎越南贵宾。

薄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我交通部长宴请印度尼西亚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接见印度尼西亚海洋事业部组统筹部长兼海运部长阿里·萨狄金和夫人,以及由萨狄金部长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海运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部长孙大光和夫人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在座。
晚上,孙大光和夫人举行宴会,欢迎萨狄金部长和夫人及代表团全体成员。薄一波副总理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七月二十二日,薄一波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海洋事业部组统筹部长兼海运部长阿里·萨狄金(前左六)和夫人(前左四),以及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海运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郭沫若和廖承志接见并宴请印度尼西亚和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接见并宴请参加赫尔辛基大会以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萨拉瓦第夫人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和平代表团,以田万清臣为首的日本和平代表团。
郭沫若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这次赫尔辛基大会上取得的积极成果,狠狠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粉碎了现代修正主义妄图控制和利用会议,在越南问题上帮助美帝玩弄和谈阴谋。郭沫若说,这一生动的事实,有力地表明,只要高举鲜明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坚持原则,坚持斗争,我们就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保卫世界和平。

七月二十二日,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在刘少奇主席陪同下,观看京剧现代戏《沙家浜》。欧斯曼总统(二排左二)等索马里贵宾为演员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七月二十二日,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左二)在董必武副主席陪同下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七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主席苏罗托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七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德尔维什·利希(前左八)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田径队和由加尼·戈吉上校(前左六)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狄纳莫”体育俱乐部足球队全体人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七月二十二日,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法国国务部长安德烈·马尔罗。图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安德烈·马尔罗部长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