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欧斯曼总统的宴会上
刘少奇主席和欧斯曼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欢迎欧斯曼总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总统阁下,尊敬的索马里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欧斯曼总统从“非洲之角”来到亚洲大陆,给我们带来了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珍贵友谊。我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和周恩来总理的名义,向总统阁下和全体索马里贵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欧斯曼总统早年就从事于争取索马里民族独立的斗争。索马里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光荣传统。中国人民对此一向怀着深切的同情和敬意。
索马里独立以来,索马里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索马里奉行“积极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支持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致力于加强亚非团结的事业。索马里宣布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反对种族歧视政策。索马里政府一贯反对在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关心维护亚非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国人民衷心地祝愿,索马里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我们亚非人民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经历,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从来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今天的情况更加证明是这样。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有力地支援着亚洲人民。亚洲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正在胜利前进,有力地支援着非洲人民。我们亚非人民是觉醒的、革命的、有志气的人民。没有独立的,一定要赢得独立。已经独立的,一定要巩固独立。二十多亿亚非人民要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事业进行到底。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是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的。
现在,非洲的朋友们和全世界人民都十分关切越南的局势。这是一场侵略和反侵略的严重较量。在这场斗争中,反侵略的越南人民是完全正义的;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是完全非正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不仅为自己的独立和尊严而战,为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安全而战,也是为世界上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干涉、控制和欺侮的国家和人民而战。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相结合的最崇高的表现,因而获得了全世界人民日益普遍的同情、尊敬和支持。我愿在这里重申,中国人民将同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一道,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援助兄弟的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朋友们,同志们!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同舟共济的朋友。共同的命运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和干涉。我们在同非洲国家的交往中,一贯信守互相尊重、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是始终如一、言行相符的。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同非洲许多国家的关系,正在不断巩固和加强。我们深信,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向前发展。
尊敬的总统阁下!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有千年之久。自从中索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繁荣民族文化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互相关怀,彼此支援。中索两国领导人的友好往来,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进的重要标志。我确信,欧斯曼总统这次光临我国,不仅将在中索两国的友好史上增加新的一页,而且将对加强亚非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现在,我建议:
为索马里共和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索马里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索马里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索马里欧斯曼总统在欢迎他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诸位阁下:
我以最愉快的心情感谢你们邀请我以索马里共和国总统的身份前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的国家。
我和我的代表团到达以来所受到的欢迎表现了索马里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可喜地存在着的真诚和牢固的友好联系。这种友好联系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历史记录说明,在十世纪和十三世纪索马里人民和中国人民开始建立了联系,后来在十五世纪通过当时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又恢复了这种联系。
这些无畏的旅行家所以能不辞跋涉远渡中国海、太平洋和印度洋有两个理由:第一、同东非海岸的人民建立联系并了解他们;第二、同他们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和平的贸易联系。这些旅行家带来了陶器、首饰和香料,带回了象牙、皮革和乳香。在索马里离海岸两百多英里的各处古代废墟中发现的陶器和钱币证明了这种联系的规模。
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曾经推动你们的祖先渡海旅行的理由,在今天仍然和当时同样有效。联系那些旅行的前后因果来看,我们的确完全可以认为这些接触是真正的国际关系的开始。
我今天到你们这个光辉的和古老的国家来访问,不再象那些古代旅行家那样需要冒艰险和坎坷了。我们现代人比较幸运。现代的交通工具使人们能够在几小时之内到世界遥远的地方去旅行。路途遥远已经不再成为社会交往的障碍;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孤立生活或者闭关自守、与别国不相往来了。在某种意义上说来,世界是变小了,而随着距离的缩小,合作的需要和互相依赖的感觉也增长了。
距离的缩小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必要更多地了解彼此的生活方式,了解每一个民族的愿望,并且熟悉旁的民族为争取实现自己所选择的政治制度,为建立一个能带来和平与繁荣的社会和经济秩序而进行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进步和面临的问题。
我对你们伟大国家的访问将给予我机会同你们的领导人交换意见,同你们的人民见面以及进一步了解你们在社会、技术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就,这些成就在不到二十年的期间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革命的变化。我期望能够听到关于伟大中国人民的斗争的更多介绍,同时也向你们介绍一些我们自己的希望和情况,以及使你们了解我们在建立一个能给索马里人民带来永久好处和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和了解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秩序的进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中国人民反对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力量的斗争对斗争的非洲群众是一种启发。我记得很清楚,索马里政府在一九六○年七月独立后立即作出的具有重要国际意义的决定之一,就是批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相信,你们伟大的政治革命是得人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真正代表七亿中国人民意志的。根据同样的理由,我们在联合国大会和其他国际讲坛上一直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虽然索马里政府完全支持这个独一无二的组织,但它认为,只要这个组织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任何其他独立国家排除在外,它就永远不可能是真正有效的组织,也不能自称具有普遍性。
中国人民对索马里共和国最近以来所取得的进展所表现的关注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说明了当前技术时代帮助相距万里的人民建立起来的邻居般的亲近和互相依存的感觉。我们荣幸地再一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最近索马里人民两次遭到巨大灾难时向我们提供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第一次是在一九六一年我国遭受水灾破坏的时候,你们把粮食和医药用品慷慨而迅速地送给了索马里人民。在今年,又送来一批粮食和药品的慷慨捐赠,以援救索马里饥馑地区的成千上万的游牧人民。就在我离开摩加迪沙前不久,一个中国医疗队已经到达那里去治疗灾区的病人。
除了上述慷慨的举动以外,根据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我们正从你们那里得到宝贵的援助,而文化协定也提供了机会和好处,对此我也应该表示感谢。我希望我在贵国逗留期间,我国代表团的成员能够根据两国的利益同贵国政府的代表进一步讨论这些协定。
我再次向诸位阁下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盛情接待和在这个宴会上对索马里人民、政府和我本人所表示的非常友好和兄弟般的情谊。我们衷心地向你们表示同样的情谊。
我向诸位阁下回敬一杯酒,并且代表索马里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和领导人幸福和昌盛。
索马里中国友好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欧斯曼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名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及其随行人员名单
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总统
随行人员:
艾哈迈德·优素福·杜阿莱 外交部长
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 内政部长
哈吉·穆罕默德·阿瓦勒·利班 总统办公室主任
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比 外交部代理办公厅主任
艾哈迈德·博坦 计划部代理办公厅主任
穆罕默德·谢里夫·埃达鲁斯 外交部礼宾司长
阿密尔·塔尔蒙 内政部政治司长
阿卜迪·穆罕默德·萨哈迪德 总统侍卫官
穆罕默德·瓦贝里 总统私人秘书
工作人员:
奥斯曼·艾哈迈德·伊萨 外长私人秘书
穆罕默德·优素福·法拉赫 代表团秘书
阿米娜·阿维斯 代表团女秘书
优素福·哈桑·阿丁 新闻部新闻处长
巴西里科·伦纳德 总统私人医生
艾哈迈德·阿布卡尔 总统助理医生
哈桑·哈吉·穆罕默德摄影师
哈吉·马哈茂德·穆罕默德中尉 总统卫士
易卜拉欣·博拉莱·阿卜迪 总统卫士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
电贺波兰国庆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一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华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奥哈布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
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向你们和波兰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一向关怀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和平所进行的斗争,对于波兰人民在这一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无比高兴。我们把你们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
我们两国人民一向存在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保持着不断的发展。我们希望,中波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愿借此机会重申,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波兰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
祝波兰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今天打电报给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一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华沙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同志:
在波兰国庆二十一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诚挚的祝贺。祝兄弟的波兰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毛雷尔和斯托伊卡分别就第三项和第四项议程作报告
我代表团团长邓小平致贺词全场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进入了第二天。
在上午会议上,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就大会的第三项议程作了关于一九六六——一九七○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指示的报告。
在下午会议上,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就大会的第四项议程作了关于发展动力的十年计划的指示的报告。
上午会议还听取并一致通过了格奥尔基·尼古拉所作的关于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报告宣布,全国各地党组织共选出了一千五百六十八名代表,其中有表决权的代表一千三百五十九名。
代表大会从十九日下午开始大会发言。截至二十日下午为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四位代表作了发言。他们分别代表自己所在的地区,向党代表大会汇报了完成党的任务的成就,并且表示坚决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保证为实现党代表大会所制订的任务而奋斗。
应邀参加大会的外国党代表团二十日下午开始向大会致词。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在二十日下午会议上致了贺词。在大会主席宣布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邓小平团长致词以及在邓小平团长致词以后,全场都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邓小平团长在致贺词时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在十九日的会议上,代表们在听取了齐奥塞斯库和帕伏列斯库分别就大会第一项和第二项议程所作的报告后,在下午一致选出了由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毛雷尔等二十五人组成的代表大会决议和决定草案起草委员会。

河内盛会纪念日内瓦协议十一周年并通过决议
只要美帝还占据南越就要更坚决打击它
越国会统一委员会号召人民紧密团结开展竞赛完成抗美救国神圣任务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二十日晚上在巴亭会堂举行集会,纪念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
集会通过决议,号召越南北方人民把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仇恨变为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行动,积极建设和保卫北方,全心全力支援南方人民的解放事业。
这次集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联合组织的。集会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范雄主持。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黄国越在会上讲了话。他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十一年来变本加厉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罪行,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不断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的罪行。
黄国越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掩饰它的疯狂的战争行动,正在兜售“和平谈判”、“无条件讨论”的骗局。黄国越说,约翰逊的“和平”骗局正在遭到可悲的破产。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却追随美帝国主义,一味为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辩护,竭力为约翰逊的骗局大吹大擂。黄国越强调说,约翰逊的骗人的和平论调和对越南人民的恫吓是徒劳的。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占据越南南方和袭击越南北方,越南人民就要更坚决打击它。美帝国主义越加紧侵略战争,就越要遭到越南人民的猛烈反击。
黄国越说,美帝国主义的明目张胆的“逐步升级”的政策,不但挽救不了它的失败,而且更加使它走上穷途末路。
黄国越说,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美国强盗打到底,打到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战争,把美国及其仆从的所有军队、武器撤出越南南方的时候为止。越南北方人民决心建设和保卫北方,全心全力给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以最大限度的支援。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我国,争取祖国的真正独立和统一,这是我国人民的钢铁般的决心,是任何力量所不能动摇的。
集会最后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北方进行破坏性战争的阴谋和行动;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尊重和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军事人员和各种武器,必须放弃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必须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完全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和主权的一切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统一委员会就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发表声明,号召越南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努力展开竞赛,完成抗美救国的神圣任务。
声明号召越南南方同胞猛烈地打,全面地打,准准地打中美帝国主义的头,为自己的解放,为保卫越南北方、为鼓舞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为切实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声明号召越南北方人民努力生产,厉行节约,勇敢地进行反美战斗,继续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北方,全力支援南方同胞的解放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