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欧斯曼总统到京数十万人夹道欢迎 刘主席设盛大宴会欢迎索马里贵宾
刘主席和欧斯曼总统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刘主席强调说,二十多亿亚非人民要把反帝反殖的事业进行到底。没有独立的,一定要赢得独立。已经独立的,一定要巩固独立。刘主席重申:中国人民将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援助兄弟的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因为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在为世界上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干涉、控制和欺侮的国家和人民而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下午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北京。首都各界数十万人聚集街头,隆重、热烈地欢迎贵宾。
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前往首都机场欢迎贵宾光临。
随同欧斯曼总统前来访问的索马里贵宾,有外交部长艾哈迈德·优素福·杜阿莱,内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总统办公室主任哈吉·穆罕默德·阿瓦勒·利班,外交部代理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比,计划部代理办公厅主任艾哈迈德·博坦,外交部礼宾司长穆罕默德·谢里夫·埃达鲁斯,内政部政治司长阿密尔·塔尔蒙,总统侍卫官阿卜迪·穆罕默德·萨哈迪德,总统私人秘书穆罕默德·瓦贝里等。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索马里两国国旗,街道上彩旗招展,路口上竖立着欧斯曼总统的巨幅画象,人们敲着大鼓,吹奏民族乐器,欢声动地,向索马里贵宾表示敬意。
下午一时十五分,总统的专机在首都机场降落。隆重的欢迎仪式开始,乐队奏索马里和中国国歌。礼炮齐鸣二十一响。欧斯曼总统由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花。
机场上有数千欢迎的人,他们挥舞着鲜花和彩带,向贵宾欢呼。欧斯曼总统走到群众队伍面前,向他们招手致意。随后,总统即由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陪同,外交部长艾哈迈德·优素福·杜阿莱和内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乘车离开机场,前往西郊迎宾馆,沿途受到数十万人的夹道欢迎。
盛夏的北京城呈现一片节日景象。街道两旁绿树葱茏,数不尽的彩旗、鲜花和彩带,还有姑娘们鲜艳的夏装,把一个天安门广场和十几里长贵宾经过的马路,打扮得五彩缤纷。热情好客的首都人民,在这里热烈地欢呼“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索马里!索马里!”“欢迎!欢迎!”扩音器播送出中索两国乐曲声,同数十万人发出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响彻首都上空。
当欧斯曼总统乘敞篷车来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这里出现了动人的盛大欢迎场面。五个巨大的红色气球腾空升起,上面系着欢迎索马里贵宾的大幅标语。在广场中央,成千名文艺工作者穿着大红大绿的服装,色彩鲜艳,曲声悦耳,跳起了《民族大团结舞》等优美的中国民间舞蹈。“红领巾”们欢欣雀跃,把数不清的彩色气球抛向天空。
在索马里贵宾经过的大道上,首都工人、学生、机关干部、穆斯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民兵,有的挥舞中索两国国旗,有的跳起花环舞,打着腰鼓,学生们敲着铜鼓,吹着铜号,还有许多人聚集在高大建筑物的阳台上,鼓掌欢呼,向欧斯曼总统表示欢迎。一路上,“中国索马里友好万岁”的口号,连绵不断,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兄弟的索马里人民的深情厚谊。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沈雁冰、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府其他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使节以及在京的索马里朋友,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以及随同他来访问的其他索马里贵宾。
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彭真、陈叔通副委员长,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强调说,二十多亿亚非人民要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事业进行到底。“没有独立的,一定要赢得独立。已经独立的,一定要巩固独立”。
刘主席今晚重申:中国人民将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援助兄弟的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因为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在“为世界上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干涉、控制和欺侮的国家和人民而战”。
灯光辉煌的宴会厅里,洋溢着中索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大厅正中悬挂着中国和索马里国旗。当欧斯曼总统由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陪同进入大厅时,乐队高奏迎宾曲,全场响起了欢迎贵宾的热烈掌声。
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首先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向欧斯曼总统和全体索马里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刘主席谈到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时说,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有力地支援着亚洲人民。亚洲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正在胜利前进,有力地支援着非洲人民。
他强调说,亚非人民是觉醒的、革命的、有志气的人民。没有独立的,一定要赢得独立。已经独立的,一定要巩固独立。二十多亿亚非人民要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事业进行到底。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是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的。
在谈到越南问题时,刘主席说,英雄的越南人民不仅为自己的独立和尊严而战,为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安全而战,也是为世界上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干涉、控制和欺侮的国家和人民而战。
刘主席重申,中国人民将同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一道,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援助兄弟的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他还说,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主张非洲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和干涉。他说,我们在同非洲国家的交往中,一贯信守互相尊重、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是始终如一、言行相符的。我国同非洲许多国家的关系,正在不断巩固和加强。
刘少奇主席赞扬索马里奉行“积极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支持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致力于加强亚非团结的事业。他说,自从中索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表示确信,欧斯曼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将对增强中索友好和加强亚非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欧斯曼总统在讲话中说(全文另发),他以最愉快的心情前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我和我的代表团到达以来所受到的欢迎,表现了索马里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可喜地存在着的真诚和牢固的友好联系。
欧斯曼总统说,我对中国的访问将有机会同中国的领导人交换意见,同中国人民见面,进一步了解中国在社会、技术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就。我期望能够听到关于伟大中国人民的斗争的更多介绍,同时也向你们介绍一些我们自己的希望和情况。
总统说,中国人民反对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力量的斗争,对斗争的非洲群众是一种启发。
他说,我们在联合国大会和其他国际讲坛上一直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只要联合国这个组织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任何其他独立国家排除在外,它就永远不可能是真正有效的组织,也不能自称具有普遍性。
在谈到索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时,欧斯曼总统表示感谢中国给予索马里的慷慨援助。
总统最后说,我感谢你们的盛情接待和在这个宴会上对索马里人民、政府和我本人所表示的非常友好和兄弟般的情谊。我们衷心地向你们表示同样的情谊。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沈雁冰、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在北京的索马里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我国访问,在前往北京途中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等专程从北京来到上海迎接贵宾。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李干成、金仲华、张承宗、赵祖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梅嘉生、李道之等负责人以及上海市民数千人。
虹桥机场上今天洋溢着一片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国、索马里两国国旗在机场上迎风飘扬。停机坪前的巨大欢迎横幅上写着:“欢迎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阁下!”“中国—索马里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上午十时整,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徐徐着陆。陈毅副总理、曹荻秋副市长迎上前去,同欧斯曼总统等贵宾亲切握手问候。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索马里和中国国歌后,欧斯曼总统由陈毅副总理、曹荻秋副市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花。
欧斯曼总统等贵宾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敲锣打鼓,热情地挥舞彩带彩旗,高呼欢迎口号。人群中,不时有女青年跑出来向欧斯曼总统献上一束束鲜花。欧斯曼总统不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
欧斯曼总统和随行的索马里其他贵宾,在机场稍事休息后,随即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北京。(附图片)
首都群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欧斯曼总统和其他索马里贵宾。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胡志明主席为纪念日内瓦协议十一周年发表号召书
号召全体越南人民团结战斗到底 打败美帝完成解放祖国神圣任务
即使要再战斗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也要坚决战斗到完全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胡志明主席为纪念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十一周年发表号召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和战士们:
趁“七·二○”纪念日到来的时候,我亲切地向全国同胞和部队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我们越南人民非常热爱独立和和平。因此,在过去,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抗战,战胜了法国殖民者,赢得了伟大的胜利。
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庄严地承认我们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但是美帝国主义采取各种办法破坏日内瓦协议。十多年来,它进行了侵略我国南方的战争,妄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长期分割我国,进攻社会主义阵营,威胁亚洲和其他地方各国的独立和和平。
十多年来,南方同胞进行了极其英勇的战斗,忍受了无数的牺牲,以争取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统治下解放出来。
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英雄的南方同胞和南方解放军团结一致,越战越强,越强越胜,并且正在各个战场上取得了许多巨大的胜利。南方同胞坚决战斗是为了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同时也是为了对其他各民族的保卫和平和独立的事业作出贡献。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所处的窘境,最近增派了数以万计的美军及仆从国军队加紧侵略南方,并且派遣飞机野蛮袭击我国北方。它对我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全世界人民都义愤填膺地严厉谴责它。
美国强盗妄图用残暴的手段使我们越南人民屈服,恫吓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各国人民。但是他们大错特错了。
我们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我们曾经打倒日本法西斯,打败法国殖民者,目前又正在坚决地胜利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我们决心争取祖国的完全独立,争取人民的完全自由。
面临着美国强盗的侵略威胁,北方和南方的同胞团结一心,坚决战斗;即使要再战斗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也要坚决战斗到完全胜利。
美帝国主义者十分野蛮和狡猾。他们一面叫嚷“和平”,一面却加紧建立更多的军事基地,向南方大举增兵,加强对北方的狂轰滥炸。他们的所谓“和平谈判”的滥调绝对欺骗不了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正如我国政府多次声明的,解决越南问题的最正确办法,是美国政府必须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实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阐明的五点主张。 为了完成“抗美救国”的神圣任务,我号召北方同胞和战士勇敢前进,积极开展生产和战斗的竞赛:
——各人民武装力量英勇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粉碎美国强盗用飞机进行的破坏和进攻。
——工人和农民们积极开展增产节约的竞赛和“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竞赛,为保卫北方、支援南方而随时准备战斗。
——知识分子们,为祖国作出最大的贡献,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男女青年们,很好地实现“三准备”,带头把青春和全部精力贡献给抗美救国的事业,献给祖国和社会主义。
——妇女们要很好地实现“三承担”,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作出有力的贡献。
各族同胞、各宗教教徒要象一家兄弟一样地紧密团结,共同大力抗美救国。
美帝国主义正在失败,并将彻底失败。我国人民正处在攻势,一定将赢得光荣的胜利。但是敌人仍有许多恶毒阴谋,我国人民的爱国斗争还将遇到许多艰难、困苦。因此,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和战斗意志,绝不能主观轻敌。困难不气馁,胜利不骄傲。
全国正朝向亲爱的南方——祖国的铜墙铁壁。
英勇的南方同胞要高举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的救国旗帜前进,夺取日益更加巨大的胜利,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残暴力量、粉碎一切恶毒阴谋,决心赢得独立和人民的自由,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西贡政权的士兵和公务员!你们也是貉鸿(编者注:鸿指鸿庞氏,貉指貉龙君,据说都是越南开国始祖。)的子孙,难道你们仍然甘心给美国强盗做奴隶,反对自己同胞,遗臭万年?你们应该觉醒,回到人民这边,为解放家乡、服务祖国作出贡献,你们将得到人民的欢迎。
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向正在为反对美国政府进行的侵略战争而勇敢斗争的美国人民表示欢迎。
你们应该大力开展反对美国政府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的运动,以便挽救你们的子弟,免得被送去为正在压迫剥削你们的人而悲惨地死去。
正在被投进罪恶战争的美国士兵和各仆从国士兵们,应该迅速地觉悟过来。越南人民和你们素来没有什么仇恨。美帝国主义正在强迫你们为它去当炮灰,去作替死鬼。你们将一定失败。你们应该要求回国,和父母妻子儿女团聚。越南人民将支持你们。
我们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得到了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的热烈同情和全力支持。
我代表全国人民,热烈感谢苏联、中国和其他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感谢遍及五大洲的进步人民。
越南人民决心完成解放自己祖国的神圣任务,制止美国侵略者的魔爪,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为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亲爱的同胞和战士们:
正是由于热爱独立与和平,我们才坚决抗击美国侵略者。
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是正义的。全世界人民都严厉谴责美国,都热烈支持我们。
全国同胞要坚信最后的胜利和我们祖国辉煌的未来。要决心克服一切艰苦困难以战胜美国侵略者。
为祖国独立与和平,全国人民英勇前进!
敌人一定失败!我们一定胜利!

刘主席周总理会见欧斯曼总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董必武副主席,彭真副委员长,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经委副主任汪道涵,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非洲司副司长谢丰。
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艾哈迈德·优素福·杜阿莱,内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总统办公室主任哈吉·穆罕默德·阿瓦勒·利班,外交部代理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比,计划部代理办公厅主任艾哈迈德·博坦,外交部礼宾司长穆罕默德·谢里夫·埃达鲁斯,内政部政治司长阿密尔·塔尔蒙,总统侍卫官阿卜迪·穆罕默德·萨哈迪德,总统私人秘书穆罕默德·瓦贝里。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长邓小平同志的贺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邓小平同志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日下午会议上致了贺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邀请,前来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中国人民,向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向罗马尼亚共产党全体党员和罗马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罗马尼亚共产党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斗争历史的党。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罗马尼亚人民,为争取罗马尼亚的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一九三三年,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了著名的铁路工人和石油工人大罢工,在罗马尼亚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尽管遭到反动统治阶级的残酷镇压,罗马尼亚共产党人和革命者,始终高举革命的旗帜,把革命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一九四四年,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了光荣的“八·二三”武装起义,推翻了德国法西斯及其走狗在罗马尼亚的反动统治,开辟了罗马尼亚历史的新纪元。
罗马尼亚共产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在全国解放以后,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全体劳动人民,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保证罗马尼亚走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你们坚持消灭资本主义所有制,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方针。在农村,你们实现了农业合作化。
罗马尼亚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执行了首先大力调动自己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国的资源,挖掘国内潜力的方针,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实践证明,你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建设方针是正确的。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你们的经济情况很好。二十年来,罗马尼亚的国民经济不断地向前发展。罗马尼亚不再是“欧洲的一个贫困的角落”,它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先进的工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了。
罗马尼亚共产党奉行着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支持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对外政策。罗马尼亚共产党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进行了积极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罗马尼亚共产党坚决维护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规定的兄弟党、兄弟国家关系的准则。罗马尼亚共产党为了捍卫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正当利益,捍卫兄弟党、兄弟国家关系的准则,捍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我们高兴地看到,你们这次代表大会,将讨论和通过新的党章。我们相信,新党章的通过和实施,必将进一步加强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作用,必将进一步提高党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的领导作用。
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代表大会将讨论和通过发展国民经济的新的五年计划指示、利用动力资源和实现国家电气化的十年计划指示。我们相信,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罗马尼亚人民必将胜利地实现这两个宏伟的计划,把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同志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情况一年比一年好,一个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正在形成。我们深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威胁着我们。在我们斗争的道路上,还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新的困难和缺点。但是,所有这一切,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继续胜利前进。中国人民有决心争取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的斗争并不是孤立的。我们经常得到罗马尼亚、其他兄弟国家、一切友好国家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国际援助和鼓舞,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一向认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都是国际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斗争的产物。社会主义国家,不仅是属于本国人民的,而且是属于国际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正是从这个基本点出发,我国的对内对外政策,不能不反映国际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共同要求。因此,我们认为,只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阵地,坚持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实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对内对外政策,社会主义的中国才能尽到自己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责任。
当前的国际形势好得很。各国人民革命的力量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力量,正在不断地衰落下去。但是,一切反动腐朽的势力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面对着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它们正在进行着垂死的挣扎。
正如宣言和声明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是当代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到处横行霸道,胡作非为。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祸首。美帝国主义复活西德和日本两个军国主义,作为它进行侵略和战争的帮凶。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全世界各大洲的人民正在联合起来,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正在联合起来,一切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正在联合起来。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发展和扩大。
今天,美帝国主义正在变本加厉地侵略越南南方,疯狂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人民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我们决心尽一切力量援助越南人民,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干净地从越南赶出去。我们已经作好一切准备,来对付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任何疯狂计划。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反对垄断资本主义和本国反动派的斗争,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持一切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
中国共产党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认为,只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阵地,坚持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遵循兄弟党、兄弟国家关系的准则,才能谈得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正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真正的团结。
为了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了维护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兄弟党一起,坚决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同时也坚决反对现代教条主义,在斗争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各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把各国人民革命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事业,推向新的胜利。
同志们!中国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党、两国的关系,是符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符合宣言和声明规定的兄弟党、兄弟国家相互关系准则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互助合作日益加强。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携手前进,将永远同兄弟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携手前进,将永远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携手前进。
祝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罗两党和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战无不胜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