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刘主席周总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欧斯曼总统定于今日到京
首都人民准备隆重热烈地欢迎索马里贵宾
新华社二十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将在二十一日到达北京。首都人民准备隆重热烈地欢迎索马里贵宾的光临。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九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欧斯曼总统的有:政府部长们、国民议会议员们、索马里国民军司令和其他高级官员。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昌和各国外交使节。
陪同欧斯曼总统前往中国访问的有:外交部长艾哈迈德·优素福·杜阿莱、内政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穆罕默德·阿丁等。

欧斯曼总统传略
新华社二十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欧斯曼传略
一九○八年生于索马里南区希兰州的贝莱特温,曾在政府机关任职。
一九四四年二月加入索马里青年联盟的前身索马里青年俱乐部。
一九四六年起,任索马里青年俱乐部贝莱特温地方支部书记多年。
一九五一年由穆杜格州委员会任命为领地委员会委员,后由青年联盟指定为该盟在领地委员会中的代表,直到一九五六年。
一九五三年由领地委员会任命为委员会副主席。
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五六年担任青年联盟主席。一九五六年辞去主席职位,出任立法议会议长。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年七月一日,再次兼任青年联盟主席职务。
一九五九年大选,再次当选议员并连任议长。立法议会改为制宪议会后,任制宪议会议长。
一九六○年七月一日索马里共和国成立,被国民议会选举为共和国临时总统。一九六一年七月一日正式当选为索马里共和国总统。

李宗仁先生和夫人从海外归来到达北京
政协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李宗仁在机场宣读声明,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方照顾和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还希望留在台湾的国民党人,凛于民族大义,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团结抗美,一致对外,为完成国家最后统一作出有用的贡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从海外归来,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和他的夫人张洁清,到首都机场热烈欢迎。
李宗仁先生夫妇是由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刘述周等陪同来到北京的。随同李宗仁先生从海外回国的,还有程思远先生。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和夫人张晓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李四光、沈雁冰、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傅作义、蔡廷锴,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海军副司令员王宏坤,空军副司令员王秉璋。
当李宗仁先生走下飞机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及其他领导人同他热烈握手。
李宗仁在机场上宣读了声明,他在声明中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方照顾和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还希望留在台湾的国民党人,凛于民族大义,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团结抗美,一致对外,为完成国家最后统一作出有用的贡献。
今天前往迎接的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熊克武、王昆仑、卢汉、朱蕴山、刘文辉、刘仲容、余心清、李任仁、陈此生、陈劭先、侯镜如、翁文灏、梅龚彬、蒋光鼐、陈离、覃异之、郑洞国;中国民主同盟的负责人千家驹、华罗庚、辛志超;中国民主建国会的负责人胡子昂、孙晓村、罗叔章、胡子婴;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负责人杨东莼、徐伯昕;中国农工民主党的负责人季方、郭则沉、黄琪翔;中国致公党的负责人陈其尤、严希纯;九三学社的负责人茅以升、孙承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苏子蘅;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荣毅仁、沙千里、乐松生;无党派民主人士张奚若、舒舍予、王芸生、谢南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曾参加一九四九年南京和谈代表团的成员邵力子、黄绍竑、章士钊、李蒸、刘斐、卢郁文、李俊龙、刘仲华、屈武。还有解放战争时期率部起义的前国民党高级将领何基澧、董其武、李明扬、孔从周。
在欢迎的人中,还有爱新觉罗·溥仪和他的夫人李淑贤,以及杜聿明、宋希濂、范汉杰、廖耀湘等。
今天前往迎接的还有中共中央机关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张云逸、孔原、邹大鹏、周荣鑫、冯铉、平杰三、武新宇、金城、薛子正、章蕴、曾宪植、吴冷西、姬鹏飞、姚溱、李金德、朱穆之、崔继瑗、崔月犁、高登榜、申伯纯、姚仲康。

周总理接见并设宴欢迎李宗仁先生和夫人
周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对李宗仁先生和夫人毅然归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相信李宗仁先生会同我们一起,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加强团结,为实现台湾解放,祖国的统一和完全独立,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获得成功而共同努力。
李宗仁先生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不咎既往,欢迎我回到祖国,这种宽大精神,使我感动。他表示这次从海外归来,志在参加爱国反帝的行列,并愿对社会主义建设大业有所贡献。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接见并设宴欢迎刚从海外归来的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以及随同回国的程思远先生。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和夫人张晓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沈雁冰、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海军副司令员王宏坤,空军副司令员王秉璋。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对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毅然从海外归来,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李宗仁先生表示,愿同全国人民一道,为爱国反帝、团结抗美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我们对此表示欢迎。相信李宗仁先生会同我们一起,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加强团结,为实现台湾解放,祖国的统一和完全独立,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获得成功而共同努力。
李宗仁先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周总理在庄严伟大的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使宗仁能与各位首长各位朋友欢叙一堂,我一方面感到惭愧,一方面又感到欢欣鼓舞,对此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恳切的谢忱。”他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不咎既往,欢迎我回到祖国,这种宽大精神,更使我感动”。
李先生说,“我已经回到家里了,多年阔别家园,一旦重返乡邦,看到江山如此多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象征着祖国已经迈入了一个伟大灿烂的时代。一种内心愉快之情,绝不是语言所能表达出来的。”
李先生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十六年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祖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现代国家”。他表示他这次从海外归来,志在参加爱国反帝的行列,并愿对社会主义建设大业有所贡献。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朱学范、王昆仑、卢汉、朱蕴山、刘文辉、刘仲容、余心清、李任仁、陈此生、陈劭先、侯镜如、翁文灏、梅龚彬、蒋光鼐、陈离、覃异之、郑洞国、胡愈之、吴晗、楚图南、千家驹、华罗庚、辛志超、胡子昂、孙晓村、罗叔章、胡子婴、浦洁修、杨东莼、徐伯昕、季方、郭则沉、黄琪翔、陈其尤、严希纯、茅以升、孙承佩、苏子蘅、荣毅仁、沙千里、乐松生、张奚若、舒舍予、王芸生、谢南光。
今晚同李宗仁先生欢聚一堂的,还有曾经参加一九四九年和谈的南京代表团成员邵力子、黄绍竑、章士钊、李蒸、刘斐、卢郁文、李俊龙、刘仲华、屈武,起义的前国民党高级将领何基澧、李明扬、孔从周,还有爱新觉罗·溥仪和他的夫人李淑贤,以及杜聿明、宋希濂、范汉杰、廖耀湘等。
中共中央机关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承志、张云逸、孔原、邹大鹏、周荣鑫、竺可桢、刘述周、冯铉、罗青长、平杰三、武新宇、金城、薛子正、章蕴、曾宪植、姬鹏飞、傅连暲、李金德、朱穆之、崔继瑗、高登榜、申伯纯、姚仲康等,也参加了接见并出席宴会。

李宗仁声明
新华社二十日讯 李宗仁先生今天抵达北京时,在首都机场上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李宗仁声明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日于北京亲爱的同胞们:
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中,我已经从海外回到人民祖国的怀抱里来了。此行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方照顾,感激良深。当飞抵北京机场之际,又受到热烈的欢迎,内心激动,尤难自己。谨借此先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由衷恳切的谢意,并述个人愿望和感触以告国人。
首先我所欲言者,即十六年来,我以海外待罪之身,感于我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高举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坚决奋斗,使国家蒸蒸日上,并且在最近已经连续成功地爆炸了两颗原子弹。这都是我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成果。凡是在海外的中国人,除少数顽固派外,都深深为此感到荣幸。我本人尤为兴奋,毅然从海外回到国内,期望追随我全国人民之后,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并欲对一切有关爱国反帝事业有所贡献。今后自誓有生之日,即是报效祖国之年,耿耿此心,天日可表。
其次,我深愿以留美十多年所得的感受,寄语留台国民党同志。这些年来,美国表面上以“反共”为名,实际上乃进行着一系列反华、反世界人民的肮脏勾当,企图孤立中国,控制世界。狼子野心,路人皆知。特别自约翰逊主政以后,更变本加厉,扩大侵越战争,甚欲借此挑起一场跟中国人的战争。此举不仅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同声谴责,也遭到了其国内各界知名正义人士不断反对和抨击。此种情况,为美国立国以来所仅见。
我尤欲寄语留在台湾的国民党同志者,多年以来,美国必欲据台湾为己有,阴谋诡计,无所不用其极。台湾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绝不容许美国霸占。台湾与大陆的统一,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许美国插手。吾党同志继承孙中山先生爱国反帝的革命遗教,与中国共产党有过两度合作的光荣历史。当此美帝国主义亟欲谋我之际,何忍引寇自重,为敌张目,甘为民族罪人,国家蟊贼。深冀我留台国民党军政同志凛于民族大义,也与我采取同一步伐,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团结抗美,一致对外,为完成国家最后统一作出有用的贡献。
最后,我深望海外侨胞和各方人士也应该坚决走爱国反帝的道路。一九四九年我未能接受和谈协议,至今犹感愧疚。此后一度在海外参加推动所谓“第三势力”运动,一误再误。经此教训,自念作为中国人,目前只有两条道路可循:一就是与中国广大人民站在一起,参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一就是与反动派沆瀣一气,同为时代所背弃,另外没有别的出路。祖国早已宣布“爱国一家,不分先后”和“来去自由”的政策,此次我以待罪之身,也能获致宽大的待遇,就是一项具体证明。亟盼海外友好乘时奋起,拥护祖国,幡然归来,犹未为晚。
宗仁老矣,对个人政治出处无所萦怀。今后惟愿尽人民一分子的责任,对祖国革命建设事业有所贡献,并望能在祖国颐养天年,于愿已足,别无他求。谨布荩忱,敬祈垂詧。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
接见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
周总理接见并宴请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女贵宾
新华社二十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夫人为首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康克清、黄甘英、朱红。
新华社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由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黄甘英,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韩叙。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金巴纳也在座。
接见后,周恩来总理举行午宴,欢迎卡鲁姆夫人和她率领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附图片)
七月二十日,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接见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夫人(前左三)和由她率领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七月二十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以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夫人为首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卡鲁姆夫人(左六)等交谈。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罗查大使
新华社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国务部长马尔罗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法国国务部长安德烈·马尔罗由法国驻华大使吕西恩·佩耶陪同,今天下午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
外交部部长助理董越千前往机场迎接。
马尔罗是在十九日到达广州的。他将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