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革命和检讨
有位同志调动工作,接受了一项很不熟悉的任务。他很胆怯,怕干不好要检讨。便去请教一位老首长,谁知得到的回答是:“干革命怕检讨还行?干一辈子革命,就得准备检讨一辈子!”
《解放军报》根据这件事发表署名短文说,干革命确实免不了要作检讨。无产阶级革命,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一切都是新的,都要从头干起。革命者在工作中产生一些缺点,甚至犯一些错误,是难免的。产生了缺点或错误之后,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从对待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出发,毫无疑问会虚心检讨,接受教训。
业务熟悉,工作顺手,没有明显的缺点,更没有什么错误,是不是就不用检讨了呢?革命工作是不断发展的,对革命者的要求是不断提高的。要保证自己的工作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始终保持高水平、高质量,仍然要不断地检讨。形势发展了,革命事业前进了,你还在原地踏步,这本身就是落后;工作本来可以做得更好,而你老是满足于低标准,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
检讨,作为扫除思想垃圾的扫帚任何时候都是不可少的。检讨的过程,是总结和改进工作的过程,也是改造和提高思想的过程,既然总结和改进工作是一辈子的事,改造和提高思想是一辈子的事,检讨也就是一辈子的事。我们应当尽可能避免犯错误,尽可能使缺点少些,一旦有了缺点和错误,就不要害怕和躲避检讨。
不怕检讨,勇于检讨,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美德。共产党人个人得失早已置之度外,还有什么顾虑?刀山火海都不怕,还怕检讨?“革命一辈子,检讨一辈子”,有了这种精神,也就勇于提出和勇于承担新的任务了。

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把好粮交售给国家
安徽河北完成夏粮征购计划
据新华社合肥十七日电 安徽省已经完成夏粮征购计划。全省广大社员今年向国家交售的小麦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年。农村留粮也有所增加,特别是集体储备粮增加得比较多。
今年,安徽夏季粮食作物获得较好收成以后,广大社员都表示要以多卖余粮、卖好粮的实际行动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全省主要产麦区之一的阜阳专区,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好,行动快,六月上旬就完成了小麦征购任务。
这个省今年不仅完成夏粮征购任务的时间比往年短,而且完成计划的地区也比较平衡。
安徽各地在夏粮入库以前就按照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兼顾的原则,抽调干部帮助生产队制订了夏粮分配方案。在留足口粮、种子和适当增加集体储备粮的基础上,落实了收购任务,从而大大激发了群众快交多交夏粮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 河北省夏粮征购计划已经完成。入库粮食的质量比往年好。
河北省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后政治热情高涨,决心以多卖余粮的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为了把最好的粮食交售给国家,许多生产队提出晒不干不交、有杂质不交、籽粒不饱满不交的保证。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了“及时收购,同时安排”的方针。不少生产队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和留足种子、口粮等以后,还增加了储备粮。
这个省的粮食部门,结合夏粮入库,还推广了唐山专区按经济区划组织商品流通的经验,合理调整了粮站和粮库网点,改变了不合理的运输路线,社员交粮打破了公社、县、专区的行政界线,就近交粮入库,节约了大批人力、物力,加速了入库时间。据张家口、邯郸等七个专区统计,实行按经济区划组织粮食入库后,比去年节省农业劳动力七十六万个,节约畜力四十万个,节省运费六十二万元。

化工部门支援农业的新贡献
试制成功十种高效新农药
这些农药有的专治水稻纹枯病,有的专杀螟虫,有的防治“地老虎”等地下害虫
新华社十七日讯 水稻的纹枯病,水果的柑桔疮疥病、葡萄白腐病和麻类的炭疽病等农作物严重病害,现在已经有了防治的新药。由杭州农药厂试制成功的这种新农药,名叫“退菌特”,是一种效果很好的有机砷杀菌剂。
这种农药是今年上半年我国试制成功的十种高效新农药中的一种。用这种农药的溶液喷射到害了纹枯病的水稻上,几天以后病株就能治愈返青。水稻的纹枯病最近几年在华南、华东等地流行较广,特别是矮脚良种水稻容易感染,我国过去还没有有效的防治办法。
杀死水稻另一大敌螟虫,也有了一种特效药。这就是浙江化工研究所和杭州农药厂今年上半年试制成功的甲基一六○五。它可以杀死各种各样的螟虫,药效比通常使用的六六六要大好几倍。
防治北方地区的地下害虫蝼蛄、地老虎和金针虫等,也有了氯丹和七氯两种新药。这两种效率都比较高的农药是由上海农药研究所和上海电化厂合作试制成功的。在春季作物播种和小麦返青前,用这两种药的一种拌种或掺在土里,害虫就会中毒而死。这两种药掺在土里有效时间有两个多月。
今年试制成功的其余几种新农药,经过农业部植物保护部门大面积的试用,也都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些农药有防治稻螟和棉蚜的苏化二○三杀虫剂,除草的灭草灵和除草迷,以及杀菌剂氨基磺酸钙、对氨基磺酸钠(又名敌锈钠)、稻脚青和青虫菌等。这些农药是由浙江化工研究所、沈阳化工研究院、上海农药研究所和武汉等地有关单位试制成功的。
我国地区辽阔,气候条件不一,农作物品种多,需要的农药不仅数量大、品种也很多。解放以前,我国还不能生产化学农药,直到解放后的第二年才开始试制六六六和滴滴涕。从一九五八年起,我国农药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几年来大量试制了敌百虫、乐果、敌敌畏等有机磷制剂。到去年底,我国能够生产的化学农药已有四十五种。但是这些农药与各地正在掀起的农业生产新高潮需要比较起来,还很不够。今年试制成功的这十种新农药,进一步弥补了我国农药品种的不足。
化工部门正在对这十种新农药进行全面的技术鉴定,明年就将有部分新农药大量投入生产。

雨季已经到来 雨量可能偏多
北方各地积极加强防汛工作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我国北方雨季已经到来,各地正在加紧检查和整修防洪、排涝工程,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七月下半月和八月上半月,我国北方的降雨量可能比常年偏多,有些地方可能会出现大雨或暴雨。根据这种情况,各地今年普遍提前进行了防汛准备工作。现在,各地防汛需要的人力一般都已经组织好了,所需要的物资大多已经准备就绪。
历史上常遭洪涝灾害威胁的冀、鲁、豫三省由于提前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目前主要河道、水库、塘坝、渠道等抗洪、防汛、排涝工程大多已经检查和整修完毕,少数正在扫尾。河北省不仅加固维修了原有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各地社队还修了四万多条小型排水渠道,清除了春季抗旱时期在河道上修筑的五万多条堵水坝。山东省各大中型水库和主要河道经过维修,防汛能力有了提高,目前还在继续进行检查,发现险工就及时组织人力补修。今年雨季提前到来的河南省,防汛活动已经开始。
东北三省今年对防汛工作也很重视。辽宁省的辽河、太子河、浑河等主要河流的几百处重点防汛工程,已经提前全部检修完工。黑龙江沿江河地区已经把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劳动力组织到防汛组织中,重点防涝区正在突击整修堤坝、疏浚田间渠道。吉林省对境内的第二松花江、饮马河、洮儿河、东辽河等主要河流堤防和三十多座主要水库,普遍进行了维修。
各地今年都比较注意加强防汛队伍的组织领导和思想工作。许多地区都事先训练了参加防汛工作的干部和社员,在组织工作上普遍实行了岗位责任制。

热情歌颂亚非拉各国革命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大型歌舞《风雷颂》在首都公演
新华社十七日讯 湖南省民间歌舞团今晚在首都天桥剧场公演大型歌舞《风雷颂》。
这是一个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帝革命风暴为题材的大型歌舞。它通过十场歌舞表演,在观众面前展示出一幅反帝斗争烈火正在各被压迫民族国土上燃烧,亚、非、拉各国人民反帝斗争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的革命形势。演员们通过两个小时的歌唱、舞蹈和朗诵,热情歌颂了各被压迫民族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独立、自由的伟大斗争,特别歌颂了站在反帝斗争前哨、英勇打击美国侵略者的越南人民的革命精神。
在《风雷之歌》的雄壮歌声中,序幕揭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被压迫民族人民高举武器,结成浩浩荡荡的反帝队伍,高歌前进,成为这个演出的前奏。接着,舞台上先后出现了各被压迫民族人民反帝斗争的情景:越南人民英勇奋战,狠狠打击美国强盗的英雄气概;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坚决反对美帝侵略、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日本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自由,也正在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印度尼西亚人民宣布退出“联合国”,胜利地维护了国家独立和尊严;还有在战鼓声中前进的刚果(利)人民的反帝斗争,和多米尼加人民武装反对美帝侵略的英勇斗争。
最后一场是我国天安门前百万人集会,毛主席的声明飞向全世界。舞台上表现了中国人民声援世界人民反帝斗争。中国人民已经作好准备,誓为越南人民的后盾。演出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歌舞中结束。整个歌舞具有各国民族音乐和民族舞蹈的特色,并以革命热情和胜利信念感染着观众。
湖南省民间歌舞团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编排了这个大型歌舞。在十场歌舞中,出现了三百多个角色。七十多位演员和学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完成了繁重的演出任务。演出的歌曲和舞蹈,有的选用了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歌曲,有的是这个歌舞团的创作人员根据各国的民族音乐和舞蹈编写和创作的。这个歌舞团的民族乐队在表现战斗题材方面,作了不少探索和创新,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南京研究成功一种新磷肥
南京化工研究院研究成功一种新磷肥——氨化过磷酸钙。
这种新磷肥是用普通过磷酸钙同少量氨气在氨化器内制成的。它的有效磷含量是百分之十六到十七点五,含氮量是百分之二点五到三,比一般磷肥的肥效好。
上海、广州和南京等地有关工厂和研究部门,对氨化过磷酸钙进行了技术鉴定,一致认为氨化过磷酸钙是提高磷肥肥效的最方便的方法之一。这种磷肥可以因地制宜地在一些地区逐步推广使用。
南京化工研究院是从广东的一个化工厂得到启发,于去年开始试验研究氨化过磷酸钙的。两年前,广东南海化工厂用简易的方法,制成了一些氨化过磷酸钙。当地人民公社使用后,很受农民欢迎。 (据新华社讯)

首批藏文打字机运往西藏
上海开始生产藏文打字机,第一批四台已经运往西藏。
这批藏文打字机是适应西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的新需要,由上海计算机打字机厂专门设计制造的。
藏文打字机有一千多个零件,整个机械的精密度、灵敏度都较好,起重轻巧,操作快速。打字机的重要部件如打字锤、放字盘等,都是根据藏文字型的特点特别设计的。打字机机架呈天蓝色,打手柄、滚筒把手等零件,均选用浅咖啡色塑料做成,外型美观。
上海计算机打字机厂的工人和技术员,在设计藏文字型以前,特地邀请从西藏来的有关人员讲课,学习藏文,力求把藏文打字机设计好。藏文打字机试制成功后,工厂又特地指派技术员,帮助从西藏赶来的有关人员掌握打字技术,直到他们能够熟练操作为止。
在此以前,西藏没有专门的藏文打字机。

锡林郭勒草原新事
大批青年牧民学会使用电动剪毛机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七日电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的三百多名蒙古族青年牧民,在六月上旬到七月上旬的剪毛季节里,用国产电动剪毛机完成了三十万只绵羊的剪毛作业。
这批出身于劳动牧民家庭的男女剪毛机手,都是二十岁左右的中小学毕业生。他们先被人民公社送到牧业机械综合服务站学习有关知识,并通过生产实习,基本上掌握了电动剪毛机的操作、保养等技术。在剪毛季节里,许多牧民骑马乘车赶到机械剪毛场参观。他们看到原来只会拿套马杆、牧羊鞭放牧的子女,现在熟练地操纵着机器,都非常高兴。
锡林郭勒盟是内蒙古的最大牧区。今年这里的畜牧业再次丰收,绵羊已超过五百万头,比一九四九年增加四倍。随着养羊业的迅速发展,每年剪羊毛的工作越来越繁重,有时甚至因劳动力有限而使一部分羊只错过剪毛时机。这次这个盟的四个国营牧业机械综合服务站,派出许多服务组,带着电动剪毛机到七个牧业旗、县去推广机械剪毛,一个壮劳力用手剪一天只能剪二三十只羊,而剪毛机就可剪一百多只。

让新技术及时在生产上发挥威力
上海一些工厂采用高真空镀膜革新加工技术
鞍钢推广高炉喷油技术焦炭消耗大幅度降低
杭州锅炉厂运用爆炸成型新工艺加工零部件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看过电影《小铃铛》的人,可能还记得一个新奇有趣的镜头:在梦境中,男孩小满和木偶小铃铛骑着一匹木马,飞翔在天安门的上空……
这是一种特技摄影。它并不是把演员和道具吊到空中拍摄的,而是摄影师用一种红外线特技摄影机分别拍摄了两个镜头:一个是演员在地上表演的骑马飞上天的镜头,一个是天安门上空的镜头;然后用一种合成摄影机把它们合在一起。
这种特技摄影,必须应用一种叫做高真空镀膜的新技术。特技摄影使用的光分镜和特技滤光片,是应用这种新技术,把普通的光学玻璃镀上各种不同特性的薄膜制成的。
高真空镀膜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新技术,它已经在我国的一些工业部门被采用。
打开上海牌照相机,人们可以看到镜头上有一种蓝盈盈的反射光,这是用高真空镀膜设备镀制的一层增透膜。它可以使透过镜头的光线增加,使底片结影更加清晰,并能保护照相机的镜头。
烈日当空,一些行人喜爱戴上一副新型的太阳眼镜——“银光眼镜”。它是在太阳眼镜的镜片上镀上一层半透明半反射的铬膜制成的。这种眼镜能够反射掉大部分的太阳光,让人感到凉爽。
纺织工业部门利用高真空镀膜技术,制出了一批特殊的丝绸缎料和围巾,上面有金银色丝闪光。银色丝是在光洁度很高的塑料丝上镀了一层铝膜制成的;它和丝绸纤维交织成了这种织物。
记者在上海的一些工厂和科学研究单位看到,这种新技术被采用后,生产技术得到发展的情景。
一位生产高级晶体管器件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要在肉眼看不出的晶体管管芯,焊上金属的内引线,曾经是一个难题;现在,只要在半导体上镀上金属薄膜,难题就解决了。
上海一家专门为拖拉机、汽车生产照明灯的工厂,采用高真空镀膜的技术加工灯壳内的映光碗,加工工时比用电镀减少了三分之二,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七十,反光强度却增加了二至四倍。
高真空镀膜,就是在高度真空的容器中,将镀料加热蒸发成气体;气体分子凝集在被镀物件表面,均匀地形成薄膜。玻璃、半导体、纸张、塑料、金属等,不管是平面的、球形的,都能作被镀物件;镀料可以是具有不同特性的金属或非金属。
目前,我国已有几家工厂能生产高真空镀膜的设备。
记者在上海一家光学仪器厂看到了高真空镀膜设备。普通的光学玻璃经过它几十分钟的处理,就具备了分光、阶梯减光、滤光、透射、反射等各种特性,可以用来制造各种显微镜、测量和计量仪器以及物理光学仪器。
新华社鞍山十八日电 鞍钢高炉已经普遍采用喷吹燃料的新技术。
高炉在冶炼生铁过程中,装入的燃料主要是焦炭。如果在高炉上喷入液体、气体等燃料,可以大幅度地节约焦炭,提高高炉的生产能力。在世界上一些钢铁工业发达的国家,都很重视采用这项新技术。喷吹的燃料有重油、天然气、煤粉或煤粉和重油的混合燃料等等。
目前鞍钢采用的是喷吹重油和焦油。
鞍钢往高炉里喷油的结果,焦炭的消耗大大降低了。据计算,在降低焦炭消耗的各种因素中,喷油所占的比重在百分之四十左右。由于消耗降低,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省焦炭十七万吨,降低成本四百多万元。
鞍钢的实践表明,由于重油、焦油含硫量比焦炭低,所以生铁中的含硫量显著地减少了,铁的质量普遍有了提高。同时,喷吹燃料的结果,也使高炉内部的温度比过去更加均匀,这对改善高炉操作技术条件、延长炉体寿命、实现优质高产、保证安全都十分有利。
鞍钢早在一九六三年就开始研究试验喷吹燃料的新技术,首先在三号高炉上喷吹重油,不久又在二号高炉试验喷吹焦油,都获得了成功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鞍钢发动职工分期分批扎扎实实地推广,到今年四月各高炉已分别采用上了喷吹的新技术。
新华社杭州十八日电 杭州锅炉厂已经在锅炉生产中成功地运用爆炸成型的新工艺。
这个厂是在加工锅炉的锅胆和封头这两种零部件上运用这种新工艺的。这两种零部件原来都是用复杂的锻压设备加工的,工序很多,劳动强度又高。采用爆炸成型的新工艺,不仅设备简单,而且加工出来的零件质量好。经过技术鉴定钢板厚度不变,弯度均匀,光洁度特别好。每台锅炉炉胆的生产成本比原来下降百分之九十一以上。
爆炸成型就是利用炸药爆炸的时候放出的巨大能量的冲击波,通过传力介质(通常是水)把力传递到金属坯料上,迫使金属坯料压入一定形状的金属模具中去,形成各种机械零件。
这种新工艺在我国首先是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成功的,杭州锅炉厂是在这个研究所的帮助下在生产上运用这项新工艺的。
采用爆炸成型的方法,就是把需要加工的金属材料放在一个坚固的容器里,容器内装有水和模具,然后把包好的炸药安放在容器中计算好的位置上,用导线引出外面,操作时工人一按电钮就行了,全部操作时间只有几分钟,其中爆炸时间只有万分之一点五秒。

江西清江县下乡医防队医师许运元向农村保健员讲解针灸疗法。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实践长才干、出智慧
长期以来,顾乡粮食加工厂最感头疼的问题是去除粮食中的石子。过去,每当原粮中的石子一多,他们不是把原粮退回,不加工,就是马马虎虎加工。年年都是如此,除石成了老大难的问题。今年他们批判了这种思想,振起敢于创新的革命斗志,经过多次试验,创造了一种效能高的新型除石设备,老大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黑龙江日报》发表短评说,在工业企业生产中,有些老大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原因可能很多,但主要还是精神状态问题。顾乡粮食加工厂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除石问题,是大老难本身变得不难了吗?不是。是客观条件好了吗?也不是。最主要的还是人们克服了过去解决大老难问题决心不大,见困难就上交的思想,树立了顶风上的彻底革命思想。
不少事情都是这样。在人们没有动手做之前,它好象很复杂,难的不得了。谁要是被这种表面现象所迷惑,精神上解除了武装,把自己的手足捆绑起来,那就必然吃大亏,上大当。但是,当人们改变了精神状态,动手干起来,什么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实践长才干,实践出智慧。因此,革命者的真正本事,是绝不站在变革事物的斗争之外,而是踏踏实实地去实践,从斗争中认识事物,变革事物。
应当承认,有些大老难问题,确实有一定的难度。那种把事物的矛盾简单化,甚至看得易如反掌,也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应当象顾乡粮食加工厂那样,审慎地对待事物的复杂性,找出它的规律,沿着客观规律的轨道走下去,既知难在何处,也知易在何处,这就取得了克服大老难问题的主动权。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验”和“帮”
天津电机厂分马力电机车间的检验人员,在“好字当头”思想指导下,实行“验、防、帮、讲”四字工作法,既做好了质量检验工作,又帮助生产工人提高了产品质量,受到生产工人的欢迎。
《天津日报》发表短评说,验、防、帮、讲是互相联系又彼此促进的,特别是积极主动地“帮”,更可以推动其他几个方面不断提高。
产品要出厂了,检验员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进行仔细检查,不让一个不合格的产品出厂。他们紧把质量关,应该说是尽职尽责了。但是,做到这一步就算到头了吗?不能这样说。加强检验是为了更好地提高质量。检查出产品质量的毛病,就是找出了矛盾。怎样解决矛盾?生产工人当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检验人员也应该积极热情地帮助生产工人解决这些矛盾。既做矛盾的发现者,又做矛盾的解决者。产品质量,“卡”是不够的,最根本的办法,是帮助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检验员通过积极热情地“帮”,可以使检验人员对生产达到真知真解。从这一点看,帮了生产工人,也就是支援了检验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