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黄文欢副主席率越南国会代表团离京到沈阳
朱德彭真郭沫若陈叔通罗瑞卿谢富治等领导人到机场欢送
辽宁党政军负责人和各界数千人到机场欢迎 辽宁省长欢宴贵宾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沈阳等地参观访问。
朱德委员长,彭真、郭沫若、陈叔通副委员长,罗瑞卿、谢富治副总理等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越南贵宾。
在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悬挂着“欢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的巨幅标语。贵宾们绕场一周向欢送的群众告别。人们热情地高呼:“欢送越南贵宾!”“胡志明主席万岁!”“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黄文欢副主席等越南贵宾,再一次向朱德、彭真、郭沫若、陈叔通、罗瑞卿、谢富治等领导人握手告别。女青年向贵宾们献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高崇民、许德珩、杨秀峰、黄火星、韩念龙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阮仲柯,在北京的越南朋友,以及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陪同贵宾到沈阳等地参观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也陪同前往。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 由黄文欢副主席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副秘书长连贯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沈阳,受到各界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辽宁省副省长曲径,政协辽宁省副主席车向忱,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张盘新,辽宁军区首长杨弃、邱会魁等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越南贵宾。
今天,沈阳东塔机场上空迎风飘扬着中国和越南两国国旗。上午十时三十分,越南贵宾乘坐的专机在锣鼓声和欢呼声中着陆,黄欧东等迎上前去,同黄文欢副主席等越南贵宾热烈握手问候,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花。这时,机场上一片欢腾,前来欢迎的群众鸣锣击鼓,吹奏唢呐,挥舞着彩旗、花束,热情高呼“向英勇的越南人民致敬”、“越南必胜,美国必败”、“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等口号,向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伟大的越南人民的使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到机场欢迎越南贵宾的,还有辽宁省人民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和省、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在沈阳的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也到机场欢迎。
陪同越南贵宾前往沈阳的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今天也同机到达。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黄文欢副主席率领的越南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林枫副委员长出席宴会作陪。
黄欧东和黄文欢副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祝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黄欧东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最大支持,也是对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辽宁省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坚决地无保留地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他说,我们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越南兄弟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我们决心和越南人民一起,打败万恶的美帝国主义。
黄文欢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军队正在不断增兵越南,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在玩弄和谈阴谋。他说,不管今后战争会多么残酷,也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和平花招,我们决不放下自己的武器,直到胜利为止。我们深信,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辽宁省副省长曲径,政协辽宁省副主席车向忱,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沈阳市副市长宋光,辽宁军区首长杨弃、邱会魁以及辽宁省和沈阳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今天下午,黄文欢副主席和其他越南贵宾们由林枫副委员长和黄欧东陪同,参观了辽宁工业展览馆,并分别参观了沈阳电缆厂和沈阳重型机器厂。这两个工厂的职工冒着倾盆大雨聚集在工厂门口,热烈欢迎越南贵宾。在离开沈阳电缆厂时,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把一面写有“越中两国人民的团结战斗友谊万古长青”的锦旗赠送给这个厂的职工。

专栏:社论

不仅是为了“找零花钱”
对于为什么要发展农村的多种经营,人们有着种种的看法。所谓“无非是给社员找几个零花钱”,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本报发表的山西沁水县发展多种经营的经验,很有助于改变这种看法。
社员的零花钱问题应不应该解决呢?应该。应不应该从发展多种经营中来解决呢?应该。问题是在指导思想上,如果把发展多种经营,仅仅着眼在解决社员的零花钱问题上,就会把多种经营的意义降低到仅仅是“生财之道”的水平,把多种经营引上错误的方向。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一个编者按语中指出:“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给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
发展多种经营,同进行其他生产斗争一样,都是群众性的革命运动。这就要调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通过多种经营,把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利用起来,这是社会主义时代的一个革命任务。沁水县是一个发展多种经营的条件相当优越的山区,但是在一个时期内,人们的认识跟不上客观实际,看不到解放了的旧社会无法利用的广大自然界,认为“没有个发展头”。事实是不是这样呢?中共沁水县委通过实践,总结经验,对当地自然情况进行多次调查,认识到要发展多种经营,必须从政治上着眼,从长远建设着眼,把发展多种经营当作革命运动。只要从革命的意义上看多种经营,人们的眼界就会豁然开朗:原来沁水“处处都有摇钱树,队队都是聚宝盆”。群众发动起来以后,原有的有利条件被运用起来了,原来不利的条件也被改造了,多种经营的门路大开,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到一九六四年,这个县多种经营的收入达六百三十二万元,占农业收入的百分之六十还多。
多种经营的收入达到农业总收入百分之六十以上,这好不好呢?好得很!这正是说明了党的以粮为纲发展多种经营方针的正确性,说明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条件下的多种经营,不仅是为了解决“零花钱”,而且可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社员增加收入,为扩大再生产积累资金,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巨大的贡献。
抱着形而上学观点不放的人,常常把“以粮为纲”这四字孤立起来,以为有了粮食就可以代替一切。粮食,是人们生活和国家建设的重要物资,又是发展林业、牧业、副业等多种经营的物质基础。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农业同林业、牧业、渔业和副业之间,本来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这是客观规律。只抓粮食,不抓多种经营,或者把两者对立起来,这就违反了事物的客观规律。违反客观规律,事情必然办不好。因此,如果不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粮食的发展也必将受到限制。
我国农业要逐步实现技术改革,逐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怎样做到这一点呢?靠伸手向国家要钱吗?国家的支援固然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根本的道路只能是依靠发扬大寨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通过不断地发展生产,逐步地积累建设资金。人民公社拥有雄厚的人力、物力、资源条件。从各个地方的实际出发,把农村的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既向农业生产的深度进军,进一步提高粮食和工业原料作物的产量,又向农业生产的广度进军,进一步发展多种经营,增加集体的现金收入,增加集体的公共积累,使集体有可能不断地进行农业的扩大再生产。这是自力更生全面发展生产,积累资金,增加社员收入的唯一正确方针。沁水县正是由于多种经营发展得快、发展得好,因而农业再生产的能力逐年提高。这个县的农业生产投资,一九五八年是七百九十三万元,到去年就增加到一千四百一十万元。这就有力地说明,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有多么明显的作用。
要使多种经营得到全面的发展,很显然,只图“打快拳”、“抢热饭”,只抓现得利的经营项目,是不够的。应当在客观可能和群众需要的条件下,着手抓一些多种经营的基本建设,现得利的项目,自然应当抓好,抓好了这样的项目,有利于更好地调动社员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为发展长远的多种经营项目创造物质条件。不过,县区领导机关还应当看得远些。要有意识地从全县全区范围内考虑和安排一些长远的多种经营的项目,逐步地搞好多种经营的基本建设工作。这样,才能够充分利用每个地方的自然资源,才能够保证集体和社员逐年增加收入,才能够为多种经营的发展创造坚固的基础。沁水县提出的以当前保长远,以长远促当前,长远和当前结合的方针,是正确的。
县、区和公社的领导者,要努力学会正确处理农业同林业、牧业、渔业和副业的关系,进行调查研究,树立发展多种经营的样板,掌握客观规律,促进农业和多种经营的全面发展。

邓小平康生等同志
向乔治乌——德治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 前来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和中共中央机关副部长王力等,十八日上午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陪同下前往罗马尼亚首都“为人民、祖国的自由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雄纪念塔”,向乔治乌—德治和其他烈士陵墓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乔治乌—德治和其他烈士们永垂不朽,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敬献”。
陪同献花圈的还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瓦西里·帕蒂利内茨,党中央候补委员、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布加勒斯特市党委书记特·杜达斯,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副主席扬·伊斯帕斯等和中国驻罗大使馆外交官员。

关键在于全面安排
——山西沁水县发展多种经营的经验
山西日报记者 裴润生 本报记者 李玉秀 冯东书
位于中条山和太行山之间的沁水县,多种经营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沁水县总面积有两千五百多平方公里。在这辽阔的土石山区,勤劳的沁水人民,几年来使河山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播种了五十五万亩林木,每户平均十四亩,种植各种木材树、干果树、水果树、桑树九百二十七万株,每户平均二百一十株;大牲畜、羊、猪不断增加。所有生产大队都办起了各种作坊,因地制宜开辟了各种副业生产门路。
这一切,正在改变着农副业集体经济收入比例。去年,全县多种经营收入共六百三十二万元,占农业收入的百分之六十点九,平均每人收入三十三元三。
多种经营的发展,使沁水的山变了,河变了,土地也变了。而更重要的是,人们对待大自然的精神状态变了。
过去,沁水人民说:“沁水是穷山沟、害河流。”
现在,沁水人民说:“处处都有摇钱树,队队都是聚宝盆。”
沁水人从正月到腊月,经常有事做,月月有收入。
全面贯彻党的方针 细致研究自然特点
沁水县多种经营发展的过程,是不断领会、贯彻党的“以粮为纲,多种经营”方针的过程,也是逐渐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过程。沁水的经验表明:这两者的关系是:只有正确地领会、贯彻党的方针,才能更好地了解大自然、改造大自然,向大自然索取财富;反过来,只有懂得大自然的特点,找到改造自然的规律,才可以促进“以粮为纲,多种经营”方针的贯彻。在处理这个关系上,沁水县曾经历了曲折的、长期的斗争。
一九五八年,人民公社诞生了。她为发展多种经营,全面地建设山区,开创了广阔的天地。但是,如何发展多种经营,最初,人们的认识是不明确的。有人说,沁水县没有个发展头;有人说,发展多种经营,无非是给社员解决几个零花钱。
十里公社有些人把“阴阳先生”给群众看“风水”,也当作“副业”生产门路。一个叫何斗书的“阴阳先生”,一次出外搞“副业”,收入五十多元,除按规定交给生产大队三十元,顶了三十个劳动日以外,还余二十元装了个人的腰包。
那个时候,县委对于如何发展多种经营,也是不大明确的。有一段时间,曾经根据有些人的建议,在交通极不方便的条件下,大力发展了胶轮大车,大搞运输,为社员找零花钱。当时,还有一个想法是:车多了,人们自然就要修路,改善交通条件。他们把这叫做“以车促路”。于是,在短短的时间里,全县各个生产大队的胶轮马车,增加到二百多辆。结果,既没有可运输的东西,也没有促进了交通发展。大部分车辆积压起来,解决零花钱的目的也没有完全实现。
这些事情,引起了县委的注意。县委经过讨论以后认为,最大的教训是:既不太了解沁水的自然特点,又片面地理解了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那么,在沁水到底可以发展哪些多种经营呢?县委组织了一批人员,对全县的自然资源进行了考察。县委根据考察的结果,重新研究了每一项多种经营的门路,认为在沁水普遍可以发展的项目有:蚕桑、畜牧、植树等;在部分地区可以发展的项目有药材、养蜂、果木等。
直到这时,人们才发现,沁水县的确有着发展多种经营的良好条件。在这里,山上沟底,可以大量植树造林;地边地堰,到处可以栽桑;从春到夏,野花满山,蜜源丰富,可以养蜂酿蜜;全县有一百多万亩牧坡,草源充足,是发展畜牧业理想的基地;在气候高寒的丛山峻岭,有上百种药材和各种山货,可以采刨,开发。
城关公社棉园大队,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地方。过去,一讲到发展多种经营,干部和社员都说:“我们这穷山沟,有什么发展头?没有条件。”满山遍野的黑刺花、荆阳花,人们年年看见花开、花谢,谁也没有把这当作发展养蜂的好条件。一九五九年春天,四川把上千箱蜜蜂放在棉园山上采蜜。这时候,棉园的干部和社员,好象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既然别人可以来放蜂,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养蜂?于是决定发展养蜂事业。这一年,他们就买了二十四群蜂来放养。
棉园大队养蜂事业的发展过程,是全县养蜂事业发展的缩影。那一年,全县共买蜂三千多群。到第二年,一跃而为六千四百群。这件事,使县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全面地正确地领会党的方针,积极地调查研究自己地区的自然条件,从自己地区的实际出发,才有可能把多种经营全面地发展起来。
切切实实解决各种矛盾
多种经营一年一年发展
随着多种经营的逐步发展,又出现了新的矛盾:既要以粮为纲,又要发展多种经营,劳动力能顾得来吗?在县委会议上,就这个问题展开了争论。有的同志说:“沁水县每人平均三亩半地,发展多种经营,就要丢了‘纲’,粮食产量要下降。”持有相反意见的同志说:“劳动力固然是紧张的,但是,有相当多的劳动力,用于推磨、拉煤和运送公粮。解决劳动力不足的一个重要方面,正是发展多种经营。”县委讨论决定,从改善交通条件、改革工具和充分利用水力资源(大力发展水碾、水磨等)入手,解放这部分劳动力。几年来,沁水县的交通事业发展了,全县兴修了长二百五十公里的简易公路,社社通了汽车,每年秋季运送公粮再不要驴驮人挑。沿着沁河等主要河流,先后建起了五座小型发电站和二百座水磨、水碾。这样,就节省了大批劳力和畜力,发展多种经营。县委根据几年来摸索到的经验,认为农业生产上的劳动力,应占总劳力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多种经营占用的劳力,以百分之二十左右为宜。
沁水县发展多种经营,也产生过农业和植树争地的矛盾。开始发展桑树,有些人仿照南方种植大片桑园的办法,在城关、郑庄、端底、潘庄四个公社,建立了四片桑园,占了一百多亩粮田。县委发现这样占用农田过多,便决定桑树上山。但是,把桑树种植在土层瘠薄的山坡上,生长很慢,桑叶质量很低。有人想起农民过去把桑树栽在地埂上,于是决定在地埂上栽桑。可是,有人提出强烈的反对意见:“地埂栽桑安?地,以后还吃不吃粮食?”县委一方面进行调查研究;一方面在端底大队进行试验。事实证明,地埂栽桑,对秋季作物稍有影响,对夏季作物并不影响。群众反映,地埂栽桑是“?秋不?夏,功比过大”。林粮争地的矛盾,终于解决了。
一个又一个的矛盾解决了,多种经营一年比一年发展了,不仅直接为社员提供了大量的生活用品,为农业提供了大量的生产资料,尤其显著的是集体的收入大量增加了,农业再生产的能力逐年提高了。全县农业生产投资一九五八年为七百九十三万元,去年增至一千四百一十万元;全县化肥用量一九五八年为七百四十八吨,去年达到一千零五吨,使全县的粮食产量逐步获得了提高。
全面普查自然资源
层层制定远景规划
有些人说:“宁搞现兑现,不搞眼不见”;“前人栽树,后人歇凉,不合算。”他们把发展多种经营,当做“打快拳”、“抢热饭”。一说搞多种经营,就是发展作坊,开饭铺,烧砖。有一个时期,沁水县的各种作坊,如雨后春笋似地发展起来。植树造林,只种果木树,不种木材树;发展木材树,又只种速成林,不种松柏树。总之,什么生产赚钱快、赚钱多,就发展什么。其目的,就是为了让社员多得利,快得利,解决零花钱问题。
但是,很多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发展多种经营,可以解决社员的零花钱问题,但不仅仅为了社员零花钱,更重要的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他们主张,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胸怀革命的大志,把发展多种经营看作如同发展粮食、棉花等生产一样,都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百年、千年、万年大计。因此,得利快的生产项目固然要抓,得利不快的、但是为多种经营打基础的工作更应当抓。
沁水县委支持后一种意见,认为处理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关系,应该是既照顾当前增加收入,又树立长远的建设思想。以当前保长远,以长远促当前。
为了解决某些人只顾当前利益,看不到长远利益的思想,县委通过从上到下层层制定远景规划,对社员广泛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使干部和群众都更加看清了我国农村的发展前途。郑庄公社西郎大队社员王易斌说:“社会主义还长,共产主义还远,我们住在沁河岸上,水利化、电气化还没有看到,可得好好搞建设哩。”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几年来,沁水县各个公社,在抓当年得利的多种经营项目同时,都进行了多种经营的基本建设。一九六二年,县委组织了一百二十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对全县的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进行了第二次全面的普查。根据这个普查的结果,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县委在全县划分了五种重点发展的基地:气候温暖、桑树较多的端底、郑庄、潘庄、土沃等公社,为栽桑养蚕基地;土地多、野花广、蜜源充足的杏峪、王寨等公社,为发展果木和养蜂基地;牧坡广阔、水源充足的苏庄、五壁、十里、范村等公社,为发展大牲畜、羊群基地;适宜发展森林、山货资源丰富的棉庄,下川等公社,为发展林业和采刨山货、特产的基地;下湿和气候较寒冷的东峪公社和沁河两岸,为发展芦苇和种药材基地。县委常委还实行了分工负责,加强了这些重点基地的领导。每一个公社,每一个生产大队,对本地区发展多种经营的项目,也都进行了具体规划,层层加强了领导。
和建设多种经营基地相适应,几年来沁水县还狠狠抓了技术人员的训练提高。他们用举办半专业学校、短期训练班等形式,为各生产大队培养了大批养蜂、养蚕、林业、畜牧业等方面的青年技术人员。这样,就为今后多种经营的进一步发展,既奠定了物质基础,又奠定了技术基础。
亲自实践取得直接经验
因地制宜领导多种经营
多种经营的最大特点是:地域性强,项目多,分布广,有大有小,得益时间有快有慢,技术要求有高有低。如药材生产,人常说:“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割去当柴烧。”菖蒲的采刨时间,只有立夏以后十天突击时间,而且要求“上山快,动手早,药苗旺,天气好”。养蚕的特点是时间短,收益快,在最紧张时期,真是“宁叫娃娃炕上哭,不敢误了养蚕姑”。总之,在发展多种经营当中,既有大同,更有小异。不仅县与县之间是这样,甚至社与社之间、队与队之间也是这样。因此,领导多种经营,不能单一化,而要多样化,要因地制宜,不能生搬硬套别人的经验。
拿养蚕来说,“量叶养蚕”(即有多少桑叶养多少蚕),是发展养蚕事业的一条客观规律。过去,群众中有种说法:宁叫蚕老叶不尽,不让叶尽蚕不老。然而,在一九五九年,沁水县委有些同志,在江苏参观学习养蚕经验以后,忽视了当地自然气候的特点,也违背了“量叶养蚕”的客观规律,提出沁水也和江苏一样,一年养四季蚕。而且提出“以蚕促桑”的口号。果然,这一年,养蚕数量成为沁水历史上最高的一年。但是,一部分桑树由于当年采叶过多,影响了来年的生长和发育,因而迫使养蚕数量逐渐下降。端底公社五龙头大队,因为养蚕过多,曾到数十里以外的晋城县购买桑叶。结果,蚕茧的收入,只够买桑叶的开支。
这些事情,使县委和各级干部认识到,要想领导好多种经营,就要下苦工夫学习。这个县,从几位书记到县委委员,不仅到外地参观访问,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而且亲自参加某一种生产的实践。县委书记李德全为了懂得养蚕,便亲自养蚕。原来的县委书记贾培宏,拜农民为师,从种果树的育苗学起,学习了一套栽培技术。有的同志还读了不少科学技术书籍,增长理论知识。这些,都有助于提高领导工作的自觉性,克服盲目性。
根据既抓大项目,又抓小项目的精神,这个县在领导方法上做到了既有重点,又照顾到一般。时间性强的一些生产项目,采取打歼灭战办法。例如,刨菖蒲,县里便组织几十个生产大队、数千人统一行动,集中力量,突击完成。对于一些生产数量很小的生产项目,也不随便掷掉。下川公社的深山里,每年可以打十多个麝香,为数很少,收入不多,但因为是一种贵重药材,县委同样把它当做一项不可缺少的副业生产门路,加以重视。

七月十七日,邓小平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受到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尼·齐奥塞斯库等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图为罗马尼亚儿童向代表团献花。左起康生同志、邓小平同志和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