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野坂主席在纪念日共成立四十三周年晚会上讲话
日共通过反修斗争更加团结和巩固
《赤旗报》指出任何迫害和镇压都阻挡不了日共发展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晚在东京举行晚会,纪念日本共产党成立四十三周年。
政界、学术界、新闻、艺术和文学界、宗教团体、工会、国际友好组织、青年和妇女组织的大约七百名代表出席了晚会。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晚会上发表讲话说:一年来通过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的斗争,日本共产党已经在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在思想和组织方面比过去更加团结和巩固并且进一步展开了斗争。我们对你们的支持与合作表示感谢。同时,我们希望在今后紧张的形势中,得到你们友好的合作、支持和指教。
当宫本显治总书记举杯祝酒时,全体客人为日本民主力量的发展和团结干杯。
出席晚会的还有: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藏原惟人、春日正一、米原昶,政治局候补委员绀野与次郎,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为纪念日共成立四十三周年(七月十五日)发表社论指出,日共在四十三年的光荣历史中进行了坚韧不拔的斗争,经受了统治阶级迫害和镇压的严酷考验。
社论说:“任何迫害和镇压都阻挡不了日本共产党的发展。共产党在一九二二年在东京成立时只有为数不多的同志,现在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政党,党员人数是日本所有政党中最多的一个,党的机关报发行量约达一百万份。”
社论说:这清楚地证明,日共是在工人阶级和人民中扎下了根的、真正为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党。
社论说:“日本共产党为反对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或修正主义、保卫和发展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了坚持不渝的斗争。”社论着重指出了日共党纲的巨大意义,它提出了反对两个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的正确的革命路线。
社论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事实已经清楚地证明,我们党是唯一把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党的立场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正确地结合起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正确地运用于日本的实际情况中,并且为日本人民指出了解放的道路的党。”
社论指出:参议院选举的结果证明,日本共产党是日本各个政党中最有建设性的一个党,它能够在独立、和平、民主和保卫人民生活的问题上提出带根本性而又具体的政策,它得到了越来越广大的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社论指出:美国和日本统治势力在参议院选举中遭到严重打击,他们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集中了全部火力向日本共产党发动进攻,以掩饰他们的失败。
社论号召全党在即将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努力使民主力量赢得胜利。

格里巴指出世界革命形势大好
号召把反美同国内斗争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四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在《人民之声》周刊上发表社论,号召比利时劳动人民把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援各国人民的斗争同国内的斗争密切联系起来。
他在七月二日出版的《人民之声》上写道,“在国际范围的激烈阶级搏斗中,对于革命力量来说,是大好的形势。
“在反帝力量不断加强、美帝国主义旨在统治世界的计划被粉碎的情况下,承袭了希特勒衣钵的美帝国主义日益陷于孤立。
“由于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领导,各国人民在行动中日益善于识破、日益善于挫败敌人及其走狗的伎俩。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和社会民主党的强烈谴责,迅速地削弱了这些作为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和社会上的主要帮凶的有害影响和行动。
“资本主义的总危机、当代世界基本矛盾的影响也在比利时的形势中深刻地反映出来。巨大的阶级搏斗正在酝酿中。”
格里巴说,“全世界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也是比利时劳动人民的主要敌人。比利时人民的斗争是同各国人民的斗争不可分割的。”
他说,“积极声援革命的阶级和人民、声援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民主革命,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同我国劳动人民目前争取实现有关劳动的权利要求、维护民主自由、以及在赢得民族独立和实现联邦制的情况下争取瓦隆人民、佛兰德人民和布鲁塞尔人民的自决的斗争,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为此,我们的党号召作为先锋的劳动者加倍努力,大力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特别是声援多米尼加、刚果和越南人民。”

鲁克曼号召印度尼西亚农民摆脱封建剥削
彻底完成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
雅加达警察和学生青年没收大批西方黄色唱片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昨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号召印度尼西亚农民摆脱封建剥削,以便彻底完成这个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
鲁克曼是最近就即将召开的印度尼西亚农民全国协商代表大会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发表的祝词中发出这个号召的。鲁克曼说,印度尼西亚农民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支柱和基本力量。
鲁克曼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当前的任务是完成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第一阶段,即民族民主革命的阶段。这是向革命的第二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绝对条件。鲁克曼说,“完成革命的第一阶段意味着完成在我国土地上消灭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残余的任务,即:使农民摆脱封建主义残余的剥削,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
他在谈到印度尼西亚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为什么还没有完成的原因时说,“主要原因是,我国革命的基本力量农民还没有完全觉醒和组织、动员起来解放自己,摆脱封建主义残余的桎梏、压迫和剥削。”
他说,执行关于粉碎“马来西亚”的两项人民命令和实现经济方面特别是粮食的自力更生原则的绝对条件,是唤醒、组织和动员农民反对农村七魔,国家的当前任务是贯彻执行基本土地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鲁克曼强调指出,“如果谁拒绝甚至于反对农民为贯彻执行基本土地法和收获分成合同法而采取的行动,那么,这是有害于革命的支柱农民而有利于地主的态度,也是反对政治宣言的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昨天报道,遵照苏加诺总统发出的保持文化上的民族特色的号召,雅加达的警察同青年和学生一道,没收了大批西方黄色音乐的唱片和录音带。
七月十日,在雅加达的二十家商店中一共没收了硬甲虫式和其他西方音乐唱片四百二十六张和录音带一百一十一卷。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早已停止播送颓废的音乐,改播革命的民族音乐。
印度尼西亚抵制美国电影行动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这次没收黄色唱片和录音带的行动,并且呼吁印度尼西亚公众协助警察执行苏加诺总统关于禁止摇摆舞、硬甲虫式和其他西方黄色音乐的命令。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在最近发表的声明中也拥护这种措施。

抗议在就业和选举等方面实行种族歧视
美国报伽鲁萨城黑人接连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二百五十名黑人和白人十二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报伽鲁萨城中心游行示威,抗议在就业、选举和公共事业方面实行种族歧视。
游行是在二百多名手持轻机枪的警察的严密监视下进行的。
和这同时,在报伽鲁萨闹市区商店门前,另有一些黑人和白人游行示威,反对职业歧视。这是报伽鲁萨城六天以来的第四次游行示威。据宣布,这星期将有大批争取民权的积极分子从全国各地到来,使这个三K党活动猖獗的城市成为今年夏季争取民权斗争的主要目标。
路易斯安那州长昨天下午坐飞机到报伽鲁萨,企图使群众的热情“冷却”。但是他的停止一个月游行示威的要求当天晚上就被拒绝。
就在同一天,费城的黑人和白人也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这个城市的加勒尔德学校不让黑人入学的歧视做法。有一个示威者被警棍打倒在地上,脸部鲜血直淌。共有五人被逮捕。

日美经济会议结束并发表联合声明
佐藤政府甘当美国侵越帮凶
双方在贸易和投资等问题上展开控制与反控制斗争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为期三天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于十四日晚间结束,并且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会议表明,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向东南亚扩张问题上,美日双方意见基本一致,日本继续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但在贸易经济的具体问题上,双方却存在着分歧。这次会议是在美国在越南推行战争与“和谈”的两手政策接连遭受失败,处境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举行的。
这次由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联合主持的双方各有七名部长和阁员出席的会议,主要讨论越南问题和开发东南亚问题以及日美经济贸易的关系中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越南问题上,尽管联合公报为了躲避日本和世界舆论的谴责而没有明确写入双方讨论的结果,但据日本报纸和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期望日本理解和支持美国在越南问题上采取的立场,而日本方面也广泛支持美国在越南采取的军事行动和政治行动。
《朝日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写道:会议的第一天,腊斯克“劈头就提出了越南问题”。并且“以非常严峻的口吻说,解决越南纠纷的前途是很不容易的,他表示美国决心继续努力”,执行它扩大越南战争的“既定方针”。《每日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写道:腊斯克在会上引用约翰逊总统的话对椎名说,在对待遭受到来自“邻国侵略”的东南亚问题上,日美负有共同责任。记者写道:“这暗示着在越南问题上,美国期望得到日本的理解和支持”。路透社援引华盛顿外交人士的话说:“日本广泛支持美国在越南采取的军事和政治行动”。椎名“带着赞许的态度谈到约翰逊总统为了使河内和北京到会议桌旁而作的努力。”他表示“了解美国空袭北越的原因”。
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昨天在同腊斯克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日本在越南问题上没有分歧”。
美国在这次会议上为了更进一步拉拢日本协助它推进侵略亚洲的政策,极力吹捧日本并鼓励它在东南亚担负起责任和发挥“领导作用”。腊斯克在欢迎椎名的仪式上说,“日本正在迅速担负同它的地位相称的责任和领导作用”。腊斯克在以后的会议上,还一再强调美日对东南亚“共同负有特殊责任”。
约翰逊也在一篇书面讲话中,强调日本在东南亚问题上要同美国“主动合作”。佐藤政府的外务大臣对美国的要求表示欣然接受。并且建议召开亚洲九国部长级会议来研究美国的“亚洲开发计划”。椎名说:日本以更向前看的姿态,“在积极开发亚洲和援助不发达国家等问题上,协助美国”。
联合公报不得不承认,在整个资本主义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美国企图控制日本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是难以得到日本同意的。公报说:“美国代表团说明了不与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和北越建立经济关系、对古巴实行经济禁运以及它反对给共产党集团以长期贷款的原因”。但是公报又说,日本表示还是要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
这次会谈并不是没有争吵。日本代表团对美国限制日货进口表示不满,而美国对日本限制美国直接投资很有意见。在争执不下的时候,腊斯克摆出了主子的架子。竟然说什么“日本在自由世界中,是最得到安全保证的国家”,这是“由于在日本有美军的原故”。他要求日本“知情”。共同社记者说:腊斯克这段话,使日本大臣们“在瞬息间似乎退缩了”。这位美国国务卿事后对记者说:这种摩擦,“符合我们关系的性质”。

柬埔寨新闻社发表评论
驳斥泰内政部长造谣污蔑
据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泰国内政部长制造谎言,诬指柬埔寨人渗入泰国进行间谍活动,其目的是为泰国对柬埔寨进行武装干涉和颠覆活动提供借口。评论指出,同泰国内政部长的谎言相反,恰恰是泰国人不断力图把颠覆分子渗入柬埔寨领土。评论强调说:不管泰国制造什么样的神话,其目的都仅仅是为泰国人及其雇佣的“自由高棉”分子对我国领土进行武装行动和颠覆活动提供借口。
评论说,乍鲁沙天无中生有地捏造所谓间谍案,其用心何在,我们是看得一清二楚的。乍鲁沙天所取得的直接的明显结果是使我们提高警惕。

阿尤布总统说不接受美国要求敌视中国的条件
巴基斯坦决不出卖国家主权和独立
巴公众舆论坚决支持政府不向美政治压力屈服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尤布·汗总统今天说,巴基斯坦决不能够为了换取任何东西而出卖自己的主权和独立。
总统在巴基斯坦兴建中的新首都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理事会发表了他的讲话。
阿尤布·汗总统说:巴基斯坦不能接受美国人的要它无缘无故敌视中国的条件,并且在印度人面前侮辱巴基斯坦。
他说:“我们也不能让我们的自尊、完整和我们的主权受到危害。一个没有自尊的国家是没有价值的。”
他说:有些大国有时态度傲慢专横。“如果这种友谊同我们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相抵触,违反我们的利益,我们就不再需要这种友谊。”他说:“我们准备经受考验和困难,但是我们不会让我们的主权受到侵犯。”
阿尤布·汗总统号召全国人民作好付出更大牺牲的准备,因为巴基斯坦今后将通过经历非常危急的时候而前进。他还说:在牵涉到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巴基斯坦人民应当结成一条统一阵线来保卫自己的自主权利。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舆论表示坚决支持政府不屈服于美国的政治压力。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理事会十四日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巴基斯坦人民支持政府维护巴基斯坦的主权、尊严和荣誉的决心,准备随时对付国家可能受到的任何挑战。”决议说,“经济援助不应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西巴基斯坦省议会议员佩拉查发表声明,对美国的旨在恫吓巴基斯坦的威胁表示愤慨。他说,巴基斯坦人民是自己的命运的主人,决不会被任何人所吓倒。他还说,巴基斯坦现行的对外政策反映了人民的愿望。
《晨报》十五日的社论说,美国的行动表明,美国的经济援助有不少政治条件,美国想利用财政压力作为手段,不让小国奉行它们认为最符合国家利益的行动方针。
社论说,“我们必须每时每刻努力保卫我们得来不易的主权,维护我们的行动自由。这种自由是决不能为贪小利而出卖的。”
《黎明报》十五日发表了题为《联合起来的人民能对付这场挑战》的社论。社论说,正如阿尤布总统所说的,在国际关系上,巴基斯坦寻求的是朋友,而不是主子。全国一致拥护这种外交政策。

专栏:越南通讯

人民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记越南北方人民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英勇战斗(续)
本报记者 冯之丹 罗尔庄
无穷无尽力量的源泉
但是,在美国空中强盗面前,是不是只有部队和拿枪的民兵自卫队员在战斗呢?不,除了拿枪的人以外,在战斗中发挥巨大作用的还有无数不拿枪的人民群众。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争着为保证战斗的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把阵地伪装起来,这需要多少新鲜的青枝绿叶呵!有些地区,大树很少,需要到远处去采集。部队的战士们日夜准备战斗,但是人民群众给部队源源不绝地送来了新鲜的枝叶。
人民群众把修筑工事和阵地的繁重任务承担了起来。部队到哪里,那里就有自己的阵地。为了防空和战斗的需要,越南北方的乡村和市镇修筑了难以数计的防空壕和交通壕。我们看到,一个长三公里宽仅二百米的小小的市镇,那里的人民挖掘了四十公里长的交通壕。
无论是战斗正在进行,或是战斗结束时,老大爷、老大娘们,姑娘们,甚至十二三岁的少年们,都冒着生命危险到阵地上来为战士送水送饭。
越南北方第四联区的农村,家家户户都栽几株茶树,往常他们把鲜绿的茶叶摘下来,泡一杯茶,迎接客人。现在,老大娘和姑娘们煮好鲜茶送上阵地,让战士们痛饮。
还有旱烟筒,这是一个竹筒,有两只脚的架子,放在地上很象一门炮,战士们管它叫“反坦克炮”。为炮兵叔叔搜集旱烟筒,已经成为孩子们自动担当起来的一项工作。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硝烟弥漫,炸弹掀起泥土,汗水从战士的额角流下,炮手们挂着红丝的眼睛模糊了。六个女自卫队员、炼铁高炉的女工,在阵地上用湿毛巾为战士们擦洗眼睛,使这些战士的眼睛重新象探照灯似地跟踪敌机。
擦炮弹和接送炮弹,这是战斗中最繁重的,而且是一分钟也不能中断的工作。有时,战斗持续三四个小时,甚至七八个小时,许多男女民兵,甚至上了年纪的老大爷也自动跑来搬运炮弹。清化地区的一个女青年吴氏选,体重才四十二公斤,可是在战斗中却扛起了九十八公斤的炮弹箱,成为一个出色的女英雄。许多姑娘们在阵地上用自己的新衣衫,甚至把袖管和裤管干脆撕下来,把一颗颗炮弹擦得净亮净亮,保证它们光滑地进入炮膛,射向敌机。
我们也不要忘记那些在炸弹和敌机扫射下进行救护和灭火的人们。在义安省的S村庄,为了抢救国家财产,群众奋不顾身地冲进大火中去。妇女们在救火车的水龙头前浇湿了全身,冲进燃烧着的房子,把一箱又一箱物资背出来,衣服都烧烂了,脸都被火焰熏黑了。然而,她们在水龙头前又浇湿了全身,再一次冲进火海。敌人烧起的这场火,终于被这个村的群众扑灭了。
在战斗中,人民群众不仅支援了武装部队,而且在紧急需要的时候,他们还能够直接补充战斗队伍。
在第四联区,出现了一名没有经过任何训练,而只是临时上阵的女炮手。这个在烽火中发生的故事是这样的:
C河岸边,四月的一天,敌人向越南北方交通线上的一道桥梁发动袭击。这里有一个高射炮阵地。附近有一个修筑公路的工区。这个炮兵单位和这个工区紧密地协同作战。
修路工人中有一个名叫丁氏秋娥的二十一岁的姑娘。当敌机飞临上空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跳下战壕,为机枪手接送子弹。忽然炸弹在炮兵阵地上炸开,一个战士被炸伤了。指挥员同志马上召唤修路工人派一个自卫队员去补充炮手。阿娥姑娘立即跳出战壕,冲到阵地上,代替一个炮手接送炮弹。
那时,敌机黑压压一片,向着这座炮进行滥炸。×号炮手璜同志掩护阿娥,向她说:“别害怕,有炸弹我来挡住!”阿娥回答说,“我是来参加战斗的,炸弹来时我自己挡!”烈火硝烟,把阵地烧得滚烫,可是阿娥还打着赤脚。璜同志把自己的抗战鞋脱下来扔给阿娥。突然一个炸弹在附近炸开,璜同志被弹片打中头部,英勇牺牲。阿娥抱起这个勇敢的战士,她在阵地上刚刚认识的好战友,心里焚烧着仇恨的烈火。战士的血浸湿了阿娥姑娘的头发和衣衫。她轻轻地把烈士的尸体安放在炮座边,回过头来,向着别的炮手们,不,是向着整个越南高声地叫喊:“同志们打啊!再打!为我们的战友报仇!同志们狠狠地打,我给你们装弹!”就在这紧急的战斗的时刻,阿娥学会了装弹入膛的操作,她终于成为这门炮的一个名副其实的女炮手。
丁氏秋娥获得了二级战功勋章。可是,战斗结束后,阿娥又回到工地上去筑路和填平炸弹坑,没有再提起自己所建立的功勋。
人民群众中有着数不尽的英雄,他们什么都能干,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他们是战无不胜的力量的源泉。
革命英雄主义的万丈光芒
在一个月的战地采访中,我们看到和听到了越南北方人民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我们深深地为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所感动。尽管越南人民手中的武器比不上美帝国主义,但是,具有高度革命觉悟的越南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现代化武器面前,是无所畏惧的。他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越南北方发生的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
越南有着象昏果岛英雄们那样的钢铁战士,他们迎着敌人投下的成百成千颗炸弹,昼夜二十四小时都不离开炮座。他们向祖国和人民宣誓:“只要昏果岛还有一寸土地,我们将坚守自己的阵地!”还有象义安省的一个名叫阿鹤的炮手,敌机的炸弹在他的炮座两侧爆炸,气浪把他的炮座整个抛了起来,可是这个英雄的炮手仍然稳坐在炮位上,向敌机发射。
越南同志概括了越南人民反击美国空中强盗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归结为四不怕,即:人民不怕美帝国主义;步枪不怕喷气式飞机;地上不怕天上;民兵不怕炸弹。这四个不怕,生动地体现了越南人民的伟大的英雄气魄。
让我们讲一次越南炮兵保卫桥梁的战斗吧。
越南人民军某炮兵单位,坚守在保卫C桥的战斗阵地上。美国飞机的炸弹甚至在一座炮的十五米处爆炸,但越南的炮手仍然镇静地向敌机开炮。阵地周围,由于炸弹的爆炸,一层层土翻了起来。有的炮手被爆炸造成的气浪摔到炮座之外晕了过去,醒来时又爬上炮座。有一座炮,敌机俯冲投下八颗炸弹,只距炮位十米。气浪把炮上所有的炮手推到砖砌的工事边上。战士何文会一头撞在炮架上。但是,阿会和他的战友们,没有一个人离开炮座。因为他们关心的是祖国和他们正在保卫着的大桥。
我们在前线遇见炮兵战士阿会,问他在战斗中想些什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宁肯死在炮上,也不让桥坍下来!为了祖国,即使牺牲也要坚守在炮位上。”在一次战斗中,敌机的炸弹在大桥附近的村庄爆炸,村舍冒起了大火。一个战士在阵地上发出愤怒的吼声:“同志们看桥吧,这是我们人民十年劳动建设的成果。打,坚决打,一直打到美国强盗不敢来破坏我们革命的成果!”于是,阵地上的炮火更加猛烈地扑向美国强盗飞机。每当敌机一阵滥炸之后,在战士们的心里惦念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大桥的安危。在硝烟弥漫中,战士们往往不约而同地站起来探望他们心爱的大桥。大桥依然雄伟地屹立在战士们的眼前,战士们感到无比的高兴。
越南民兵手中的武器是简陋的,不过是一枝步枪。但请不要小看步枪的威力,问题是这枝步枪掌握在什么样的人的手里。步枪掌握在独胆英雄们的手里,是能够发挥大炮的作用的。
A河岸上L农场的田野上,一个深夜,两个拖拉机手正在耕地。突然间敌机来袭击,投下照明弹正要寻找轰炸的目标。在这紧迫的关头,为了保卫国家交通线,他们毅然决定要把敌人的注意力从它们搜索的目标那边吸引到自己的身旁来。他们跳下拖拉机,抓紧随身携带的步枪,把拖拉机的大灯翻转过来,象探照灯似地直射天空。敌机“发现”了目标,发出尖厉的嚎啸,立即向他们俯冲而来。这两个英勇的拖拉机手就在拖拉机近旁,举起步枪,瞄准俯冲的敌机射击。这一夜,他们同附近的战士和民兵自卫队配合,经过英勇战斗,击落了一架敌机。
步枪和机枪打下美国喷气式飞机的秘密,就在于喷气式飞机俯冲时的怪叫声,征服不了那些手持步枪或机关枪的越南人的意志,而那些越南人的大无畏的顽强的意志却征服了喷气式飞机的怪叫声。许多民兵和自卫队员都这样告诉我们,当他们的肉眼能够看清美国喷气式飞机驾驶员的座舱和机身的标志时,也就是他们最兴奋的时刻。因为这是他们击落美国飞机的最好的机会,是他们为了越南南方的同胞,为了祖国发射出复仇子弹的最好的时机。
在这里,我们愿意特别提到清化炼铁厂高炉女工阮氏芳定的事迹,这个二十一岁的女英雄,已经在战斗中表现了她是伟大的越南民族精神的一个杰出的代表。
阮氏芳定现在正躺在医院里。当她被送到医院时,三天之内,完全处于昏迷状态,她的全身的皮肤都被烧烂了,只能躺在芭蕉树叶上。但是阿定在病床上想的却是她的炼铁工厂、高炉和红色的铁水,想的是快快养好伤,回到打击美国飞机的战斗岗位和回到高炉旁的生产岗位上去。
阿定经历的这场战斗,是对人的精神力量的一次严峻的考验。五月七日,美国飞机又一次轰炸清化。阿定握着枪在交通壕内瞄准敌机。当敌机俯冲下来时,她就不顾一切地发射子弹。一颗炸弹在她附近爆炸,弹片削掉了她左手的两个手指。同时,炸弹造成的气浪,把她抛向别处,全身已着火,头部、面部、背部和腿几乎全身都被烧伤。眼前一片昏黑,土块压住了她的身子,右手还露在土外。但是,甚至在自己生命危急的时刻,阿定仍然意识到她还活着,她要继续战斗。于是,她伸出没有受伤的右手,挣扎着去寻找自己的步枪。
阿定的这种摧不垮的精神力量是从何而来的?阿定激动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是仇恨,仇恨!美帝国主义给我们南方同胞制造了多少苦难和血泪,现在又对越南北方进行野蛮的破坏。我爱自己的祖国,爱我们南方的同胞。如果需要牺牲,我就牺牲。牺牲我一个人,能换取一架美国强盗飞机,我也愿意。当然,我还想用我自己的生命去换取更多的胜利!”
用不着再举出越南北方成千成万个英雄人物来了。他们是英勇、无畏、忘我的人们,是在面临牺牲的千钧一发的关头,仍然竭尽全力争取最有效的瞬间,来打击敌人,敢于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来换取整个民族胜利的人们。正是他们所体现的越南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创造了今天越南北方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胜利。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