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世界和平大会上痛斥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
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反对美国和谈骗局
越南和越南南方代表一致重申决心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
新华社赫尔辛基十四日电 出席“和平、民族独立与普遍裁军世界大会”的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声援越南及其他国家的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反对某些人企图讨好美帝国主义,在和平运动中推行投降路线。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报告说
越南人民决不接受美国和谈骗局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丁伯诗在十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就越南问题作专题报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一年来在越南南方犯下的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彻底赶走美帝国主义,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丁伯诗指出,美帝国主义在遭到惨重失败的情况下,正在加紧推行军事冒险,同时玩弄“和谈”骗局。他着重指出:“约翰逊的无条件谈判是他对南越人民发出的最后通牒。企图压服南越人民,要他们放下武器,容许侵略,容许美国军队驻在我国的土地上。这些强盗,不顾国际法跑到我国来抢劫杀人,而现在却又要我们同他们进行无条件谈判。我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一样,绝不能接受这种盛气凌人的骗人的论调。”
他呼吁世界和平力量揭穿约翰逊的各种骗人论调,反对美国政府在越南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持和宣传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要求美帝国主义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撤走美国及其仆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队和武器并且停止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采取各种方式来加强各种群众运动与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越南人民之间的团结,反对和抵制美国及其仆从国的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越南南方,并且在各地发起一个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真正支援越南人民的群众运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报告指出
没有独立统一就不可能有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黎廷探在同一天下午大会上作的报告中,强调越南人民决心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四项主张是正确解决越南问题的基础。他说:“每个越南公民都为独立作了深刻的誓言:宁愿牺牲,不做奴隶。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和平和民主独立是分不开的。只要我国没有获得独立和统一,只要在我国的土地上还有美国侵略者,就没有和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和平——如果有和平的话——只是一个骗局,它只能鼓励侵略,这对我国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来说将是一个危险的根源。”
黎廷探还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的南方和北方疯狂地推行“逐步升级”的战争冒险。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关于和平谈判的说法,其目的在于欺骗强烈谴责美帝侵略的世界舆论。美帝国主义可能要加紧进行和平讹诈和战争威胁,但是,这丝毫也不会影响爱好和平的越南人民保卫民族权利的决心。”
多米尼加代表严正指出
美帝国主义同法西斯主义是一丘之貉
多米尼加代表十一日上午在全体会议上就美国侵略多米尼加问题作报告。他说,美国“对我国的这种侵略行动,对英勇的越南人民进行的肮脏战争,以及在世界其他地区干下的类似的国际海盗行为,充分说明约翰逊政府是一个腐败的政府,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与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
他还揭露了约翰逊政府在干涉多米尼加时所玩弄的两面手法。他说:“帝国主义者一面作出和平的诺言,另一面却在准备战争。随意干涉争取独立的人民这种荒谬的约翰逊主义的特点就在于此。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同法西斯主义是一丘之貉,它在本质上是侵略成性的,是战争贩子。”
他最后号召建立拉丁美洲反帝统一战线,并进行反压迫斗争。他还要求大会通过决议,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武装侵略,并且要求立即撤出美国占领军。
印度尼西亚代表说
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
印度尼西亚代表马塔洛加瓦在十二日晚上的全体会议上发言,谴责美帝国主义使联合国成为它的侵略工具。他说:“要取得民族独立,各国人民就不能期望联合国做好事,正是因为后者在其目前的形式下仅仅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我们必须首先相信我们自己人民的力量”。他还列举了大量事实,揭露联合国组织怎样为帝国主义干涉、颠覆和侵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罪行效劳。
马塔洛加瓦说:“实际上,联合国没有能够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美国操纵和控制的联合国怎么能够谴责美国在越南、多米尼加等地的侵略呢?因此,维护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努力不能盲目地交给联合国,而各国人民必须自己起来斗争,争取和平和揭露联合国的每一个罪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到处进行的干涉、颠覆和侵略。”
他指出:“然而,有人就联合国关于非殖民化的宣言称赞联合国……实际上,它只为帝国主义国家所利用,作为实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马塔洛加瓦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行动“将唤醒对联合国寄予过高的希望从而没有认清其真面目的人”。
他还指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根本没有受任何损失,相反,我们找回了我们的宝贝,即自力更生。有许多范例表明在联合国之外的国家怎样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取得完全的独立、完全的自主,得到公正和繁荣。请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和越南吧。”
他强调,联合国应当改组。否则的话,一个新的联合国组织就要出现。
朝鲜代表团发表书面发言强调
越南人民斗争是捍卫和平的神圣斗争
朝鲜代表团十二日晚上散发了团长金炳喆的书面发言,他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并且正在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就是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神圣斗争。因此,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当前首要的国际义务是向越南人民的斗争提供一切支持,给予他们一切可能的物质和道义援助。
金炳喆宣布:“朝鲜人民决心忠诚地履行援助越南人民的义务,不论发生任何情况都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共命运。”
金炳喆还揭露美帝国主义不仅疯狂地企图扑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斗争,而且拨出巨大无比的款项发展核武器,接连进行地下核试验。他们用核武器威胁人民。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霸占南朝鲜,系统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疯狂地准备另一次侵略战争。他还谴责美国直接操纵和策划“韩日会谈”和“韩日基本条约”,并且宣布这种卖国文件完全无效。
金炳喆指出:“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因素。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上兴起的民族解放斗争给予战争的根源——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致命的打击,以此直接对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下使自己解放出来并取得自由和独立,任何人都不能享有真正的和平。”
日本代表团发表书面发言
不能容许大会削弱反对美帝的斗争
平野义太郎在日本代表团十三日散发的书面发言中强调说:“绝对不能容许世界和平运动和这个大会模糊美帝国主义的残暴性和侵略性,低估或者漠视民族解放斗争而削弱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创造同美帝国主义妥协的气氛。”
平野义太郎说:“各国人民现在正向越南人民提供物质的和道义的支援。这个行动必须进一步加强。同时要做的另一件事情是,各国人民应当在本国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以便在全世界各国给美帝国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他指出,日本人民正在这样做。
平野义太郎要求大会“谴责和驳斥美国总统约翰逊所谓‘和平谈判’、‘无条件讨论’等掩饰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恶活动的一切欺骗性言论”。他说:“我们还强烈要求大会谴责积极参与或者配合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的各国政府。”
平野义太郎建议大会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要求召开所有国家都参加的首脑会议以便立即签订禁止使用核武器协定,要求撤除外国军事基地和外国武装部队废除侵略性军事联盟、彻底改组目前为美国控制的联合国。
他还要求大会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归还小笠原群岛和冲绳岛、争取废除日韩条约、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和撤除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的书面发言说
投降路线是对和平运动的破坏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在十四日散发的书面发言中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打着保卫“和平”的幌子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犯下的大量侵略罪行,特别是对越南和多米尼加人民的罪行。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接着回顾了世界和平运动一九四九年成立以后的发展情况。它指出:“十多年来,由于在防止战争确保和平应走的道路问题上开始渗进了修正主义思想,这个运动在其活动的第一阶段所起的历史作用已经大大缩小。”
它谴责赫鲁晓夫和他的继承者在世界和平运动中奉行的投降路线。它说,这条路线“是对和平运动的破坏”,将使这个运动成为“向帝国主义者的讹诈妥协和投降的运动”。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揭露世界和平理事会的领导者把和平运动的活动限于通过使各国人民迷失方向的一些决议和呼吁,不敢揭露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反而谴责那些揭露美国侵略政策的人,想把讨好美帝国主义的路线强加于人。它说:“奉行投降路线的理论家们依靠维护某些既定集团的利益的某些人士,实际上缩小了斗争的阵线并排斥了那些真正关心和平和积极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为了挽救这条路线,要求受害者不要激怒侵略者,而应屈从于侵略者的要求,因为后者拥有原子武器。”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强调说:“正是由于一个居于世界和平运动的领导地位的国家的和平委员会的代表把这种政治路线和这种意识形态强加给别人,我们今天才面临着这样一种情况:日益加剧的组织上的瓦解,缺乏作出决定的必要的一致,对最起码的民主原则的践踏和根据实际上指挥着这个运动的那些人的意愿作出专横的决定。”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最后强调指出,“现在是使和平运动恢复它活动初期的斗争传统、抛弃它的操纵者的投降路线、坚决揭露和平的主要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发动群众投入保卫和平的具体行动的时候了。我们认为,只有这样和平才能被保卫,才能为全人类作出巨大的贡献。”

世界和平大会小组会上展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
援越反美呼声压倒妥协投降阴谋
南越代表和许多代表坚决揭露和谴责美国玩弄和谈骗局
苏美代表相互勾结贩卖和谈阴谋遭到有力反击狼狈万状
新华社赫尔辛基十五日电 在“和平、民族独立与普遍裁军世界大会”十二日至十四日的各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围绕着越南、民族独立、军备竞赛后果和裁军与禁止核武器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和尖锐的斗争。分歧的实质在于:是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坚决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以保卫世界和平呢,还是对美帝国主义妥协投降、不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从而把世界和平运动引入歧途。
越南问题是这场斗争的焦点。在第一(越南问题)小组委员会上,中国同其他国家的代表一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神圣斗争,揭露和挫败了美国代表及其支持者企图在这次大会上贩卖约翰逊“和谈”骗局的阴谋。小组最后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在大会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为基础,向大会提出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已经在十五日在大会全体会议上宣读。
第一小组的报告着重指出:“小组拒绝约翰逊所提出的关于‘没有先决条件的谈判’的建议,这一建议只是企图欺骗对越南的‘肮脏’战争日益愤慨和激怒的美国人民和掩盖这场战争的强化和扩大。越南问题的正确解决办法只能是美国接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上面引述的两项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
报告说,小组就以下几点一致达成协议: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的侵略战争;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的四项主张。报告还要求在国际舆论面前孤立美国侵略者,以一切形式展开反对美国的战争行动的斗争,组织各种声援越南的国际会议,对越南提供多方面的援助,特别是物质援助,在尚未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国家里,促使政府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越南南方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等。
这个报告是在十二日和十三日的小组会议上经过激烈的斗争以后提出的。
越南南方代表丁伯诗十三日上午在发言中严正表示:越南人民坚决反对约翰逊的“和谈”骗局,决心为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战斗到底。他说,越南南方人民要求美国侵略者撤出去,要求各国人民给予更多有效的支持。
丁伯诗说,各种和平谈判和组织和平使团的建议在目前都是没有用处的,而且是有害的,因为它会给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带来损害,只会给国际舆论制造混乱。越南人民反对各种“和谈”阴谋,拒绝“和谈”代表团。
丁伯诗发言后,除少数几个人外,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他的发言。
在十三日的小组会议上,中国代表赵毅敏揭露并坚决反对美国人古德莱特提出的由大会派出代表团进行“和谈”试探的阴谋。赵毅敏指出,古德莱特的“建议”是完全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并为其目的服务的。其目的在于把美帝国主义粉饰成为和平的天使,而把越南和中国人民丑化为战争贩子。
赵毅敏严正地声明:中国代表团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古德莱特和他的朋友所策划出来的这一“建议”,中国的大门决不会向这样一些和平骗子开放。他还提出,鉴于苏联代表在大会上带头起立鼓掌欢迎美国代表讲话,因此要求苏联代表团说明他们对这个建议的立场。
苏联代表在会上含糊其词,力图回避中国代表要他们回答的问题。
中国代表随即指出,苏联代表根本没有回答中国代表提出的问题。人们不得不怀疑:苏联代表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是真的,还是假的?苏联代表对此默不作声。
在第一小组委员会十二日的会议上,巴基斯坦、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代表也在发言中大力揭露“和谈”骗局。
巴基斯坦代表阿里强烈谴责约翰逊提出的“无条件讨论”。他指出,这完全是个骗局,因为它是有条件的。第一个条件是在越南的美军继续赖着不撤走。第二是不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合法代表。
阿里在谈到所谓的英联邦“和平使团”时指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英联邦成员国参加了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并把军队派到那里去。英国首相威尔逊则一贯支持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阿里说,越南问题,就象强盗闯进我们的家屋,抢劫和屠杀,然后提出来要和我们谈判。这个时候,我们应当同强盗谈判,还是应当要他们滚出去?
这位巴基斯坦代表在谈到和平共处时说,帝国主义侵略者和被侵略的人民之间决不能和平共处。无原则的和平共处就是叛卖。他最后强调指出,越南人民的斗争,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的独立,而且是为了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美国军队必须立即从越南撤出去。
阿尔巴尼亚代表说,有些人口头上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但是并不是真诚的。他们是假支持、真出卖。当他正在讲话时,一名苏联代表没得到主席的允许就冲上讲台,要求主席制止他的发言。接着,这个苏联代表又擅自跑到讲台前去讲话,企图扰乱阿尔巴尼亚代表的讲话。阿尔巴尼亚代表对他说:“你没有权利打断我的讲话。”他继续发言,并对苏联代表的无赖行为提出抗议。
苏联代表见阻挠无效,就退出了会场。印度代表也跟在苏联代表后面溜了出去。
罗素基金会的代表接着在发言中指出,在越南问题上主张和平谈判,就是赞同美国的侵略。这是决不能接受的。
在讨论民族独立问题的第二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女代表阮氏周十三日在发言中痛斥某些人鼓吹所谓一场小战争不制止就会扩大为世界大战的谬论。她着重指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必须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如果敌人不投降就必须采取武装斗争。有人说一场小的战争如不制止会逐步扩大为世界大战,这是一种帝国主义的论调。
她说,有人也要我们停火“和谈”,我们绝不能同意。在南越停火、谈判绝不可能,因为这等于是一种罪行,是对人民的罪行,也是对争取和平的斗争的罪行。
她说,世界和平运动应当支持各国人民这种斗争,支持他们有取得和使用友好国家援助的武器的权利,有取得友好国家派出志愿军支援他们的权利。
阮氏周的讲话,一再博得代表们热烈的掌声。她讲完后,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有的女代表还同她拥抱,表示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
中国代表乔石同一天也在这个小组会议上发言。他指出,当前的斗争焦点之一是在越南,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我们认为,必须再接再厉,开展各方面的运动,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在这个紧要关头,约翰逊政府及其追随者却在搞“和谈”阴谋。我们应当百倍提高警惕。当前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办法是:美国侵略者必须一个不留地从南越撤出去。
苏联代表竭力为自己的立场辩解,但仍然露出了马脚。他大谈局部战争引起世界大战的危险,并且拿越南战争可能逐步升级为核大战来恫吓别人。他又一次赞扬了美国代表鼓吹和谈的讲话。
在讨论军备竞赛问题的第六小组委员会会议上,中国代表张明养十二日发言,驳斥了苏联代表团团长考涅楚克在全体会议上作的专题报告。
他说:“有些人把军备竞赛这样一个重大的政治、军事问题当作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认为帝国主义可以把战争生产转变为和平生产,从而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以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福利和文化,并用以‘援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发展这些国家的经济。”他指出,这些人中大多数爱好和平,但对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不够清楚,另外一些人则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实际上是有目的地回避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的迫切任务,蓄意转移世界和平运动的方向。
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是当代最大的军国主义国家,因此在军备竞赛这个问题上,必须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头号的人民公敌。
他说:军备竞赛和战争的根源就是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然而有些人却只说军备竞赛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不愿提到军备竞赛的真正根源是什么。这实际上就是为美帝国主义开脱。
在第二天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苏联代表奥尔洛夫提不出任何论据,硬说全面彻底裁军不是乌托邦,并且重弹无原则的“和平共处”滥调。印度代表给他帮腔。中国代表立即站起来向苏联代表提出质问:约翰逊究竟是不是所谓“爱好和平的明智派”?苏联代表狼狈不堪,不敢回答。
印度尼西亚代表在发言中以他的国家受美帝国主义侵略为例,坚决反对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他还批评了美国代表古德莱特提出的由大会派“和平使团”去各地兜售约翰逊私货的建议。
在讨论裁军和禁止核武器的第三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辩论也很激烈。中国代表周培源发言时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和平最凶恶的敌人,是扩军备战的祸首,是核战争危机的制造者。要保卫世界和平,防止核战争,就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否则和平运动就会走入歧途,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就将遭受损失。在谈到禁止核武器时,他指出,莫斯科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后的事实证明,这个条约并不是走向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第一步。他说,美国近来又在叫嚷所谓全面禁止核试验,这不过是它为了巩固核垄断玩弄的又一个新花招而已。

廖承志接见非洲客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冈比亚大会党领袖加巴—贾亨巴和总书记詹奈。接见时在座的有王传斌等。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上午接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姆、中央委员希潘加,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王荫圃等在座。
今天下午,客人们已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等地访问,将在访问这些地方后回国。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
宴请罗经济展览团团长和团员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招待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布拉特和其他团员。出席作陪的,有萧方洲等有关负责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也应邀出席。
宴会前,南汉宸接见了布拉特等。

为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阿归来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为以穆欣为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归来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了酒会。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范瑾,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加林,以及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出席酒会。
纳赛、范瑾和穆欣在酒会上致词,共祝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我全国青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柬中友协领导委员会成员、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大学部部长、柬埔寨学生总协会主席蒲才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全国青联秘书长朱良、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中柬友协总干事毛大风等人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军也到机场迎接。

参加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刘宁一率我代表团去日本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团长刘宁一、副团长南汉宸率领的出席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将于七月二十五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杨之华、吴茂荪、赵国强、王照华、萧方洲、彭炎、任映仑、王传斌、王晓云、萧向前、魏章玲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其他日本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罗素向世界和平大会发表的书面声明
呼吁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制止美国侵越战争
新华社赫尔辛基十五日电 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十四日向世界和平大会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全文如下:
目前,所有关心和平的人所面临的问题是美国的现行政策。美国的执政者已经使这个国家执行着一个剥削和控制外国的有系统的计划。问题的实质可以概括如下:美国在全世界设有三千六百多个军事基地。这一庞大的国际军事控制系统的存在,是因为美国资本主义控制了百分之六十的世界资源,虽然美国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六。对世界人民说来,这就意味着贫穷、疾病和无法解脱的痛苦。显然,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以武力来维持它对将近三分之二的世界资源的控制和谋利,而不遇到由此遭受苦难的人民的反抗。所以世界大多数人民要末必须接受现状,要末就公开起来反对美国的统治和剥削。这些就是现在美国在越南进行的骇人听闻的残酷的侵略战争的主要背景事实。谁也不必怀疑,促使在越南发生冲突的条件,在整个拉丁美洲和在非洲、亚洲的大部分地区也都是存在的。
人们对于这样一场战争能有什么想法呢?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家,在一场战争中运用它所掌握的一切技术和资源到几千里之外去消灭一个农业国家的人民。八百万越南人实际上已经被置于集中营。仅在一年之中,美国和它的傀儡政府就进行了五万次带有凝固汽油弹的空袭。大规模屠杀武器用来向南越和平居民进行试验。而且,美国为了压服对它的统治政策的坚决抵抗,走上与中国进行武装冲突的道路。很令人害怕的是在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内部掌权的那些人此刻正在准备着炸毁中国所有的工业城市。我们必须对这种会把全世界带到全面核战争边缘的罪恶行动提出警告,并且竭尽一切力量、坚定不移地予以反对。过去,曾经有人把军备竞赛和核战争威胁归咎于冷战的各方。现在没有理由再这样说了。近年来的事件和美国目前的政策毫无疑问地表明,威胁世界和平的是美帝国主义。任何真诚地观察世界局势、了解事实的人们必然得出这样的结论。
是美国政府在越南的轻率行动把世界带到核战争的边缘的。可能产生的结果是如此可怕,以致人们不愿去面对它们。美国的政策的含意是,如果目前应该避免大战,就会马上产生一个新的危机。美国的权力向人类的愿望提出了挑战。除非美国政府——它的军界和中央情报局——放弃其反革命的主张,不再反对争取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斗争,否则世界就仍然会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除非人们准备反对和打倒那些赞成进行化学和凝固汽油弹战争的政府,否则美国必将继续推行它的用屠杀来进行试验的政策。
我呼吁全世界的人民行动起来制止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