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表彰在对美国空中强盗作战中的英勇功绩
胡志明主席授予三位有功人员奖章
越人民军总司令部祝贺广平省军民击落一百架美机的重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胡志明主席把胡志明奖章授给一个妇女和两个青年,以表彰他们在对美国空中强盗作战中的英勇功绩。
获奖的妇女武氏钏,是五个孩子的母亲,她在四月二十日美机空袭她的村庄时给战士运弹药和做其他工作,功绩卓著。她还是村妇女联合会会员、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委员和村民兵,她在担任这些工作中忠心耿耿,有突出的表现。
第二位奖章获得者是劳动青年团团员宋万剧。他现住和平省,在五月三日美机空袭时曾冒生命的危险去抢救伤员。他在生产和战斗中都有模范表现。
第三位是防空军官学校学员阮友东。他在十三次对美机空袭的战斗中,每次都表现了无比的英勇。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五日打电报给广平省军民,祝贺他们到七月十四日为止共击落一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重大胜利。
电报说,广平省军民同越南北方其它地区的军民一样,无论在白天或夜晚,都坚决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罪有应得的惩罚,挫败了侵略者对这个省进行破坏的恶毒阴谋。
电报号召广平省军民提高警惕性,因为美国侵略者为了挽回他们在越南南方的可耻败局,正在采取愈来愈阴险和不择手段的行动。

南越解放军在西贡附近突袭美伪军痛歼敌人
在堤岸省德和县北桥消灭一个伪军营部歼美伪军三百多人
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土龙木省解放军十五日清晨在西贡以北五十五公里的保邦村(音译)附近向一支在该地宿营的美伪军分遣队发动突然袭击,使这支一千人的伪军“至少有一半被歼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五日当地时间凌晨四时,解放军用迫击炮、无后座力炮和小型武器从三面向保邦村附近的敌军指挥所发动猛烈轰击。当时约有一千名伪军正在这个指挥所宿营。在解放军的猛烈袭击下,伪军伤亡惨重,有五辆装甲车被击毁。“附近的丛林到处都是砸扁的钢盔、遗留的靴子和尸体”。
这些伪军是被派在从西贡北部通往柬埔寨边境的第十三号公路上进行“肃清活动”的。十三号公路长期以来已经被解放军切断和封锁,不能通行。
在解放军的突然袭击下,“在睡梦中还没有清醒过来”的伪军“至少有一半被歼灭”,和这支部队在一起的九名美国侵略者“有的被打死有的被打伤”。西贡的美军发言人不敢透露具体的伤亡数字,但也不得不承认伪军伤亡“肯定是惨重的”。
另据报道,十五日晨,解放军还向西贡东南五十六公里的巴地省省会巴地市敌军分区指挥所发动了猛烈炮轰。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报道了解放军在堤岸省德和县北桥取得的大捷的详情。在这场战斗中,解放军经过一个半钟头的激战,全歼伪军第三主力营,共计三百多人,击毙美国侵略者三名和伪营长一名,并缴获各类武器一百二十多件。
六月二十六日凌晨一时,解放军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包围和进攻了驻在北桥的伪军第三营。解放军战士们英勇战斗,仅二十分钟就全歼了南面阵地上的一连敌军,并完全控制了阵地。其他阵地上的敌军企图负隅顽抗。但就在这个时候,解放军的一支尖兵直插入敌人的北面阵地。解放军勇猛冲锋,拼刺刀,并且用手雷和手榴弹消灭一个又一个的敌军火力点,攻占一个又一个的敌军工事。同时,解放军的另一支队伍插入中心区,消灭了敌军的营指挥所。
敌人为了挽救挨打的敌军,派出三架直升飞机和两架歼击机扫射解放军占领的阵地。这些敌机遭到解放军防空部队的猛烈反击,结果三架中弹,摇摇晃晃地惊慌逃窜。敌人还从德和、厚义开炮支援残敌,解放军立即以准确和频繁的迫击炮炮火还击,击坏了敌人的两门一零五大炮,摧毁了五辆军用车和一座发电厂。

越南卫生部强烈谴责美机轰炸扫射医疗单位的罪行
呼吁全世界医务工作者制止美帝野蛮行动
河内一万多医务工作者以战斗姿态集会游行表示愤怒抗议
我红十字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机滥炸越南医院和疗养院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今天发表声明,向世界广大舆论强烈控诉美国强盗飞机连续疯狂轰炸、扫射越南北方各地医疗单位的滔天罪行,呼吁全体进步人类、国际和各国的卫生组织、五大洲的医学家和科学家抗议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一野蛮行动。
这个声明是由越南卫生部防病治疗司司长黎文冯今天上午在河内举行的国内外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
声明说,截至今年七月十一日,美帝国主义轰炸、扫射、烧毁和破坏了越南北方近三十个医疗单位,其中包括肺结核和麻风病专科医院,永灵、广平、山萝、安沛等省、区医院,广泽、义坛、香溪等县级医院和医疗所,佐梅、罗门、巴顿等疗养院,以及许多乡的医疗站和接生站,使许多病人和医务人员死亡和受伤。
声明列举事实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行粉碎了约翰逊的所谓“和平”、“仁义”、只进攻“钢筋水泥”和“军事目标”等狡猾论调,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和侵略面目以及极其野蛮的法西斯原形,是越南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妄图以它的现代化战争工具进行狂轰滥炸、残暴屠杀,来恫吓越南人民,以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困境。事实上,它不论采取多么野蛮的手段,也绝不会改变局势,摆脱不了惨重的失败。它的杀人行动只会更加给正在越南人民心中熊熊燃烧的仇恨烈火加油,更加激起越南全体人民——南北两地区的三千多万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决心。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全体医务工作者向世界广大舆论强烈控诉美国侵略者的野蛮罪行,并且呼吁全体进步人类、国际和各国的卫生组织、五大洲的医学家和科学家抗议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声明特别呼吁美国的进步医务工作者、科学家和劳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残暴和非人道的行动,要求它立即停止侵略战争。
声明最后说,在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热情支持下,越南人民必将取得胜利,必将统一自己的祖国。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河内各大医院、制药工业企业、医学研究部门、医学总会、红十字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河内医科大学的师生共一万多人,今天晚上举着各种标语牌,背着枪支,以战斗的姿态从四面八方涌向市立大戏院广场,冒雨举行集会,愤怒控诉和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北方的许多医疗单位和在越南南方茶荣省撒放化学毒药的滔天罪行。大会结束以后,参加集会的人举行了抗议美国侵略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医院和疗养院,并且呼吁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维护人道的团体和人士一起谴责和制止美帝国主义这一违反人道的野蛮暴行。
中国红十字会在声明中揭露了最近一个多月来侵略越南的美国军队多次派出飞机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些地方的医院和疗养院,使这些医疗单位受到破坏,造成许多病人死亡的罪行。声明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和全体会员对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罪行感到无比愤慨。
声明说,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随着它侵越战争的“逐步升级”,越来越露出了它疯狂的嗜血成性的原形。它公然对医院和疗养院进行狂轰滥炸。这一事实最清楚不过地说明了约翰逊玩弄的所谓“无条件讨论”和“人道”是骗不了任何人的谎言。
声明说:“中国红十字会完全支持越南医务工作者工会联合会、越南医务工作者协会和越南红十字会七月十日发表的联合公报,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公约和惨无人道的滔天罪行。我们呼吁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维护人道的团体和人士一起谴责和制止美帝的这一违反人道的野蛮暴行。中国红十字会全体会员与全中国人民一道,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反抗美帝侵略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从南越撤走它的一切军队,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越南贵宾参观中越友好人民公社
新华社十六日讯 获得夏季丰收的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由黄文欢副主席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
上午九时,越南贵宾由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等陪同来到公社,北京市副市长赵凡,公社党委书记郭汉文和社员、民兵们在村头热烈迎接。这时,欢迎的锣鼓声、掌声、欢呼声响彻田野上空。
社员用大蜜桃和黄杏热情地款待越南贵宾。郭汉文对越南同志说:“中越友好人民公社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好收成。小麦获得了丰收,交售给国家的商品猪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填鸭产量增加了一倍,梨、苹果等也将比去年增产。
今年公社的丰收,越南同志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六月下旬,有四十多位在北京的越南同志帮助收割麦子,这对社员是很大的鼓舞。
黄文欢副主席等贵宾,仔细地观看了玉米、棉花的生长情况。当贵宾们来到果园时,只见梨树上果实累累,压弯枝头,他们连声赞扬今年水果定会是个好收成。郭汉文代表公社,在这里向贵宾们赠送了两大筐蜜桃。
参观前,数百名社员举行了欢迎会,郭汉文和黄文欢同志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黄文欢同志向公社赠送了锦旗。杨秀峰同志与到会的全体社员高呼:“英雄的越南人民万岁!”“越南劳动党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下午,越南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陪同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观看了学员的体操表演。
(附图片)
七月十六日,由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参观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公社的青年们以极大的热情欢迎越南贵宾。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妄图挽救美国侵越战争败局
麦克纳马拉又到西贡活动
承认一年多来南越人民力量加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在西贡的美军如临大敌,警戒森严的恐怖气氛中,到达西贡。
随同麦克纳马拉到达西贡的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和美国新任驻南越“大使”洛奇等。这是麦克纳马拉为了挽救美国在南越的败局从一九六三年九月以来第五次到西贡“视察”。
麦克纳马拉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在他去年初“访问”西贡以后,“很显然,越共的力量加强了”。他说,他将“看看战场上的作战情况”,与美伪官员“讨论进一步派遣后勤支援的可能性”,“并决定是否需要增派美国战斗部队”。合众国际社说,他还可能不得不花时间来“调查士气和美国的南越盟友的政治混乱情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为了防止麦克纳马拉挨炸弹,西贡的美军当局在他到达时“实行了极其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从机场到美国“大使馆”的路上,沿途除了布防了一队队的南越警察和保安部队外,还有几百名美军站岗,并且占据了“战略要点”。在美国“大使馆”前,美国宪兵甚至连美国人也不准许靠近。

反映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
颂扬越南人民不畏强暴决心战胜美国强盗的革命精神
中国人民援越抗美宣传展览在河内开幕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委和越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援越抗美宣传展览”,今天下午在河内隆重开幕。
展览内容有中越人民心连心,新闻报道,出版物,广播、电视、唱片,电影、幻灯,文艺演出,展览,美术作品等八个部分,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坚决支持兄弟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活动,颂扬了越南人民不畏强敌,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强盗的革命精神。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副总理潘继遂,文化部长黄明鉴、对外文委主任范玉纯、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和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副代表乔贵元,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作家巴金、魏巍等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黄明鉴部长在开幕式上讲话,热烈颂扬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怀着骨肉般的兄弟情谊和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曾经多次宣布将不惜一切地支援越南人民,如果越南人民需要,将派遣自己的儿女前来并肩战斗,消灭美国侵略者。
他说,目前,一个支援越南抗美救国的运动正在中国各地蓬勃开展,从城市到农村,从边疆到海岛,以空前的澎湃气势吸引了广大的各阶层人民。
黄明鉴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这种支援给予极高的评价,正如范文同总理所说,“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得到六亿五千万兄弟的中国人民最强大、最坚决和最有效的同情、支持和帮助”。
黄明鉴说,越南人民决心加紧生产和战斗,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兄弟的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观看了展览和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幻灯和纪录影片。

七月十六日,中国乌干达联合公报在广州举行签字仪式。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奥博特总理分别在公报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传真照片)

七月十六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举行宴会,欢送以黎清毅为首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在宴会上亲切交谈。右是陈子平大使。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七月十六日,奥博特总理(左二)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从广州乘专车离开我国。周恩来总理,陈毅、陶铸副总理等以及广州市各界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