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提前完成夏季油菜籽收购计划
许多地区粮食部门做到油菜籽一入库,就立即加工榨油,及时把油饼返还生产队;有些地区还做到先交售、先得饼,边交售、边得饼。更好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全国夏季油菜籽的收购计划已经提前完成。入库的油菜籽是近几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油菜籽的质量也比往年好,多数菜籽水份低、杂质少、含油率高。
油菜籽是夏季农作物中成熟最早的品种之一。菜籽榨油后的副产品——菜籽饼,是秋季农作物迫切需要的肥料。今年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在获得油菜籽丰收后,立即把质量好的油菜籽卖给国家,榨油供应城市人民,同时提前换回菜籽饼,并用出售油菜籽的收入购买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争取秋季更好的收成。
许多地区的粮食部门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除了鼓励有加工条件的生产队自行加工出售食油以外,还认真做好返还油饼的工作。早在油菜籽收购入库以前,各地就检修了榨油设备,增添了必要的榨油工具,安排了榨油劳力,做到油菜籽一入库就能立即加工榨油,及时把油饼返还生产队。有些地区做到先交售、先得饼,边交售、边得饼。因此返回油饼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很多。许多社员满意地说,过去是田等肥,今年是肥等田。各地在油菜籽收购工作中,还认真贯彻了购留政策。该购的购了,该留的种子和社员的食油都已按照政策留好。有些生产队留下自用油料后,没有榨油设备,粮食部门还为他们加工或者让他们拿油料来换油。

处理好发展副业生产中的各种关系
做到了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
茅垭公社副业增收,粮食增产,社会增加财富,集体、社员增加收入
据新华社贵阳十六日电 贵州省绥阳县茅垭公社由于具体解决了发展副业中的各种关系,使集体副业生产逐年增长。一九六二年集体副业收入是三万多元,一九六三年上升到八万多元,一九六四年又增加到九万多元。今年,全社八十六个生产队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开展了集体副业生产,他们经营着油坊、碾坊、造纸、编织、集体养猪等二十多个生产项目。原来没有集体副业的队,也正在积极筹办。
这个公社的集体副业生产逐年发展的主要经验是解决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即: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的关系、集体副业和社员家庭副业的关系、大集体与小集体的关系、农业生产人员和副业生产人员在劳动报酬上的关系、副业生产和社会需要的关系,也就是产与销的关系。
农业生产和
副业生产的关系
但是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除了互相促进的一面外,农忙季节在劳动力使用上也有互相矛盾的一面。农忙季节,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往往互争劳力。公社党委认为,这实质上是农业和副业的关系问题,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只要指导思想明确,坚持以粮为纲的原则,对劳动力进行全面安排,副业生产不仅不会影响农业生产,而且还能为剩余劳力找到出路。他们领导各队安排劳力的措施有三条:一、根据农村副业大都可办可停的特点,除少数项目固定专人常年生产外,对于大多数副业项目采取农副结合的办法,农闲搞副业,农忙搞农业。二、需要固定专人常年经营的副业项目,也只固定技术人员,其他劳力临时安排。如烧砖瓦,每窑固定三个技术人员,其他活路如踩泥、砍柴、运输等,临时抽派劳力搞。三、因人派活,有些副业生产安排不宜搞农业生产的人去经营。这样,副业生产的项目虽多,但占用的主要劳力并不多,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不大。据统计,全社在农闲期间搞副业的人员占劳力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其中固定的副业人员仅占劳力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八。
由于农、副业之间使用劳力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这个公社做到了副业增收,粮食增产。全社粮食总产量,一九六三年比一九六二年增产百分之十二点七,一九六四年又比一九六三年增产百分之六点八。
集体副业和
家庭副业的关系
在处理集体副业和社员家庭副业的关系方面,公社党委按照党的有关政策,从本社实际资源情况出发,规定设备较大、需用集体资源、个人不能单独经营以及直接关系到集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项目,由集体经营。此外,还采取“公有公养”和“公有私养”两种办法,发展了集体养猪事业。同时规定资源零星、量少,可以利用辅助劳力从事的和可以抽早晚空闲时间进行的项目,由社员个人经营。
明确划分经营范围以后,集体和家庭副业生产都有了发展。除集体副业年年增加以外,还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社员户,从事饲养家畜家禽和小型的编织、采集、渔猎等家庭副业,成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一个补充部分,丰富了社会财富,增加了社员收入。
小集体和大集体的关系
在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之间,集体副业到底由哪一级经营?这个公社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也有过教训。原来,他们不问什么项目,统统由大队经营,专职领导,专人生产,结果占用固定劳力过多,影响农业生产。后来,他们又把副业放到生产队去经营,结果有些需要队和队之间互相调剂资源和技术人员的副业,又办不起来,也影响了副业生产的发展。接受这些教训,公社党委从不同副业项目的经营习惯和生产队的经营能力出发,本着有利于生产、全面发展的原则,在主要帮助生产队单独经营副业生产的同时,还采取了灵活多样的经营形式,全面发展集体副业。这个公社采取了这样四种经营集体副业的形式:第一,主要是生产队单独经营,如占全社副业经营额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规模较小的“四坊”、“五匠”、集体养猪等;第二,几个生产队联合经营,主要是需用资源、劳力较多,一个生产队无力经营的副业,如较大型的油榨坊、砖瓦厂等,一共有十八个队联营,共八个项目;第三,生产大队经营,主要是规模大、资源属全大队,不便于由生产队经营的副业,如较大型的两间纸厂,就由两个大队直接经营;第四,公社经营,主要是生产队或大队都无力办的副业项目。
公社、大队和几个队联合经营的副业的投资、分配问题,是根据等价互利的原则,经过协商讨论民主决定的,同时使这部分副业同生产队的收益分配统一起来。
由于公社、大队和联营副业牵涉的面宽,经营范围广,生产规模较大,公社、大队分别建立了由公社社长和大队长领导,有关生产队和副业人员三方面参加的管理委员会,经营中的重大问题,由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实行民主管理,保证这些副业健康发展。
农业劳动报酬和
副业劳动报酬的关系
对副业人员的报酬问题,也有过争论。有些社员认为副业生产的技术性较强、收入多,报酬应该高一些;还有些社员认为农业劳动的强度要比副业劳动大,而且受自然条件的限制,不能象副业人员那样能天天出工,如果副业劳动的报酬过高,搞农业生产会吃亏。
分析这种情况以后,公社党委认为,农业劳动报酬和副业劳动报酬的关系必须合理解决,才能加强农业和副业人员的团结,促进集体经济的全面发展。这个公社经过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改进,对不同的副业项目,采取了不同的经营管理和计酬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始终注意了这样两条原则:一是承认农业和副业之间的差别,除个别劳动强度不大,技术要求不高的项目以外,一般是副业人员的报酬略高于同等农业劳力的报酬,以调动副业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条原则是,承认各项副业之间的差别,一些劳动强度大、技术性高、对集体贡献多的副业项目的劳动报酬,高于那些一般项目的报酬,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这样处理以后,经营单位、社员群众和副业人员都比较满意。
产和销的关系
随着生产、生活和国家建设事业等的发展,公社党委在处理生产队副业生产的产销关系时,领导生产队及时调整经营项目,以适应社会需要,保证副业产品畅销。象农产品加工、烧砖瓦、石灰和运输等项目,是国家、集体生产建设和社员生活迫切需要的项目,公社党委就有计划地组织生产队扩大这些副业生产。几年来,仅油坊、磨坊、碾坊等加工作坊就增加了二十三间,砖瓦窑和石灰窑增加了十二处,搞伐木、运输的人员也增加一倍多。
这个公社在处理副业生产的产销关系的过程中,当地粮食、商业等有关部门通过向生产队签订加工、收购合同的方式,促进副业生产发展。今年上半年,这个公社生产队的四十八个加工作坊都同粮食部门签订了粮、油加工合同。粮食部门还帮助十二个队新办了油坊等副业项目。全社有七十八个生产队同供销社签订了出售合同。准备出售副业产品,产值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一二○到二○三
鹤壁教场煤矿学习淮南谢二矿的经验,安装了九十米“上链式”电溜子,效果很好。可是,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九十米不够用了,有人建议延长,有人却说,不行,人家是先进矿,最长才一百二十米,我们怎能超过人家?后来,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进一步认识到“上链式”电溜子是人创造的,不是不能再改进的,于是经过反复研究、试验,终于制成了二百零三米的溜子。
《河南日报》发表评论员的文章说,在工业生产高潮中,不论是企业或者个人,敢于学习先进经验,敢于追赶先进水平,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学过来,用上去,这本身当然是一个革命,是一件大好的事情。但是,如果仅仅限于摹仿,人家搞个啥,自己也搞个啥,人家前面走,你在后面跟,亦步亦趋,那就会永远赶不上,永远落于人后。所以,必须“创”。只有敢学敢创,学创结合,才能使技术不断丰富,不断发展,才能迎头赶上先进水平,超过先进水平。
应该用什么观点去看待别人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用形而上学的观点去看,就会把现有的东西看成是绝对的、静止的、孤立的和不变的,结果,本来是促进事物发展的先进的东西,却变成了阻碍事物发展的东西。为什么教场矿有人认为淮南谢二矿创制的“上链式”电溜子是不能动的呢?就是因为他们用形而上学的观点来看待这个问题。后来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了辩证唯物的观点,把电溜子这种技术的发展看成是相对的、发展的、不断变化的。观点正确了,决心和办法也就有了,最后就使电溜子的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要迅速发展科学技术,不仅要有破除迷信的敢学敢创的革命精神,还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二者缺一不可。“敢”字只是解决了应该和可能破除迷信的问题,科学态度才能解决能不能破除迷信的问题。只有把两者密切地结合起来,才能保证破除迷信,发展科学。
有矛盾就有斗争
始兴县大学潮汕经验,推广了许多先进技术,早稻旺长,丰收在望。看到这种情况,有些人自满起来,认为潮汕经验学得很不错了,晚稻马马虎虎也可以增产。中共始兴县委抓住这个活思想,组织社员到先进地区学习,一下子找出了许多差距,使大家头脑清醒过来,积极为晚稻丰收作准备。
《南方日报》发表短评说,推广先进经验并不是毫无阻碍进行的,恰恰相反,技术改革每前进一步,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思想障碍,凡是思想工作做得好,潮汕先进经验就推广得好,反之,潮汕先进经验就推广得不好。
毛主席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矛盾。以为在社会主义社会可以毫无阻碍地推广先进经验,这实际上是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有矛盾。任何新的东西出来,或者因为人们不习惯,或者因为人们不了解,或者因为同一部分人的利益有抵触,就会遇到阻碍。潮汕的先进技术,本身没有什么阶级性,但还是要受到一部分人的保守思想或其他思想的阻碍。当然,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阻碍新的东西的情形,同资本主义社会是根本不同的。我们在推广潮汕先进技术中碰到的一些障碍,一般地说来,是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的矛盾。但是,有矛盾,就有斗争,有思想的矛盾就有思想的斗争,这是肯定的。只有通过说服教育,克服了各种各样的落后思想,树立了先进思想,才能推广先进的技术经验。
首先抓积极因素
鞍钢第二炼钢厂平炉车间乙班党支部,经常注意发现和表扬职工中的积极因素,抓各方面的好人好事,使职工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懂得怎样做对,怎样做不对,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革命积极性。
《辽宁日报》编者说,有些同志,一提到思想工作,就想到解决思想问题;一想到解决思想问题,就认为应该进行批评教育。因而在工作中,常常注意抓群众中的消极因素,不注意抓积极因素。
消极因素应该抓不应该抓?自然应该。对群众中的消极因素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任其发展和蔓延,势必腐蚀和涣散革命队伍的战斗力。批判不正确的思想,纠正不良的倾向,可以教育群众,抵制歪风,发扬正气。然而就整个思想工作说来,经常的大量的工作,却应该是抓群众中的积极因素,而不是抓消极因素。
好人好事,是活生生的榜样,是最能感染群众,最有说服力,也是群众最愿意学习的。经常注意发现和表扬群众中的积极因素,各方面的好人好事,不仅可以使群众懂得怎样做对,怎样做不对,而且会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方向,积极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因而也就能更加有效地调动积极因素,不断克服消极因素。
抓积极因素还是抓消极因素,这看来似乎是个方法问题,其实却是群众观点问题。我们的群众,虽然也有先进、中间和落后的分别,但他们的主流却是有革命责任心和荣誉感,好学上进,追求真理的。我们只要承认和相信这一点,在思想工作中,就不应该把经常的大量的工作放在抓消极因素上,而应该放在抓积极因素上。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造就又红又专人材
首都高等工科院校应届毕业生现场做毕业设计
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近四百个厂矿单位,完成了数以千计的设计和研究项目,在思想上和业务上都得到了全面锻炼
新华社十六日讯 首都十七所高等工科院校的一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在全国各地近四百个厂矿单位进行了“真刀真枪”的毕业设计。他们完成了数以千计的设计和研究项目,在思想上和业务上都得到了全面的锻炼。
一些工科院校负责人指出,自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实行毕业生下厂矿进行毕业设计以来,今年是下厂人数众多、规模较大、成果最多的一次。不论是清华大学等老学校,还是今年刚有第一届毕业生的北京工业大学等新建院校,都共同体会到:让学生下到厂矿去真刀真枪地进行毕业设计,直接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锻炼,是高等工科院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造就又红又专人材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项重要的经验。
记者在许多高等院校里,看到陆续从各地厂矿完成毕业设计回来的一批批学生和指导教师。他们带回大量设计图纸、设计模型和实物。此外,还有许多学生在校内进行毕业设计。有些学校正在举办毕业设计展览和经验交流会。
今年,学生们参加设计和研究的项目范围很广,有现代化工厂的成套设备、各种机械、精密仪器和仪表、内燃机车、半导体产品、高强度合金钢、大型水库、油田和矿山的开采等。其中有些还是国家科学研究、新产品试制和建设的重点项目。目前各校学生所承担的设计和研究项目,多数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部分已经投入生产。有些重大项目是几届毕业生采取“接力棒”的办法完成的,也有的将要转给下届毕业生继续去完成。
学生们在厂矿中都努力以毛泽东思想指导设计。遇到了困难,他们就学习毛主席著作。许多重大项目的设计和研究是经过几十次到几百次的试验才取得成功的。北京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在设计硅整流器装置的一个重要配件——一万二千安培的“饱和电抗器”时,虽然这方面的资料不多,但是他们学习了我国机械工业制造一万二千吨水压机的革命精神,终于克服许多困难,把它设计出来并交付工厂试制。
这些毕业设计一般都是在厂矿党组织领导下,由师生和工人、技术人员一同进行的。学生们得到教师、工人、技术人员的很多帮助和指导。到北京热电厂进行毕业设计的清华大学锅炉专业学生,在解决一个锅炉风机风量异常波动的问题时,最初根据理论分析提出六种可能的原因,但在实践中却被否定了。有实际操作经验的工人告诉他们:“一个厂出的炉子每台上的风机不一样”,“同一风机装在不同风道上也会不一样”。学生们接受了这些经验,从实际出发,对风机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测绘,终于找到了风量波动的真正原因。北京铁道学院应届毕业生在研究北京地区铁路铺设长钢轨问题时,日夜守候在铁路旁,测定一千六百次列车,求得六万四千个数据,为这项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锻炼了学生们严谨的科学作风。
学生们的毕业设计成果,也推动了所在厂矿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北京钢铁学院和清华大学的学生,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帮助北京钢丝厂提高了重要产品之一“铁铬铝合金”的质量。使用这种合金制成的电热丝更加耐高温和长寿。清华大学电机系高压专业毕业设计队的师生与锦州电业局合作,用不到半年的时间试验成功一种简易高压电器——220千伏气吹隔离开关。这种开关用于锦州地区,每年可以避免因停电检修而造成的企业生产损失百余万元。有关部门认为这项技术革新将促进简易高压电器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值得加以推广。许多厂矿的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在学生们完成任务返校时,给他们送了大字报或写了表扬信,赞扬他们的设计能处处从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和生产实际出发,无愧是毛泽东思想教育出来的大学生。
今年,首都这些高等工科院校有上千名教师带领学生在现场进行毕业设计。他们联系实际向学生们讲授有关理论知识,指导学生复习有关的教材,关心学生思想和业务的全面成长。通过毕业设计,他们也摸索到了改进设计教学的一些经验。现在许多院校正在总结经验以便进一步推动教育革命。
(附图片)
北京工业大学一百多名应届毕业生在北京人民机器厂结合生产进行毕业设计。这是学生与老工人孙元安(中)一起检查他们利用废旧材料制成的导轨磨床。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第二届全运会足球分区赛预赛全部结束
上海、云南、山东、广东、河北、广西、解放军、吉林、黑龙江、辽宁、北京、陕西十二个队获得各分区预赛的前三名,将有资格参加决赛
新华社十五日讯 第二届全运会的足球分区预赛贵阳、青岛、沈阳赛区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这三个赛区获得前三名的各队,将有资格参加九月间在北京和天津举行的决赛。这些球队是:
贵阳赛区——上海队、云南队、山东队
青岛赛区——广东队、河北队、广西队
沈阳赛区——解放军队、吉林队、黑龙江队
足球分区预赛共有四个赛区,另一个赛区延吉区的比赛已经在七月十一日结束,获得决赛权的三个队是:辽宁队、北京队和陕西队。
这十二个队中,云南、山东和广西队在一九五九年第一届全运会足球赛时,都没有进入前十二名。
贵阳赛区许多队都很重视以政治统率业务,做到了遇强不馁,遇弱不懈,自始至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后起的山东队和云南队在比赛中表现突出,都取得了四胜一平一负的战绩。其中山东队对第一届全运会足球赛第七名上海队、第九名四川队和第十名湖北队的三场比赛的成绩分别是一比一、四比一和一比○,云南队对上述三个队的战绩分别是○比二、三比一和○比○。上海队在六场比赛中虽然保持不败,但有两场都被对手(山东和湖北队)迫成和局。这个赛区其他各队的战绩分别是:湖北队二胜二平二负、四川队三胜三负、西藏队一胜五负、贵州队六负。
在青岛赛区,第一届全运会足球赛第五名广东队在六场比赛中获得全胜,包括以一比○赢了第一届全运会足球赛第二名河北队。河北队的战绩是四胜一平一负。新起的广西队的战绩是四胜二负。
这个赛区其他各队的战绩是:福建队三胜一平二负、河南队二胜四负、浙江队一胜五负、宁夏队六负。宁夏队是今年四月间才成立的新队,虽然全输了,但他们始终虚心向各兄弟队学习,打得勇猛,博得了人们的好评。
沈阳赛区的比赛也十分激烈,在十多天的比赛期间,有二十一万人次观看了各队的精采比赛。
第一届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解放军队今天以五比○战胜了新疆队,以五胜一负(积分是十分)的战绩取得了第一名。第一届全运会足球赛第八名吉林队虽然取得了四胜二平的不败战绩,包括以一比○赢了解放军队,积分也是十分(胜一场得两分、平一场得一分),但由于在六场比赛中进球的总数少于解放军队(十四比三十一),所以名列第二。第一届全运会第十一名黑龙江队今天以六比○战胜了甘肃队后,以三胜二平一负的战绩得第三名。
这个赛区其余各队的战绩是:安徽队三胜三负、新疆队一胜一平四负、内蒙古队三平三负、甘肃队一胜五负。
沈阳赛区的各队在比赛中表现了良好的作风,踢出了水平。在大部分场次的比赛中,场上都出现勇和快的明显特点。吉林队和解放军队在这方面都表现得很突出。吉林队在六场比赛中,场场都发挥了“以快为主,以攻为主”的风格。尤其是十一日冒着倾盆大雨同解放军队的一场比赛,队员们在泥泞不堪的场地上仍然保持快速进攻,结果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终于以一比○获胜。

上图:安徽枞阳左岗公社孙岗大队联营砖瓦窑厂正在出窑 程嘉楷摄(安徽日报供稿)
下图:四川什邡供销社积极做好收购准备。收购人员在云西公社第一大队检查晒烟质量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上图:湖北潜江沙街公社联兴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在晾晒粉条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下图:江苏吴江湖滨公社江星大队第三生产队大量饲养鹅鸭
新华社记者 周庆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