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
首都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越南国会代表团
彭真同志再次重申:中国人民坚决地、毫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不管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升到什么级,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狂风巨浪,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黄文欢同志庄严宣告:越南人民决不辜负五大洲战友们的期望,决心战斗到底,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决心完成自己光荣的国际义务,在越南国土上击败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越南人民的使者——以黄文欢同志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全体同志,今天下午出席首都各界一万六千多人为他们举行的隆重集会,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
彭真同志在大会上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再一次重申:中国人民坚决地、毫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正义斗争。越南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尽自己的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来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冒险计划。不管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升到什么级,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狂风巨浪,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黄文欢同志在大会上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庄严宣告:越南人民在战斗的岗位上,誓同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被压迫国家的人民以及世界上热爱和平正义的人民坚决并肩战斗,尽快地把美帝国主义埋葬掉。越南人民决不辜负五大洲战友们的期望,决心做一个不愧为社会主义阵营前哨的战士,做一个不愧为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和平最前线的战士。
他们的这些话在会场上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林枫副委员长、罗瑞卿、谢富治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在今天的大会上,彭真代表首都人民向代表团赠送了一面金光闪闪的锦旗,红色的锦旗上用金线绣着:“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
大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会场上充满了中越两国兄弟战斗友谊的气氛,一万六千多人不时高唱革命歌曲。大会主席台的上方高悬着中国和越南国旗,主席台对面挂着巨大的用中越两国文字书写的横幅标语:“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
下午三时,当黄文欢副主席等越南贵宾同朱德、彭真等国家领导人一起走上主席台时,乐队奏迎宾曲,全场起立,掌声雷动。一群少先队员跑上主席台,向越南贵宾们献花。
大会在庄严的越中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彭真市长和黄文欢副主席先后在大会上讲话(讲话全文都见第三版)。
彭真同志以北京市和全中国人民的名义,热烈欢迎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使者。他在讲话中赞扬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了极其巨大的贡献。
他说,越南北方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志明同志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周围,一边努力生产,一边英勇战斗。整个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战斗的堡垒。
彭真同志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一方面正在继续扩大侵略战争,沿着“逐步升级”的梯子一级一级地往上爬,一方面大肆玩弄“和平谈判”的阴谋。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勾结美帝国主义、损害越南人民利益的勾当。他说,只有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干净地从越南滚出去,才能实现越南的和平、民族解放和祖国统一。
彭真同志说,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都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支持越南人民把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种种阴谋。在这样一个关键性的时刻,是不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已经成为考验一切人究竟是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究竟是真反帝还是假反帝的试金石。
彭真同志强调说,中国人民根据越南的需要,尽自己的可能,给越南人民提供了一些援助,这是完全应当的,是我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责任。越南人民的英勇战斗给了中国人民以巨大援助,中国人民应当首先感谢兄弟的越南人民。
在全场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中,黄文欢同志应邀讲话。他在讲话中表达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决战决胜的坚决意志,赞颂了越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
黄文欢同志说,我们越南人民正在经历着一个无比壮烈的历史时期。三千万人民,不分南北,肩并肩地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抗美救国斗争,取得了胜利,而且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黄文欢同志强调指出,越南人民懂得,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侵略,是战争,而不是和平。只有当它被打得粉身碎骨的时候才会停止侵略,也只有到那个时候,才会有真正的和平。美帝国主义同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打了好几年还无法取胜,那么它要扩大战争只有加速它的彻底失败。
他再一次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已经宣布了四点立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也已发表了五项主张,要美帝国主义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撤出越南南方,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越南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这是解决越南问题、恢复越南和平的唯一正确的途径。
他说,越南人民在英勇和必胜的斗争中,从中国人民那里得到了最坚决、最强大和最有效的援助,中国是越南最广阔和坚固的后方。
黄文欢同志以充满胜利信心的语气庄严宣告:全体越南人民决心战斗到底,以维护自己的神圣的民族权利: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决心完成自己光荣的国际义务,在越南国土上击败美帝国主义。
彭真同志和黄文欢同志的充满国际主义战斗友谊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打断。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阮仲柯,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同志和越南留学生等,应邀参加了大会。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吴晗、范瑾、乐松生,以及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和北京市各方面的负责人。大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为贵宾们演出了《椰林怒火》片断等中越两国的音乐歌舞节目。
(附图片)
黄文欢同志在首都欢迎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首都一万多群众热烈鼓掌,欢迎越南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
奥博特总理到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奥博特总理在曹副市长举行的宴会上说:乌干达决心加强与亚洲友好国家合作,战胜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阴谋
新华社十五日讯 乌干达总理阿·密·奥博特和他的随行人员,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乌干达两国国旗。奥博特总理和其他乌干达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乘车由宾馆来到机场。首都数千欢送的人齐声高呼:“欢送奥博特总理”、“中国乌干达友好万岁”。
奥博特总理等贵宾在锣鼓声中,同前来机场欢送的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谢富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杨明轩、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沈雁冰、许德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等,亲切握手告别。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乌干达和中国国歌。奥博特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一起检阅仪仗队。女青年向全体贵宾献了花。
奥博特总理绕机场一周,向欢送的群众告别时,工人、学生、机关干部挥舞彩花和彩带,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热烈鼓掌,高呼“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男女民兵行持枪礼,向乌干达贵宾致敬。奥博特总理登上飞机,站在扶梯上向全场欢送的群众长时间地挥手致意。
陪同乌干达贵宾去上海访问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陈志方,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受到上海各界数万人的热烈欢迎。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李干成、石英、金仲华、赵祖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段德彰、李道之等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贵宾。
今天,上海虹桥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乌干达两国国旗。上午十时五十分,乌干达贵宾乘坐的专机在锣鼓声和欢呼声中着陆。曹荻秋副市长等迎上前去,向奥博特总理等贵宾亲切问候。一群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花。
奥博特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曹荻秋等陪同,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一片欢腾。
当奥博特总理由周恩来总理和曹荻秋陪同,桑姆·奥达卡外交国务部长和拉姆克·卢博瓦工商部长由陈毅副总理陪同,分别乘敞篷汽车,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向宾馆行进时,聚集在街道两旁的欢迎群众,挥舞着中国和乌干达两国国旗,擂鼓奏乐,向贵宾们热情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印度尼西亚驻上海代理领事哈桑·拉益夫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和随行的乌干达其他贵宾。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石英、李干成、金仲华、赵祖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段德彰、李道之等。
曹荻秋副市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上海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乌两国的关系在两国建交以来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赞扬了乌干达独立以后,在奥博特总理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贡献,并且祝乌干达人民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自己的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奥博特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表示相信,他这一次的访问将增进乌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紧密合作。他揭露并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对亚非国家的侵略罪行。他说,乌干达独立以后,仍然遭受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的威胁,并遭到他们的轰炸。在非洲,许多新独立的国家也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严重威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干涉别国的内政,搞颠覆活动,还利用仍然受它们统治的国家,扩张它们的影响。但是,我们乌干达决心通过非洲人民之间的合作,同时根据亚非会议的精神,加强与亚洲友好国家的紧密合作,这将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所有阴谋。
奥博特总理说,我们乌干达虽然已经独立,但是我们还不能休息,因为非洲还有许多地区仍然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在这些地区还没有取得独立时,非洲不会安宁,我们乌干达的独立就没有保证,非洲、亚洲的独立也会受到威胁。
奥博特总理在谈到越南局势时说,在越南的外国军队,应该撤走。越南问题应该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和根据大家公认的民族自决的原则,由越南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的未来。他说,如果越南人民自由选择过社会主义生活的话,他们完全有权这样做。
奥博特总理最后说,我们相信,有了亚非人民的互相帮助和合作,我们的独立就取得了保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就一定能取得胜利。乌干达将为保证亚非团结的成功尽一切努力。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陈志方等。
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
贵宾们在抵达上海后,由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副市长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下午,贵宾们在陈毅副总理、曹荻秋副市长等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市郊塘湾人民公社。
(附图片)
奥博特总理等乌干达贵宾由周总理等陪同步入首都机场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刘主席接见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奈·纳赛(阿尔巴尼亚)、瓦·马卡尔斯基(保加利亚)、德·霍恩(匈牙利)、陈光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鲁·舒尔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朱学范(中国)、朴永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佩德罗·路易斯·托雷斯(古巴)、达·戈托布(蒙古)、季·莫斯克伐(波兰)、马·格里戈里(罗马尼亚)、阿·巴达洛夫(苏联)、米·莱贝尔特(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各国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刘少奇主席同来自各国的代表团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钟夫翔、申光、李玉奎、石英、葛步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周总理电贺布迈丁就任阿总理
陈毅外长电贺布特弗利卡就任外长
新华社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布迈丁,热烈祝贺他就任总理。全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胡阿里·布迈丁阁下:
在阁下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和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反对殖民统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为建设国家和繁荣民族经济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一向热烈同情和坚决支持。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早已结成兄弟的战斗友谊。祝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五日
新华社十五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热烈祝贺他就任外交部长。全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阁下:
值此阁下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新政府中就任外交部长之际,请接受我对阁下的热烈祝贺。祝中阿两国在团结反帝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久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五日

人民武装力量飞跃进步 美伪集团更加被动狼狈
南越军民上半年歼敌精锐主力部队二十个营
南越《解放军报》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南越军民走向完全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军报》最近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头六个月中取得了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光辉战果:全歼敌军的精锐主力部队二十个营。而在一九六四年全年中,全歼敌军八个营。
评论说,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竭力抓兵,企图巩固和建立更多的主力部队,增加机动力量,以争取战场上的主动。它们把希望寄托在十个师和各个独立团的十一个伞兵营和海军陆战营、二十二个别动营和一百多个主力营上面。它们还企图建立更多的新单位,以扭转形势。但是在六个月中,我军已经给敌人造成了许多严重损失。
评论说,在过去六个月中敌人的二十个主力营被歼灭,使得敌人的整个机动力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敌人不但没有希望争取主动,而且比过去更加被动和狼狈。我们军民歼灭这么多的敌人主力部队,使士气低落的伪军更加速土崩瓦解。
评论说,六个月歼灭敌军二十个主力营,说明了人民武装力量在各方面的飞跃进步。一九六四年,我军普遍地能歼敌一个连。今年头六个月,我军已做到普遍地能够歼敌一个营。在有的战斗中我军在几天之内歼敌两三个营,巴嘉之战我们还歼灭了敌人的一个团。
评论说,全歼敌军二十个主力营也表明了我军歼灭敌人的决心非常大:既打就歼灭,切断一个手指比打痛十个手指好。这许多场漂亮的歼灭战,大大地影响了伪军和伪政权的士气,对改变敌我的力量对比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评论最后说,目前,美帝国主义面对着走狗军队被消灭的危险,连忙源源不断地把数以万计的美国侵略军派到越南南方,企图拖延伪军的瓦解。我们军民既然能够歼灭走狗集团的二十个精锐主力营,就必定能够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没有任何反动力量能够阻挠我们的军民走向完全胜利:解放南方,统一祖国。

西哈努克亲王应刘主席周总理邀请将来我国参加国庆典礼并进行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将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庆祝典礼,并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