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二十分钟伏击战打得干净利落
南越解放军在土龙木全歼伪军一营
广南省南部军民上半年歼敌五千名扩大了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八日在土龙木省全歼一营伪军。
当天早晨解放军进攻土龙木省油汀镇南面一公里绡惹桥上的敌军。美伪集团马上慌慌张张派遣伪第五师第九团的第二营伪军,不顾死活地前去救援。上午十时,全部救援敌军落入了解放军的埋伏阵地。经过二十分钟的战斗,解放军全歼了包括近三百人的这营伪军,其中击毙敌人两百多名,包括四名美国侵略者和一个伪大尉营长;生俘敌人六十四名,包括一名伪军少尉;缴获武器一百二十件和大批军用物资。
西贡敌军惊慌失措,不敢再去救援。直到第二天,敌人才到阵地上收回尸体。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上半年,越南南方广南省南部的解放军和人民,共歼敌五千人,其中包括二百七十八名美国侵略者。
在这个时期内,广南省南部解放军同美伪军进行了数百次战斗。他们在这些战斗中除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外,还击落敌机十五架,击伤多架,缴获枪炮一千三百件,击毁和缴获M—113型水陆两栖装甲车十五辆,击毁一○五毫米大炮三门。
这一时期,广南省解放军在进攻越安、青山、安新敌人空军基地和三岐县美伪军的战斗中,赢得了辉煌的胜利。这些胜利证明,广南省南部的解放军有了巨大的发展,他们现在已经能够消灭整营整营的敌人。今年上半年,对美伪集团的游击战在广南省南部也有了广泛的发展。现在,这一地区几乎每个村子里的游击队,都能够歼灭整排的敌人,击退整连甚至整营敌人的进攻。在今年头六月中,各地游击队共对敌人进行了一百七十次袭击,歼灭敌军将近一千人,缴获枪炮二百件,击落美机八架,击伤六架。
各地游击队还积极配合当地人民捣毁了许多“战略村”,扩大了解放区。
(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某部三○七连战士阮磷用缴获的美国机枪和步枪先后在广南省击落美直升飞机两架,击毙美飞行员三人。图为阮磷正拿着缴获的美国机枪。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写信给英雄部队
祝贺袭击美空军基地的光辉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七月四日写信祝贺最近几个月来胜利袭击美国空军基地的许多越南南方英雄部队取得的光辉胜利。
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在写给六月底和七月初袭击芽庄、广义、朔庄和芹苴空军基地,打死许多美国侵略者,击毁四十多架敌机的部队的信中说:你们机智勇敢地袭击敌人的巢穴,准确地打击美国飞机,大大地鼓舞了我国南北方人民,并引起了敌人极大的慌乱。
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在写给六月三十日晚上袭击岘港空军基地的部队的信中赞扬这支英雄部队打死了近一百名美国侵略者,并击毁击伤三十多架美国飞机,其中包括最新式的喷气式飞机的胜利。
贺信说:“你们的功绩给我们全国军民、给在美国炸弹和火箭下受害者的家属以及全世界人民带来了无比的喜悦。同时,这也使美国官兵内心恐惧万分。”这封信还说:“这证明了你们对侵略者怀着刻骨仇恨,证明你们的惊人的英雄气概,也证明了你们具有高度的战斗能力、组织能力和指挥能力。”

库马丹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在老挝南越撒放化学毒药
老、越人民坚决战斗使美帝遭更大失败
会晒省各族人民集会控诉美帝及其走狗轰炸和扫射解放区的罪行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七月五日在中寮某地举行的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群众集会上讲话,强烈控诉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使用化学毒药屠杀老挝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新罪行。库马丹说,近几个月来,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南方和老挝的冒险战争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不断增派部队到越南南方,还使用B—52重型轰炸机向越南南方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撒放化学毒药,使解放区三万多人民中毒。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三日美国飞机也对老挝解放区撒放化学毒药,使许多无辜居民中毒,使庄稼和植物遭到破坏。
库马丹指出,不管约翰逊好战集团在它们的侵略战争中采取什么样的卑鄙、恶毒的杀人手段,它们也恫吓不了越南南方人民和老挝人民的爱国精神和消灭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精神。美帝国主义越对越南南方人民和老挝人民犯下罪恶,也就越激起两国人民对它们的仇恨,更加决心战斗,使美帝国主义遭到更多的失败。
库马丹说:“全体老挝人民彻底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旨在把美帝国主义赶走,解放国土,实现全体越南人民崇高的目的——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行动;必须立即停止轰炸、扫射和撒放化学毒药,屠杀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野蛮行动。美国必须把美国及其仆从的一切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和老挝,否则,它们必须对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三日广播:今年上半年,会晒省各族各界人民四万多人举行了多次集会,强烈控诉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连续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的罪行。
电台说,参加集会的群众还通过了建议书,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派遣军队和土匪骚扰解放区;要求美国及其仆从必须立即停止把军队、武器和战争工具继续运进越南南方和老挝,并且把全部军队、武器和战争工具撤走。
电台说,参加集会的群众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各大臣和国务秘书的联合声明,反对万象傀儡集团的非法选举,并表示热烈欢迎和赞扬各防空部队单位击落大批美国飞机的辉煌战功。

朝鲜举办“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周”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八个团体,十三日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在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的时候,举办“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周”(七月十四日——二十日)。在斗争周期间,将举行各种活动,以进一步加强对战斗的越南人民的支援。

金一副首相在招待越政府经济代表团宴会上讲话
朝鲜人民决心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
金日成首相接见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一副首相金一今天晚间在朝鲜内阁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说,“正如朝鲜政府一再声明的那样,我们要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强盗侵略而斗争的越南人民提供一切形式的物质和道义援助,包括提供武器在内,并将在必要的任何时候采取措施,派出自己的志愿人员。”金一强调说,“我们将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供武器和装备来武装越南南方解放军部队和人民武装力量人员,武装的人数将同朴正熙集团派往南越的军队人数相称,不论是一个师还是一个军团。”
金一说,朝鲜和越南人民是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战线上的亲密战友和兄弟。他说,“朝鲜人民决心忠实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同他们同生共死。”金一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要求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纲领。”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黎清毅接着讲话。
他说,“越南人民正在战胜美帝国主义。我们正在进行抗美救国、保卫越南北方、解放越南南方和统一祖国的坚决斗争。”他说,“只要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侵略挑衅,越南人民将同它斗争到底。”
黎清毅最后说,“不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可能采取怎样狡猾和疯狂的诡计,他们在越南必将遭到惨败。”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上午接见了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郑准泽和贸易省副相方泰律。
金日成首相同黎清毅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坚决反对伪国会批准“韩日条约”和有关“协定”
南朝鲜各地一万余人冒雨集会示威
汉城大学生成立大学联合会决心加强反对“韩日条约”斗争
印度尼西亚报纸揭露“韩日条约”是美国“全球战略”一部分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市各大学教授三百四十多人十二日举行集会,反对伪国会开会“批准”“韩日基本条约”和有关“协定”的罪恶活动。
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教授们在会上通过的宣言中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宣布取消屈辱卖国的‘韩日条约’”,“国会必须拒绝批准这项条约”。教授们强硬要求朴正熙集团“为镇压爱国学生的野蛮罪行赔罪”,“立即释放被捕学生”。他们在集会上还宣布成立执行委员会,以便推动这一斗争。
另据报道,南朝鲜大丘、全州、清州、春川等地群众一万多人,十日冒雨集会、示威,坚决反对伪国会“批准”“韩日基本条约”和有关“协定”。在全州市三千多人举行的声讨大会上,讲话者指出“‘韩日条约’是卖国文件”,强烈要求“立即宣布‘韩日条约’无效”和“立即解散国会”。
据报道,汉城延世大学、梨花女子大学和南朝鲜“母亲会”还分别举行了“反对‘韩日基本条约’签名运动”,共有十万名各界群众签了名。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据南朝鲜东亚广播电台报道:汉城的大学生今天成立了一个大学联合会,以便加强大学生反对卖国的“韩日条约”的斗争。
汉城、高丽、延世和成均馆等大学以及梨花和淑明等女子大学学生会的负责人今天上午在延世大学开会,并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企图迫使伪国会批准“韩日条约”。声明说,曾对外来势力和独裁进行过斗争的学生,决心要制止批准这个卖国条约。
另据东亚广播电台报道,朴正熙集团昨晚在汉城逮捕了赵允载教授。昨天在汉城举行的反对“韩日条约”的教授集会上,他被选为执行委员会(这是一个为制止批准“韩日条约”的教授常设组织)的主席团委员。
朴正熙集团宣称昨天的教授集会违反“反共法令”。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星期日刊昨天发表文章说,“韩日基本条约”是同美国白宫的“全球战略”一致的,是日本军国主义政策为华尔街财阀的利益服务的表现。
文章还说,签订这个“基本条约”的目的是为成立“东北亚条约组织”铺平道路,华盛顿想通过这一组织在东亚开辟一条阵线,以便对朝鲜和中国,同样也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威胁。美国在古巴、多米尼加、刚果(利)和越南等处开辟阵线。因此可以预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命运将比拿破仑和希特勒的命运还要惨,还要可耻。
文章还谴责日本佐藤政府甘愿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追随美国对亚洲(包括越南)的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属于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简称全学联)的日本学生,正加紧展开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批准“日韩条约”和捍卫自己权利的斗争。
东京都学生自治会联合会在七月十一日重建,并且成为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一个成员组织。东京都的这个学生组织从一九六○年起由于托洛茨基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的破坏曾停止活动。

美国公然决定延期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
布托外长严正表示不向外国压力屈服
指出巴基斯坦正在奉行越来越不依靠外援的政策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说,在作出巨大牺牲后赢得自由的巴基斯坦,不会使自己的外交政策屈服于外国的压力。
这位外交部长是在拉瓦尔品第本届国民议会开始辩论外交政策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布托外长在讲话中告诉国民议会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在给阿尤布总统的一封信里对巴基斯坦说,美国决定将原定于七月间召开的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的财团国家会议延期举行,约翰逊准备同巴基斯坦政府讨论其他某些问题。
布托说,这是一件大事,是一个新发展。
他说:“我们也许穷,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不打算放弃我们的自尊。”受压迫人民的愿望总是首先要自由。为了结束外国的统治,一个国家宁愿忍受经济破坏,因为自由比外国统治下的经济繁荣更加可贵。巴基斯坦正在全力消灭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剥削。
他说,巴基斯坦正在奉行愈来愈不依靠外国援助的政策。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六五年——一九七○年)巴基斯坦的全部支出中将有百分之六十六来自本国的资金。他说,巴基斯坦不会为了任何外国的方便而出让自己的独立。
布托在谈到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时说:阿尤布总统的访问中国对巴基斯坦有巨大的历史性的政治意义。巴基斯坦加强了同中国的关系。
他在谈到亚非会议的时候说:亚非国家过去几个世纪受了帝国主义的奴役,现在面临着类似的问题。这使它们结合在一起通过协同努力解决共同的问题。使亚非国家把它们的力量联合在一起的另一个原因是,联合国变得一天天衰弱,因此在失去它的重要性。
他说:巴基斯坦希望消除对亚非团结散布的一切怀疑。

南越爱国青年陈文当英勇就义经过
临死前高呼胡志明万岁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报道了阮文追式的爱国青年陈文当的事迹和他在西贡英勇就义的经过。
陈文当今年二十四岁。他出生在南越永隆省一个贫苦的家庭。他从小失去了父母。他长大后成了一个电工。
陈文当继承了抗战时期他家庭的革命传统,去年年底参加了革命斗争。当时,他向自己的上级表示了他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的决心。他说,他决心“要亲手杀死掠夺我们用血汗争来的果实并给许许多多和我命运相同的人造成的苦难的美国强盗”。
陈文当在接到惩罚美国侵略者的任务的时候,保证要学习去年十月英勇牺牲的电工阮文追的榜样。
陈文当不幸被捕了。六月二十二日,一辆美伪集团的警车把他载到西贡的刑场。他在离开监狱的时候,镇静地把他的衣物包好,交给同狱的一个难友。
刑场四周围着重重的铁丝网。美伪军封锁了通往刑场的道路,尽管如此,大群的西贡市民还是聚集在刑场周围,向陈文当最后告别。
一个天主教牧师走到陈文当面前,问他是不是要为他“祷告”,陈文当反问他:
“杀死侵略者能算犯罪吗?”
敌人要给他蒙上眼睛,但是被他坚决拒绝了。他对他们说:“我不要蒙眼睛。我要最后一次看看我们的人民。”
当敌人在匆忙准备开枪的时候,陈文当高呼:“我要死了,但是我的千百万同胞起来反对你们!”
“胡志明万岁!”他的声音盖过了枪声。
陈文当牺牲后,西贡—堤岸解放军某部为他举行了追悼会。解放军在会上赞扬他的无畏精神,并表示决心要更多地杀死美国侵略者,为他报仇。
(附图片)
六月二十二日,又一个阮文追式的南越爱国青年——陈文当,英勇就义。图为陈文当(中间穿白上衣者)在就义时高呼:“我要死了,但是我的千百万同胞起来反对你们!”、“胡志明万岁!” 新华社发

约翰逊叫嚷要在越南扩大军事冒险
在继续兜售和谈骗局时,公开表示赞同哈里曼去苏进行“拜访”,赞赏苏联同意恢复裁军谈判,说这是走向美苏“一道工作以利和平”的一步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露骨地表示,美国政府准备采取新的冒险行动,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
约翰逊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的斗争的中心是在南越”,由于在南越形成了“新的危险和困难”的局势,美国“需要在南越增加地面上的反应”,“因此将必须大大增加我们不时供应的军队”。他说,“威斯特摩兰将军有权按照他认为是最有效的方式使用现在在越南的美国部队”,这些部队“将准备执行更积极的战斗任务”。同时,美国政府将“继续要求对北越的经过挑选的军事目标作出很仔细的回答”。他强调说:“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完全可能有必要作出新的严重的决定。”
约翰逊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他新任命的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将于十四日晚上动身到西贡去。他说:“当他们下星期回来时,我们将仔细考虑他们提出的建议以及泰勒大使和威斯特摩兰将军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做必要的事情。”
约翰逊表示,为了应付不断扩大侵越战争而造成的人力和装备日益吃紧的需要,美国可能采取某种战争动员的措施。他说:“任何大大提高我们为了在南越击退侵略者而进行的努力的水平的做法都将要求采取步骤,以保证我们美国的人员和装备的后备完全足以应付一切紧急状况。”他还说,在麦克纳马拉访问西贡回来后,美国政府将可更好地就征召后备人员和增加征兵人数等问题采取行动。
约翰逊在讲话里一面大肆叫嚷要加紧扩大侵越战争,一面又继续兜售它的和平骗局。他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是否将继续或增加“就和平解决进行的外交试探活动”问题时说:“是的,我们将经常警觉地进行试探,准备并愿意同适当的人谈判。”
约翰逊在谈到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莫斯科之行的使命时说:“这不是一次正式的政府访问”,“这是一次私人的访问”;但是,他又说,“他(哈里曼)说:他将乐于拜访任何想看看他的人,我衷心地赞同他的这番话。”
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政府已经同意恢复同美国的裁军谈判,他对这一点表示赞赏。他说:“昨天苏联政府通知美国政府,它同意恢复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谈判。”“苏联昨天作出的答复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他说“美国已建议最迟不超过七月二十七日恢复这种谈判。”约翰逊表示,美国“非常切望同苏联保持密切关系,我们觉得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他说什么“在北越出现的局势使这种关系紧张了”,但是他又说:“我们将寻求我们能够同苏联一道工作以利和平的一切机会。我们认为,恢复裁军会议是朝这个方向走出的一步。我们愿意用我们能够采取的任何方式改善关系。”

美国又一批步兵运到南越
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的另一支部队两千九百多人,今天运到南越。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批美国作战部队今天从美国本土运到西贡东南约六十公里的头顿港口,并开始从头顿空运到西贡附近的边和美国空军基地。
美国为进一步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从七日以来的八天内,已经把近一万五千名作战部队运到南越。目前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总数已近七万四千人。

哈里曼又去莫斯科活动
美报说苏大使保证他会见苏领导人,要把在亚洲的“军事对峙”转入“政治轨道”
新华社十四日讯 莫斯科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巡回大使哈里曼十二日到达莫斯科。哈里曼在莫斯科机场上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希望会晤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以重叙旧谊。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大使馆人士说,哈里曼将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米高扬会晤,哈里曼还可能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
《华盛顿明星晚报》九日透露,约翰逊派哈里曼去莫斯科是为了把在亚洲的“军事对峙”转移到“政治轨道上来”。这家美国报纸说,哈里曼在离开华盛顿前曾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并且得到了“保证”,他能会见“苏联最高级人士”。报纸强调说,哈里曼“将作出美国同接替赫鲁晓夫的苏联领导在政治一级上的第一次接触。这件事本身就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