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奥博特总理的大会上
彭真市长和奥博特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十四日讯 彭真市长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奥博特总理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总理阁下,尊敬的乌干达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欢迎乌干达人民的友好使者奥博特总理阁下。奥博特总理阁下的来访,给我们带来了乌干达人民的友谊。请允许我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向奥博特总理阁下和乌干达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乌干达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乌干达人民是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传统的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乌干达人民掀起了反抗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潮。乌干达的独立是乌干达人民英勇斗争的结果。乌干达人民的胜利,对于斗争中的非洲人民是一个鼓舞。
乌干达在独立以后,警惕地捍卫着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奥博特总理的领导下,乌干达一再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侵犯和颠覆、干涉阴谋。
乌干达在独立以后,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乌干达的民族经济正在发展,现在已经制订了发展民族经济的计划,并且积极建立民族军队,大力培养民族干部。乌干达是有着丰富资源的国家,乌干达的人民是勤劳和智慧的。我们深信,乌干达人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够把自己的国家逐步建设得繁荣富强起来。
在对外事务中,乌干达奉行“积极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亚非团结。乌干达人民把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非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乌干达人民积极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刚果(利)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为乌干达人民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感到高兴和鼓舞。中国人民衷心地祝愿乌干达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亚洲和非洲新兴国家的人民继续高举着反帝、反殖的革命旗帜奋勇前进。他们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颠覆和渗透阴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亚非未独立的人民,现在已经或者正在起来,为挣脱殖民枷锁、争取民族解放,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越来越发展。
一切事实说明,亚洲和非洲所有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一定要起来革命,一定要求得彻底解放。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一定要灭亡。这是历史的规律,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抵抗和阻挡的。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失败,正在进行着疯狂的挣扎。在亚洲,它正在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在非洲,它正在继续进行侵略刚果(利)的罪恶活动。
现在,刚果(利)爱国力量已经重新集结起来,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了英勇的武装斗争。可以肯定,刚果(利)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赶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刚果(利)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我们这种正义的立场是帝国主义的任何咒骂和诬蔑所动摇不了的。中国人民将继续同非洲人民一起,尽一切可能,支援正在斗争中的刚果(利)人民。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刚果(利)滚出去!
越南人民进行的抗美爱国正义斗争,大大牵制和消耗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力量,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部署,有力地支援了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贡献。全力支援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是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我们中国人民一定同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用一切可能的办法,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把反美爱国的斗争进行到底。美国侵略者必须从越南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正在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扩大侵略和战争,取代其他帝国主义的地位,并且千方百计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腐蚀、渗透、颠覆,以至实行“和平演变”。它的“全球战略”就是霸占全球的战略,它自己的行动,早已使它成为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整体,是相互支援、相互策应的。现在,越南人民正担负着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重担,刚果人民、多米尼加人民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也在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一定要和全世界人民紧密团结起来,进一步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它侵略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人民和乌干达人民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现在,我们两国又都面临着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建设各自国家的任务。
自从中国和乌干达各自获得解放和独立以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新的基础上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特别是中乌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日益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相待,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
奥博特总理这次访问我国,对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作出新的贡献。我们相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乌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和乌干达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新华社十四日讯 奥博特总理在首都各界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阁下,市长先生,贵宾们,朋友们和这个伟大城市北京的市民们:
我和我的同事是从乌干达来的。我感谢你们北京市民对我们所表示的最热烈的欢迎。
我还要感谢你市长先生安排了这次大会,使我有机会来感谢北京的市民和说几句话。
一九六五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的第二十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亚洲和非洲听到过西方领导人的许多声明说,大战的结束也将意味着殖民主义的完结。但是,无论是在亚洲还是非洲,殖民主义并没有完结,相反,新型的殖民主义推行起来了,因此,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必须采取新的措施来对付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此,乌干达支持在今年召开亚非会议,以便制订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势力的一个共同纲领。亚非人民要求享有身体健康、有住房、有粮食、有就业机会和受教育的权利。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是他们各自取得民族独立和主权。中国人民和乌干达人民都经历过自己的尊严、利益和天然资源被帝国主义国家蹂躏和掠夺的屈辱时期。有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当时帝国主义者牺牲亚洲和非洲来作交易。因此,采取坚定的立场,不让殖民主义在自己的国家里卷土重来,这是非洲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利益所在。
自从我来到这里以来,新中国的情况使我得到极其深刻的印象。你们的国家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你们的人民是万众一心的人民。你们的经济、工业和农业都在迅速发展和扩展,你们的成就是伟大的,而且有极大的可能性来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在中国之外,有一些人把所有这些努力看作是一种威胁。但是,你们并不是经济和力量正在发展增长的唯一国家。比如,南非的经济也正在发展。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正在加紧推行。但是,我并没有听到指责中国和批评中国的那些人在谈到南非的时候使用他们用来反对你们的那种语言。一方面,批评中国,那是因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另一方面,支持南非,那是因为南非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只有帝国主义势力才会使用这种语言。但是,他们对南非这样的国家的支持只是一时的措施。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世界上被消灭的时刻将要到来。
现在,我们来谈谈越南的局势。在越南局势中,有两件事情形成明显的矛盾。第一,那些大国,一切所谓的大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都大谈其支持结束殖民主义和赞成自决。殖民主义在越南并没有完结。越南人民被剥夺了自决的权利。在帝国主义国家使用的语言中,这是一个严重的矛盾。他们说的是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第二,创立联合国的国家在联合国宪章上载明:争端不得通过战争来解决。但是现在,我们在越南看到的是什么呢?一场争端正在通过战争来解决!是谁企图通过战争来解决这场争端呢?是那些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人!是那些声称争端不得通过战争来解决的人!无可置疑的是,甚至一些联合国的会员国现在也在积极参与通过战争来解决越南争端,而违反他们在联合国宪章上写下的明文。
南非的情况和越南的局势,对亚非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个教训。这个教训就是:空口说一通,不是民族独立和主权的保证。唯一的保证在于亚非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乌干达将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以保证亚非团结起来,反对那些祸害。
乌干达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奥博特总理参观北京第一机床厂
新华社十四日讯 乌干达总理阿·密·奥博特等贵宾,由谢富治副总理和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陈志方等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第一机床厂。
奥博特总理来到的时候,工厂负责人和工人们聚集在大门前,敲锣打鼓,挥舞采带和采花,迎接贵宾光临工厂访问。
工人们还在各个车间出了欢迎贵宾的黑板报,上面写着“中国乌干达友好万岁”。

越南贵宾观看京剧《南方来信》
新华社十四日讯 文化部、对外文委和中越友协联合举行京剧晚会,热烈欢迎以黄文欢副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
黄文欢副主席和其他越南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郭沫若、陈叔通、刘宁一,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等陪同,观看了中国京剧院二团演出的京剧现代戏《南方来信》。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高崇民、杨秀峰、徐光霄、宋一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阮仲柯和在北京的越南同志,应邀出席了晚会。
代表团在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下午参观了人民大会堂。(附图片)
七月十四日,由黄文欢副主席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观看京剧《南方来信》。图为演出结束后,黄文欢副主席等由彭真副委员长等陪同上台和演员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参加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
我全总书记康永和等去布拉格
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于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拉格,参加世界工会联合会第二十九次执行委员会会议。

新运会联合会副主席黄中从开罗回京
新华社讯 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副主席黄中在开罗参加了新运会联合会主席团会议以后,于十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郭沫若院长接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接见古巴科学院全国委员会土壤研究所所长赫尔曼·普拉纳斯·马索特教授。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裴丽生、生物学部副主任过兴先、土壤研究所所长马溶之等。

中缅签订修改航空运输协定备忘录
新华社仰光十四日电 中缅两国修改在一九五五年签订的中缅航空运输协定的备忘录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代表两国政府在备忘录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民用航空代表团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缅甸方面是缅甸民用航空代表团团长、缅甸联邦航空公司董事长貌貌纽中校。
两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在备忘录上签字后,宾主们热烈握手,祝贺中缅友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中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为了在两国民用航空事业方面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中缅两国民用航空代表团就修改两国在一九五五年签订的中缅航空运输协定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谅解和友好的气氛中对这个协定作了修改。
“双方达成的协议将有助于发展中缅两国及其邻国的航空运输,从而便利它们的友好往来和经济联系。”

我将向锡兰提供第三批铁路车辆
新华社科伦坡十三日电 中国和锡兰今天在这里签订一项关于中国向锡兰提供一百六十二节铁路客车和货车车辆的协定。
这些铁路车辆的价款将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签订的协定向锡兰政府提供的两千万卢比的无息贷款来支付。
这些铁路客车和货车是中国所提供的第三批铁路车辆。前两批一共有九百三十八辆客车和货车。
中国驻锡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奚业胜代表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锡兰财政部副秘书古奈拉特内代表锡兰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锡兰乒乓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锡兰乒乓球队一行八人,由锡兰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内萨拉南和萨尔加多率领,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席郭雷和我国的乒乓球运动员们。我国运动员向全体客人献了鲜花。
锡兰驻我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左硕夫等也前往迎接。

七月十四日,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为乌干达总理阿·密·奥博特访问中国举行宴会,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图为奥博特总理(中)、周恩来总理(右)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在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七月十四日,以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夫人为首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应全国妇联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图为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夫人(前右一)等贵宾在机场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等以及首都各界妇女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七月十四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会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中)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七月十四日,首都各界人民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盛大集会,欢迎乌干达总理阿·密·奥博特。图为奥博特总理(左四)等乌干达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等陪同走上主席台,和一万多首都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七月十四日,首都各界人民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盛大集会,欢迎乌干达总理阿·密·奥博特。图为一万多群众热烈鼓掌,欢迎奥博特总理等乌干达贵宾。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