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人民军总司令部赞扬安沛海防军民痛击美国强盗飞机
美帝逃脱不了受到严惩的命运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抗议美机十二日滥肆轰炸
《人民报》谴责美机滥炸医院疗养院呼吁世界舆论制止美帝血手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昨天打电报给安沛省和海防市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热烈赞扬他们十一日在打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安沛省和海防市军民十一日的胜利证明了,不管美帝国主义在任何地方玩弄任何狡诈的手法,也都逃脱不了被我国军民严惩的命运。
电报还热烈赞扬安沛省各族人民和海防市人民发扬抗美救国精神,同部队团结战斗,战胜敌人。
电报最后说,你们必须提高革命警惕性,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尽快总结经验,加紧战术、技术训练,决心消灭敌人,立下更大的新战功。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今天在谴责美国飞机侵犯海防领空时指出,越南人民解放南方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美国强盗越袭击北方,越南人民就越加大力支援南方人民的斗争。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美国侵略者顽固不化地扩大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企图动摇越南人民对南方解放事业的信心。但是它大错而特错了。越南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这个民族从不怕任何困难,从不向任何敌人屈服。海可枯石可烂,敌人可以焚烧长山山脉,但是越南人民解放南方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美国强盗越袭击北方,越南人民就越加大力支援南方。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十三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袭击。
电报说,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二日,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多批继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第四次轰炸和扫射安沛市和安沛省的其他许多居民区和医院;同时美国飞机还对富寿、义安、河静等省许多经济单位进行轰炸和扫射。
电报指出,这些战争行动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主权,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野蛮本质。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美国强盗飞机轰炸扫射越南北方一些地方的医院和疗养院等发表社论,向世界舆论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无比野蛮和可耻行径,呼吁全世界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和人民严厉谴责和积极斗争,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血腥魔掌。
社论说,美国强盗在扩大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的道路上,正在犯下日益严重的罪行。一个半月以来,约翰逊集团多次派出飞机轰炸各个医疗单位。洞海、永灵、义坛、巴顿、广宅、香溪、清化、山萝、安沛等医院和义安省的琼立疗养院、清化省的峨巴梅养老院等等,已经遭到轰炸破坏。最典型的是他们在琼立犯下的野蛮罪行:一百二十名病人死亡,这里的各个科学工程和所有住宅和治疗麻风病的地方,已经变成一堆瓦砾。他们野蛮到这种程度,连续五天不分日夜地进行反复多次的轰炸、扫射。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的残暴手段比过去希特勒法西斯和中古时代的暴君还野蛮。
社论说,约翰逊集团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假仁假义和虚假和平的真面目,露出了他们疯狂的嗜血成性的原形,并且把他们的所谓“只进攻钢铁和水泥”、“军事目标”和“有限进攻”等欺骗论调扔到肮脏的泥坑里。(附图片)

越中央竞赛委员会提出当前爱国竞赛的目标和任务
决心在一切情况下胜利完成国家计划
越南北方各级人民议会选举已胜利结束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中央竞赛委员会最近向越南北方各省、市、区竞赛委员会指出,当前爱国竞赛运动的目标是:促进生产、保卫生产、英勇战斗、加强战备,在一切情况下决心胜利完成国家计划。
越南中央竞赛委员会于七月九日和十日召开了全北方各省、市、区竞赛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了促进“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边生产、边战斗,努力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北方,积极支援南方解放革命”的爱国竞赛运动。
中央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陈名宣在会上作了关于新形势下的竞赛方向和任务的报告。
陈名宣指出:爱国竞赛运动必须同党和政府提出的政治、经济、军事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下,工业、手工业、农业、商业等各部门和行政、事业机关的竞赛任务是:促进生产、保卫生产、英勇战斗、加强战备,在一切情况下决心胜利完成国家计划。对生产部门来说,增加生产是竞赛的头等任务,同时要积极保卫生产,随时准备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二日报道:最近在越南北方举行的各级人民议会的选举已经胜利结束。各地新选出的各级人民议会都已经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讨论目前形势和新的任务。
这次选举是自十一年前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越南北方各级人民议会举行的一次得到最广泛拥护的选举。选举是在生产和抗美爱国斗争高潮的时候举行的。各地参加投票的选民达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七以上,许多地方高达百分之百。

纪念多米尼加人民迫走美国占领军四十一周年
圣多明各两万爱国军民集会抗议美国侵略
阿根廷和哥伦比亚公众继续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南部闹市区的两万名爱国军民,十二日在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纪念多米尼加人民一九二四年迫走美国占领军四十一周年,抗议美国目前对多米尼加的军事侵略和干涉。
在会场内外以及爱国军民控制的整个闹市区,到处悬挂着“美国佬再次(从多米尼加)滚出去”的标语。
会上的发言者一致强烈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侵略。“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的代表在发言中还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它对多米尼加的经济、内政和主权的控制。
参加过一九一六年反美爱国斗争的多米尼加老战士、六十七岁的格雷戈里奥·乌尔瓦诺在会上说,多米尼加共和国“宁愿完全焚毁,也不愿向美国军队屈服”。
参加集会的人们情绪激昂,不断高呼反美口号。会上还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
多米尼加人民在一九一六年四月曾经展开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斗争。当时的美国政府立即派兵占领了多米尼加,并且成立了美国军政府,强占多米尼加达八年之久。美国占领军在一九二四年被迫撤走。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阿根廷和哥伦比亚的公众,最近继续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阿根廷正义党议会党团最近向众议院提交了一份由三万名冶金工人签署的备忘录,要求政府不派任何一个阿根廷士兵参加美国侵略军对多米尼加的占领。
阿根廷执政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中的一派——全国不妥协运动最近举行代表大会,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侵略,并且要求把美国从美洲国家组织中赶出去。
哥伦比亚纺织工人工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人民进行血腥镇压。哥伦比亚石油公司的工人纷纷打电报给哥伦比亚政府,要求哥伦比亚不派遣军队参加“泛美武装部队”。
哥伦比亚的卡夫雷拉农民运动最近也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略兄弟的多米尼加人民。
(附图片)
五月十一日,墨西哥青年举着“墨西哥与多米尼加在一起”的巨幅标语,在墨西哥市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反对美国侵略多米尼加。
 新华社记者 段之奇摄

南越西宁省人民武装两日歼敌近三排
游击队在岘港周围毙伤美军二十多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宁省解放武装力量七日和八日共消灭敌人近三个排,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解放武装力量七日凌晨进攻驻守在杨明珠县求启哨所的一连伪保安军和民卫队。据初步消息,解放武装力量击毙敌人四十五名、打伤和俘虏敌人十名,其余敌军慌忙逃窜,两天后还不敢返回哨所。
解放武装力量八日又向从鹅油到西宁的第二十二号战略公路上的保脑“战略村”发动进攻,全歼驻守在那里的一排敌军,缴获了全部武器。
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游击队昨天在岘港周围两次袭击美国海军陆战队,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二十多名。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西贡的美军发言人承认,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离岘港空军基地五公里的地方“搜索巡逻”时,遭到游击队的袭击,被打死四名,打伤十四名。另一连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傍晚去增援一个遭到游击队攻击的伪军哨所时,被游击队打死一名,打伤三名。

美伪统治下南越城市粮荒严重
岘港顺化连续发生抢米事件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在美国军队控制下的岘港和顺化市,最近连续发生抢米事件。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岘港和顺化两个城市的青年学生,最近抢了十几处大粮店和米仓。消息说,在几处粮店发生抢米事件时,伪警察和伪军没有敢上前干涉。
消息说,抢米事件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发生了严重粮荒。特别自进入雨季以来,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控制的农村地区迅速扩大,许多交通线被切断,美伪统治下的一些城市成为瓮中之鳖,粮食供应十分紧张,另外,一些投机粮商也乘机囤积居奇,大米价格上涨一倍至两倍,使这些城市的人民濒于饥饿状态。
消息说,西贡傀儡当局为了进一步压榨南越人民已经决定对大米实行配给制。

布迈丁主席谈阿尔及利亚对外政策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阿尔及利亚新政府的对外政策时说,“如果说我国对内政策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的国家,那么我国对外政策必须仍然是在我们的国际关系中奉行不结盟的政策。”
他说,“此外,这一对外政策应该致力于建设阿拉伯马格里布,实现阿拉伯统一和非洲统一,以及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联系。
“我国对外政策必须不断支持为争取自身自由、独立和反对种族隔离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我国将向所有愿意在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我们进行合作的人伸出兄弟情谊和友谊之手。”
布迈丁今天向本国和外国记者介绍了阿尔及利亚新政府的成员。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也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反对帝国主义颠覆阴谋 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
乌干达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道路上前进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乌干达人民从一九六二年独立以来,在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乌干达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首先遇到了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干涉、颠覆阴谋。美帝国主义继去年十一月伙同比利时侵入刚果(利)的斯坦利维尔,血腥镇压刚果东部爱国武装力量之后,又唆使其傀儡冲伯集团向邻国进行挑衅活动,对这些国家威胁利诱,施加压力,甚至制造颠覆阴谋。二月十三日,由美国人驾驶的冲伯集团的飞机,悍然轰炸乌干达的村庄。乌干达政府立即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三天之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成千成万的居民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反美示威的风暴很快扩大到乌干达其他大城市。许多乌干达退役军人响应政府号召,向陆军总部报到,准备随时再拿起武器,保卫祖国。这一时期数度侵入乌干达的冲伯军队也被乌干达军队击退。
乌干达在坚决捍卫自己独立的同时,也表示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乌干达政府谴责美比侵略刚果(利),支持刚果爱国武装力量,公开声讨南非维沃尔德殖民政府,抵制与南非贸易,谴责南非对西南非的控制,斥责葡萄牙对安哥拉、莫三鼻给的殖民统治,不承认占少数的白人对南罗得西亚的统治和他们准备片面宣布“独立”的阴谋。
乌干达还强烈反对美国政府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奥博特总理在出席第一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时,曾经发表他给美国故总统肯尼迪的公开信,谴责在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迫害美国黑人的暴行。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封信。
乌干达为了巩固独立,消除殖民主义残余,几年来在政府各部门逐步实行干部“乌干达化”。到今年五月,非洲籍警官已达百分之九十二。独立后一年,内阁中的一个英国部长即被解职,各部的常务次官大多数也由乌干达人担任。
乌干达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也取得了进展。独立后不久,政府就接管了殖民政府举办的企业和公用事业。国家资本的乌干达发展公司已有许多子公司,经营包括工矿企业、银行金融以及房地产旅馆等。乌干达政府还采取了鼓励非洲人经商和发展合作社的政策。到一九六三年,非洲人开设的商店已有一万八千户,营业额达全国零售额的三分之一。几年来,工农业生产都有了上升。主要农产品棉花,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度取得了空前的丰收,远远超过历史上最高产量的一九三八年。享有世界声誉的咖啡的产量也逐年上升,一九六四年达十七万九千吨。独立时全国仅有四十台拖拉机,一九六四年已增加到六百台。工矿业方面,一九六四年铜的产量达到一万八千吨,创历年来最高纪录。锡、磷酸盐、石灰等产量也有了增加。几年来,学校数目也在不断增加。乌干达正在执行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六),这个计划总投资共九千多万英镑,以发展农牧业为重点,也发展一些轻工业和农产品加工工业和教育事业。
乌干达人民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已看得更清楚:国家取得独立以后,还必须继续反对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消除殖民主义残余,才可能保卫住和进一步巩固民族独立。
(附图片)
独立后的乌干达,教育事业得到了发展,在全国各地普遍地建立了小学和中学,使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机会。图为乌干达的小学生们正在学习。
王瑜本摄(新华社发)

美国增兵侵越暴露了兵力不足的弱点
美报透露美国正采取措施延长服役期征召后备队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报纸和通讯社的报道透露,美国政府仍在加紧调遣军队到越南参加侵略战争,同时,为了应付兵力吃紧的情况,美国正在打算采取部分地动员后备力量的措施。
《纽约时报》十二日刊载军事评论员汉森·鲍德温的一篇文章说:“许多(美国)高级军事官员和议员们认为,为了支持在越南的战争,不久就需要有限地征召后备队和大量增加一九六六年的防务预算。”
他说:“约翰逊总统上周表明,美国投入南越的兵员将大大超过目前公开宣布的七万五千人的目标。军官们说,事实上,已经在越南的部队,加上在途中的和已经计划派遣的部队,将使美国在南越的地面部队的总数达到十万至十五万人。”
鲍德温说:“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大部分已经在越南,通常驻扎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主要部分正在调到夏威夷和冲绳去接替第三师。
“陆军第一步兵师和第一百零一空降师的两个旅加上支持部队正在去越南的途中,预料最后这两个师将全部调到越南。在佐治亚州本宁堡的第一骑兵师(空运机动师)暂时拨定今年晚些时候调往越南。”
鲍德温说:“这样,陆军的十六个师中的两、三个师,海军陆战队的三个师中的一个师已经规定调往越南,……同样,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在较小程度上的空军——发现由于越南的需要增加因而使力量分散了。……海军的第七舰队目前在越南海面派出四至五艘航空母舰,在南越海岸建立的一个新的海军巡逻司令部已经产生了额外的压力。”
他接着写道:许多高级军官一直在悄悄地要求在某个时候批准延长服役时期,或是有选择地、有限地征召作好准备的后备队,或者两者并举。他们认为没有其他办法能够满足越南战争、多米尼加共和国和美国在全世界所需要的人力。”
合众国际社记者科德里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在南越的美军人数预料在夏末以前将超过十万人”。他说:“美国在今后两个月里将再向越南投入至少三万三千人。”他写道:“在越南增强兵力的作法是没有底的,有些军事专家认为,尽管美国现在拥有二百七十万军队,但是几个月之内将会出现人员紧张的现象。”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日刊载一篇驻西贡记者的报道谈到美国向南越大量增兵后遇到的另外一系列严重困难。报道说:由于美国大量向南越中部战线增派军队,南越伪军中一些高级军官担心如果伪军被美国“投进中部战线的决战中去,可能会遭到更加决定性的打击”。这些军官们认为,目前南越伪军的情况已经是:“征兵计划一筹莫展,兵员伤亡激增”。其次,由于美国向南越增派军队和它的一些仆从向南越派兵,就引起指挥系统的问题,即设立联合司令部的问题,如果弄得不好,美国与南越伪军之间可能“引起激烈的感情对立”。第三是后方太远,补给困难。

吃苦头的事有它 受“优待”的事没份
澳仆从军不满侵越美军的歧视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南越充当帮凶的澳大利亚仆从军不满美军的歧视,牢骚满腹。
消息透露,这些澳大利亚仆从军在南越为美国卖命,但是却得不到同侵越美军同样的待遇,因此这些仆从军一再抱怨他们的“军饷比美军少得多”,并且“对没有得到任何战斗津贴一事表示不满”。前已报道,约翰逊政府为了“鼓舞”侵越美军士气,规定侵越美军每月“受到敌人炮火威胁”六天以上者,可以领取五十五美元的“战斗津贴”,而受伤住院者,在三个月中还可以继续领取这笔卖命钱。而这些为美国卖命的澳大利亚军队却无权享受这种“优待”。
据报道,这些澳大利亚仆从军最近同美国伞兵一起去“扫荡”D解放区时,也受尽了美国军队的气。六月底美澳军第一次联合“扫荡”D解放区失败而撤退时,美军由于害怕自己挨打,就叫澳大利亚军队掩护,一营澳大利亚军队不得不冒着“灼人的暑气”行军,来为一队美军车队开道,结果这些澳大利亚帮凶吃尽了苦头,而且不断遭到游击队的袭击。
消息说,在对D解放区的“扫荡”中,澳大利亚军队同美军之间由于美国的空军和炮兵支持不力而发生一些“摩擦”。这些澳大利亚军队有几次曾遭到美军炮火的袭击。有一次,美军的一门大炮“没有按照要求”便突然向澳大利亚军队活动的地区开炮,“使这些澳大利亚人赶紧跑到防空洞里去”。
(附图片)
“战斗津贴”
——我们和盟军分工合作,战斗是他们的,津贴是我们的。
蓝建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刚果(布)决定建立“全国民卫团”
布拉柴维尔消息:据刚果新闻社报道,马桑巴—代巴总统最近颁布了建立“全国民卫团”的法令。
根据这一法令,“全国民卫团”是一支由挑选的党员组成的优秀分子的民防部队。它受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的监督,由全国国防委员会领导。“全国民卫团”包括急救队、工人民兵、农民民兵和警惕队。
英国工党政府在下院三次被击败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政府七日在下院分段表决财政法案时三次被击败。
这次财政法案的表决是为了使工党政府在四月间提出的财政预算发生法律效用。工党的财政预算提出后,保守党对其中的部分条款一再表示反对。在七日的辩论中,保守党要求分段举行表决,以便修改征收资本利得税等条款。结果,工党政府在表决中一次以十四票,两次以十三票之差被击败。
《每日镜报》说,“这三次失败的规模是对政府威信的巨大打击”。
美在冲绳成立陆战队辅助司令部
那霸消息:正在逐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美国,已在冲绳建立了美国太平洋海军陆战队辅助司令部。
据共同社报道,这是美国太平洋地区海军陆战队司令维克托·克鲁拉克中将五日在冲绳首府那霸宣布的。
据克鲁拉克说,成立冲绳的辅助司令部是为了协助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军陆战队总部“迅速处理海军陆战队的调动以及同越南冲突有关的事务”。
在冲绳新建的这个司令部由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副司令悉尼·韦德少将负责。
西德军队将到英国参加军事演习
波恩消息:西德国防部十二日宣布,西德七个“联邦国防军”坦克营将在七月十九日到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英国马丁堡射击场举行军事演习。这些西德军队将被分批空运到英国,然后每隔三周演习一次。
中美洲四国将成立联合武装部队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四个中美国家最近决定成立一支联合武装部队。
建立中美联合武装部队是美国在中美地区推行政治、经济和军事“一体化”计划的一部分。推行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全面加强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控制,并驱使中美国家的反动军队联合镇压这一地区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