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朱德委员长在欢迎越南国会代表团的宴会上庄严宣告
中国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抗战到底
美帝国主义最近一再侵入中国领空,进行直接的军事挑衅,它必须对此所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中国人民已经作好一切准备,来对付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冒险的计划。
黄文欢副主席说,越南人民所选择的道路是“决战决胜”。一年不行,就打它十年。这一代不行,下一代继续打。越南人民决心走彻底革命的道路,决不为任何威胁所屈服,决不为任何欺骗手段所动摇。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在欢迎越南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抗战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干净、彻底、全部地从越南赶出去。美帝国主义最近一再侵入中国领空,对中国进行直接的军事挑衅,它必须对此所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中国人民已经作好一切准备,来对付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冒险的计划。不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不管需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我们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黄文欢副主席也在宴会上以充满无限胜利信心的语调指出:“越南人民所选择的道路是‘决战决胜’。一年不行,就打它十年。这一代不行,下一代继续打。不管要作出多大的牺牲,越南人民都敢于坚持打到底。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国际义务。越南人民决心走彻底革命的道路,决不为任何威胁所屈服,决不为任何欺骗手段所动摇。”
朱德委员长和黄文欢副主席讲的这些话(讲话全文都见第三版),受到出席宴会的四百多位中外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
今晚的盛大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上充满了同志和战友间的亲密团结气氛和战斗友谊。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郭沫若、陈叔通、林枫、刘宁一,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谢富治等领导人,出席宴会和越南贵宾们亲切欢聚。
晚间八时,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全体贵宾,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阮仲柯,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朋友,同朱德、邓小平等我国领导人一起,步入灯光辉煌的宴会大厅。这时,乐队奏迎宾曲,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向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使者致敬。
朱德委员长和黄文欢副主席,相继在宴会上发表了颂扬中越两国人民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的热情讲话。
朱德委员长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反美斗争中表现了伟大的革命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给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以坚决的打击,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对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不可估量的巨大贡献。
朱德委员长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的。今天,首先是越南人民用自己无畏的战斗,援助了中国人民,援助了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援助了斗争中的世界各国人民。朱德委员长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赞同和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他说,我们同越南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和平谈判”阴谋,坚决反对世界上一切大骗子和小骗子所玩弄的阴谋,坚决反对任何勾结美帝国主义、损害越南人民利益的卑鄙行径。
朱德委员长最后说,中越人民的友谊是在长期革命的暴风雨中形成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黄文欢同志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黄文欢副主席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和北方犯下的滔天罪行,描述了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遭到的惨败局面,同时揭露了约翰逊的所谓“和平创议”和“无条件谈判”的欺骗阴谋。他说,某些自封为和平使者的人们,迎合约翰逊的这个阴谋,正在十分卖力地进行活动,企图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辩护。但是,谁都不奇怪,这种所谓“和平创议”,无非只是战争的烟幕;这种所谓“无条件谈判”,实际上是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无条件投降。
黄文欢副主席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一九六五年四月八日会议先后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五点立场和四项主张,是解决越南问题唯一正确的道路。
他还指出,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越南人民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坚决、最有力和最有效的支持,这对正在坚决斗争的越南人民是一种有力的鼓舞。
他说,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在大好的国际形势下进行的。
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将从越南南方、印度支那、台湾、南朝鲜、日本以及世界上其它地方被赶出去。
黄文欢副主席在讲话中还高度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对中国两次原子弹的爆炸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还表示,越南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越南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正确的、充满诚意的立场;越南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黄文欢副主席用中国话讲了他的讲话的最后一段,在全场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韩念龙、刘新权,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各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民主党派、中越友协和各人民团体与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附图片)
黄文欢副主席(前左)等越南贵宾在朱德委员长等陪同下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中越签订中国给予越南经济技术援助协定
周总理参加签字仪式,李先念黎清毅副总理签字
周总理接见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贵宾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给予越南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今天中午在北京签订。
周恩来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方毅、罗贵波、汪道涵、李强、葛琛、封永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李班和团员丁文簪、邓青云等代表团成员。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举杯祝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接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方毅、罗贵波、汪道涵、李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周总理回访奥博特总理并继续会谈
新华社十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乌干达总理阿·密·奥博特,并且在友好的气氛中同他继续举行会谈。
参加回访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对外经委副主任杨琳,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陈志方,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
乌干达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国务部长桑姆·奥达卡,工商部长拉姆克·卢博瓦,新闻、广播和游览部副部长奥乔拉,外交部常任秘书比吉温基亚,计划委员会代理秘书卡塔吉拉。
(附图片)
七月十三日,周恩来总理回访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周总理和奥博特总理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首都今日举行盛大集会
欢迎奥博特总理
新华社十三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十四日举行盛大集会欢迎乌干达总理阿·密·奥博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十四日下午二时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

首都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奥博特总理
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十三日讯 乌干达总理阿·密·奥博特和其他乌干达贵宾,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晚会上,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反映刚果(利)反帝革命斗争的舞剧《刚果河在怒吼》。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杨明轩副委员长出席晚会,陪同奥博特总理等贵宾观看演出。
今天的晚会是由文化部、对外文委和中非友协为欢迎奥博特总理而举办的。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的,还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姬鹏飞、丁西林、徐光霄、张铁生等。

刘主席 周总理电贺伊拉克国庆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伊拉克总统阿卜杜勒·萨拉姆·穆罕默德·阿里夫,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巴格达伊拉克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萨拉姆·穆罕默德·阿里夫阁下:
在伊拉克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伊拉克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伊拉克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三日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伊拉克总理塔赫尔·叶海亚,祝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巴格达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塔赫尔·叶海亚阁下:
在伊拉克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表示诚挚的祝贺。
近年来,中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我确信,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增进,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和世界和平。
祝伊拉克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三日

刘少奇主席电贺法国国庆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法国总统戴高乐,祝贺法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巴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阁下:
在法兰西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法兰西共和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
祝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祝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外交关系不断发展。祝法兰西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三日

伊拉克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阿明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话,祝中国伊拉克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陈副总理重申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阿明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明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重申: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地站在阿拉伯兄弟一边,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要求重返家园、恢复他们在巴勒斯坦的一切权利的斗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以及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阿明大使在讲话中谈到了伊拉克对外政策的原则。他说,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站在一起。大使还谈到了阿拉伯民族团结的问题。他指出,阿拉伯民族团结起来,才有力量对付帝国主义。
大使说,我们和中国的友谊在过去一年中发展得越来越密切了。我们十分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我们在阿拉伯各地争取自由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
大使指出,不久之前,周恩来总理在巴格达和伊拉克领导人进行的会晤,对进一步发展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祝愿兄弟的伊拉克人民,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谴责美国继续勾结西德军国主义,加紧武装以色列,侵略和欺负阿拉伯国家。他赞扬阿拉伯人民正在展开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三位一体的侵略势力。
陈毅副总理说,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是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一贯坚定地站在阿拉伯兄弟一边。我们深信,胜利必将属于阿拉伯人民。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在反对帝国主义、促进亚非团结、争取如期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右图:周总理接见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贵宾时合影。前左三是黎清毅,前左五是陈子平,前左一是李班。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