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阿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四国领导人会谈新闻公报
重申决心在阿尔及尔举行亚非会议
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
大力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政府为取得十一月五日召开的亚非会议的最大成功给予充分支持和合作。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今天下午这里发表了关于中国总理周恩来、阿联总统纳赛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友好会谈的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新闻公报
本着促进亚非各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和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于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八日在开罗举行了会晤。他们就阿尔及尔第二次亚非会议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四国领导人充分考虑了从阿尔及尔回来的四国外交部长的意见,并赞同常设委员会关于推迟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决定。
四国领导人确信,会议延期对亚非团结并不是一个挫折,而且愿意重申:他们决心在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以便使万隆会议所奠定的原则发扬光大,迎接一九五五年以来所出现的新挑战和新形势,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事实上,会议的延期使他们更为坚决,加倍努力,以争取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并保证会议将为解决摆在三分之二人类面前的未完成任务作出持久的贡献。
四国领导人认为,由于亚非各国人民有决心加强努力,来消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因而亚非会议也将为国际和平服务。
四国领导人大力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和政府为取得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最大成功给予充分的支持和合作。
四国领导人重申,为了四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决心进一步加强四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和合作。
阿尤布·汗总统、苏加诺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对纳赛尔总统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给予他们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和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印度尼西亚方面在座的有: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第三副总理萨勒,纳沙贡领导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艾地和朱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维托和驻阿联大使伊斯曼。阿联方面在座的有:总理萨布里,副总理里法特和塔拉夫,外交部长里亚德,总统府非洲事务办公室主任法伊克和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巴基斯坦方面在座的有驻阿联大使德拉维。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在这里的库巴宫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离开罗回国
纳赛尔总统萨布里总理苏加诺总统苏班德里约副总理布托外长到机场欢送
周总理发表告别辞表示中国将继续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作出最大努力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阿联进行了十二天的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阿联总统纳赛尔和总理萨布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副总理苏班德里约,以及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到机场欢送中国领导人。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其它国家驻开罗的外交使节。
许多人聚集在机场上,向中国客人道别。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离开这里回国时,在机场上发表了告别辞,全文如下:
在这次愉快的访问期间,不论是在开罗,或者是在亚历山大,我们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接待。在这个临别的时刻,我代表陈毅副总理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向纳赛尔总统、向阿联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我们热烈地期待着阿联领导人在不久的将来到我国访问,使我们能够有机会答谢你们的款待。我深信,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频繁的接触,将大大地促进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这次访问期间,我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同纳赛尔总统、苏加诺总统和阿尤布·汗总统,就第二次亚非会议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友好的会谈。关于这次会谈,四国将发表一个新闻公报。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对第二次亚非会议都寄以极大的希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继续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最大的努力。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会晤苏班德里约副总理
新华社开罗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会晤。
陪同苏班德里约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苏维托、哈索诺。
会晤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在座。
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布托外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这里拜会了周恩来总理。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索马里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打电报给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祝贺索马里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摩加迪沙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
杜拉·欧斯曼阁下:
在索马里共和国国庆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索马里共和国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索马里人民进步、幸福。祝中索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六月三十日
新华社三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里扎克·哈吉·侯赛因,祝贺索马里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摩加迪沙索马里共和国总理阿卜迪里扎
克·哈吉·侯赛因阁下:
在索马里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和索马里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索马里共和国自独立以来,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已经取得的成就。索马里共和国奉行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在国际事务中起了有益的作用。我们衷心祝愿,索马里共和国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
近年来,中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良好的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不断增加。我确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
祝索马里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 务 院 总 理周恩来一九六五年六月三十日

毛主席著作少数民族文版 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四年已翻译出版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哈萨克五种少数民族文字版本的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二百七十种,《毛泽东选集》十七种。今年将把目前公开发行的汉文毛主席著作全部翻译出齐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用少数民族文字翻译出版的毛主席著作,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四年,民族出版社已用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哈萨克五种少数民族文字出版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二百七十种。一九五三年以后,开始翻译出版《毛泽东选集》,到一九六四年已出版十七种。
各少数民族人民把毛主席著作的出版看作是本民族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开始发行时,有的天不亮就到书店门前等候购买。《毛泽东著作选读》维吾尔文版在喀什发行时,一个老人骑着毛驴跑了四五十里路前来购买。《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藏文版在拉萨发行时,从四百里以外当雄牧区来的老牧民拉吉,第一个跑到书店买了一本,带给他的儿子。西藏墨竹工卡县的贫苦农民桑点,买到《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藏文版以后,激动地说:“毛主席是为我们穷人说话和办事的。我在旧社会什么也没有,现在有了土地、房屋、牲畜,生活过得很好,这都是因为有毛主席的领导。我买了这本书,一定要努力学习,听毛主席的话,把生产搞得更好。”《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蒙古文版在呼和浩特发行时,蒙古族五好战士阿拉坦沙捧着刚刚买到的书说:“作为一个解放军战士,我决心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提高自己的觉悟,永远站在保卫祖国的前哨。”
为了进一步满足各少数民族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需要,民族出版社现在正集中力量,继续用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哈萨克五种少数民族文字翻译出版和校订再版毛主席著作。
今年计划蒙古文校订再版《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藏文翻译出版第三卷,校订再版一至二卷;维吾尔文校订再版一至二卷;朝鲜文校订再版一至四卷;哈萨克文翻译出版二至三卷,校订再版第一卷。此外,校订再版选读本八种,出版单行本一百六十七种。这些图书出版后,目前公开发行的汉文毛主席著作就全部翻译出齐。

绝大部分地区获近几年最好一次夏收
小麦油菜籽都增产
这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成果、农业生产新高潮的重大胜利大多数地区交售的粮食油料数量质量都超过去年同期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我国农业生产战线又取得一个重大胜利,夏熟主要粮油作物小麦、油菜籽和夏杂粮,都获得增产。绝大部分地区的年景超过去年同季收成,部分地区获得较大幅度的增产。
夏收,在我国是仅次于秋收的一季主要收成,全国除东北地区和西北小部分地区以外,其余省区都有夏收作物。主要夏熟作物有小麦、油菜籽和大麦、元麦、蚕豆、豌豆以及薯类等。
入夏以来,振奋人心的捷报频传。目前,主要夏熟作物产区长江流域和黄淮平原的收获工作,已经结束或基本结束。从各地实际收打情况看,绝大部分地区获得了近几年来最好的一次夏季收成,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超过去年。河南、陕西、湖北、安徽、四川、江苏、山西、北京、上海等省市都增产一成到二成;山东、河北、浙江、湖南等省,虽因去年秋播时遭受严重雨涝或因扩种绿肥作物,减少了夏粮种植面积,但由于广大社员在田间管理上狠下工夫,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因而总产量仍然接近或相当于去年;其余省区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产。
现在,我国广大农村呈现一片欢乐景象。各地干部和社员,一边喜气洋洋地精心收藏丰收果实,一边欢欢乐乐地踊跃向国家交售粮油,大多数地区已经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和油料,不论数量和质量都超过去年同期,部分县社已经提前完成夏季粮食或油料的交售任务。这表明广大基层干部和亿万社员,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提高了思想觉悟,加深了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感,他们本着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兼顾的原则,正确地对待和处理丰收果实。
各地社员在谈论今年夏季好收成的由来时,一致认为这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带来了夏季丰收,是农业生产新高潮的重大胜利。正如有些地方社员说的那样:只要人的思想不断革命,生产技术不断改革,田地就可能不断增产。
在今年夏收中,涌现了许多大面积高产的典型。这些高产典型突破了一社一队的范围,出现了上万亩、几万亩、几十万亩的连片高产。河南、四川、陕西、上海、北京等省市都有这样的大面积高产。川西平原上五十万亩小麦样板田,实收结果比去年增产七成,比当地今年一般麦田增产三成。这表明以领导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和农民三结合培植大面积样板田,确实是实现科学种田、加速增产的一个重要途径。
(附图片)
河北涿县塔上公社长岭大队第二生产队小麦增产,社员们正积极准备向国家出售余粮。
周福正摄
(河北《保定日报》供稿)

我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部分成员离阿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首席顾问廖承志,团员章汉夫和张彦今晚乘专机离开阿尔及尔回国。前往机场欢送的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侯赛因·迈斯卢卜和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亚拉。
在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团员朱穆之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调整组织机构通过领导成员
郭沫若、廖承志分别担任两机构主席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及其它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今天举行联席会议,经过讨论,决定调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和领导成员。
会议通过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主席是郭沫若,副主席是廖承志、刘宁一、陈叔通、赵毅敏、李昌、李一氓、孟用潜、金仲华、周培源、赵朴初、吴晗、唐明照、区棠亮(女)、杨蕴玉(女)、郑森禹、李储文、王照华、杨骥。
会议通过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增设书记处。书记处书记是区棠亮(女)、郑森禹、杨骥、王传斌、何林。
会议通过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主席是廖承志,副主席是刘宁一、茅盾、南汉宸、刘白羽、张香山、唐明照、区棠亮(女)、康永和、郭建(女)、赵安博、吴学谦、黄家驷、梅益、张杰、杨海波、钱李仁、王传斌、朱子奇、杨朔。
会议通过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增设书记处。书记处书记是王传斌、朱子奇、杨朔、杨骥、陈丹南、乔石、梁耕。
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常务委员和委员名单。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
新华社开罗二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中午在这里接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