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热烈欢迎周总理访问坦桑
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反殖的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中非、南非和西南非的各个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最近在这里发表声明,或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对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坦桑尼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坚信这次访问定将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宣传和新闻书记莫雷特在声明中指出,周恩来总理的访问是加强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友谊的又一步骤。而且标志着“进一步巩固非洲和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铲除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而坦桑尼亚也正在为非洲解放而斗争。
他表示希望,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关于在非洲和亚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问题。
他说,非洲的自由战士将从中坦两国领导人对亚非人民如何反帝反殖的讨论中“得到鼓舞”。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乌里亚·西曼戈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在达累斯萨拉姆的所有民族主义领袖都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
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在道义上而且也在物质上大力支持非洲的解放运动。中国人民还支持新独立国家的经济建设。
他强调说,中国总理来非洲访问将加强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宣传书记埃米尔·阿波卢斯在这里发表声明说:象周恩来这样的自由战士来坦桑尼亚访问对于这里在为自己国家的解放而战斗的自由战士们是“巨大的鼓舞”。他指出:周恩来总理的这次访问“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斗争和整个非洲的事业从来不是漠不关心的。”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公共事务书记兼中央新闻局局长穆科诺在他发表的声明中赞扬中国在支援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采取了“英勇的立场”。他说,中国人民一直在积极帮助非洲自由战士进行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代表戈弗雷·高塞布对新华社记者说,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坦桑尼亚,“是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这里的代表利策贝·马图安发表声明说:周恩来总理来非洲访问是“对非洲革命的鼓励”。
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的代表兹瓦尼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周恩来总理的这次访问“是非洲的真正朋友”对非洲的访问。

老挝川圹省军民击落美机七架
丰沙里各界代表两千多人集会抗议美机轰炸和撒毒
新华社二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从五月四日至二十七日,川圹省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七架,击伤多架。
电台说,在上述期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曾经派遣多批战斗轰炸机,接连向川圹省许多地方,尤其是从康开到农黑的第七号公路沿线日夜进行狂轰滥炸。
据新华社二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丰沙里各界代表两千七百多人,五月三十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飞机轰炸丰沙里省的索昏并撒放化学毒药的罪行。
丰沙里省主席代表袍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美帝国主义轰炸索昏,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受损失,“这是美国侵略者又一次犯下的血淋淋的罪行”。他说,“老挝人民要想得到安宁,只有拿起武器同美国强盗进行斗争,给这条疯狗以迎头痛击,直打到美国强盗从老挝的土地上滚出去。”
袍正告美国强盗说,“侵略越南就是侵略老挝。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丰沙里代表提丹在会上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轰炸索昏表示极大愤慨。他说,“老挝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不战胜美国侵略者,绝不罢休。”
提丹还热烈祝贺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他说,“中国试验核武器,是为了对付美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是为了打破美国的核垄断,中国有了核武器,加强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促进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
大会通过了支持越南人民反美侵略斗争的决议。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轰炸越南北方的罪行,并且表示,老挝人民坚决和越南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抗击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决议还呼吁“全世界人民声援越南人民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的斗争。”大会还通过一项决议表示热烈祝贺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
到会群众在会后还冒雨举行了示威游行。人们不断高呼:“美国佬从老挝滚出去!”“美国强盗从越南滚出去!”“热烈祝贺中国又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等口号。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武装侵略老挝
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正当要求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干涉和侵略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空军对老挝解放区加强空袭一事发表声明。声明表示坚决抗议美国政府对老挝的武装侵略行动以及万象当局的伙同行为。
声明说,正当美国政府在越南南方疯狂地加强侵略战争和加紧用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近几个月来,它们还加紧派飞机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控制的地区进行日益猛烈和野蛮的轰炸、扫射。声明在列举美国飞机最近不断轰炸、扫射下寮、中寮、上寮各省许多地区的事实后说,在美国空军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疯狂袭击的同时,老挝右派也加强了军事“扫荡”和进攻,蚕食老挝解放区,尤其是对上寮各省。现在,它们正调集约二十个营的军队,准备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中寮和下寮的地方发动新的大规模进攻。
声明指出,“显然,美国政府正在扩大老挝的战争和筹划新的军事冒险行动,粗暴地践踏老挝的主权、独立和极其严重的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使印度支那的局势更加危险。”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老挝王国的一个紧邻,同时也是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之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和坚决抗议美国政府对老挝的武装侵略行动以及万象当局的伙同行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之一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当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彻底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动,首先是立即停止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所控制的地区的轰炸和扫射。”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热烈欢迎老挝各爱国力量在一九六五年头五个月中击落美国飞机七十架的胜利,并深信老挝人民必将击败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扩大战争的一切阴谋和行动。

苏加诺总统号召人民坚决进行反帝斗争
革命同帝国主义不能和平共处
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是维护独立强大力量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天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击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任何进攻,保卫民族独立。
苏加诺是在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举办的“纳沙贡干部训练班”开学典礼上发出这一号召的,参加开学典礼的有一万五千人。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苏加诺强烈谴责帝国主义要暗杀他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其他领导人以及对共和国发动“有限进攻”的阴谋。他说:帝国主义能够同莫斯科在某种程度上实行和平共处,而“印度尼西亚革命同帝国主义是不能和平共处的,不能!帝国主义同帝国主义统治下的国家和人民是不可能和平共处的,这是不可能的,不可能有这种和平共处!唯一的办法是进行生死斗争,斗争。我的胸膛就在这里,你们的胸膛在哪里?这是我们在帝国主义面前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
苏加诺号召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加强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他说,根据印度尼西亚人民三百年的经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应当在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团结的基础上进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维护自己的独立,一旦独立,就永远独立”。
他说,不管帝国主义对共和国发动什么样的“有限进攻”,我们都将反击和打败这种进攻,只要印度尼西亚民族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保持警惕并且继续贯彻纳沙贡原则。
他说,有些印度尼西亚人,其中也有一些领导人,反对纳沙贡,或者假意拥护纳沙贡而实际上反对纳沙贡。
他说,帝国主义所反对、讨厌和企图扑灭的正是印度尼西亚革命,以建国五基、反帝原则和纳沙贡原则为基础的革命。他说,“我们所以能够维护我们的独立就是因为有以纳沙贡为核心的紧密团结。我们的力量就在于此。我们十分强大,我们不可战胜,因为我们,包括一切进步的革命力量,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
苏加诺表示深信,尽管美国往越南派出了军舰、航空母舰和携带导弹的喷气式战斗机,但是越南人民的游击战是不可能被打败的。
苏加诺举英雄的越南人民为例问道:“帝国主义为什么在越南吃败仗?这就是因为越南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决心维护独立到底。”
苏加诺说:“我们不仅应当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并且要下定决心在任何情况下继续斗争,用不怕苦难和牺牲的精神维护一九四五年宣布的独立。”

第二次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开幕
纳赛尔总统说阿拉伯人行动的道路是革命不是妥协
舒凯里主席号召巴勒斯坦人民投入争取解放的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一日电 第二次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昨天晚上在这里开幕。
阿联总统纳赛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和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赛义德·诺法勒在开幕会议上讲了话。
纳赛尔总统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巴勒斯坦是在一九四八年被武力强占的,也只能用武力来夺回。”他说:阿拉伯人行动的道路“是革命,而不是妥协”。
纳赛尔总统说:“我们同美国之间的问题是我们对以色列的态度的结果。美国决心武装以色列。英国也在武装以色列……美国为什么决心武装以色列,这是因为阿拉伯人的革命活动使以色列和在这个地区的帝国主义陷于危险之中。”
他说:“我们必须作好同以色列发生冲突的准备。”
他说:“帝国主义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争端,但是这是决不会实现的,除非帝国主义把巴勒斯坦人民消灭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艾哈迈德·舒凯里在会上说:“我们应当记住我们的真正敌人——那些把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带到我们国家和武装他们的人。美国应当对我们的悲惨遭遇和迫害负责。”
舒凯里说:“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曾企图消灭新生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但是这个计划已经破产了。”
舒凯里接着说:“美国派兵去多米尼加,因为美国不喜欢革命政府。同时,美国要我们接受一个霸占着我们自己领土的政府。”
舒凯里在讲话中谈到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访问中国时受到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的欢迎,并且说,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将给予巴勒斯坦人民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舒凯里最后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主要目标,是动员巴勒斯坦人民投入争取祖国解放的行动中去。
出席这次会议的大约有四百名巴勒斯坦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
阿联负责科学事务副总理卡迈勒丁·理法特,在开罗的阿拉伯知名人士,中国和其他亚非国家驻阿联的外交人员也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将举行一星期。据舒凯里说,会议将讨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过去一年的成就和明年的行动计划。
第一次巴勒斯坦人国民大会是在去年五、六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造成巴勒斯坦人无家可归十六年的时候举行的。会上宣布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且确定这个组织是“动员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力量来解放他们的国土的领导机构”。

中国共产党等兄弟党代表团
参观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史展览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为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而举办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史展览会,展出十一天之后,在五月三十一日闭幕。
展览会共接待了十多万工人、农民等各阶层的参观者,他们有些远道来自苏门答腊、加里曼丹和爪哇等岛。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团也参观了展览会。
参观的人们怀着巨大的热情,有的人参观了好几遍。他们详细地提出问题,认真地做了笔记。有的妇女还带着自己的子女去参观,使他们受到教育。有些老共产党员和老革命战士,看到在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战友的骨灰、照片和其他遗物时,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参观者在展览会的留言簿上,写下了歌颂党的光荣斗争历史的赞语。

苏丹报纸发表评论
赞扬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喀土穆三十一日电 《苏丹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的伟大立场,无疑赢得了人们对中国人民的尊敬。我们十分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立场”。
评论说,中国外交部最近发表的关于支持阿拉伯国家斗争的声明“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受到欢迎,人们认为这项声明积极支持了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意大利工业协会副主席波勒蒂率领的意大利经济企业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雷任民、侯桐、丁浩。
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驻北京商务代表处代表曼泽拉也在座。

坦桑尼亚一青联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坦桑尼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联盟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联盟总书记约翰·安德生·恩宗达率领下,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等。

我友好代表团赴科威特访问
据新华社二日讯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中国银行董事长南汉宸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科威特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曾涌泉、杨浩庐、张化东、侯桐、王荫圃、朱子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贸易界人士铃木一雄和日本京都经济代表团团长吉村孙三郎也到机场送行。

六月二日,朱德委员长接见秘鲁众议员、人民行动党前总书记马里奥·比利亚兰·里维拉(右四),众议员卡洛斯·萨莫拉·佩苏亚(右二)、海梅·塞鲁托·弗洛雷斯(右一)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六月二日,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举行宴会,招待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图为在宴会前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六月二日,李副总理接见由意大利工业协会副主席波勒蒂(前左六)率领的意大利经济企业家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