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日集团签订“韩日条约”
  完全支持朝鲜政府声明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就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和日本佐藤政府最近签订“韩日基本条约”和有关“协定”发表声明说:这些“文件”“不仅粗暴地侵犯了朝鲜和日本人民的神圣权益,而且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强调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为制止履行这些无效的‘条约’和‘协定’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这项“条约”和有关“协定”是美帝国主义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的支柱、阻挠朝鲜实现自主与和平统一、长期分裂朝鲜、使南朝鲜永久处于殖民地的从属地位的阴谋的一部分。它清楚地暴露美帝国主义通过“使亚洲人打亚洲人”来推行它在这个地区的侵略政策的不可告人的阴谋。
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竭力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效劳。朴正熙集团已经派遣近三千名军队到越南南方,并且扬言还要向越南南方派遣更多的军队。日本政府已经让美帝国主义利用自己的领土作为侵略越南战争的后勤基地,并且多次公开支持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
声明说,显然,朴正熙集团和日本政府最近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是一种侵略性“文件”。这些“文件”的签订是对朝鲜人民、日本人民以及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开挑衅。
声明强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和日本政府所签订的“韩日基本条约”和有关“协定”,并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三日声明中的正确立场。这项声明是英雄的朝鲜人民的正义呼声,它表现了决心为自己民族的神圣权利而斗争,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作出积极贡献的坚强的战士们的意志和力量。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坚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必将在得到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有力支持的朝鲜人民、日本人民的坚强的斗争力量面前遭到可耻的失败。

愤怒谴责美帝滔天罪行 强烈要求美军滚出南朝鲜朝鲜
  各地数十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清津、咸兴、新义州、惠山、沙里院、南浦六大城市三十多万人,二十五日分别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强烈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这两天来,“打倒美帝国主义!”“烧毁‘韩日会谈’炮制的卖国文件”等口号声响彻朝鲜全国各地。
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蔡雄渊在清津市各界人民八万人参加的大会上痛斥美帝国主义十五年前发动侵朝战争的罪行,并揭露美帝国主义今天继续强占南朝鲜、阻挠朝鲜统一的各种阴谋活动。当南朝鲜正在变成美、日帝国主义者的双重殖民地的危急时刻,全体朝鲜人民必须团结起来,掀起一个全民族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粉碎日本帝国主义者重新侵入南朝鲜的阴谋诡计。蔡雄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忘记朝鲜战争中失败的教训,它必将最后灭亡。会后,八万多各界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
朝鲜劳动党黄海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韩日焕在沙里院三万人的群众大会上说,今天,朝鲜的革命力量已经比十五年前有了极大的增强。美帝国主义胆敢冒险,必将在它点燃的火焰中自焚。
工业城市咸兴二十五日举行了八万人的群众大会。新义州群众六万人也举行了集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朝鲜元山、海州、开城、江界四大城市二十四日分别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要求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坚决废除卖国的“韩日基本条约”。
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成杰在元山市七万多市民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讲话说,朝鲜人民在反美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向全世界表明,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使团结起来的人民屈服,帝国主义任意压迫和剥削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金成杰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受到越来越沉重的打击也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他说,进行危险玩火的美帝国主义必将失败和灭亡。
在各地的集会上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也分别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祸根,是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为了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粉碎罪恶的“韩日基本条约”,实现朝鲜自主统一,必须在反美救国斗争的旗帜下继续展开英勇斗争。
各地集会群众怀着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无比的愤怒不断高呼口号:“赶走美帝、统一祖国!”“烧毁卖国条约!”“以人民的名义处决朴正熙集团!”

南朝鲜学生继续坚持顽强斗争
  他们的口号是:“废除韩日条约”、“打倒卖国贼朴正熙”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学生今天继续坚持进行顽强的斗争,要求废除朴正熙集团和日本佐藤政府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打倒朴正熙卖国贼。
汉城女子学院、首都女子师范学院、德成女子学院、淑明女子大学、高丽大学、成均馆大学、庆熙大学、中央女子高等学校、东洋工业高等学校的学生走上汉城街头,举行抗议示威。
大丘的韩国社会服务事业学院、启明天主教学院和晓成女子学院,忠清北道的清州学院和忠州商业高等学校,以及全州的新兴高等学校的学生也分别举行了示威游行和声讨集会。
学生们庄严宣布朴正熙集团同佐藤政府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无效。他们举着横幅标语,浩浩荡荡地在街道上行进,横幅上写着:“打倒卖国贼!”“我们坚决反对国会批准韩日条约和协定!”“开展救国斗争,制止卖国外交!”“全国团结起来,挫败日本的侵略!”
示威学生们高呼:“废除韩日条约和协定!”“释放被捕的学生!”“我们谴责警察的暴行!”
伪警察向示威的学生们发射催泪弹,挥舞警棍,进行野蛮的镇压。有几百学生被捕,不少学生受伤。学生们纷纷向伪警察扔石块,与伪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纪念“六·二五”十五周年反对“日韩基本条约”
  日本一百五十个团体代表集会东京
  会议宣言宣告一切同傀儡政权缔结的条约都无效旅日朝侨在一百多个地方举行大会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在美国侵略朝鲜战争十五周年之际,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总评”和其他大约一百五十个民主团体的代表昨天响应日朝协会的呼吁,在东京举行集会反对“日韩会谈”。最后成交、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并且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势力企图挑起一场朝鲜式的战争。
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总评”政治局长安恒良一等将近二百五十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宣言。宣言指出:美国在侵略战争中遭到一个接一个的失败以后在越南陷入了困境,“日韩基本条约”就是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强行缔结的,这项条约的缔结是美国、日本和南朝鲜反动势力惊慌失措和虚弱的表现。
宣言接着指出:条约的实质是支持现在处于崩溃边缘的朴正熙傀儡集团、阻挠朝鲜自主的和平统一,并且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为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战略链条上填补一个环节。
宣言强调指出,我们现在宣告,同傀儡政权缔结的一切非法条约和协定都是无效的。为了保卫日本和亚洲的和平,我们将同英勇反对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入侵的朝鲜人民加强团结,共同斗争,阻止批准并彻底粉碎这一条约。宣言接着列举了日本民主力量将据以继续斗争的六条口号:(一)粉碎“日韩基本条约”,不许成立“东北亚军事联盟”;
(二)不许美国挑起另一次朝鲜战争;
(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支持越南人民;
(四)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日本、朝鲜、越南、台湾和整个亚洲;
(五)抗议佐藤内阁同美国侵略战争合作,反对对宪法进行反动的修改;
(六)加强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加强同亚洲、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
畑中政春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了有日本一切民主力量的代表参加的这次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集会的重要意义。
宫本显治代表日本共产党讲话说:全体民主力量如果从他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吸取正确的教训,就能够粉碎敌人的阴谋。一切对日本人民负责的政党和组织的任务是阻止敌人实现他们的阴谋。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指出,社会党将竭尽全力揭露“日韩基本条约”的危险性质,推进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运动,并且把这两个运动结合起来,阻止批准“日韩基本条约”。
“总评”领导人安恒指出,总评将号召全日本工人起来,与国际工人加强团结,加紧斗争,反对美国侵略越南,阻止批准“日韩基本条约”。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日本母亲大会联络会事务局局长山家和子都在会上发了言。
同时,在这个联合会的主持下,侨居日本的朝鲜人在日本全国一百多个地方举行了大会,纪念朝鲜战争十五周年,反对“日韩基本条约”。他们还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
在东京举行的大会大约有两千五百名朝鲜人参加。日本共产党、日朝协会、亚非团结委员会和总评的代表都参加了大会,并发表了演说。他们着重指出必须加强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团结。(附图片)
  在美国侵略朝鲜战争十五周年之际,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总评”和其他大约一百五十个民主团体的代表六月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反对“日韩会谈”,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图为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在大会上讲话。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声援首都爱国军民抗击美国武装干涉和反对法西斯傀儡政权
  多米尼加第三大城爆发反美武装起义
  圣多明各爱国军民继续坚守阵地还击美侵略军的挑衅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第三大城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爱国市民二十五日凌晨举行武装起义,反对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军事侵略和美国用刺刀支撑的法西斯傀儡政权。
这是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爱国军民同美国侵略者英勇对峙近两个月的局势下,这个国家内地人民采取的声援首都爱国同胞、抗击美国武装干涉的重要行动。
据报道,二十五日清晨一时起,用步枪、手提机枪和火箭炮武装起来的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爱国市民先后向一个警察局、一个军营和一个由警察接管的电力厂发动进攻。与此同时,起义者占领了市中心的广场,并向火车站挺进。在这些军事行动中,起义者同人数大大超过他们的傀儡军警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在火车站附近的战斗尤其激烈。
慌了手脚的傀儡军警从外地调来增援部队,疯狂镇压起义者。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激烈的战斗一直进行到将近中午,然后出现了“紧张的沉寂”。傀儡军的一名军官和一些士兵、警察被打死。
杜亚尔特省省会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位于首都圣多明各西北一百五十公里处。同这个国家的第二大城圣地亚哥和其它城市居民一样,这个城市的市民对美国侵略者对他们祖国的武装干涉的激愤情绪一直在增长。五月底,这个城市的市民举行了有四千人参加的反美爱国示威。为了防止在圣多明各以外地区发生新的反美斗争,侵占圣多明各的美国第八十二空降师的部分部队一个时期来不断往内地调动。发生这次新的武装起义后,美国控制下的美洲国家组织立即用飞机派出一个四人“调查”委员会前往这个城市进行干涉活动。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侵略军将被派到这个城市参加镇压行动。
在首都圣多明各,爱国军民不顾美国正在紧张施展的诱降阴谋活动,继续坚守阵地。据报道,在截至二十三日午夜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他们还击了美国侵略军的八次挑衅。

文策尔接替博尔茨任德外交部长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今天引总理新闻局的通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免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的外交部长职务,任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文策尔为外交部长,博尔茨仍继续担任副总理职务。
通告说,免去博尔茨的外交部长职务是“按照博尔茨的愿望,由于博尔茨的健康状况和医生的劝告”。

我全总电贺泰国爱国工人联合会正式成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打电报给泰国爱国工人联合会,热烈祝贺泰国爱国工人联合会正式成立。
电报说,有着斗争传统的泰国工人和人民,为了争取民族解放、维护民族尊严和保卫民主权利,已经勇敢地站立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英勇顽强的斗争。泰国爱国工人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泰国工人团结战斗力量的进一步增强。我们深信,泰国工人同全国人民一起,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必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电报说,中泰两国工人和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亲密友谊。中国工人一贯以深切关怀的心情注视着泰国工人和人民的斗争,坚决支持泰国工人和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让我们两国工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争取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解放的共同事业中互相支持,并肩前进。

首都各界妇女集会欢迎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的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
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在大会上讲话。她代表北京市妇女向卡瓦瓦夫人和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全体姊妹,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她赞扬坦桑尼亚人民积极热情地支持正在斗争中的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人民和妇女有着深厚的友谊。这次以卡瓦瓦副总统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的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和妇女的战斗友谊。
卡瓦瓦夫人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转达了坦桑尼亚妇女联盟对中国姊妹们的最亲切的问候。
她说,中国人民是聪明智慧的人民。你们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和继续发展前进的道路上,努力勤奋地工作,显示出你们是非常能干和有着坚定的信心的。中国妇女的工作是值得我们赞扬的。坦桑尼亚妇女把中国妇女看作伟大的朋友和自己的姐妹一样。你们所取得的成就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
卡瓦瓦夫人最后高呼:中国和坦桑尼亚妇女之间的友谊万岁!
张晓梅和卡瓦瓦夫人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出席大会的,有许广平、曹孟君、浦洁修、王子如、万丹如、罗淑珍等各方面负责人。
会上,张晓梅代表北京市妇联和卡瓦瓦夫人互相赠送礼品留念。
大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歌舞节目。(附图片)
  六月二十六日,首部各界妇女集会,欢迎由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的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图为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卢蒙巴夫人在上海看话剧《赤道战鼓》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夫人,二十五日晚在上海观看了话剧《赤道战鼓》。
她说:“这出戏实在好极了。”“你们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智慧完成了这个工作。我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对刚果(利)人民斗争的关怀。我们要把这种关怀转达给刚果(利)人民。”
当卢蒙巴夫人由上海市妇联主任关建、副主任李景林、沈粹缜,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全衡等陪同进入剧场时,全场观众起立,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表示对刚果(利)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的坚决支持和崇高敬意。
整个演出在一阵阵震撼人心的“呜呼噜(自由),呜呼噜!”的呼声中结束。卢蒙巴夫人和全场观众一同起立热烈鼓掌,庆贺刚果(利)爱国武装在反击美国侵略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在幕间休息时,卢蒙巴夫人对创作和演出这个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张风一说:“演得很好,一看就知道是刚果(利)人民的生活,反映了刚果(利)人民的斗争精神。”

为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代表团访华
  刚果(布)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和夫人,为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代表团的访华,今晚在大使馆举行酒会。
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罗叔章、夏之栩、王传斌、曹锦如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阿方斯·贝约纳大使和章蕴副主席在酒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两国人民和妇女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我解放军总参谋部动员部长
  欢宴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动员部部长傅秋涛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苏约诺上校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代表团。
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出席了宴会。
傅秋涛和苏约诺上校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祝愿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不断加强并取得胜利。宴会始终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应邀出席宴会。今晚同印度尼西亚朋友欢聚的,还有萧向荣、潘振武、贾若瑜、傅继泽、梁璞、陈雷、李钟奇等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宴会前,彭绍辉副总参谋长接见了苏约诺上校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代表团一行十二人是应邀来我国访问,在今晨到京的。

刘宁一宴请意大利和平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意大利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赵毅敏、李一氓、吴德峰、唐明照、区棠亮、侯桐、郑森禹、李储文、杨骥等出席了宴会。

我新任大使向马里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马里新任特命全权大使马子卿今天上午向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递交了国书。
马子卿大使在递交国书的仪式上致颂词时,赞扬马里人民在莫迪博·凯塔总统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他说,马里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了正确和坚定的立场,并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对维护非洲团结、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深厚的友谊把中国人民和马里人民联结在一起。中国和马里不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还是在经济、文化和技术合作方面,始终是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的。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友好和合作关系最近以来取得了迅速和令人满意的发展。”
莫迪博·凯塔总统在致答词时赞扬中国人民在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建设一个繁荣强盛的国家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马里人民“敬仰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忠实于反帝斗争,及其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坚决支持”。他们“钦佩中国人民的高度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及其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援助的高质量”。
他指出,马里人民和政府同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关系是建立在真诚的友谊、真正的尊敬和对互利的深刻体会的基础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