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范文同总理号召越南妇女奋发图强积极投入战斗
  在爱国抗美战争中打败美帝国主义
  将采取正确切实的主张和措施保证“三承担”运动获得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最近在越南北方妇女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号召越南北方全体妇女以振奋、积极的精神和奋发图强的意志去迎接新的客观形势,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范文同总理说,我国妇女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奋起进行无比英勇的斗争,在革命斗争中发挥着日益巨大的作用。
范文同总理说,“三承担”运动是我国人民革命事业十分重要的基本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运动将高度地发挥妇女的力量!实现对妇女的新的合理分工,从而提高了妇女的地位,为实现我国社会男女平等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三承担”运动中,妇女将更广泛地参加经济管理和国家管理。在某些部门中,如卫生、教育、文化等,妇女还将担负起大部分的工作。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正在进行的爱国抗美战争,将最高度地动员我国人民和妇女的力量投入战斗。我们将越战越强、越战越迅速地成长,进而赢得战争的胜利,而且还将继续不断地前进。在这场战争的考验中,我国人民和妇女定将战胜美帝国主义,同时将比平时更快地成长壮大,以便对付目前水平的战争,甚至在美帝国主义更加疯狂地强化战争的情况下,也能打败它。
范文同说:平时,我们的妇女在各方面是逐步前进的,但在目前的战争情况下,进步一定要快得多,原来要三、五年办好的事情,现在在两三年内就要做好。时机很有利,客观形势要求妇女承担更多的工作,甚至有些主要部门的工作还要由妇女承担起来。
范文同总理说,懂得“三承担”运动的革命意义之后,还要有正确和切实的主张和措施,这是保证运动胜利的关键。他说,提高妇女的劳动生产率,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主张和措施。提高妇女的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是第二项重要的主张和措施。第三项重要主张和措施是:改善妇女的家庭生活条件,保护妇女的健康,做好妇幼保健工作。
范文同总理在谈到关于运动的组织和具体的指导问题时说,“三承担”运动与整个妇女运动一样,是关系到所有部门的总的问题。妇女的问题也是农业、工业、教育、卫生、文化等部门的问题。所有部门都要这样来看待这个问题才对,同时要提高责任心,全心全力为促进“三承担”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威尔逊玩的诡计太拙劣了!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电,一些亚非国家和澳大利亚报纸谴责英国首相威尔逊策划关于派出英联邦“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的政治骗局,英国报纸也指出这种为美国侵越政策效劳的计划必遭失败。约翰逊式的和平骗局
伦敦出版的最近一期《马来亚箴言》月刊发表文章指出:威尔逊策划的关于派出英联邦“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的计划,是一个“无耻的骗局”,也是一个“卑鄙残酷的诡计”。
文章揭露说,“这种‘和平代表团’的主张,同美国约翰逊总统早些时候所提出的和平骗局和‘无条件讨论’有关,并且是它的一部分。”
雅加达《人民日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英国炮制的“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是帝国主义的一个骗人的圈套。
这个“代表团”的目的,和约翰逊在美帝国主义遭到越南人民致命打击时提出的所谓“和平谈判”的建议是完全相同的。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四日发表评论指出,威尔逊策划所谓“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的企图必然遭到失败。
评论说:他既然是约翰逊的走卒,他就只能够维护美国的罪恶政策。
卡拉奇《领袖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威尔逊策划成立所谓“和平代表团”的做法“是一个诡计”。
社论指出,美国在南越战场上遭到严重失败之后,想要得到某些喘息时间。威尔逊显然是试图用这种“和平”策略帮助美国摆脱这种困境。
亚非人民能够识破它
桑给巴尔通讯社就英国策划所谓“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约翰逊政府疯狂地企图通过英联邦的亚非成员国兜售它的‘和平’谈判冒牌货,就把英国首相威尔逊雇来为它服务。”
社论指出:亚非国家领导人和人民识破了所谓的这个英联邦“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知道这只是“美帝国主义最明白不过的‘和平’骗局。”
澳大利亚《先锋报》二十四日在谴责英国首相威尔逊策划“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的阴谋时说,“我们愿意奉劝威尔逊先生:集中你的力量去停止美国总统约翰逊先生的战争吧。”报纸说:“但是威尔逊先生肯定不会这样办,因为他是一个英帝国主义者。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执行一个帝国主义的政策。”
报纸还批评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为威尔逊的这个阴谋吹捧。报纸说,孟席斯“是帝国主义的热心卫士”。
英报也承认只能丢脸
英国报纸承认,英国首相威尔逊策划的派出英联邦“代表团”为已经在越南陷入死胡同的美国政府寻找出路的阴谋,只能自讨苦吃。
《星期日电讯报》二十日说,威尔逊的建议,是“一个准备欠周的手法……它等不到天亮就会完蛋”。
报纸警告说,威尔逊“想利用英联邦来做外交工具,这等于用银币上的圣徒象去作酸性试验,它大概是经不起这种试验的”。
《星期日泰晤士报》社论指出,威尔逊的“政治骗局”“已经有走火的危险”。社论说:“如果由于英联邦领袖之间不能取得初步的一致意见而根本不能开始执行,那末丢脸就更加彻底了。”
《卫报》二十一日预料,“英联邦越南代表团在还没有开始以前就会完蛋”。这家报纸说:“同戈登—沃克的倒霉使命的相似之处是太明显和太令人苦恼了。”
威尔逊扮演小丑角色
《卫报》的一封读者来信指出,“威尔逊拍美国人的马屁,使他既得不到国内的敬重,也没有国际威望”。这位读者说:“谁也不喜欢小丑,哪怕是聪明的小丑——而对于为无论从道义上、还是从军事上说都是无法辩解的(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扮演插科打诨的角色,正是威尔逊先生和他那位有点过于巧言令色的外交大臣给人造成的印象。”
《金融时报》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英国首相威尔逊的所谓英联邦“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已经成为一个极大的麻烦,就象“一块石磨吊在他的脖子上”。
社论说,“这个代表团正处在不死不活的状态。它不能够躺下来,体体面面地死去,因为事关英联邦和工党政府的威信,然而它也不能够稍事动弹,因为越来越难于发现有任何可以去的地方。”

河内人民集会欢呼首都军民痛击美机的辉煌胜利
  美机胆敢再犯必遭更沉重打击
  越人民军总司令部嘉奖西北地区军民击落美机十二架生擒美国飞贼多名的战功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河内市人民昨天晚上纷纷举行集会,热烈欢呼首都军民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一架,击伤多架的辉煌胜利。他们表示决心进一步随时给予胆敢再犯的敌机更沉重的打击。
河内市一千名工人代表在劳动俱乐部隆重集会。出席集会的职工代表河内市十多万职工给首都防空部队一封贺信,保证坚决实现“敌人没来就努力生产,敌人来了就勇敢战斗,敌人走了就加倍生产。”的口号;保证不断提高革命警惕性、增强战斗意志,积极保卫生产,保卫工厂和机关,把每一个工厂、机关建立成为一个堡垒,每一个工人都成为出色的战士。
河内机器厂工人听到击落敌机的捷报以后,立即举行了一千多人的庆祝会。民兵自卫队代表阮嘉发和先进生产者潘文伟在会上保证,一方面要给胆敢再犯的敌人以致命的打击,另一方面决不因敌机骚扰而影响生产,一定要把生产搞得更加出色。
河内市郊区越中友好农业社的社员听到捷报后,个个兴奋万分,一致决定增加一小时“抗美救国”劳动,用实际行动祝贺首都军民的战功。
河内首都武装部队司令部副政委文新上校在二十五日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河内市军民取得的首次胜利,表现了河内军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主席领导下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表现了河内军民坚决保卫亲爱的首都的钢铁意志。只要美帝国主义不放弃它的侵略野心,我们就坚决打下去。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四日写信给木州、山萝和西北军区各单位,嘉奖和表彰他们在六月十四、二十、二十二和二十三日四天中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十二架,生擒一些美国飞行员的辉煌胜利。
信中说,你们在头一仗中,就取得这样巨大的胜利,说明西北军民的警惕性高,战斗勇敢。嘉奖信说,这个胜利也是党的人民战争路线和建立人民武装力量观点的胜利,它表现了西北各族同胞和部队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保家卫国的精神。
信中号召上述地区军民继续提高革命警惕性,紧密团结,展开建立新战功的竞赛运动,决心把美国侵略者打得粉身碎骨,使“奠边府大捷”的传统更加发扬光大。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据此间今天上午公布,越南广平省民兵昨天击落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
昨天,美国强盗又派遣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扫射广平省广泽县沿交通线的一些村庄。地方民兵发射的第一排炮弹就击落美国强盗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
这是广平省军民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击落的第九十九架美国飞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六月二十日,越南西北自治区首府——山萝市军民打了一次非常漂亮的仗,一天内打下美国侵略者的飞机五架,其中,三架是F—105型“雷公式”喷气战斗机。越南《人民军队报》昨天报道了英勇的山萝军民痛击美国强盗飞机的经过。
六月二十日上午,山萝市的天空云层密布。美国飞贼们躲在云层上面,妄图对山萝市人民进行出其不意的袭击。
六架美国飞机侵入山萝市的上空,它们狡猾地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梦想偷咬一口。为了转移目标,两架敌机先做着俯冲动作,但随即又迅速上升,想把山萝市军民的火力吸引住,好让后面的飞机投弹、扫射。但是它们错了,解放军和民兵的炮手非常精明和沉着,他们马上识破了敌机的诡计,对其余的敌机一点也不放松,当后面的四架敌机俯冲下来轰炸和扫射时,他们立即以密集的火力回击,打得准,打得狠,四架俯冲下来的敌机中,三架同时中弹燃烧,在山头上摔了个粉身碎骨。
二十日下午敌机再次来袭,山萝市军民又揍下两架。
战士和各族民兵不仅在战斗中表现得非常勇敢,还千方百计地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
敌机逃走后,山萝市立即恢复正常的生活。扩音器播送着振奋人心的喜讯:军民们今天击落敌机五架,民兵们还活捉了一些跳伞逃命的美国飞贼。

西贡河边水上餐厅连遭爆炸
  二十多个美国侵略者被炸死炸伤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昨天晚上,西贡河边一家美国侵略军常去寻欢作乐的水上餐厅接连发生两次爆炸。
据西方通讯社初步透露,有二十多个美国侵略者被炸死炸伤。
据报道,在当地时间八时一刻,被放置在河岸上的一枚烈性定向地雷冲着餐厅方向爆炸,二十分钟后,在从河岸通向餐厅的跳板附近,一枚炸弹接着爆炸。
发生爆炸的这家餐厅位于用作美军宿舍的“华丽”大饭店附近,离美国驻南越“大使馆”不到五百米远。美联社说,这家餐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爆炸。去年,有人曾向它扔过一个炸弹。

阿尔及利亚外长会见各国外长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上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苏丹、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利比亚、毛里塔尼亚、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的外交部长。
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们都是来这里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外长会议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会见了前来这里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外长会议的一些外交部长。
今天上午,布特弗利卡会见了朝鲜外务相朴成哲和几内亚国防部长凯塔·福代巴。
昨晚布特弗利卡会见了突尼斯总统私人代表蒙吉·斯陵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

越人民军代表团谴责美国冒险又跨前一步
  强烈抗议美国飞机军舰深入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二十五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当局今天派遣多批飞机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地方的战争行动。
电报说,二十五日,美国和西贡当局派遣多批D喷气式飞机,从第七舰队和美国在南越、泰国的军事基地起飞,轰炸和扫射木州市和西北自治区首府山萝市,以及义安、清化、和平等省的其它许多地方,并且还侵犯了河内市外围地区。
电报指出,特别严重的是,美国不顾最近世界舆论的强烈抗议,又向前跨了十分危险而带有不可估量后果的新的一步:把轰炸范围扩大到河内周围的好几个省,甚至还接连侵犯河内市外围地区的领空,继续利用泰国领土做为跳板来袭击越南北方的领土。电报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使用空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二十五日和二十四日分别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二十四日和二十三日派出多批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扫射山萝、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富寿等省的许多居民区和湄岛、昏果岛,以及二十三日派三艘战舰侵入非军事区海面,炮击昏果岛的侵略行动。
电报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端危险的“逐步升级”的战争行动。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的新战争行动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形势日益变得极其危险。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它们的侵略和好战的阴谋和行动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专栏:南越英雄赞

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阿治烈士
烈士阿治是越南南方解放军的一个副班长、越南人民革命党的党员。这位贫苦农民出身的普通战士无限热爱祖国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艰苦斗争中,贡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在最近召开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第一次英模大会上,阿治烈士被追赠为“解放军英雄”,并获得三级解放军功勋章。
阿治烈士在一九三六年出生在土龙木省边吉县青泉乡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当时,在法国殖民者的统治下,他一家过着衣不蔽体、忍饥挨饿的生活。在十四岁时,他就失去了父亲,担起了养活年迈的母亲和三个幼小的弟妹的责任。他从小就在全国革命烽火到处燃烧的环境里长大,因此很早就懂得了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独立的道理,积极参加了反法斗争,后来又投入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最初,他担任民运工作,不久就加入了人民自卫武装,在一九五九年初转入了D战区的主力部队。
一九五八——一九五九年是D战区斗争最艰苦的时期,美伪集团纠集了一万军队,对这个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了八个月的进攻。年轻的战士阿治和战友们一起,为保卫根据地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由于战斗英勇,阿治被选为优秀战士,并受到区指挥部的表扬。
不久,阿治光荣地加入了越南南方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越南人民革命党。站在党旗下,他庄严地宣誓:“我决心战斗到最后一滴血。只要我的心脏一天还跳动,就一天不停止为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奋斗。”
一九六○年一月五日,阿治所在的部队奉命夺取西宁省伪军第二十一师的据点。阿治和他的小组被分派消灭敌人的师指挥所,为整个战斗打响第一炮。
部队在接受任务后,迅速展开了行动,秘密进入了距离敌人据点围墙只有约一百五十米的阵地。可是,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据点里面响起了集合号,驻守的伪军正乱哄哄的跑到操场上去集合。解放军战士们以为泄露了作战计划,个个心里十分着急。前线指挥部及时对情况作了分析,认为这只是敌人准备出发进行扫荡,命令各路部队继续执行原定计划,坚决拿下敌军据点。
阿治和他的小组立刻迅速前进,越过了一道宽阔的水沟,到了离敌军师指挥所只有四百米远的地方。从这里,要想迅速进入敌军指挥所,就必须设法躲过正在师部门前集合的两营敌军的耳目。阿治和他小组的战友知道,整个部队正在等待他们打响,以便向敌人发起总攻,要不惜牺牲,坚决冲进敌人师部。当阿治和他的战友爬到距离敌人只有二百米的地方时就被发现了。一位同志中弹牺牲,阿治的腿也受轻伤。英勇的阿治立刻抱起炸药包,象出弦的箭似的奔向敌人指挥所。敌人看见只有阿治一个人,就蜂拥而上,企图把他活捉。阿治举起炸药包,冲着敌人大声喊道:“炸死你们这些狗东西!”敌人争先恐后逃命。阿治就象闪电一般奔向敌人指挥所。霎时间,只听得一声巨响,敌人的师部被炸开了一个缺口。随着这一声巨响,整个战场响起了密集的枪声。
阿治从被炸开的缺口冲进了指挥所,消灭敌人。这时,他第二次负了伤,一颗子弹射穿了他的腹部。他忍受着伤口的剧痛,用全力夺过敌人的武器,猛烈扫射敌人,掩护战友们前进。直到战友们完全占领敌军据点以后,英勇的阿治倒了下来,壮烈地牺牲了。在他死的时候,手里仍然紧握着武器。
这次战斗获得了巨大的胜利,歼灭了许多敌人,仅俘虏的就有五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一千五百多件。敌人在受到这次沉重的打击后,非常恐慌,急忙撤去了一些地方的哨所。D战区的革命根据地得到了扩大,群众革命运动也蓬勃开展起来。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附图片)
  陈 志插图

侵略越多遭到失败 社会情况动荡不安
  约翰逊政府内外交困处境困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白宫的麻烦在增加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提前出版的六月二十八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载了几篇文章,承认由于侵略越南、武装干涉多米尼加以及在国内方面遭到的许多挫折,约翰逊政府已经陷入内外交困、众叛亲离的极为尴尬的境地。
这家杂志写道,“在白宫,林顿·约翰逊发现麻烦突然从各个方面纷至沓来。(在他上台后)十八个月相对的平静和顺利的时期看来正在结束,一个颇为艰难的时期正在开始。”
杂志谈到的约翰逊政府面临的第一个困难是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遭到了惨重失败。它写道,美国“在越南的战争进行得很糟。伤亡正在增加。和平姿态已被共产党拒绝。”杂志指出,美国今天在南越已经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处境,“对越来越多的问题看来都找不到答案”。杂志说,在多米尼加,美国也陷于困境。对美国说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任何持久的稳定仍然遥遥无期”。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军事干涉“引起的仅仅是伤亡、大声疾呼的抗议、众多的敌意和极小的成就。”
美国国内的情况也是不妙的。杂志说,纽约“股票市场曾出现暴跌”,并引起了人们对企业前景的怀疑。此外,黑人们对他们的处境是“不高兴的”。杂志说,约翰逊在外交和内政方面的许多措施,已引起国内外越来越多的谴责和批评。
杂志说,在国会里,一些民主党议员“正在批评总统在越南的战争政策和派兵到多米尼加去”,“国会里的共和党人也开始起来反对总统正在做的一些事情。因为两党的许多议员在想起一九六六年要会见选民时就感到难办,如果美国男儿那时还在越南的丛林和沼泽作战的话”。
杂志说,“曾经在(去年)十一月强烈支持约翰逊先生的许多教授在今年六月已经向他开火。在六月十四日的艺术节,一些诗人和艺术家甚至利用在白宫作客的机会,在总统官邸发言反对约翰逊的一些政策。”
与此同时,“从世界各地的许多美国盟国那里,也传来了日益响亮的针对总统本人的批评。约翰逊先生发现他在国外被描绘为笨拙的、愚蠢的——一个在外交事务中毛手毛脚地滥用权力的人”。
杂志说,“在很多英国报纸看来,约翰逊总统是一个‘危险的笨蛋’……伦敦《观察家报》劝告英国‘不要总是跟着约翰逊走下去。’”“相当多的法国人则据说把约翰逊比作‘某种自然灾难——就象洪水或是地震似的’。”杂志说,“在意大利,(美国)总统的领导被很多人看作是‘感情用事的’和‘霸道的’……西班牙人则怀疑约翰逊是否有充当世界领袖的能力。”杂志说,总而言之,“白宫的麻烦在增加。”

西方漫画中的约翰逊
左图:约翰逊先轰炸越南北方,然后手摇橄榄枝提出“和谈”;但两者都失灵,下一步如何是好? 原载瑞士《苏黎世造桥工人报》
右图:约翰逊正在大耍杂技。他足踏标有总统职位的滑冰板,鼻尖顶着一幅美国国旗,左手耍的飞碗是“越南”,左脚耍的飞碗是“多米尼加共和国”,右手还耍着一些弹子。
原载加拿大《多伦多电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