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中央政治局宣布“日韩基本条约”完全无效
  号召人民同朝鲜人民一起粉碎“条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声明,强烈抗议佐藤政府和朴正熙集团正式签订“日韩基本条约”和有关协定,并号召日本全体人民为制止日本政府、国会批准这批协议而坚决斗争。
声明说:这些条约和协定是侵犯日本和朝鲜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是日本人民绝对不能承认的。日本共产党宣布这些协议完全无效,并为废除这些条约和协定而坚决斗争。
声明指出:“日韩会谈”的强行结束,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已经陷入困境,渴望早日拼凑由美国、日本、南朝鲜和蒋介石集团组成的侵略的、反共的军事集团。
声明还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使南朝鲜傀儡集团同日本反动势力勾结在一起,为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国际化”和重新侵略中国、朝鲜的阴谋服务。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使南朝鲜傀儡军队和日本“自卫队”共同作战。
声明还指出,这些协议为美帝国主义“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服务,企图把南朝鲜人民陷入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双重剥削下,把朝鲜的分裂状况固定下来,阻止朝鲜的自主的、和平的统一。
声明说:美国、日本、南朝鲜的反动势力强行结束“日韩会谈”,一方面说明他们陷入严重的困境,另一方面说明他们为打开这种困境向日朝两国人民挑战。
声明最后指出,为粉碎这些协议而斗争,已经成为日本人民维护亚洲和平和日本安全的最重要的紧急任务。
声明号召日本人民,同朝鲜人民一起,展开强大的全国统一行动,阻止批准这些协议。

朝鲜和日本人民决心粉碎“日韩基本条约”
  南朝鲜各大城市八千多学生继续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
  日本各民主团体表示决心为彻底粉碎这项条约而斗争
  旅日朝侨组织声明强烈要求废除这个条约和有关协定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据南朝鲜东亚广播电台广播,汉城、釜山、大丘、大田、春川等大城市的八千多名青年学生,今天继续举行反对“韩日会谈”的声讨大会和示威。
广播说,汉城淑明女子大学的三千五百多名学生,今天举行“誓死反对国会批准韩日协定”的声讨大会。会上,学生们一再高呼:“反对屈辱卖国的‘韩日会谈’!”“立即释放被捕学生!”“不准监视学院!”
另据报道,梨花女子大学一千五百名学生,今天再次上街示威,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签署“韩日会谈”的卖国文件的罪行。学生们的示威斗争遭到伪军警野蛮镇压,伪军警向女学生们投掷了十多枚催泪弹,学生们与伪军警展开英勇斗争。有四、五名学生在斗争中负伤。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民主团体今天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韩基本条约”的签字,并表示决心为彻底粉碎这项条约和有关协定而斗争。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强行结束“日韩会谈”是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政策效劳,企图为日本垄断资本进行新殖民主义侵略开辟道路。
声明表示,强烈反对这些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侵略朝鲜的条约和协定,并决心同朝鲜、中国、越南等亚洲各国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力量团结一致,斗争到底。
声明指出:日本人民的斗争,必将进一步发展,迫使美国撤出亚洲。
日朝协会的声明说,“日韩会谈”的强行结束是为了阻止朝鲜人民实现祖国的自主的、和平的统一,企图早日完成美帝国主义导演下的“东北亚军事联盟”。
声明谴责佐藤政府制止日本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文化、经济等的正常交流,以及加紧压迫旅日朝侨。
声明指责美日反动势力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修改日本宪法,实现派兵出国的阴谋。
日朝协会坚决表示,将同日本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为粉碎“日韩基本条约”而斗争到底。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发出的声明指出,“日韩基本条约”企图促使日本垄断资本向南朝鲜市场扩张,使日本成为亚洲的兵工厂和美帝国主义遏制社会主义国家的前线基地。日本劳动者将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坚决粉碎这项条约和有关协定而斗争。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原彪,二十二日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谴责日本政府的行为是疯狂的。他表示日本社会党坚决反对“日韩基本条约”正式签字。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发表声明,宣布日本佐藤政府和朴正熙傀儡集团非法签订的“日韩基本条约”和各种协定完全无效,并强烈要求废除这个条约和有关协定。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曾经一再警告说,日本政府和朴正熙集团之间的任何协定都是无效的,并且曾经庄严声明朝鲜、日本之间在历史上没有解决的问题,必须在朝鲜成立统一的政府之后讨论解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这一立场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意志,我们表示全面支持。关于朝鲜的问题,不同朝鲜人民真正的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讨论,是绝对不能解决的。
声明还说,关于旅日朝侨问题,不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谈判,不顾旅日朝鲜公民的意志,决不能得到解决。任何“协定”对旅日朝鲜公民都没有约束力。
声明最后说,旅日朝侨坚决和日本、亚洲和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和战争挑衅,反对日本垄断资本再次侵略朝鲜,为维护旅日朝鲜公民的民主权利而斗争。(附图片)
六月二十二日,日本人民在东京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在美国操纵下日本政府与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签订“日韩基本条约”。图为示威者手拉手在大街上示威。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号召爱国军民坚决战斗击败美帝侵略
  严厉谴责右派和富马亲王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副首相、大臣和国务秘书今天为纪念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三周年(六月二十三日)发表联合声明,号召老挝全国人民加强团结,推进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卖国政策,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略老挝的战争,反对目前在万象的傀儡政权,要求恢复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保卫日内瓦协议和苏黎世、查尔平原各项协议,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
声明说,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是老挝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卖国走狗,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进行了多年的英勇顽强斗争,并解放了五分之三的国土和全国的一半人口之后所取得的一次重大的政治胜利。它也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各个战场上多次遭到可耻的失败之后而又在政治上遭到的一次惨重失败。
声明说,不论在法理上还是在实际上,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只有民族团结政府才是老挝人民唯一合法的政府。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妄图消灭老挝爱国力量,把老挝变成它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新型殖民地和战争基地。在过去的三年中,美帝国主义一面接连严重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重新挑起了对老挝的侵略战争;
另一面,它在不断破坏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之间谈判的同时,还唆使它的走狗竭力破坏民族团结政府,使老挝局势变得极其紧张。
声明说,更严重的是,最近一年多来,华盛顿当局借口富马亲王的“要求”,竟然使用它的空军,直接轰炸上、中、下寮各地解放区,给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很显然,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万象傀儡政权充当了极其卑鄙的引狼入室的角色,让美帝国主义利用来强化侵略战争,在我们可爱祖国的土地上制造滔天罪行,这是老挝历史和人民所绝不能饶恕的。
声明说,万象傀儡政权在美国的唆使下,还利用宪法名义,胁迫国王在最近进行非法的、反民主的和欺骗的“国民议会”选举,妄图建立一个新的傀儡“国民议会”和“政府”,以便进一步有力地为美国在老挝进行的侵略战争服务。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曾经多次指出,造成目前老挝严重局势的主要原因和深远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因此,解决老挝问题的根本和唯一正确的办法,只能是美国放弃它对老挝的各种形式的干涉和侵略阴谋。通过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之间的谈判,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联合声明说,我们以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副首相、大臣和国务秘书的名义郑重声明如下:
一、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罪恶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彻底尊重和严正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把美国的“顾问”、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全部撤出老挝,立即停止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一切阴谋手段,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首先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使用空军屠杀老挝人民。
二、严厉谴责右派和富马亲王按照美国命令,勾结在一起颠覆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三日在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民族团结政府、制造老挝混乱和极其紧张的局势、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坚决要求立即恢复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的活动,恢复根据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规定的它的组织机构和工作原则。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如果没有恢复,我们作为这个政府的成员将根据一九六二年六月十二日查尔平原协议的规定,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坚决维护和执行民族团结政府的政治纲领,保卫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缔结的各项协议。
三、目前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万象政权,实质上是叛国害民的傀儡政权,是彻头彻尾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服务的。这个傀儡政权遭到老挝全体人民的反对,在任何问题上,包括组织“国民议会”选举,它都完全没有资格代表老挝人民。目前它们正在进行的反民主的欺骗性选举是完全非法的,由选举而制造出来的所谓“国民议会”也是不折不扣的傀儡,老挝人民和爱国力量将把它视为非法的,并且坚决加以反对。
声明还号召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干部、战士和工作人员,以战胜者的姿态坚决战斗,大力保卫解放区,粉碎敌人进攻、蚕食和破坏解放区的一切阴谋和行动,给美国及其走狗以致命的打击。
声明号召被美国及其走狗收买、威胁或强迫去追随它们的人,勇敢回到人民和正义方面来。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声明“韩日基本条约”完全无效
  朝鲜人民决心为赶走美帝统一祖国坚决斗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今天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严厉谴责在美国操纵下,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与日本政府强行签订“韩日基本条约”,加紧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大使说,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朴正熙不能代表任何一个朝鲜人。全体朝鲜人民绝不承认“韩日基本条约”,并且声明它完全无效。
朴世昌大使指出,美帝国主义操纵的“韩日会谈”是它侵略亚洲和全世界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斗争下,“韩日基本条约”必将破产。
即将到来的六月二十五日,是美帝国主义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侵略战争十五周年的日子。朴世昌大使为此在今天上午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
大使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至今还赖在南朝鲜。他强调说,就是这个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不断向南朝鲜增兵,运进原子武器和导弹,不断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空、领海,在军事分界线上进行挑衅,并积极鼓吹尽早结束“韩日会谈”,把日本军国主义拉进南朝鲜。
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又在加紧准备着新的侵略战争。
大使说,朝鲜人民十分警惕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所策划的一切阴谋活动,随时准备粉碎它的任何军事挑衅。
朴世昌大使说,美帝国主义是朝鲜分裂和朝鲜人民遭受的一切痛苦和不幸的祸根。全体朝鲜人民正怀着无比仇恨,为赶走美帝国主义、统一祖国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缅甸友好访华羽毛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缅甸友好访华羽毛球队一行十四人,由缅甸体委委员丹纽中校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客人们在飞机场受到国家体委国际司司长张联华、球类司副司长牟作云和我国羽毛球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
缅甸驻华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迎接。
这是缅甸第一个出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羽毛球队。队中有男女运动员各六人。

马里电影配音演员七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萨柯率领的马里电影配音演员七人,应我国文化部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北京电影制片厂代厂长田方等。
马里驻华大使特拉奥雷及夫人等也到机场迎接。

六月二十三日,应邀前来我国参加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和支持朝鲜人民反美斗争月活动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和由他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到北京。图为康良煜副委员长(前左一)在机场受到陈叔通、刘宁一副委员长以及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六月二十三日,应全国妇联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由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的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到达北京。图为卡瓦瓦夫人(前右一)等在机场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等以及首都妇女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 王世田摄

六月二十三日,应全国妇联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以扬扎·塞琳娜为首的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代表团到达北京。
图为扬扎·塞琳娜团长
(前右二)在机场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康克清等和首都妇女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