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他为纳赛尔总统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多次愉快地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每一次访问,都为中阿两国友谊史增添了新的一页。同以往一样,我们这一次又受到了阿联政府和阿联人民的盛情接待和热烈欢迎。我愿借这个机会代表陈毅副总理,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向纳赛尔总统、向阿联政府和阿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访问使我们对你们的建设成就得到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在你们的农业博物馆,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你们正在发展科学的农业,要使你们的国家象在古代一样,成为地中海的粮仓。我们还高兴地看到你们建立了新兴的自己的钢铁工业。我们相信,勤劳智慧的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和关怀下,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美好的未来。
阿联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为加强阿拉伯团结、非洲团结和亚非团结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阿联人民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我们十分赞赏阿联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并且深信这种作用将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愈来愈重要的因素。
第二次亚非会议很快就要在阿尔及利亚召开了。阿尔及利亚被选择为这次会议的地点,表明了亚非各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革命的高度评价。几天前,在阿尔及利亚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这纯粹是阿尔及利亚的内政。中国从来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一贯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我们对于一切有利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利益,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事情,总是支持的。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排除种种障碍,继续把革命推向前进。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第二次亚非会议如期召开。现在,阿尔及利亚政府正式宣布,会议的一切设施和保卫措施已经或即将就绪。主持会议筹备工作的常设委员会也一致决定,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如期召开。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这个决定,并且热诚希望,亚非国家将通力合作,使这次会议不仅如期召开,而且能够开好。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困难幸灾乐祸,并且力图从会外或会内对这次会议进行破坏。我们相信,亚非国家一定会格外加强团结,用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辉煌成果来回答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
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同纳赛尔总统和阿联其他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会谈的结果,不仅表明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令人满意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且为这种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们两国在相互关系中,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备了这样的基础,是经得起一切考验的,是一定要继续巩固和发展下去的。
现在,我提议,
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纳赛尔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阿联其他领导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们、贵宾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纳赛尔总统今晚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亲爱的朋友周恩来总理,请允许我向你表示我深切的热烈的感谢,感谢你对我国人民和他们的革命所表达的友好精神,这种自然流露出来的真诚而豪爽的精神,表现在你和我们度过的每一天和每一次谈话中。
埃及的阿拉伯人民珍视他们同伟大的中国人民日益发展的关系,中国人民对创造过去的文明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今天他们对创造未来的文明在作出同样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的智慧为了自由与和平在人类文化的史册中写下了一些最深刻的篇章,中国人民以他们的鲜血在人类反对征服和剥削的斗争史上写下了一些最宝贵的篇章。
你在最近这一时期里对我国进行的第三次正式访问即将结束,但是我们还有机会在你进行私人访问时再同你一起度过几天,我们希望你的私人访问既富有成果同样也是愉快的。
的确,我们在过去几天里举行的会谈是十分重要的。使这些会谈格外重要的是,这些会谈是在开始直接准备第二次亚非会议、充满了大事的时期举行的。预定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是要充实和发扬我们两国都参加了的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盛大的会议。
我们就这次会议举行的会谈突出地表明,我们在许多问题上是一致的,并表明我们要为这些问题共同努力。
我们同意并一致认为应当强调为在原定的地点、原定的时间,在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国土上——有一百万革命烈士的国土上召开第二次亚非团结一致的会议而竭尽一切努力的重要性。
我们同意并一致认为有必要尽力为会议敞开大门,排除各种障碍和阻挠。一些国家希望看到这次会议受到阻挠。阿尔及利亚突然发生的复杂事态也使人们产生了犹豫和疑问。因此,我们一致认为要强调为会议敞开大门的必要性。同时,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布它坚持在原定的时间和地点举行这次会议。这些都是有希望的前景,我们应当以同所有关心这次盛大的会议的人们结成最广泛的阵线,用我们的努力、决心和联系来加强这个前景。
最后,我们一致同意重要的是尽我们的努力使会议的工作成功,从而使会议能以智慧和勇气来对待我们两大洲的人民和其他地方的国家所关心的伟大事业,因为这些事业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和平的愿望、对他们反对征服和剥削的正义斗争是有直接联系的。这是我们人民曾经为之贡献出并且将继续贡献他们的思想和精力的事业,如果有必要的话,他们还将为了这些事业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鲜血。
亲爱的朋友们:
我刚才说过,你们来我们这里访问是一个愉快而富有成果的机会。我们怀着对我们的愿望和目标的充分信心在期待着在伟大的阿尔及利亚国土上再次见面。
我请诸位兄弟们同我一道起来,
为中国人民、中国革命、中国的进步和繁荣;
为我们亲爱的朋友周恩来总理和随同总理阁下访问的尊敬的代表团,
干杯!

应邀来我国参加“六·二五”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康良煜副委员长率朝人民代表团到京
  我和大等八个团体举行宴会欢迎贵宾
  尹基福率领朝人民代表团赴越途中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参加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和支持朝鲜人民反美斗争月活动,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是: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洪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科长洪万基,朝鲜人民军中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慎重珣,《民主朝鲜报》编辑局局长金炳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以及首都各界两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朝鲜贵宾。
朝鲜贵宾的专机在下午二时半到达。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朝鲜两国国旗,欢迎的群众高举着欢迎标语,挥舞着花束和彩带,敲锣打鼓,热烈欢迎贵宾。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花。康良煜副委员长等在机场上同欢迎的群众见面,人们高呼口号:“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反对‘韩日会谈’”、“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应邀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途经我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普通教育相尹基福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今天也同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将于二十四日离北京去河内。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楚图南、韩念龙、唐天际、魏传统、朱学范、刘清扬、刘季平、吴晗、胡启立、伍绍祖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八个全国性人民团体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出席了宴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赴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由尹基福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应邀出席宴会。
今晚联合举行欢迎宴会的其他几个人民团体是: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朝友协、对外文协、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这些单位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楚图南、王炳南、赵伯平、石西民、唐天际、李强、谢怀德、吴振、刘季平、魏传统、郑思远、刘清扬、张天民、王纯、钱大卫、伍绍祖等,出席了宴会。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今天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北京。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是应邀去中国参加中国人民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的活动的。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洪命熹、白南云,内阁副首相崔勇进,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祖国战线议长团议长金天海、李克鲁、高准泽,收买粮政相韩大英,建材工业相金应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高等教育相金宗恒,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外务省副相许锡泰,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洪淳权等。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夫人也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夫人今晚设宴招待即将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他们将参加中国人民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的活动。

周总理接见阿拉伯联盟秘书长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在共和国宫接见了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也在座。

周总理接见阿联中国友协领导人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这里的共和国宫接见了阿联—中国友好协会的领导人艾哈迈德·哈桑·巴库里,易卜拉欣·塔哈威和哈桑·阿什马维。
周总理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也在座。

答谢我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受到的盛情款待
  彭真副委员长宴请印度尼西亚使节
  宾主欢聚一堂畅叙两国在反帝斗争中的友谊和团结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彭真同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印度尼西亚驻中国使节,答谢不久前由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宴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彭真副委员长、刘宁一副委员长和随同访问的人员,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赫达尔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夫人欢聚一堂,亲切交谈,畅叙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友谊和团结。
彭真副委员长和莫赫达尔临时代办先后在宴会上祝了酒。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连贯、武新宇、胡愈之、张上明等。

康生同志宴请尤斯特·利佩和夫人
  宾主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正在我国访问的挪威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斯特·利佩和夫人。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王力、李肖白、何锡全等。

卢蒙巴夫人离京抵沪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刚果
(利)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夫人和她的随行人员,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全衡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康克清,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亚非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传斌,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谢丰,以及首都妇女界知名人士李贞、罗叔章、沈兹九、胡子婴等。
卢蒙巴夫人和她的随行人员,在北京访问了工厂、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在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时候,卢蒙巴夫人详细地观看了记载中国人民胜利地进行武装斗争的各种文献、图片和文物。卢蒙巴夫人和她的随行人员还到北京郊区的焦庄户,参观当地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所挖的地道,并且观看了焦庄户基干民兵的射击表演。
卢蒙巴夫人一行将在访问上海以后回国。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夫人,在北京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全衡陪同,乘飞机到上海访问,受到上海各界妇女的热烈欢迎。
卢蒙巴夫人步出机舱后,上海市妇联主任关建和副主任李景林、沈粹缜,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的夫人石斌等迎上前去,向卢蒙巴夫人和她的随行人员热情地问候。女青年向卢蒙巴夫人献了花。到机场欢迎卢蒙巴夫人的,还有孙兰、袁雪芬等妇女界知名人士。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卡瓦瓦副总统夫人率代表团到京
  邓颖超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的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卡瓦瓦夫人等贵宾走下飞机以后,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章蕴、康克清,董必武副主席的夫人何莲芝,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夫人张茜,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等迎上前去,同她们热情握手问候。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花。
卡瓦瓦夫人等贵宾同首都数百名妇女代表会见的时候,人们挥舞彩带,鼓掌欢呼,向坦桑尼亚妇女的友谊使者表示热烈欢迎。
专程从北京到上海迎接代表团的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同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李贞、罗叔章、张琴秋、胡子婴、钱正英、夏之栩、李伯钊、张晓梅、侯野烽、戴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金巴纳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代表团到京
  邓颖超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以扬扎·塞琳娜为首的刚果(布)革命妇女联盟代表团,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章蕴、康克清,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数百名首都妇女的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刚果(布)妇女代表们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朱子奇、李贞、罗叔章、夏之栩、张晓梅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和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专栏:开罗通讯

重要的时刻 重要的访问
  新华社记者 穆广仁
就象埃及谚语所说的,“你一喝过尼罗河水,就一定会再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果然又来阿联访问了。因此,开罗这次接待他们,热情亲切,一如接待老朋友一样。
同时,开罗是在第二次亚非会议前夕这个重要时刻接待周恩来总理的。
这几天,开罗街头巷尾,充满着两种气氛:一种是中国阿联两国友好的气氛,另一种是对第二次亚非会议关切的气氛。
如果说,从万隆会议以来,两国人民重建曾经为帝国主义统治中断了的友谊;一九六三年周总理访问阿联发展了这个友谊;那末,在亚非会议前夕的这次访问,使得这个友谊具有更重要的含义。
从这次访问前夕,开罗就开始打扮起来。在主要的通衢大道,在周总理访问所经之处,都悬挂起中阿两国国旗。接待周总理的共和国宫张灯结彩。人们为制作欢迎中国总理的中文标语、中国国旗、周总理的象片而忙碌着。人们以热切的心情盼望着周总理的到来。
这种亲切和热情在周总理的访问过程中,到处都可以见到。从机场到共和国宫,从农业博物馆到赫勒万钢铁厂,在会晤的客厅里,在宴会上,在两国领导人在一起散步的花园中,有时是载歌载舞、兴高采烈;有时却又是那样安详、亲切地谈心。
一位阿联科学家说,阿联欢迎周总理的到来,是从心里高兴的。这是因为“我们都是被同一只蜂叮的。”(埃及的谚语,有共同遭遇的意思)。
的确,这些天来,许多埃及人同记者谈到了这种共同遭遇。而这个给亚非人民带来灾难的毒蜂不是别的,正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西德武装以色列,反对美国指使西德同以色列建交的斗争,反对同以色列“和平共处”、妥协的斗争,受到阿拉伯人民热情的欢迎。
这位阿联科学家说,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使他深受感动。“有一次,我从报上读到了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声明,这是从万里以外的一个国家的首都发出来的,但是有如从阿拉伯国家首都发出来的一样。没有比这件事更令人感动,更令人高兴的了。”
阿联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阿什马维说,美国人经常用停止供应粮食作为对阿联施加压力、强使阿联改变它的独立政策的手段。但是阿联人民宁愿少吃一些,也不愿失去尊严。
“我们只接受友谊、合作、不附带条件的援助,但是绝不接受压力!”他还说,中国人民支持我们,我们也支持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
一位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经济学家说,西方国家用低价购进亚非国家的原料产品,而以高价销售它们的工业品给亚非国家。因此,我们亚非国家需要加强合作。他说,他在中国亲眼看见中国人民对阿联人民的深切友情,“我们要以友情报友情,周总理的访问必将加强这种友情”。
周总理的访问,使得曾经受到周总理在北京接见的阿联舞蹈家们高兴起来。她们说,那次接见是终身难忘的事情。有的说,“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是我们的骄傲。”不会说外文的,只好用简单的英文来表达她们的深情:“欢迎周恩来!”
不少人把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同订于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联系起来,特别是在阿尔及尔发生了六月十九日的事件以后,不仅是开罗,所有的亚非国家的首都,以至世界各国首都,都密切注视着周总理在开罗的访问。
人们议论纷纷。从华盛顿、伦敦以及一些同它们密切联系着的地方,散布着各种各样的谣言和怀疑。有人幸灾乐祸地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开不成了。有人说要“无限期地推迟了”。一些人在忧虑,一些人在观望……
就在这个时候,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从开罗发出了坚定的声音。六月二十日,在纳赛尔总统为周总理举行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纳赛尔总统在宴会上也表示了对阿尔及利亚革命和对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信心。他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必须成功;它必须完成它所负担的使命。”
就在这个时候,中国政府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代表团的团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二十日从开罗率领部分顾问和工作人员前往阿尔及尔。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二十二日乘专机前往阿尔及尔,去参加订于六月二十四日在那里举行的外长会议。
从世界各地来的消息表明,信心在增长着。
周恩来总理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正在继续进行着。人们从两国领导人安详的笑容里,看到两国在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中的合作更加加强了,人们对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信心也在加强着。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为纳赛尔总统和其他阿联领导人举行答谢宴会。图为周总理和纳赛尔总统在宴会上。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六月二十三日,周总理在开罗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六月二十二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率我代表团乘专机到达阿尔及尔。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穆罕默德·赛义德副总理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