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许朴正熙集团卖国 坚决反对“韩日会谈”
  南朝鲜万余学生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
  汉城大学生进行绝食并表示要展开更激烈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汉城消息:富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南朝鲜汉城、光州和水原的十六所大专学校的共一万多名学生,今天纷纷举行声讨大会和示威,坚决反对“韩日会谈”。
据南朝鲜“东亚广播电台”广播,汉城延世大学的二千五百多名学生,今天中午高举“粉碎韩日会谈,拯救祖国”的大幅标语,高呼反对“韩日会谈”的口号,在街上举行示威。示威队伍前进到梨花女子大学门前时,同四百多名伪军警发生冲突。伪军警向学生们投了三十多枚催泪弹。学生们用石块英勇进行了还击。
据报道,汉城大光高等学校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今天在校内举行反对“韩日会谈”的声讨大会,会后举行了示威。示威学生高呼:“立即停止‘韩日会谈’!”“立即召回外务长官李东元!”这支示威队伍在汉城大街上与高丽大学的一千多名示威学生汇合,声势更加扩大。朴正熙集团调动伪军警赶来镇压,学生们同伪军警展开激烈的搏斗。
另据报道,定于二十二日正式签订“韩日会谈”的有关卖国“条约”和“协定”的朴正熙集团,慑于青年学生的强烈反抗,竟然命令各高等院校从二十一日起提前放暑假。这项命令立即遭到各校学生的坚决反对。据“东亚广播电台”广播,设于水原市的汉城大学农学院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今天上午举行了声讨大会和示威,坚决反对屈辱的“韩日会谈”,并强硬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取消提前放暑假的非法决定。今天,参加反对“韩日会谈”斗争的,还有汉城大学师范学院、文理学院、医学院、法学院以及庆熙大学、东国大学、外国语大学、中央大学、建国大学和光州市的全南大学等校学生。
同时,一些大学的学生还一直坚持绝食斗争,反对“韩日会谈”。
据报道,汉城许多市民也参加了学生示威游行的队伍。
美联社说,“这是两个月来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汉城的警察全部处于戒备状态,以镇压学生的示威游行。伪警方宣布,已有六百名学生被他们非法逮捕。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青年学生十九日继续集会和进行绝食斗争,坚决反对“韩日会谈”和即将签字的“韩美行政协定”。
据报道,汉城大学文理科学院学生十九日上午举行“确立民族主体奋起大会”。学生们在会上通过了宣言书和决心书,表示要高举斗争大旗,粉碎一切形式的外来侵略势力和国内买办的反民族势力。会后,学生们投入了四十八小时的绝食斗争。
据南朝鲜“东亚广播电台”报道,汉城大学文理科学院、商科学院、法科学院和师范学院的学生代表十九日上午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今后的斗争对策。会议决定各校学生以学院为单位展开四十八小时的绝食斗争,如果在四十八小时内反对“韩日会谈”的要求得不到实现,他们将展开更加激烈的斗争。

朝鲜北部各高等院校举行集会
  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韩日会谈”斗争
  《劳动新闻》号召全朝鲜人民粉碎朴日集团阴谋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北部各高等院校今天举行集会,支持南朝鲜青年和学生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
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金策工业大学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应基在这个大学举行的集会上说,南朝鲜青年和学生正在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罪恶的“韩日会谈”。他们决心撕毁朴正熙集团同日本反动派缔结的任何协议,捍卫民族尊严到底。
他号召南朝鲜的青年和学生加强他们战斗队伍的团结,以取得最后胜利,同工人、农民和各界人民紧密团结,使斗争的火焰烧得更旺。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号召全体朝鲜人民粉碎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反动统治集团企图最后完成罪恶的“韩日会谈”的阴谋。
社论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青年和学生为粉碎“韩日会谈”而进行的斗争。
社论说:“现在是全民族团结起来,同心协力挫败这个阴谋的决定性时刻了。”
社论指出,南朝鲜青年和学生的大无畏的英勇斗争,是一场正义的爱国斗争,是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的熊熊怒火的爆发。
社论号召全体南朝鲜人民万众一心,彻底粉碎卖国的“韩日会谈”,推翻朴正熙集团。

艾地主席电贺马来亚人民武装斗争十七周年
  马来亚人民斗争定将赢得辉煌胜利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昨晚发表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最近打电报给马来亚民族解放联盟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马来亚人民发动武装斗争十七周年。
电报说,马来亚人民十七年前发动的反对英帝国主义的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对马来亚本身、对东南亚和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艾地说,在过去十七年中,马来亚人民用鲜血和眼泪赢得的大大小小的胜利,是对东南亚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真正和平的斗争的无可估量的贡献。他们过去和目前的斗争,直接帮助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直接帮助印度尼西亚人民在粉碎英帝国主义制造的、得到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充分支持的“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产物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艾地对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战斗性和坚持性,对马来亚民族解放联盟把它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得到马来亚全体人民、特别是工人和农民支持的游击战结合起来的灵活性表示钦佩。
艾地表示深信,在不长的时期内,马来亚人民的斗争定将赢得辉煌的成就,世界上将出现一个自由、完全独立与和平的马来亚,“马来西亚”定将破产。
艾地说:“让我们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团结,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日本群众团体分别向政府提出抗议和举行集会
  反对美日朴集团打算完成“日韩会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粉碎“日韩会谈”中央执行委员会代表十人,今天就“日韩会谈”的协定即将签字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
抗议书是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佐藤和日朝协会代表间宫向首相官邸和“外务省”提出的。
抗议书指出,完成“日韩会谈”,是美日统治集团为了扩大美国对越南的侵略、使它扩大为第二个朝鲜战争和侵略中国的战争的共同阴谋中的又一个步骤。这也是旨在把日本人民拉进侵略战争的一个步骤。
抗议书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制止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社会党代表向政府提出的抗议书说,“完成‘日韩会谈’是对亚洲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挑战。”
与此同时,东京各大学在“全学联”的发起下,今天在校园内举行抗议“日韩会谈”的集会。各学生会的代表约二百人后来在南朝鲜驻东京使团前面示威反对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东元访问东京,签订双边协定。
新日本妇女会和东京千代田区粉碎“日韩会谈”地区执行委员会,今天在东京五个地方举行反对“日韩会谈”的征集签名运动。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等致函各国和国际有关组织
  呼吁声援朝人民反对“韩日会谈”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其他群众团体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反美、反帝斗争,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反对罪恶的“韩日会谈”、迫使美军从南朝鲜撤走、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争取自主地统一祖国的斗争。
这一呼吁是这些朝鲜团体在最近就“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斗争月”(六月二十五日到七月二十七日)给世界各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平委员会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信件中发出的。
信中指出,今年六月二十五日是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挑起罪恶的侵略战争的十五周年。现在,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的幌子下,继续强占南朝鲜,拼命阻挠朝鲜和平统一。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还粗暴地践踏了朝鲜停战协定,把核武器和火箭武器运入南朝鲜,加紧新战争挑衅活动,时刻威胁朝鲜和平。信中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不但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和平,而且是全体朝鲜人民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祸根,是朝鲜和平统一的根本障碍。

日共《赤旗报》揭露
  东京已成美侵略亚洲据点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十四日揭露说,日本首都东京已成为美国侵略亚洲的重要据点。
《赤旗报》说,设在东京的美国大使馆、驻日美军总部和第五航空队总部以及美国驻日军事顾问团是美国侵略远东和统治日本人民的中心。
据《赤旗报》报道,美军在东京设有基地和军用设施共二十四个,共占地二千零七十九万平方米。
在美国第五航空队最重要基地之一横田基地驻有七十多架F—105型战斗轰炸机和最新式的RB—47F型侦察机,这些侦察机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侦察活动。此外,以供应基地——立川基地不仅向印度支那地区、南朝鲜等地运送弹药,而且每年还通过这个基地向那些地方调运大约四十万美军。在东京的美国军事设施还有:兵工厂、火药库、通讯系统、射击场等等。这些地方都用现代化公路连在一起。
《赤旗报》接着指出,东京又是一个在美军控制下的日本“自卫队”的中心。

我全总和青联、学联电菲律宾有关团体
  支持菲工人和青年反对美帝侵越斗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 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菲律宾工会联合会、菲律宾自由工会协会和菲律宾全国工会协会,对菲律宾工人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迫使菲律宾派遣雇佣军参加南越战争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在不断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南越的同时,一直在千方百计策划和迫使它的盟国和仆从派兵进入南越,为它的侵略战争卖命。菲律宾人民掀起的斗争,给予美帝国主义这种罪恶企图以有力的打击,也是对于越南人民斗争的重大支持。
电报说,菲律宾工人和人民反对菲律宾卷入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的斗争,是全世界工人和人民援越抗美运动的一部分,是捍卫菲律宾人民的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的正义行动。中国工人坚决支持菲律宾人民的这一斗争。菲律宾人民经过顽强的斗争,一定能够赢得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日讯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今天致电菲律宾民族主义青年组织,表示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菲律宾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反对美帝国主义迫使菲律宾青年充当它侵越战争炮灰的正义斗争。
电文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把它的侵略魔爪伸向世界的各个角落,威胁着各国人民的主权和独立。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菲律宾人民、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只要全世界人民和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
电文说,在菲律宾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国青年将永远站在你们一边,永远是你们最可靠的朋友。”

美国又给印度巨额贷款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又向印度提供两笔总数为一亿九千三百八十万美元的贷款。
十七日,美国和印度在新德里签订了两项协定,一项协定是美国提供一亿九千万美元的贷款,作为印度进口美国商品的款项;另一项协定规定提供三百八十万美元的贷款,作为印度向美国购买机车的款项。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向印度提供的美“援”和贷款的总额目前已经达到六十亿美元。
尽管印度得到美国的财政援助,但是它的外汇储备危机正在日益加深。据印度储备银行公布的统计数字,印度的储备数字上周下降到七亿两千六百七十万卢比,比前一周降低了八百七十万卢比。按照印度法令的规定,印度不得让黄金和外汇的总储备数字少于二十亿卢比。
与此同时,正在继续向印度赶运的美“援”小麦,上月已经达到一百万吨。据美联社十七日报道,在印度的三千四百个村子里,有一百七十万人没粮食吃,许多人快要饿死。

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统治
  秘鲁中部爆发人民武装斗争
  爱国者成立了三支游击队并动员农民参加起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中部胡宁省最近爆发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统治的武装斗争。一些爱国者成立了三支游击队,并在萨蒂波森林地区展开活动。
这些游击队是由秘鲁左派革命运动的领导人路易斯·德拉普恩特·乌塞达等人领导的。德拉普恩特在一项声明中说,“人民斗争是反对大庄园主、大资产阶级及其在军政界中的仆从,反对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
命名为“帕查库特克”的游击队在九日曾一度攻占属于美资塞罗德巴斯科铜公司的“圣罗萨”矿区,缴获了大批炸药。这支游击队随后在十一日又袭击了安达马尔卡和圣多明各德阿科班巴两个警察哨所,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弹药。
这些游击队还在山区的村庄进行活动和召集了群众集会,号召农民参加起义活动。
秘鲁政府随即派遣大批军警前往出事地区镇压游击队。曾经在巴拿马运河和美国接受过反游击战训练的特种部队也参加了这项镇压活动。但是,被派去进行镇压活动的军警至今还无法确定游击队的所在地,许多政府军的士兵由于受到高山病的侵袭而被迫撤走。

委游击队连续出击获胜
据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游击队最近连续出击,打死打伤政府军多人,缴获大批战利品。
据在拉腊州活动的“西蒙·博利瓦尔”游击战线发表公报说,它的两支游击队最近在“洛斯乌莫卡罗斯”公路进行的一次伏击中,打死打伤政府军十八人,并缴获了大批军事物资。公报说,游击队在完成任务后,顺利撤走。
另据报道,在米兰达州“埃尔巴奇列尔”山区,游击队也加强活动,在最近一次战斗中,打死打伤两名政府军。同样,在米兰达州的一些村庄也发生战斗。

哥伦比亚游击队十分活跃
  袭击警察局、打开牢房并向居民进行宣传
新华社十六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反政府游击队最近十分活跃,频繁出击政府军。
二十多名游击队员本月八日在马格达莱纳省派利塔斯市袭击了一个警察局。游击队员缴获了警察局的武器,打开了牢房并在居民中进行了宣传。
同一天,一支游击队在波哥大郊区同一百多名政府军进行激战。游击队员在一所住宅内坚壁固守,打死五个政府军士兵,打伤十四人。
考卡省里奥奇基托的游击队在本月上旬同政府军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三名政府军,游击队没有伤亡。这个地区的游击队还同政府雇佣的土匪进行了几次战斗。
卡克塔州圣亚纳拉莫斯地区的游击队同政府军发生了一次战斗,结果政府军一人丧命,四人受重伤。

美国简讯
公私债务高得惊人
华盛顿消息:六月十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二十年间,美国公私债务共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九十九,其中私人债务增加了百分之五百三十。
文章指出,到今年为止,美国公私债务共达一万三千亿美元,而在一九四五年年底,美国债务总额是四千三百四十六亿美元。在同一期间,美国私人债务总额从一千三百九十九亿美元上升到八千八百二十亿美元。文章指出,“今天美国人民是在空前庞大而又迅速增长的债务负担下生活的。”美国人民在纳税之后,需要“从他们收入所得的每五元中拿出一元来还债。”
国债限额再次提高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在十六日通过一项法案,批准把现行的临时性国债限额再提高四十亿美元,达到三千二百八十亿美元的新高峰。这个数字比财政部原来的要求少十亿美元。
在这以前,众议院已经在九日通过了这个法案。经总统签署后,新国债限额将在七月一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生效。
据众院筹款小组委员会主席米尔斯透露,到五月底为止,美国的国债总和已经达到三千一百七十三亿美元;预计到六月三十日时还将进一步增加到三千一百九十亿美元。
股票市场剧烈动荡
纽约消息:纽约股票交易所最近呈现一片惊惶不安的景象:人们纷纷抛售股票;十五日在开盘后的第一小时内,抛出的股票就超过了两百万张,创造了二十八年来的最高纪录。自今年五月十七日以来,美国股票市场的行市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并曾多次出现暴跌。股票市场出现的剧烈动荡反映了美国金融界对美国经济可能出现另一次危机的担心和由于美国在南越处境日益恶化引起的不安。对于英镑可能出现一次新危机的忧虑也在不断增长。
又进行地下核试验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十六日又在内华达州地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武器试验。
这是今年以来经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十四次地下核武器试验,也是自从一九六三年八月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四十七次地下核武器试验。

佐藤内阁的“色彩”
  萧黎
日本政局在迅速地变化中。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去年十一月上台;今年六月,日本内阁又进行了大改组。佐藤在这次内阁改组中调换了除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之外的所有阁员。在这同时,他又调整了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主要领导成员。这样,在半年的时间内,日本垄断资本完成了对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领导机构的改造,建成所谓“佐藤政治体制”,或者如日本报纸称之为“佐藤色彩”的政治体制。然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体制”,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色彩”呢?
佐藤是在美国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支持下,于去年十一月趁前首相池田“生病”之际,争夺了首相位置的。在过了半年,稳定脚跟之后,又来了一个内阁大改组。这次内阁改组的显著特点是:刚上台不久的首相佐藤荣作纠集了自由民主党内的极右翼分子,把他们安插在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领导机构中。佐藤荣作的这个内阁是以自由民主党中亲美反动而出名的佐藤派、岸信介—福田赳夫派、石井光次郎派为核心而组织起来的。在佐藤内阁的阁员中,参加过反动的吉田茂内阁的有两名,参加过亲美反共的岸信介内阁的有六名。这次参加内阁的法务大臣石井光次郎是岸信介内阁的副首相,他以支持南朝鲜傀儡集团和蒋介石匪帮而出名。大藏大臣福田赳夫是岸信介派的首脑人物。国家公安委员长永山忠则积极公开鼓吹复活军国主义。从佐藤内阁阁员的组成上,也可以清楚地看出佐藤内阁的实质。
事实上,佐藤的上台和佐藤的内阁改组都是为了适应美国进行侵略战争、适应日本垄断资本对外扩张、对内执行反动政治的需要而进行的。这是美国和日本垄断资本为了摆脱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而采取的措施。美国在亚洲执行的战争和侵略政策遭到亚洲人民的强烈反对,从南朝鲜、日本到整个东南亚都燃起了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的怒火。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动摇。为了挽回败局,美国把它的希望寄托在日本政府。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最近曾经公开说过:“在东亚洲,我们(指美国)地位的前途极大地有赖于日本”;“没有日本的合作,美国不能解决它的远东问题”。美国最近在越南走上扩大战争的道路。美国的打算是把日本垄断资本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动员起来,为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服务。美国要日本起“特殊作用”,承担更大的义务。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从去年底到今年络绎不绝地访问日本,给日本施加压力。去年十月访问日本的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邦迪力促日本全面协助美国,包括加速“日韩会谈”。今年春天,美国特使洛奇和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又特地到日本进行战略部署。日本的政局变动发生在美国高级官员访问之后,并不是偶然的巧合。
日本国内的局势也发生了剧烈变化。日本的经济出现严重不景气局面。池田内阁时期的“经济高度成长”、“收入增加一倍”政策,使日本的工业生产能力大大膨胀。但市场有限,结果是设备能力严重过剩。中小企业倒闭之风横扫全国,有增无已。股票市场一蹶不振。另一方面,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和维护生活权利的斗争,蓬勃向前发展,和平和民主力量有了巨大增长。佐藤荣作的上台和这次的内阁改组,就是日本垄断资本为了摆脱它面临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而在寻找出路的背景下进行的。
佐藤上台六个月的“政绩”也清楚地表明佐藤的真正“色彩”。
佐藤上台以来,执行着更加亲美的政策,对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亦步亦趋,积极协助。上台伊始,佐藤即迫不及待地去华盛顿“朝圣”,允许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把日本纳入美国的核战略体制。日本不仅成为美国在亚洲进行“有限战争”、“特种战争”的最大基地,而且也成为美国准备进行核战争的基地。佐藤政府还在美国的指使下,积极推进“日韩会谈”,草签“日韩条约”,为美国建立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同盟”铺平道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佐藤政府协助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把美国对越南的滥施轰炸和野蛮的侵略行为说成是“正当的自卫措施”,“是个别的或集团的自卫行为”,甚至公然叫嚣日美“安全条约”“不限于远东的范围之内”,日本不应“隔岸观火”。事实上,日本早已在为美国侵略越南提供军事基地、战争物资,甚至“海员”、“医疗人员”等的直接援助。佐藤还亲自出头露面,为美国早已破产的“无条件讨论”的骗局捧场,“反对美军从南越撤退”。他贩卖美国奴役亚洲人民的“十亿美元援助”计划,更为卖力。日本垄断资本的打算是从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发一笔横财。
佐藤内阁积极协助美国推行“遏制”中国政策。佐藤一上台,即在美国诬蔑中国“有侵略倾向”,“感到跟美国同样的或者更大的不安”。他在自由民主党青年部的大会上,诬蔑中国为“赤色帝国主义”。据《日本时报》报道:“佐藤的计划是同美国结成一条战线,对付中国”。这家报纸还引用一位外务省高级官员的话说:“佐藤制订的新亚洲外交,在我看来是反对共产党中国激浪的还击措施”。佐藤政府还坚持“吉田书简”,破坏了中日贸易,阻止人民的友好往来。它给蒋介石匪帮提供“贷款”,支持早已为中国人民唾弃的傀儡。
佐藤政府积极推行对外扩张政策。佐藤政府把扩张重点放在亚洲。佐藤在他的讲话中,一再强调要推进“积极的亚洲外交政策”、“要更积极地致力于亚洲的稳定”。佐藤所说的“积极的亚洲外交政策”、“不应只认为东南亚是一个市场”等,实质上是企图从经济的渗透到建立日本垄断资本的势力范围,重温日本帝国主义“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日本垄断资本扩张的计划的第一步是“重返韩、台”。佐藤上台后,不顾日本、朝鲜人民的强烈反对,即以极快的速度进行“日韩会谈”。日本资本大量侵入南朝鲜;同台湾的蒋匪帮的勾结也在步步加紧。日本垄断资本的如意算盘是在政治和军事上组织以日本为盟主的日本、南朝鲜和蒋介石匪帮的“东北亚军事同盟”和“日圆区”,“作为更积极的亚洲外交的第一步”。日本外务省宣布了每年四亿美元的对外“援助”计划,设立“首相特别援助基金”,强调“政治合作”。佐藤内阁扩大了对南越傀儡政权的“援助”。据日本报纸透露:日本亚洲外交的重点,一是南朝鲜、台湾,二是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
佐藤内阁还在国内公开地为敌视中国和朝鲜人民、建立军国主义体制的“三矢作战计划”辩护。佐藤最近公然提出把“自卫队”作为“国民团结的核心”。这些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野心。
佐藤内阁改组后,尽管为了应付正在进行的参院选举、拉拢选票,说几句好听的话,但是终究掩盖不了自己的真面目。内阁刚改组,防卫厅长官松野赖三即表示要“继续研究三矢计划”,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宣称,六月底以前,正式签订
“日韩条约”。新上任的法务大臣石井光次郎竟说要严密注视公务人员的“非法活动”,企图进一步镇压国内的民主力量。佐藤也曾在内阁改组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为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辩护。
佐藤上台时间虽然还不长,但佐藤内阁的本质,是越来越暴露了。正如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就佐藤改组内阁发表的声明所说,佐藤内阁是一个“更加强行反民族、反人民政策”的内阁,是对日本人民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