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人民报》揭露英政府策划组织英联邦“代表团”阴谋
  谴责威尔逊再次为约翰逊和谈骗局效劳
  重申解决越南问题关键在于美国停止侵略和撤出南越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观察家文章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六月十七日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上提出的所谓“和平建议”,“只是一个已经得到美国通过的、旨在实现美国侵略者在继续加强侵略战争的同时所散布的虚伪的‘和平计论’的阴谋的手段”。
这篇题为《威尔逊——约翰逊的得力帮手》的文章说,威尔逊的所谓“和平建议”的实质是什么呢?路透社六月十七日报道说:“美国总统约翰逊早就得到通知和表示了同意关于成立这个代表团的计划”。英国广播电台六月十八日也说:“如果没有得到美国的赞同,相信威尔逊是不会提出成立这个代表团的”。在威尔逊提出这个建议之后,约翰逊立刻表示“非常高兴”和宣布将同威尔逊的代表团“完全合作”。西贡的越奸们也得意洋洋慌忙表示“欢迎”,并表示将给予这个代表团以“盛情接待”。文章指出,美国侵略者正在越南输得很惨。全世界人民愤怒谴责他们。美国人民越来越反对他们。他们之间也有许多人看到他们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这个论调,是妄图欺骗世界舆论和美国人民、掩盖美国侵略者的新冒险计划的手段。而威尔逊政府却在很卖力地为约翰逊的这个欺骗手段服务。
文章说,威尔逊追随美国的政策正在英国人民、英国工党和英联邦内激起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威尔逊提出成立进行游说的代表团,目的是想一举两得:一面为华盛顿服务,一面缓和英国人民、英国工党内和英联邦各国人民的反对。
文章强调指出,然而,威尔逊的阴谋立即被揭底和破产。坦桑尼亚代表团强调说,坦桑尼亚和东非其他国家反对这个代表团。肯尼亚代表团和其他许多代表团强烈反对英国参加代表团。明显地,威尔逊建议成立的代表团并没有资格代表英联邦。
文章说,当这个联邦的两个成员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派兵到南越为美国的侵略战争服务的时候,这个代表团的率领者威尔逊又正是一向支持和参加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同情美国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的时候,它也不能以英联邦的名义来谈论和平。
文章还指出,威尔逊的代表团不但没有和不能有代表英联邦的资格来谈论“和平”,而且其本身也将是一种不伦不类的东西。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巴基斯坦总统拒绝参加这个代表团之后,威尔逊曾提议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以代表团中的唯一亚洲代表的资格加入这个代表团,但森纳那亚克总理也已经加以拒绝。至于威尔逊本身,英联邦的许多国家曾经强烈反对他参加这个代表团。
文章在列举了威尔逊支持美国侵略越南南方的各种行动后说,“威尔逊政府背叛了作为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责,抛弃了这项协议,并且自己变成了为美国侵略者效劳的人。人们对威尔逊的黑心肝并不感到生疏。他曾经说出他的心底话:
‘站在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后面’,‘巩固同美国的联盟,以保卫自己从苏伊士运河以东到南中国海的利益’。”
文章说:“威尔逊的阴谋在他规定的以他为首的代表团的‘游说’主张中更加充分暴露出来。根据公布的公报,这个主张没有接触到制造战争的罪魁美帝国主义,没有提出美国侵略者必须滚出越南南方和必须停止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的问题,闭起眼睛完全不看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存在。总之,这个主张同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其实质是以越南人民必须放下武器、美帝国主义继续赖在越南南方的条件来进行讨论)的主张十分相似”。
文章强调说,“在目前美帝国主义遭到严重失败而又仍然顽固地加剧和强化它们的侵略战争的情况下,这个主张只是为了使美国摆脱困境和掩饰其罪恶计划的一种手段”。
文章最后严正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者,是挑起对越南北方的战争的人。”“它们的冒险行动践踏了越南人民神圣的民族权利和严重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这就是越南问题的实质”。文章强调说:“解决越南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侵略者必须停止它们的侵略战争,必须把美国及其附庸国的军队和武器撤出越南南方,必须停止反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必须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必须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必须在越南南方问题上拥有决定性的发言权。这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今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中阐述的越南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

英政府为美帝帮忙的阴谋必定失败
  柬缅舆论揭露英联邦“代表团”的骗局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十九日就英国首相威尔逊策划组织英联邦代表团发表评论指出,英国政府企图在解决越南问题上充当调停者的角色,定将遭到失败。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还在竭力掩盖他们的阴险侵略图谋。在这种情况下,以威尔逊为首的代表团定将遭到失败。”
这家报纸十九日在另一篇评论中写道,我们可以预言,北京将对威尔逊说“不”——而且这还不是唯一说“不”的。这一否定态度将导致代表团的肯定的失败。威尔逊将落得同戈登—沃克一样的下场。美国人只能要么收场、要么双重地输掉赌本。
据新华社仰光二十一日电 缅甸《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由威尔逊率领的所谓“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不过是要欺骗英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社论说,“这使得约翰逊又多了一种办法在加紧侵略南越,狂轰滥炸北越的同时以和平骗局欺骗人民。”
社论指出:威尔逊的关于越南问题代表团除了保护美国侵略者,为约翰逊创造一种新的骗人的办法外,毫无意义可言。

越南英雄空军再次发动奇袭击落美机两架
  山萝义安军民同日击落美机六架活捉飞贼数名
  人民军总司令部表彰二十日反击美国空中强盗战斗获胜单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今天公布:六月二十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八架。据越南人民军西北军区的补充报告:山萝省军民六月二十日在打击美国飞机的战斗中建立了辉煌的战功,击落五架美国飞机,并活捉数名美国飞行员。当敌机一开始轰炸、扫射山萝市,就遭到早已准备好的山萝省军民的坚决的还击。第一批枪炮弹就当场击落了美国飞机五架,其中有三架F—105D型飞机,其余敌机慌忙逃窜。当天晚上,山萝市人民举行集会,热烈祝贺这一新的胜利。
六月二十日下午,几批美国飞机侵入和平省西南部上空。年轻的越南空军又一次出击,英勇截击敌机,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敌机还未来得及扫射,就遭到越南人民空军的突然袭击,并当场被击落两架,击伤多架。
同一天,美国飞机向义安省都良县的一些村庄进行轰炸和扫射时,被当地军民击落一架。
至此,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了三百四十架美国飞机。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打电报表彰在二十日反击美国空中强盗战斗中取得胜利的空军某单位和山萝省的各单位。打给空军某单位的电报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热烈表彰你们的功勋,赞扬飞行员同志们和为战斗服务的同志们团结一致,密切配合,打得好,打得准。
打给山萝省各单位的电报号召山萝省各单位把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变为行动,继续发扬决战决胜的传统,大力开展“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坚决同当地人民一道,消灭敌人,争取更大的胜利。

英国政府为美国侵越政策打掩护越搞越恶劣
  竟策划组织英联邦“代表团”兜售和谈骗局
  尼雷尔总统强调英联邦不应在越南问题上支持美英
  巴基斯坦政府首脑拒绝参加威尔逊策划的“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伦敦消息:在越南问题上一直为美国的侵略政策奔走效劳的英国首相威尔逊,又按照美国的意旨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上假借英联邦名义,策划组织一个所谓
“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妄图使约翰逊破产了的“无条件讨论”骗局起死回生,替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战争打掩护。
威尔逊十七日在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开幕会议上,一开始就迫不及待地提出组织一个为美国的“和谈”骗局进行游说的英联邦“代表团”的建议。他专横地不让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就公布了一个所谓会议公报。这个公报宣布:“决定组成一个包括某些英联邦国家领导人的代表团代表他们同与越南问题主要有关的各国政府进行接触,以便弄清楚在举行一次导致在越南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的会议的条件方面有多大程度的共同立场。”
威尔逊当天晚上在下院宣布,“代表团”由英国、加纳、尼日利亚、特立尼达和锡兰五国政府首脑组成,准备前往华盛顿、北京、河内、莫斯科和西贡进行“访问”。
英联邦会议发言人(一个英国官员)当天甚至别有用心地威胁说,如果任何一国拒绝接见“代表团”,它们就要“承担责任”,“代表团”将继续前往其他地点。
这个“代表团”十九日发表一个声明,鼓吹“为了创造使使团能进行工作的条件”,“呼吁一切有关方面在军事行动上表现最大的克制,作为走向使团所希望的尽早实现完全的停火的一个步骤。”
威尔逊策划的这个新的“和平”阴谋立即受到美国总统约翰逊的赞赏和欢迎。约翰逊十七日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毫不隐讳地承认,“我认为英国首相和英联邦其他国家的总理对这个问题是深感兴趣的,对此我们很高兴。我们研究了他们的看法,同他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非常高兴他们提出这个建议。我们同他们举行过会谈,在这个问题上同他们通过信,他们将得到我们充分的合作,我们很高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八日在参加内阁会议后也发表谈话,叫嚷在越南问题上“外交渠道仍然是敞开的”,同时,大肆鼓吹召开日内瓦会议和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这就清楚地暴露了威尔逊策划这个阴谋,完全是由美国授意的。
美英共同策划利用英联邦总理会议玩弄的新“和平”花招一出笼,立即遭到出席会议的一些亚非国家的反对,并使会议陷入混乱。据英国报纸报道,在威尔逊提出他的建议后,会内会外立即引起了激烈地争论。一些代表团的发言人纷纷到新闻发布室表示他们反对威尔逊的计划。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发言人第一个向新闻记者宣布,坦桑尼亚代表团同会议公报“毫无关系”。“坦桑尼亚反对这个使团,我们知道这个使团将遭到失败”。这个发言人还指出,“坦桑尼亚代表团不同意会议公报关于和平代表团建议已取得一致协议的说法”。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八日还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郑重指出,“代表团”是同西方世界站在一边的。他认为,“英联邦作为一个联邦集团,不应当使人看来是在这个问题上支持威尔逊或美国”。
加纳代表团同一天发表声明,提出了参加“代表团”的先决条件。声明说,“英联邦和平代表团在美国得到某些英联邦国家军事支持的情况下,对北越进行轰炸的同时谋求访问河内,这是完全不合逻辑和没有道理的。”
肯尼亚代表团团长穆隆比十八日也宣布,他反对英国和其他任何在越南问题上承担义务的国家作为“代表团”的成员。在威尔逊宣布成立“代表团”的第二天,被列入“代表团”成员的锡兰总理宣布,他不能参加这个“代表团”。
据报道,威尔逊曾邀请巴基斯坦政府首脑参加“代表团”,遭到了拒绝。
英国报界在第一天还为威尔逊喝采,但在第二天就泄了气。他们不能不承认,威尔逊新阴谋的前景十分渺茫。头一天说威尔逊创议是“极聪明的一着”的《泰晤士报》,在十九日的评论中就说,威尔逊的使团面临“许多不祥之兆”,“这个使团不象是英联邦对和平的一致贡献。甚至它可能根本开不了头。”

西方报刊揭穿威尔逊新和平花招的卑鄙目的
  威尔逊妄想使约翰逊“脱出绞索”并破坏亚非会议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西方通讯社和报纸在评论英国首相威尔逊策划的所谓“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时指出,威尔逊的这一计划是事先同美国商量好的;威尔逊这样做是为了给美国帮忙。越来越多的评论指出,威尔逊这个笨拙的花招将注定归于失败。
路透社十七日从伦敦发出的一条消息在引用英联邦会议官员关于这项计划的谈话以后说,“已事先把组成代表团的计划告诉了约翰逊总统,约翰逊表示赞同。”这条消息说,“会议的官方发言人说,如果任何国家的政府拒绝接待代表团,那么它们就要承担责任”。消息引外交观察家的话说,这显然是要把责任推到“共产党国家身上。”
法新社十八日报道说:“可以肯定,如果事先不得到美国的同意,威尔逊不会向英联邦会议提出组成一个五总理代表团的建议的,英国和美国的对越南政策是一致的。”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讯说,“英联邦的一些非洲和亚洲成员感到烦恼的问题之一是,在宣布这一和平计划之后不久约翰逊总统就对这项计划表示高兴。非洲和亚洲政治家们认为这就证实了他们的看法:威尔逊的计划是在事先征得美国的赞同后拟出的。”
英国《观察家报》二十日刊载的一篇从华盛顿发回的题为《美国准备进行任何新的尝试》的文章,进一步谈到威尔逊计划是同美国勾结的产物。文章说:“美国人现在准备作任何尝试。他们事先就知道要组织这个使团。”这篇文章进一步说:“如果美国政府不希望这个使团在实现谈判或者停火方面取得任何积极的成果的话,他们希望,这个使团遭到拒绝和失败的本身就会是有用的。他们相信并且希望,共产党拒绝接待使团或者拒绝接受它提出的建议,都将使共产党处于一筹莫展的公开的错误的地位。”
这家报纸还指出,美国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陷进了差不多是一筹莫展的境地”,“约翰逊的困境是:他知道他凭武力不能取得胜利,但是,他要使他的对手相信他们也不能取得胜利”。这家报纸强调说,因此,“重要的在于想出某些办法来使它脱出绞索”,这就是英国首相威尔逊倡议组织一个“和平使团”的动机。
英国《卫报》十八日还透露,威尔逊所以在现在提出这个主意,是为了破坏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贩卖美国的和谈骗局。这家报纸说,“显然,威尔逊和他同行政府首脑希望根据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开幕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情况,不但来决定这个代表团动身的时机,而且还要使会议发挥重大的作用以便通过外交途径弥合分歧。”
但是,威尔逊的计划是一个如此明目张胆地为美国侵略战争效劳的计划,许多评论纷纷指出这是一个注定要破产的计划。
英国的《每日邮报》十八日刊登一篇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承认,连在幕后策划这个新阴谋的美国政府也认为:“英联邦进行的发动越南和平谈判的努力注定要失败”。
《金融时报》六月十九日的文章引用议员齐里亚库斯的话说,“拟议中的使团是‘戈登—沃克长途跋涉的又一次光荣的重复’,这与其说是使越南取得和平不如说是目的在于使工党党内取得平静。”
法国《国际论坛》周刊十八日也指出:“伦敦会谈不可能得出任何解决越南问题的东西”,“威尔逊企图通过英联邦会议‘充当美国的说客’的希望,似乎是非常渺小的。”

接连破产的美国侵略性军事战略
美帝国主义是当代侵略和战争的主要根源。为了推行以独霸世界为目标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政府曾先后鼓吹和实行什么“大规模报复”战略,“灵活反应”战略以及“逐步升级”战争理论。美国的军事战略,所以一再加以修改,是因为它一再遭到失败。

核讹诈阻挡不了世界人民革命斗争
  “大规模报复”战略破产
“大规模报复”是美帝国主义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制订的一种军事战略,一九五四年一月由杜勒斯正式宣布。这种战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断遭到失败,特别是侵朝战争遭到惨败后提出的。艾森豪威尔政府看到,美国的常规兵力不足,美帝国主义难以打赢以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革命人民为敌的常规战争,因而把希望主要寄托在核讹诈上面。它认为,美国只要有了能够进行核大战的所谓优势力量,就可以“慑止”小战,不仅守住已经霸占的地方,还可以伺机侵略更多的地方。杜勒斯曾经叫嚷“用我们自己选择的手段在我们自己选择的地点立即进行报复”,来恫吓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革命人民,不准各国人民起来革命,不准社会主义国家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艾森豪威尔政府虽然鼓吹“大规模报复”战略,但是也并没有抛弃“常规战争”的手段。一九五八年美国军队入侵黎巴嫩就是一例。但是,事实证明,美国的这种核讹诈政策,对付不了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革命。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下台以后,这种破产的“大规模报复”战略,也就为另一种军事战略——“灵活反应”所取代。

进行“特种战争”碰得头破血流
  “灵活反应”战略失灵
“灵活反应”战略是一九六一年肯尼迪上台后实行的。这种战略认为,美国必须既准备进行核大战,又准备进行局部战争和“特种战争”。因此,为了实行“多种选择”,美国需要建立一支“多样化的军事力量”。用“灵活反应”战略的最早鼓吹者之一的泰勒的话来说,这种战略要求的是“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以适合于情况的武器和部队,作出反应”。
肯尼迪政府的“灵活反应”战略,是妄想修补杜鲁门执政时期着重准备常规战争和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着重准备核大战的两种破产的战略的。它主张把常规部队当作“剑”,在“核报复力量”的“盾”的掩护下进行常规战争。它特别强调要用“特种战争”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革命斗争。
麦克纳马拉曾经强调:“在六十年代里,决定性的斗争很可能将在(“特种战争”)这个领域中进行”。肯尼迪上台之后不久,就把越南南方作为它进行“特种战争”的“试验场”,妄想由美国出钱、出枪、出“军事顾问”,利用傀儡军队来扑灭越南南方人民革命斗争。美帝国主义妄图把在越南南方取得的经验用之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借以扑灭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但是,在越南南方经过了近四年的较量,美国的作为“灵活反应”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特种战争”计划遭到了可耻的破产。

专栏:国际知识

爬得越高 摔得越重
  “逐步升级”冒险前途不妙
“逐步升级”是美国统治集团为了修补和继续推行“灵活反应”战略而提出的一种战争理论,它主张把“特种战争”、常规有限战争和核大战,通过“逐步升级”的办法连成一气,作为“灵活反应”战略的修补方案。
一九六二年三月,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曾经宣称,要“力求做到我们的反应能够在程度上,在地理和政治方面以及目标的类型上,分成若干等级”,以适应美国侵略政策的需要。鼓吹“逐步升级”战略的一个重要人物,是美国垄断集团的御用学者康恩(物理学家,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民间与国防动员署的顾问)。他在一九六二年提出一个包括十六级的“危机升级阶梯”。次年,他把危机的“升级”分成七个阶段,共三十七级。最近,他又把三十七级进一步分成四十四级。
美帝国主义大肆鼓吹的“逐步升级”战争理论的实施步骤大体上包括:首先用战争恫吓和“显示武力”的办法迫使对方屈服,或者通过“特种战争”扼杀当地人民的革命斗争;当这些手段无效时,就逐步扩大使用美国的常规部队,进行武装干涉和局部战争;如果这一着又失败,就实行“战术核战争”,即在作战地区使用小型核武器,或者实行“有限战略战争”,即以数量有限的远程核武器“有控制地”袭击对方的后方目标;最后,在这些讹诈和战争手段都失败的情况下,就发动疯狂的全面核战争。照康恩的说法,“危机”不一定完全按他设计的“升级阶梯”逐级上升,而有可能越级上升,这取决于对方“反应的程度”。
康恩把这种“升级”叫做“比决心的竞赛”,“冒风险的竞赛”。他认为,在“升级”过程中,要同时运用“威胁和诺言”两手;同时根据情况,还要考虑如何下梯子的问题。这说明了约翰逊政府比它的前任更富于冒险性,同时也反映了它的软弱性。因此,它把战后美国几种战略的弱点集中表现在这种军事理论中,正是美帝国主义走投无路的最好证明。
但是,对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各国人民来说,不论美帝国主义使用哪一级的武力和武力威胁,都是没有用的。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它在越南的失败,正在按照“逐步升级”理论,把“特种战争”引向朝鲜式局部战争的道路。它已经把战火烧到了越南北方,还准备进一步烧到中国。而美国在越南的处境却是逐步下降,败局已定。这种“逐步升级”战争理论,必将随着美帝国主义侵越和其他侵略战争的完全失败而宣告破产。
(纪强)

“油点扩散”计划
提起“墨渍战略”,使人想起过去破了产的“油点扩散”计划。
“油点扩散”计划,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越的傀儡在一九五九年三月制订的。它的主要内容是:建立一个中央机构,指挥所有军事力量,采取协同行动不断进行扫荡,使伪统治地区象油点一样扩散开来。美国驻南越的“大使”泰勒上任后,大力推行过这个计划,他妄想以西贡为中心,扑灭周围地区的南越人民武装。但是这个如意算盘在英勇的南越人民面前遭到彻底破产。
“油点”既然不可能
“扩散”,那末,要“墨渍”“渗开”也只是一种妄想而已。 (涛)

“直升飞机战术”
“直升飞机战术”,是美国在南越进行“特种战争”的“法宝”之一。一九六二年三月,美国侵略者开始推行这种战术。他们在南越人民武装活动地区附近,准备一定数量的直升飞机和伪军,以便随时对人民武装进行垂直包围和“出其不意的袭击”,妄图以此挽回败局。可是,在英勇善战的南越人民武装面前,美国的直升飞机实际上成了一只只“死鸭子”,不起什么作用。 (肖)

“墨渍”就是坟场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节节失败。约翰逊政府最近花样翻新,又创造了一种新的“墨渍战略”。据说,这种战略是先让一些美国军队据守几个沿海的侵略基地,然后“象墨水在纸上渗开一样”逐步向外扩张,建立一个环形的防卫圈,最后就可以挽回败局,实现霸占南越的目的。
为了执行这种战略,美国侵略军正在源源派往南越。芙拜、岘港、朱莱、归仁、芽庄、金兰和头顿七个港口都成为约翰逊政府这个新战略中的“墨渍”了。
但是,“墨渍战略”刚刚实行,形势就对美国侵略者大为不利。请看在芙拜、岘港和朱莱这三个“墨渍”附近地区的局面:“墨渍”附近的交通线被切断了,美国侵略军处于被团团围困的窘境;“墨渍”附近伪军挨打,而近在咫尺的美国侵略军不敢出来增援;甚至解放军打进了“墨渍”的防卫圈,在一个基地里大量歼灭了侵略军,而在同一个“墨渍”里另一个基地的侵略军还是不敢吭声。
显然,“墨渍战略”决不能使美国侵略者摆脱在南越挨打的处境。如果约翰逊政府硬要赖在南越不走,他这种新战略里的所谓“墨渍”,最终只能成为美国侵略军的坟场。 (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