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夏粮丰收 北京小麦增产
  湖北油菜籽普遍丰收广大社员积极向国家交售
  安徽、江苏大多数国营农场夏收都比去年增产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 江苏省大麦、元麦基本脱粒结束;小麦已经全部收割登场,脱粒的已达一半以上。来自省内各地的消息表明:今年夏收粮食作物又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
今年江苏各地的麦类作物生长比较平衡。大麦、元麦普遍增产;占夏粮种植面积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小麦,增产幅度一般又比大麦、元麦高;晚茬麦的增产幅度也比较大。从地区来看,不仅长江两岸地区产量继续上升,连年受灾的淮阴专区也获得增产。今年干旱最严重的徐州专区,保持了去年的产量水平。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冬小麦产区最北部的北京郊区,麦收已经进入高潮。从各县实打情况看,今年小麦获得了较多的增产。
北京郊区的小麦过去已经连续三年增产。今年不仅收获面积比去年大,而且单位面积产量又有提高。因此,收打任务比往年繁重。北京市区和郊区除组织大批工人、干部、学生、战士到麦区支援收麦外,还组织工人和技术人员,携带许多机械帮助生产队打场脱粒。麦区的公社、生产队和国营农场,都力争在雨季到来前,把丰收的小麦打好扬净,颗粒归仓。
新华社武汉二十一日电 我国主要油菜籽产区之一的湖北省,今年油菜籽普遍丰收。集中产区云梦、黄陂、红安、监利等县都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产。
收获以后,各地广大社员积极向国家交售油菜籽。到六月十五日止,全省入库的油菜籽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三十以上。各地交售的油菜籽,绝大部分水分、杂质都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安徽、江苏两省所属国营农场已经基本结束夏收,大多数农场比去年增产。
安徽省国营农场今年的十多万亩小麦是近几年收成最好的一年,产量比大增产的一九六二年还增加一成以上。
江苏省各国营农场今年由于扩种绿肥作物,夏粮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二十三,但从目前各场上报省领导部门的材料来看,夏粮总产量约比去年增加一成左右。

为促进农业生产新高潮服务
  西南研究在农村普及电影幻灯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一日电 最近在成都召开的西南区农村电影普及工作会议,着重研究如何让更多的农民看到、看懂和看好革命电影的问题,更好地为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为促进农业生产新高潮服务。
到会代表围绕怎样进一步让农民看到、看懂和看好电影这一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首先要解决让更多的农民看到电影的问题。他们就这个问题交流了农村电影普及工作的经验,研究制订了进一步普及放映的具体措施。会议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电影发行放映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是使放映队伍和放映工作革命化的根本保证。在如何使农民看懂看好电影方面,代表们交流了搞好幻灯宣传和推广民族语言配音等方面的经验。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李大章到会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电影是文化战线的重要宣传形式之一,电影放映队是党的宣传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搞好农村的电影放映工作,关键在于放映队伍的革命化,以及各级党委对这项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他要求宣传、文教和电影放映管理业务部门,应该注意加强对放映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管理和解决物质生活问题等方面的工作。李大章还特别强调了在农村逐步普及幻灯放映的重要意义。他说,幻灯是最便于推广的、最有群众性的宣传工具。它的宣传教育作用是电影所不能代替的,也是戏剧及其他文艺形式所不能代替的。幻灯和电影的关系,好比民兵和正规军的关系。目前,农村电影放映队应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由点到面,分片包干地为公社和大队培养业余幻灯放映人员。各级党委,特别是公社、大队党组织,应将推广幻灯的工作纳入宣传教育计划,并注意吸收农村知识青年参加这项业余活动。

向质量要产量 向革新要质量
  上海第三织针厂用同样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提高织针的制成率,延长织针的使用寿命,基本满足用户需要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本社记者贺昌华、吴复民报道:上海第三织针厂几个月来,努力“向质量要产量,向革新要质量”,提高了织针制成率,延长了织针的使用寿命。
去年我国棉花丰收,各地针织内衣厂迅速增产。从去年九十月份开始,上海第三织针厂生产的织针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情况。第四季度各地要求他们供应九百多万枚,而按去年前九个月最高月产一百五十五万多枚计算,还相差一半,矛盾十分突出。
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工厂的领导干部告诉记者说,他们采取的主要途径,是提高质量,向质量要数量。一方面是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品,提高制成率,用同样的原材料和劳动力,从厂内增产大量织针;一方面是延长织针的使用寿命,使两枚针顶三枚用,从厂外来减轻用户对他们的压力。现在,这家厂已经基本上能满足用户的需要了。
当时,职工们算过两笔账。一笔账,厂里的制成率只有百分之七十七点二,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织针在花了人工和材料以后,白白报废了。如果制成率能够提高百分之五,按月产量提高到二百万枚针计算,那就等于一个月净增十万枚以上的针。第二笔账,如果把织针的使用寿命延长半个月,就等于多给了用户五分之一的织针。
厂里领导干部在向记者介绍他们那时的心情时说,有几件事常常在触动着他们的内心:几年前,厂里片面追求产量,月产量也曾经一度高达二百多万枚。表面上看,产量是很高的;但是因为织针的使用寿命很短,用户颇感头痛,叫它“磕头针”,结果仍然供不应求,日子难过得很。还有一年,有个月到了最后一天的下午,才突然发现一种规格的织针有毛病,不得不大量报废;尽管突击抢救,当月这种规格织针的计划仍旧没有完成,有的职工急得哭了。他们也回忆起用户过去曾经反映,由于织针的毛病,使一家针织内衣厂一年就损失了三万二千多斤纱。
工厂领导干部对记者说:“我们每走一步,都应该看看过去的经验教训。”正因为如此,在去年九十月,他们面临供不应求的矛盾时,“向质量要产量”的信念比较坚定,并且及时引导全厂职工向提高质量的方向努力。
质量的毛病在哪里呢?他们跟踪追迹,查出主要是露肖、硬舌头和针身不够平直。
棉毛衫织针,有点象一般编织围巾用的钩针,粗看不太复杂。当记者在车间里参观了整个生产过程以后,却深感制造这种针实在不简单,一共要经过四十多道主要工序。它的尖要弯成象小钓鱼钩,在薄薄的针钩附近,还要开个小槽、钻个小眼,装上一个小“舌头”,再用一根很小的肖子拴起来。“硬舌头”毛病,就是装上的舌头移动不灵活;“露肖”,是装舌头的肖子微露出来。
造成这些毛病的原因又是什么?当时,他们顺藤摸瓜,发现主要是因为这些部分的工序,如敲肖子、豁眼、拗针等,都是手工操作。厂领导向职工提出:向技术革新要质量、要产量。几个月来,职工们就在这些工序和其他工序上,热烈开展技术革新。到六月初为止,已经制造和改制成功十三种机械共四十八台,使不少主要工序实现了机械操作。
在车间里,记者参观了敲肖子的机器。只听得机器哒哒哒三声响,一枚织针的肖子就轻而易举地敲好了,肖子既不露头,舌头也装得又牢又灵活。厂里的人谈起,许多年来,这项操作都是由工人用小鎯头一下下敲的,用力轻了重了都不行。尤其是敲到下午,手发痠了,用力更不容易准。甚至工人稍微改动一下坐的姿势,也要影响质量。这项技术高超的手艺活,全厂只有几个老师傅能够胜任,每人每班只能敲一万二三千枚针,还总要出不少坏针。采用机器操作以后,不仅使露肖率由去年九月的百分之七点二逐步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而且打通了这道增加生产的咽喉。
女工们还向记者表演了手工拗针的情况。她们象打枪瞄准一样,在灯光下,虚着一只眼,一枚一枚地查看针身是否平直,把不平的地方拗平。女工说,这样做上午还好,到了下午,眼睛发花,质量没有保证。现在有了校直机,实现了拗针机械化,针坯一从机器里出来,就煞煞平,质量又好,效率又高。
记者从这个工厂的一份生产情况资料上看出,“向质量要产量,向革新要质量”的结果,已经使他们争得了工作的主动。目前,这个厂的织针制成率,已经由去年九月份的百分之七十七点二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六以上,针的平均使用寿命从去年第三季度以前的两个半月左右提高到四个月,月产量从去年九月份的一百五十五万多枚提高到今年五月份的二百六十多万枚。由于延长了使用寿命,这二百六十多万枚织针,大约可以顶得上过去四百多万枚使用。产品成本也大大下降了。
当记者在这家工厂快结束访问的时候,已经过了吃晚饭的时间,可是厂的领导干部却一定要向记者谈一谈后一步的打算。他们觉得现在的产品还存在不少缺点,准备继续开展技术革新,改进企业管理,把织针的制成率和使用寿命都再提高一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赵寿山同志逝世
  刘宁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向赵寿山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赵寿山同志,因患重病医治无效,于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日下午九时五十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二岁。
赵寿山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定于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十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公祭,公祭后移灵八宝山。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赵寿山同志的遗体,今天下午五时在北京医院入殓。
刘宁一、陈叔通、杨明轩、高崇民、蔡廷锴、傅作义、王震、南汉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北京医院,向赵寿山同志的遗体告别。
向赵寿山同志遗体告别时,赵寿山同志的夫人、子女和亲属在旁守灵。
  赵寿山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赵寿山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列)如下:
彭 真 马文瑞 方仲如 王世英 王世泰 王菊人
王维舟 邓宝珊 孔从周 叶剑英 安子文 刘宁一
孙蔚如 汪 锋 李启明 杨尚昆 杨明轩 杨拯民
张 苏 张治中 张宗逊 陈叔通 武新宇 周荣鑫
赵守一 赵伯平 南汉宸 胡耀邦 贺 龙 高崇民
徐 冰 徐向前 阎揆要 萧向荣 谢扶民 彭绍辉
黄炎培 韩望尘 傅作义 薄一波

达浦生先生逝世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大阿訇,因长期患病,久治无效,于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一岁。
达浦生先生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定于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四时,在北京中国伊斯兰教 经学院礼堂举行公祭。达浦生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达浦生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如下:主任委员:乌兰夫委 员:马玉槐 马 坚 马树田 丹 彤 平杰三 白寿彝安士伟 刘 春 刘品一 刘清扬 沙梦弼 李 恕 李德寿杨静仁 张 杰 张奚若 陈叔通 武新宇 高崇民 高啸平徐 冰 萧贤法 谢扶民 谢鹤筹 廖承志 管文蔚

要从群众需要出发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发表的几封来信,提出了要重视经营小商品的问题,这值得引起我们从事商业工作的同志们注意。
在我们的一些商业单位,由于对小商品在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或者由于存在着片面的经济核算思想,怕麻烦,嫌利小,而不积极经营小商品。要知道,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是多样的,小商品在群众日常生活中占着重要地位。例如,钮扣、发夹、顶针、缝衣针之类的小工业品,都是群众日常生活中所必需的,不可缺少的,如果群众买不到这些商品,他们的生活需要就得不到满足,就会感到很大的不方便。又如,农村的一些小土特产品,乍看起来零星分散,价值不大,但也都是工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如果把它一点一滴地收购起来,积零为整,聚少成多,既可以成为重要的工业原料,满足市场供应,又可以增加社队和社员的收入,促进农业多种经营的发展,活跃城乡经济。
社会主义商业是一种新型的商业。它同资本主义商业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它不是以追逐利润为目的,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它首先关心的应当是人民群众的需要,并以最大的努力去满足群众的需要。凡是群众需要的商品,都要积极地去经营。既要经营好主要的、大宗的商品,又要经营好次要的、零星的商品。有货源的,要及时收购,积极组织供应;没有货源的,要协助生产部门进行生产,千方百计地满足群众需要。至于盈利问题,为了给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积累资金,社会主义商业要增加盈利是完全必要的,这是人民的长远利益所在,但必须是在“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前提下,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在积极改善经营管理的基础上,取得合法利润。不顾人民群众需要的单纯盈利观点,片面的核算思想,以及其它不正当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同时,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多方面的,又是经常变化的,要做好商品供应工作,要使自己经营的商品真正符合当地群众的需要,就必须老老实实地深入实际,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过去,我们在这方面既有正面的经验,也有反面的经验。重庆百货采购供应站小商品经营部经营制服扣的事例,再一次生动地说明了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他们过去为什么时而喊多,时而喊少,时而积压,时而脱销呢?原因就在于不了解工业情况,不了解农业情况,不了解群众需要,看不清形势,“比着框框买鸭蛋”。但是,当他们重视了调查研究工作之后,经营状况就完全改变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毛主席反复阐明的这条真理,并切实地把它运用到我们商业工作上来。
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每一个商业工作者,都要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主动精神,努力组织商品的收购和供应,不论是大商品还是小商品,也不论是利大的商品,还是利小的商品,都应当积极经营,把为人民服务的事做得更多更好。

商品虽小 启示很大
  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农村工作的动向对商业工作牵动很大。商业工作人员不仅要了解城市工业生产形势,更要切实掌握农业生产形势。
我搞制服扣的采购工作已有好几年了。制服扣虽小,它给我们经营思想上的启示却很大。
制服扣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很密切,不论大人还是小孩,要做衣服就得用它。正由于它的用量很大,一九六一年,重庆市生产制服扣的工厂就由一个发展为四个。随后,因为农业受灾减产,棉布供应量减少,制服扣的销量也就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到制服扣子生产多了,就片面减少收购,压缩生产,以销定产。一九六三年,制服扣的收购量比前一年减少很多。这时有人批评我们是“比着框框买鸭蛋”。我们根本没有理会别人的批评,反而认为只有这样做,才不会背“包袱”。
时隔不久,到了去年,全国和全省棉花大幅度增产,棉布大量下乡,社员群众添置新衣的很普遍,制服扣的销量猛然上升了好几倍。我们不得不要求工厂赶快增产,工厂作了很大努力,才免于脱销,保证了需要。
制服扣给我们经营思想上的启示是很大的。过去,我们只看到一个个的死商品,没有看到这些商品和全国、全省的生产形势、群众动向有着什么样的联系。毛主席说:“大家明白,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制服扣的教训就在这里。我们只孤立地看库存制服扣多的一面,没有把制服扣和棉花、棉布增产,农民生活改善联系起来考察研究,只算了库存里的“死”账,忽视了算全省几千万人口的“活”账,结果吃了苦头。
吃一堑,长一智,通过制服扣的教训,不久前,我们全面检查了小商品的经营情况,研究了经营小商品的特点。我们经营的百货、文化小商品多达八九千种,其中绝大部分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四川是一个农业人口众多的大省,农村工作的动向对我们的牵动很大。因此,作为一个大城市的商业工作者,不仅要了解城市工业生产形势,更重要的还要掌握农业生产形势,这样认识和处理问题才会全面。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从报纸上见到农村大量兴办了耕读小学,半耕半读学校,广大社员学习文化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因为中小城市文化用品还有一定的储量,向重庆要货量还不算大。但我们并没有以此为满足,在安排今年的文化用品时,充分估计了新的因素,积极做好文化小商品的储备工作。第一季度我们购进的文化用品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三百多种,数量也增加了。
另外,群众对小商品的花色、规格要求变化很大,我们就要机动灵活,吃透市场的新动向,指导生产。为此,我们同工厂采取按季签订合同,分月衔接花色的办法,来适应新的要求。我们相信,只要时刻关心城乡工农业生产形势,掌握消费动向,小商品的经营是会做得更好的。
重庆百货采购供应站小商品经营部 池嘉吾

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小商品
小商品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不只是一个业务问题,而主要是思想观点问题。所谓“重大轻小”,实质是非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非政治观点的反映。
当前,我们在小商品经营中,存在着严重的“重大轻小”、“大通小塞”的情况,已经影响到生产的发展和消费者的需要。
所谓“重大轻小”,就是重视大商品、轻视小商品。它反映了我们对小商品的经营,存在着非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非政治观点。
首先,是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待小商品。把“小”字绝对化了,没有看到小中有大。小商品确实小,一根针,一粒钮子,只值几厘钱,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小商品每件卖钱额固然小,但它品种多,数量大,积少成多,总的卖钱额也不能算小。就全国百货小商品来说,它的购销额占百货系统购销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这怎么能说小呢?从消费方面来说,有些小商品和人民生活的关系比大商品还密切。例如铝锅、手表、缝纫机、闹钟等,商品虽大,但买的人是少数,买了以后可用很长时间;可是象针、线、钮扣、鞋带等小商品,却行销千家万户,一家也少不了,而且需要经常购买。可见,就满足消费需要的意义来说,小商品是小中有大,绝不能轻视它。
其次,对待小商品缺乏发展的观点。小商品生产和消费的特点,是花色、式样、规格变化快,使用期限短。有的人一件东西虽然没有用坏,可是见到好的花型就想买一个。而一些大商品,例如水瓶、铝锅,几年、几十年,基本上还是老样子。因此,经营小商品采用“不变应万变”的做法,显然是行不通的。
再次,缺乏全面观点。把为消费者服务和企业本身的核算对立起来;把执行方针政策和完成经济指标对立起来,因而往往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只怕积压,不怕脱销;嫌小商品品种多、卖钱少、变化大、工作烦,因而不愿积极经营。
最后,缺乏明确的阶级观点。最近碰到的一些情况,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我们批发部门积压大量牙粉,袋装每袋五厘,盒装每盒一分,农村基层商店怕卖不动,不愿进货。可是,不久前我们到农村访问推销,单在如皋县的石庄、石桥头两地,几天的时间就卖了二万一千一百袋,六千二百多盒。这说明,价格低廉的小商品,是适合农村广大群众需要的。
总之,小商品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不只是一个业务问题,而主要是思想观点问题。要把小商品的生意做活,首先要思想活。
中国百货公司南通批发站计划科

认真做好每一笔小生意
时鲜瓜果是农村多种经营的一个重要部分,只有扩大推销,才能增加广大社员的经济收益;它又具有价廉物美、经济实惠的优点,适合城镇劳动人民的消费需要。
去年,各地鲜瓜果有了较大幅度的增产,要求上海推销的数量很大。任务一来,职工中间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想法。有人认为,鲜瓜果季节性强,上市集中,量大易烂,经营不好,就会亏损;零售部门认为,小水果价值低,利润薄,多做小生意,零售店活不下去。于是有人就说,上海是个大城市,消费水平高,小水果的经营数量不宜过多。
针对这种情况,领导上组织广大职工学习了毛主席《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著作,提出了保生产、保消费、保质量的经营方针。接着又根据小水果特点和群众多种多样的需要,想出了种种推销方法。结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拿甘蔗来说,我们一共经营了八十万担,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一倍。要把这么大数量的甘蔗送到消费者手里,零售职工要付出很多辛勤的劳动。一捆一捆的甘蔗运到零售店以后,首先要经过斩根、去梢、洗净等整理工作,然后一根一根、一段一段代顾客刨皮。一个营业员,一天要刨三百到五百斤甘蔗,多的时候一天要刨一千斤。为了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要,论根、论斤、论段都卖,三分五分起售。有的零售店还把甘蔗刨皮除去节头后,切成一块一块的,牙齿不好的人也可以尝试了。消费面扩大了,销售量日益增加,虽然每笔生意一般只有几分、一角钱,积少成多,小生意归总起来就成了大生意。八十万担甘蔗就是这样销售出去的。
经验告诉我们,重视小商品,认真做好每一笔小生意,这是现阶段商业工作者贯彻阶级路线,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时鲜瓜果是农村多种经营的一个重要部分,只有扩大销售,才能促进瓜果生产的发展,增加广大社员的经济收益;它又具有价廉物美,经济实惠的优点,适合城镇劳动人民的消费需要。因此,我们商业职工只有树立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为小商品找到广阔的市场。
上海市果品杂货公司业务科 周 京

发夹子和洗脸盆哪样重要?
 消费者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洗脸盆和发夹子都是人民生活必需品。商业工作者要满足群众多种多样的需要,就不能计较交易额的大小。
我们批发部经营的发夹子共有二百多种,花色也比较齐全。可是,一些农村基层供销社一般只经营七八种,最多的也不过三十种左右。大部分供销社对小商品没有进货计划,他们进城到批发部来,首先是看纺织品、鞋帽等大百货,最后有时间才顺便选购一部分象发夹子之类的小商品。因此,许多新颖别致的发夹子之类小商品不能和群众见面。有时,我们派出联络员带小百货样品下乡,基层商店也不积极选购,主要理由是:商品品种多了,会分散经营主要品种的精力。
为什么很多基层商业单位不重视经营小商品呢?说穿了,主要是因为经营发夹子之类的小商品卖钱不多,麻烦不少。有的人甚至算了一笔账:卖个洗脸盆,营业额一次就是四元左右,一罗钢丝发夹子才值七八角钱,要卖一百多次才能卖光,所以才重大轻小。
实际上,消费者买一个洗脸盆可以用上几年,而发夹子却不是这样,不仅每个妇女都要用,而且还不只用一个;再说,发夹子还容易丢失,需要经常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卖发夹子和卖洗脸盆同样重要。商业工作要为人民生活服务,就不能计较一次交易额的大小,而要从满足群众日常生活中多种多样的需要出发。
还应当看到,如果社会主义商业忽视了小商品的经营,不去占领小商品市场,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市场,投机商贩就会乘机插手,抬高价格,从中谋取暴利,给人民生活带来危害。因此,商业部门要在经营大商品的同时,也要把小商品经营好。重大轻小、片面核算思想是错误的。
唐山京广百货批发公司批发部 李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