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筹备会议常设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后宣布
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如期举行
外长会议按原计划在二十四日开幕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第二次亚非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将于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如期举行。
这是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执行主席艾哈迈德·拉伊迪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记者招待会是在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常设委员会特别会议以后举行的。拉伊迪在特别会议上通知各成员国的代表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将按原定计划在六月二十九日举行。这项通知得到各成员国的同意。
另据宣布,第二次亚非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前的外长会议也将按原定计划于六月二十四日在这里的国民议会大厦开幕。

阿尔及利亚外长重申亚非会议如期举行
布特弗利卡外长对很多国家支持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表示满意,这些国家中特别有阿联、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叙利亚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发表声明,重申第二次亚非首脑会议将按期在阿尔及尔举行。他说,一切组织工作和安全工作的物质条件已经准备好,可以使这一伟大事件能最好地进行。他相信亚非各国将能挫败帝国主义者长期策划而在最近几天大肆进行的各种阴谋,保证第二次亚非会议获得辉煌的成功。他的这项声明是由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赫拉迪特今天清晨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声明全文如下:
几天以后,第二次亚非首脑会议将在阿尔及利亚首都开幕。按原计划,六月二十九日将举行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这以前,六月二十四日将先举行各参加国的外长级会议。
听从帝国主义的命令的报纸和某些电台向全世界发布消息,企图破坏这次给第三世界国家带来美好希望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的成就。一切想要歪曲历史进程和阻挠正在进行反对统治势力的斗争的各国人民不可抗拒的潮流的企图都是徒劳的。
截至目前,一切组织工作和安全工作的物质条件已经准备好了,可以使这一伟大事件能最好地进行,并满足全体亚非国家和整个第三世界各国所寄予的希望。
在过去的四十八小时里,我已经接见了大部分驻阿尔及尔的外交使团的团长,以便通知他们阿尔及利亚将遵守自己的一切国际保证,并且它仍然忠实于自己的对外政策的原则: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不结盟,马格里布统一,阿拉伯统一,非洲统一,国际合作和世界和平。
同阿尔及利亚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代表则向革命委员会保证,他们同阿尔及利亚一样,把它们同我国的关系建立在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基础上。
在这里,我谨向你们表达我们对很多国家对革命委员会表示的完全和自发的支持态度的满意,这些国家中特别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这些国家以及其他许多亚非国家已经肯定它们将参加亚非会议。毫无疑问,亚非各国将能挫败帝国主义者长期策划而在最近几天大肆进行的各种阴谋,我们还相信,它们必将保证第二次亚非最高级会议获得辉煌的成功。

周恩来总理在纳赛尔总统举行的国宴上说
  中国一贯支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纳赛尔总统说,亚非会议必须成功,必须完成它所负担的使命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晚在这里的共和国宫的花园里举行盛大国宴,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
出席宴会的有:阿联副总统查卡里亚·毛希丁和侯赛因·沙菲,国民议会议长安瓦尔·萨达特,总理阿里·萨布里,副总理们、部长们以及阿联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知名人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其他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在纳赛尔总统的陪同下走进了花园,他们同全体出席宴会的人一一握手。
乐队高奏中国和阿联两国国歌。花园里的棕榈树上点缀着彩色灯泡。乐队奏着阿拉伯和中国的音乐。
出席宴会的人们进行着亲切友好的交谈,他们为中国和阿联的友谊,为亚非团结频频干杯。
纳赛尔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对周恩来总理再一次访问阿联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欢迎你作为一个亲爱的朋友、人类文明先驱之一的伟大人民的代表来到开罗,“我们同这个伟大的人民有着历史最悠久的联系,在为实现人类的愿望而进行的努力和斗争方面有着最根深蒂固的联系”。
纳赛尔总统说:“我国人民是多么尊敬你的伟大的国家,我们是多么珍视同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的兄弟般的联系,我们是多么深深钦佩贵国人民的革命所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就;发展中的世界的各国人民都珍视这些成就,并为此感到自豪。”他还表示对“忠心耿耿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伟大革命领袖们的敬仰”。
纳赛尔总统说:“在准备预定举行的亚非会议的前夕,我们在开罗的这次会晤的确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由于会前和会议周围的一切情况、由于面对企图阻挠和影响会议的一切阴谋活动和压力,这次会晤就显得更加重要。”
他在谈到当前的事件的发展时强调指出:第一:阿联人民对一百万烈士为之牺牲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具有无限的信心。我国人民懂得,不论多么困难,阿尔及利亚的真正的革命的坚定性一向证明,它是能够坚持下去、是能够在政治和社会方面对民族解放运动产生促进的影响的。
第二:第二次亚非会议必须成功;它必须完成它所负担的使命;它必须实现许多国家的人民所寄予它的希望,这些国家的人民渴望有一个真正和平的世界,以便能在这样的世界的保障之下、在没有强权政策和帝国主义垄断组织的统治的威胁的情况下从事他们的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对再一次会见阿联人民、纳赛尔总统和阿联政府其他领导人表示非常高兴。他说:“中国人民一直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兄弟的阿联人民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所进行的巨大努力,并且热烈欢呼阿联人民取得的每一个成就。”
周总理说,“帝国主义总是要施加各种压力,力图迫使我们亚非国家离开独立发展的道路。纳赛尔总统最近再一次表明了阿联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的立场:阿联决不以自己的独立和尊严作交易。曾经胜利地推翻了法鲁克王朝,打败了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了苏伊士运河的阿联人民,是不会被困难和威胁吓倒的。”
周总理表示深信,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周总理说:“中国人民强烈谴责最近美国策动西德和以色列对阿联人民和一切阿拉伯人民所进行的挑衅”。他说:“中国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西德和以色列相互勾结、威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要求重返家园和恢复自己在巴勒斯坦的权利的斗争。”
周总理指出,今天,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都面临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威协和挑衅。他说:“我们亚非各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团结,互相支援,以维护我们的独立,保卫世界和平。”
周总理说:“美国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不断扩大对越南南方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这是越南问题的实质,也是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根源。英国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对于美国的这种侵略行为,不仅没有尽自己的职责加以制止,反而一贯给予支持,最近,英国又利用英联邦国家举行会议的机会,策动新的活动,配合美国的和谈骗局,使美国能够继续赖在越南南方。英国进行这样的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种活动,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明确提出的主张,完全是背道而驰的;这种活动,过去已经遭到不光彩的失败,今后也不可能得到更好的下场。”周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周总理接着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我们很欣赏并且赞同刚才纳赛尔总统在讲话中对阿尔及利亚革命所作出的估价和对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所表示的信心。”

布迈丁接见我国大使曾涛大使
  转达我国政府对阿革命委员会的支持;希望亚非会议能如期开好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胡阿里·布迈丁今天中午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
曾涛大使受中国政府的委托,转达了中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的支持。他说,中国从来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中国一贯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我们对于一切有利于阿尔及利亚人民,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事情,总是支持的。中国政府相信,中阿两国人民之间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兄弟友谊,将会继续巩固和发展。
曾涛大使还说,我们一贯主张亚非会议如期召开。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仍然希望亚非会议能够如期开好。
布迈丁是应曾涛大使的要求接见他的。在接见时,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周总理陈副总理拜会纳赛尔总统双方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会谈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在阿联总统府拜会了纳赛尔总统。
纳赛尔总统在总统府门前迎接他们。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乔冠华。
在座的还有:阿联第一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总理阿里·萨布里、副总理卡迈勒丁·里法特和总统府非洲事务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法伊克等。
中国政府领导人同阿联政府领导人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
阿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理阿里·萨布里、副总理里法特、总统府非洲事务办公室主任法伊克。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扎里和马赫古卜就任苏丹主席和总理
  刘主席周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打电报给苏丹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阿扎里,祝贺他就任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贺电全文如下:喀土穆苏丹共和国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阿
扎里阁下:
在阁下就任苏丹共和国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苏丹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苏丹总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赫古卜,祝贺他就任苏丹共和国总理。贺电全文如下:喀土穆苏丹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赫古
卜阁下:
在阁下就任苏丹共和国总理的时候,请接受我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苏丹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获得进步。祝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一日

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
  章汉夫到达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政府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阿尔及尔。
代表团的一些顾问同机到达。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马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司司长拉亚希·亚凯尔。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早些时候到达这里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张彦和朱穆之。代表团团员、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朝鲜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许锡信和越南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陈文疏。

笨拙的一着
  观察家
六月十七日,在伦敦宣布组织一个所谓“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这个“代表团”盗用了英联邦的名义,其实,它是英国首相威尔逊一手策划的。对于组织这样一个“代表团”的问题,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中,有的国家坚决反对,有的国家保留意见。但是,威尔逊不顾这一切,就急急忙忙加以宣布了。这是英国工党政府在越南问题上又一次为美国效劳。
为什么威尔逊在这个时候进行这一活动呢?
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现在在越南已碰得焦头烂额,一筹莫展。增兵越南南方,结果是越陷越深。轰炸越南北方,证明是无济于事。约翰逊政府绞尽脑汁、苦心经营的和谈阴谋,什么“无条件讨论”,什么“暂停轰炸”,等等,都象肥皂泡那样地一个接着一个破灭了。在死胡同里钻不出来的约翰逊政府,多么需要有人出来帮忙,替它打开一条“出路”。
这是因为第二次亚非会议即将召开。约翰逊政府预感到,在这次会议上,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将受到亚非二十多亿人民的审判。约翰逊政府不仅企图逃避这种谴责,而且妄想假手他人在亚非会议中再一次玩弄和谈骗局。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威尔逊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迫不及待地亲自出马作一番新的努力的。
威尔逊的这一手,完全是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这是十分清楚的。约翰逊马上表示对威尔逊的行动感到“非常高兴”,并且保证给予“充分的合作”,就证明了这一点。为了掩盖真相,威尔逊故意把组织这个“代表团”的“公报”的每一个字,都磨光了棱角,企图给人们造成这么一个印象:似乎工党政府对越南问题的态度是客观的,成立这个“代表团”的动机是无可非议的。伦敦《泰晤士报》曾夸它是“极聪明的一着”。
这个“公报”说,“代表团”的任务是:“弄清楚”有关各国政府在举行一次“导致在越南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的会议的条件方面有多大程度的共同立场”。
这真是庸人自扰。在越南问题上,各方面的立场都是十分清楚的,又何劳威尔逊的大驾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四月八日的四点主张,已经把越南人民的立场,说得明明白白。中国的态度,也在中国政府的历次声明中讲得清清楚楚。至于约翰逊政府,它已经几次三番地表示决心赖在南越不走。威尔逊何必假装糊涂呢?
在越南问题上,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难道这还需要什么“弄清楚”吗?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美国侵略者滚出去,难道这还有什么疑问吗?威尔逊那么热心地要“弄清楚”,无非是想变变花样,推销约翰逊“无条件讨论”的陈货。
威尔逊尽管遮遮掩掩,还是露出了马脚。“公报”说要“提出一个旨在迅速结束敌对行动的倡议”,这实际上就是英国工党政府长期鼓吹的所谓“立即停火”方案。
就在“公报”发表的前一天,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牛津发表演说,和盘托出了工党政府方案的底细。他提出了这么一个方案:首先,“举行无论谁主办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之前或者在这个会议上,实现停火;然后达成协议,“保证”南越成为一个“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国家”。方式,是举行一次会议;方法,是实现停火;目的,是把南越变成一个“国家”。这就是英国工党政府所谓“和平方案”的基本内容。
威尔逊政府的“和平方案”,同约翰逊政府的和平骗局,实质上是一个东西。
约翰逊不是说,美国已经拔掉了门栓,把桌子都摆好了吗?威尔逊所热中的,就是要促成这种会议的召开。
约翰逊不是说,美国决不从南越撤退吗?威尔逊就三番五次地鼓吹实现停火,要南越人民放下武器,停止斗争。
约翰逊不是说,美国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南越吗?威尔逊就宣布,应该保证南越这个“国家”“不受任何形式的侵略”。
在越南问题上,美国扩大战争的每一个侵略步骤,都得到英国的喝彩;美国策动和谈骗局的每一个政治阴谋,都得到它的呼应。在美国的盟国中,这样忠心耿耿地为美国效劳的,英国可谓首屈一指,不愧为美国的卫星国了。
英国工党政府这次组织所谓“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是它一贯为美国奔走效劳、兜售约翰逊和谈骗局的继续。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威尔逊方案,是放在“英联邦”这个盘子里托出来的。
威尔逊为了抬高身价,竟然大言不惭地说是代表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英联邦国家的共同意志。这叫做冒名顶替,虚张声势。
大家知道,参加英联邦的有二十一个国家,它们的情况是各不相同的。就在越南问题上,它们的立场也是很不一样的。在威尔逊宣布组织这个“代表团”之后,坦桑尼亚就明确表示反对,并且说这个“代表团”不能“代表一种共同的观点”。加纳提出了先决条件。肯尼亚则反对威尔逊本人领导这个“代表团”。其他国家中持保留意见的大有人在。当然,也有一些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特别卖力,除了印度以外,还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但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是给美国侵略南越提供炮灰的国家,它们同英国一样,根本没有资格谈论越南和平问题。
威尔逊似乎认为,在他的方案上贴上了英联邦的标签,别人就“难以拒绝”了。这真是异想天开。就我们中国来说,戈登—沃克已经尝了闭门羹,威尔逊政府还想搞个什么“代表团”来试一试,等待它的同样只能是闭门羹。对于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各国朋友,我们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对于那些支持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推销美国和谈骗局的政治掮客,我们理应拒绝,而且不难拒绝。
英联邦总理会议发言人叫嚷,“如果任何一国拒绝接见代表团,那它们要对此承担责任”。我们可以坦率地说,这是吓唬不了人的。除非美国把它的武装部队全部、彻底、干净地撤出南越,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任何关于越南和平的方案,都是骗人的,也是绝对行不通的。
我们还可以奉劝英国工党政府,你们家里的情况十分不妙,国外的名声越来越臭。你们又不是闲得发慌,何必费神东奔西跑,去为陷在南越泥潭中的美帝国主义充当走卒呢?这真是可笑不自量。威尔逊的这一着,根本不是什么“聪明的一着”,而是不折不扣的笨拙的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