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感谢在德黑兰作短暂停留时给予的接待
  周恩来总理致电伊朗首相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伊朗首相胡韦达,对他和陈毅副总理在前往阿联访问途中在德黑兰机场作短暂停留时,派官员接待,表示感谢。电报请胡韦达首相向沙阿国王和王后、阿什拉夫·巴列维公主,以及伊朗人民转达最好的祝愿。

前往阿联访问途中飞经伊拉克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领空时
  周总理致电问候四国领导人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前来阿联访问途中,飞过伊拉克、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的领空时,曾先后打电报问候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周恩来总理打电报问候伊拉克总理叶海亚、约旦首相塔勒、叙利亚总统会议主席、总理哈菲兹、黎巴嫩总理乌埃尼,并对这些国家的人民表示最好的祝愿。
伊拉克总理叶海亚和叙利亚总统会议主席、总理哈菲兹曾复电周总理,对他表示最好的祝愿。

我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代表团成员
  章汉夫从开罗前往阿尔及尔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率领部分顾问和工作人员在今天下午从开罗起飞前往阿尔及尔。
他们是在六月十九日从北京到达开罗的。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发表公告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和阿尔及利亚电台和电视台今天上午发表了以胡阿里·布迈丁为首的革命委员会的公告。公告全文如下:
革命委员会公告 六月十九日于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人民: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我国进行了革命,通过武装斗争和牺牲结束了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
一九六二年七月五日,阿尔及利亚以史无前例的最沉重的代价,终于恢复了自己的自由和独立。
继之发生的政治危机强烈地表现了在八年战争期间积累下来的许多不可避免的国内矛盾。当时,国家再次濒临深渊的边缘,只是由于全体忠实的战士的爱国主义和忘我精神,才使内战得以避免。然而,问题并没有因而得到解决。
在独立自主之后三年,国家面临暗中策划的阴谋,面临各种派系的对峙,而挑起这种对立是为了执政的老一套手法的需要:分而治之。卑鄙的打算、政治上的自私自利和一味追求权力,这一切都充分体现在有计划地清洗国家干部的做法中和打击圣战者和抵抗战士的信誉的罪恶企图中。
国家人民军,不愧为光荣的民族解放军的继承者,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阴谋和引诱,它永远不会脱离人民,因为国家人民军来自人民,并从人民那里吸取力量和存在依据。
阿尔及利亚人民:
今天决定响应你们的痛苦呼吁的人们,确信表达了你们所最珍视的愿望,把责任承担起来,恢复你们的被剥夺的自由和被蹂躏的尊严。现在是认清祸害所在、制止祸害和加以揭露的时候了,尤其必须采取行动以结束这一悲惨的局面。不管职务怎样重要,谁也不能妄自认为自己是阿尔及利亚、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化身。不管政权的混乱的表现形式如何,总不能把自己负有职责的国家和公务当作私有财产来处理。
情况是严重的而且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对民族事业的恶劣管理,浪费公款,不稳定,蛊惑人心的伎俩,无政府状态,进行欺骗,权宜从事,这些都被强行作为政府办事的手段。通过威胁、讹诈和侵犯个人的自由而使人们朝不保夕,借此压服一些人,使别的一些人产生恐惧、保持沉默、听天由命。
在个人专权得势的今天,党和国家的所有全国性和地区性的机构都掌握在一个人手里,他随心所欲把职责交托给一些人,根据不健康的出尔反尔的策略建立和撤除领导机构,凭个人一时的爱好以及高兴不高兴强行采取抉择、强行任命一些人。
阿尔及利亚人民:
你们的沉默并不是懦怯。这个暴君今天已经不能动弹了。他曾经认为已使你们处于昏睡之中,但是各种事态已向他表明,每当发生脱离正道而进行背叛的时候,对骗局所制造的偶象的惩罚都是依靠你们的信任、你们的诚意和你们的支持。
阿尔及利亚人民:
一个革命委员会已经建立起来。它采取了一切措施来保证秩序和治安,保证现有的体制的运行,保证国家事务的正常进行。此外,它将努力创造条件,来建立一个严肃民主的、以道德为基础而依据法律办事的国家,这样一个国家将不受政府和人事的更迭的影响而存在下去。
党和国家的机构正在按照它们各自的职能协调地运行,而这是严格地遵循革命法制的。稳定和信任既然已经恢复,革命委员会将努力整顿和重振我国的经济。只有排除了一切花言巧语和经验主义,只有客观地阐明了途径和办法并为大家所了解的时候,才能做到这一点。
在这方面比其他方面更必须以正直代替谋利欲望、以顽强的工作代替权宜行事、以国法代替冲动,总之,要以符合国家现实状况的社会主义代替随机应变的哗众取宠的社会主义。
不言而喻,根本的抉择是不可改变的,革命果实是不可剥夺的。可是,只有采取进行整顿的严厉措施并奉行明确坚定的政策,才能使我们摆脱范围广泛的泥潭,后者的具体表现是生产下降、经济收入下降、投资的令人不安的减少。
如果不估计到我们的信念和信心以及我国人民的悠久传统及其道德品质,要根本改革我们的社会是办不到的。
因此,在革命的这个新阶段,在满怀信心和保持宁静中统一起来的全国人民,必须努力加强我们的体制、在恢复的博爱中建立政治稳定、在更正确地理解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巩固革命政权、建设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
阿尔及利亚处在一次国际会议的前夕,这是在第三世界举行的最重要的一次会议。自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以来,我国革命建立了威信,使我国首都被挑选为举行这次会议的地方,但是我们决不会因而不看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对我国的信任。但不管怎样有利的国际形势都不许可一个人来加以利用,以达到个人的目的而损害国家的最高利益。我们对这些国家的人民及其领导人所应有的真挚友谊和亲如兄弟的尊重,使我们有责任向他们揭露这个凶恶的独裁者所策划的恶毒阴谋,他企图利用这次会议,不是来重申我们共同的理想——团结、自由与和平,而是要扩大他的个人权力,糟踏民族的良心。本·贝拉的骗局、冒险和政治流氓行径已被揭露,遭受了历史注定的一切暴君的下场,这样他就会懂得:谁也没有权利来侮辱全国人民,把我国人民的慷慨善良当作他们没有觉悟,无耻地利用贵宾们的政治保证来使他的叛国滔天罪行得到宽容。
也许他没有充分理解,阿尔及利亚同它的朋友、盟友、伙伴以及爱好自由和正义的各国人民的关系,是超越于人事和政治的波动之上的。
在对外关系上,我国将把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在一切方面忠实恪守迄今所承担的义务作为一项迫切的职责。从今天以后,我们的行动将不再取决于主观主义。我们的行动将是我们的国内政策在外部的反映,而我们的国内政策是着眼于建立一个稳定的、经济上欣欣向荣的国家。我们不能让个人威望的考虑使自己忘记主要的东西,即加强我们的民族独立和发展我们的经济,而首先是为贫苦阶层谋福利。
根据民族解放阵线所作出的根本抉择,力求有成效和现实的我国外交政策,将不断遵循的黎波里纲领所宣告并为阿尔及尔宪章所重申的一切原则。
阿尔及利亚人民:
本来已经沉重的长期的殖民统治和八年痛苦经历的遗害,由于放任自流的统治、国政腐败以及虚无的乐观主义,今天变得更加严重了。如果说局势并非不可挽回地灾难临头,那么它毕竟是令人痛心的。只有全国围绕着主要的目标动员起来,才能走上得救的道路和争取美好的前途。
没有努力工作、严肃认真的态度、明确的目标和统一,就谈不上振兴,更谈不上会出现奇迹。经历了无数次考验的我们的国家,再一次要求我们务必各自和集体地提高到为完成历史职责所需要的水平,以争取革命永远胜利。
代表革命委员会:布迈丁

亚非舆论呼吁亚非会议加强团结反帝斗争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加纳代表强调会议应讨论美国侵略越南问题
  巴苏陀兰大会党和马来亚民族解放联盟代表说傀儡政权无权参加会议
  尼泊尔报纸和日本研究所长说苏联是欧洲国家没有道理参加亚非会议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八日电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阿克拉代表马哈莱今天就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发表声明说:“亚非人民必须联合起来,把他们的力量汇集成一股巨大的力量,为反对我们时代的大害——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奋斗。”
他强调指出,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正是在美国加紧进行帝国主义侵略的紧急时刻召开的。他谴责美国对越南的无耻侵略,并说:“当侵略者象在越南那样加紧进行活动时,亚非人民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加强自己的活动,因为在当前这种形势下,我们再也不能等待了。”
马哈莱号召警惕帝国主义破坏会议的阴谋,他说,他们在力图使冲伯、以色列、“马来西亚”和其他帝国主义的傀儡挤进来。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加纳代表帕里雷瓦发表谈话说:他希望阿尔及尔会议能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他说:会议应当讨论美国对越南的侵略。他还强调说:“越南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美国人员全部撤出那个国家。”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它决心促使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更大成就,更高地举起反帝旗帜,粉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企图破坏会议的一切阴谋。
声明指出:为了确保这次会议获得完全胜利,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心反对和揭露诸如同帝国主义的“和平共处”等论调的恶毒本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还坚决支持亚非各国反对接纳帝国主义的仆从和那些不是亚非代表或亚非运动同情者以及那些行动不象是亚非代表或亚非运动同情者的斗争。”
声明最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深信,通过亚非人民的协同努力,第二次亚非会议定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会议将为召开新兴力量会议廓清道路。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马来亚民族解放联盟代表团团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昨晚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傀儡政权,无权代表马来亚人民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易卜拉欣在拜访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时强调说,第二次亚非会议是反对帝国主义的讲坛,拉赫曼之流只不过是帝国主义者的傀儡。
易卜拉欣还谴责英帝国主义侵略马来亚是为了保持它在那里的既得利益。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尼泊尔《祖国日报》昨天发表社论指出,苏联要求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社论说,“有些人提出了”“苏联作为亚洲国家应该让它参加会议这样一个引起争端的问题不是一件好事情”。社论指出:“从地理上看,苏联是一个欧洲国家,国际上也承认它是一个欧洲国家。”
社论希望,“在首脑会议前召开的外长会议肯定将把这个毫无道理的”苏联参加会议的问题“搁在一边”。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洲和非洲事务研究所所长冈仓古志郎今天就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指出第二次亚非会议必须更加发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精神。
冈仓强烈谴责印度等国家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企图让美英新殖民主义的工具“马来西亚”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冈仓说,最近,印度等国家企图让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到处进行活动,苏联最近也多次表示它要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但是,苏联不是亚洲国家。苏联现在硬要挤进第二次亚非会议是有它自己的企图的,这就是说,苏联企图破坏这次会议应有的团结一致,使会议发生混乱。

阿尔及利亚外长就外交政策发表声明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
他说,“阿尔及利亚的外交政策,是以的黎波里纲领中提出的和由阿尔及尔宪章重申的原则为基础的,因而表达了民族解放阵线作的基本选择。这个政策是出于要求奉行民族独立政策的客观条件的要求,它是以不结盟和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已经是我们的伙伴的国家友好为前景的;它的目的在于促进同其他各国人民在互相尊重主权的情况下进行真诚的和有成果的合作。阿尔及利亚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谋求自由、正义和幸福的愿望,并全力支持他们为争取他们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阿尔及利亚的外交政策以实现非洲统一和阿拉伯统一为神圣目标;它经常关心的事,是尽一切力量消除误解,消除非洲统一组织和阿拉伯联盟目前遇到的困难;它完全支持这两个组织的宪章,它将不遗余力地加强非洲各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并对促进他们在进步的道路上前进作出贡献。”
他说,“在更广泛的方面,阿尔及利亚自然列身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之列;它将同它们一起共同努力,以便巩固它们的团结、促进不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步、扩大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方面和特别是在联合国范围内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他说,“在这方面,在万隆、开罗和亚的斯亚贝巴制订的原则,特别是互相尊重民族主权和互利,仍然是国际关系的积极发展的保证。”
他说,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合作的政策,“是以两国在尊重它们的特点和它们的独立的情况下,为它们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共同愿望为依据的”。
他说,“阿尔及利亚仍然忠实于它的友谊;它忘不了它在它的解放斗争的决定性时刻得到的支持和同情。它向相信将来人与人之间将有谅解和友谊的各国人民伸出兄弟的手,以求建立一个以正义与和平为基础的国际社会。”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接见各国外交使节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十九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在这以前,布特弗利卡曾先后接见了法国和阿联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在接见中国大使以后,布特弗利卡又先后接见了苏联、美国、突尼斯、摩洛哥、马里、几内亚、加纳、南斯拉夫、叙利亚、古巴、印度尼西亚的大使或临时代办。
今天上午,布特弗利卡先后接见了其他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发表另一项公报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电台今天广播了革命委员会的另一项公报。
公报呼吁全国“所有党员(民族解放阵线成员)、全国性组织和行政机构的不论哪一级的人员,都应该留在他们的岗位上,以便完全担负起他们的使命。”公报号召“城乡居民应该正常地从事他们的工作,国家的一切活动绝不应该松弛。党、各全国性机构和公共部门将同过去一样继续履行它们的使命。”“国家人民军各部队的负责人和党、各全国性组织的和保安机构的领导人以及国家的高级官员每人必须在自己的份内监督和严格执行旨在确保全体公民的和平、安全和自由的各种措施。每人将对自己部门工作的顺利情况负责。”

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政治部发表文告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发表了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政治部的文告。
文告说,“守卫着革命的继续进行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人民军使革命重新具有价值,使它能继续前进。国家人民军从而摧毁了人为的机构并且消除了对于我们崇高的革命的形象的歪曲。
“对自己的革命有信心的我国人民将十分警惕地对付那些别有用心的坏人,并且会懂得如何粉碎他们。
“我国人民将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在劳动中尽到自己的责任,并且在各个方面都会是这样。”
文告说,“对各国人民的斗争和解放有信心的阿尔及利亚将全力支持斗争中的各国人民,将忠实于它对各兄弟的和友好国家承担的诺言,并将在阿拉伯和非洲大家庭中全面尽到它的作用。”文告说:“关注国家的完整和命运的革命委员会的建立,受到我国人民群众兴高采烈的欢迎,我国人民群众准备为国家的幸福和进步贡献出一切。”

阿尔巴尼亚出版刘少奇主席著作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刘少奇同志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阿尔巴尼亚文版最近在这里出版并发行。发行量共三千册。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阿尔巴尼亚文版是由阿尔巴尼亚“纳伊姆·弗拉什里”国家出版社根据一九六四年二月出版的英文版第四版(校正版)翻译出版的。这本书是红色封面,书内第一页印着刘少奇同志的照片。

刘宁一宴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在十八日晚间举行宴会,招待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爪哇大地区委员会常委苏克米同志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许立、张上明、张继明等。
由苏克米同志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已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其他城市参观访问。代表团将在各地参观访问后回国。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许立、张继明等。

我首任驻达荷美大使李云川
  向达荷美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科托努二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达荷美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李云川十九日向达荷美总统阿皮蒂递交了国书。
阿皮蒂总统在李云川大使递交国书后致答词时强调指出,达荷美愿意同中国人民和政府保持紧密和亲切的关系。他相信,达荷美和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的建立,将有助于发展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李云川大使在致颂词时赞扬了达荷美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而进行的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并赞扬了他们独立以来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深信,由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出席递交国书的仪式的有:达荷美外交部长洛泽斯、总统府秘书长穆达希鲁·马鲁夫、外交部秘书长拉旺图尔、外交部办公室主任阿多特维·斯佩罗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官员。
递交国书后,阿皮蒂总统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和足球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苏帕迪准将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和足球队,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我国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国家体委国际司司长张联华,以及运动员代表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崔济荣上校,也到车站迎接。

阿联工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冶金工业总组织总经理阿里·阿·穆尔西率领的阿联工业代表团今天下午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李克等有关单位负责人。
阿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加麦尔·埃丁·哈利勒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朝签订互购影片发行权合同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八日在这里签署了两国互购影片发行权合同。
朝鲜电影普及社副社长安相渊和中国影片发行放映公司副经理丁达明在合同上签了字。
朝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文化省副相李昌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厂长许白山、朝鲜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金增基。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李牧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电影代表团十八日中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保加利亚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根据中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保加利亚科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奥布列颠诺夫通讯院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张友渔、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朱丹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斯托伊切夫也到机场欢迎。

阿尔及利亚首都秩序正常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今天清晨六时,阿尔及利亚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开始不断播送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经常歌唱的曲子,并且不停地预告:“将要有重要公报发表!”“将要发表重要声明!”
早在今晨三时,人们就已经在街道上看到国家人民军驾着坦克,驶向阿尔及尔市中心。清晨五时,在阿尔及尔邮电局、美丽别墅(总统官邸)、主要街道的十字路口附近,停放着坦克。国家人民军士兵背着枪坐在卡车上,纷纷向市区集中。有些军官和宪兵也在街道上来回巡视。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晨没有发布新闻。在早晨十点钟,记者在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见到了国防部政治司司长、军队的报纸社长和其他军官们,他们拿着革命委员会的公告,准备由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布。他们对记者说:我们将要发布公告。
《阿尔及尔今晚报》和《人民报》都照常工作。在市面上买不到《共和阿尔及尔报》。
十一点钟,电台开始广播革命委员会的公告;十二点钟,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转发了这一公告的全文。接着,电台又不断地重播这一公告的全文。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在十二点钟转发了革命委员会的公告以后,又转发了外交部长的声明。
记者看到从机场到市中心的大道上,士兵们还在一股一股地前进着。但是邮政局门前的坦克已开走了。出租汽车、公共汽车照常行驶。商店和其他行业一直在营业。新闻总局和其他各机关门前站着士兵,但机关人员继续上班。
到下午六点为止,电台、美丽别墅和人民宫附近,仍有坦克和武装军警把守。下午街上行人较上午稍少,但秩序正常。整个市面看不出紧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