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泗水十多万人举行盛大集会
彭真同志讲话强调两党团结经得起任何考验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泗水劳动人民,五月三十日举行盛大的集会,热烈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在会场内聚集着工人、农民、学生和男女志愿人员十多万人,在场外还站着成千上万的人。
刚从中国广州访问回来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出席了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彭真,代表团成员陈郁和张上明出席了大会。
陪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泗水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约诺和候补委员帕尔德德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东爪哇大地区委员会和泗水市委员会的领导人也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东爪哇省和泗水市的高级军政官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东爪哇大地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苏万迪在大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强大的,因为它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因为它努力使马克思主义印度尼西亚化。
苏万迪对彭真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人民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最可靠的朋友和战友。中国共产党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政党。他表示相信,彭真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肯定将进一步加强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合作和友谊。
当彭真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讲话时,群众一再热情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他们挥舞着旗帜,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热烈致敬。
彭真同志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泗水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再一次赞扬以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是坚决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现代教条主义的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坚强的突击队。
他说,四十五年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于印度尼西亚的革命事业,对于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彭真说,“在当代,判断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究竟是不是真正的革命党,在国际方面,最重要的,就是看它是不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高举反帝的旗帜,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他说,美帝国主义是当代最大的帝国主义,如果不反对这个帝国主义的头子,那就根本谈不上反对帝国主义,谈不上革命,也谈不上保卫世界和平。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坚决维护和巩固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开展了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勇敢地退出了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经济势力。苏加诺总统还号召世界反帝的新兴力量对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腐朽力量。
彭真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其他反帝爱国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团结。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反帝爱国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纳沙贡”的政治合作和民族团结,在革命斗争中日益巩固和扩大。
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世界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都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群众是无敌的。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因素。决定胜败的是人,而不是武器。”
彭真号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反帝力量团结起来,号召全世界各大洲的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彭真最后说,中国共产党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团结,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这种真正的团结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亲密战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向互相支持,互相援助。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战斗友谊一定会加深和发展。
彭真同志的讲话时时被热烈的欢呼声所打断。
在彭真同志讲话结束后,约多同志和苏万迪同志起来同他热烈拥抱,整个广场上为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
接着,约多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一共有八亿多人口,八亿人民的团结将使帝国主义,事实上已经使帝国主义寝食不安。
约多说:“正如彭真同志刚才所说的,反帝斗争不是取决于武器,而是取决于人民,我要再说一遍,是人民,是团结起来的、觉醒的、英勇的、有着抵抗精神的人民决定历史的进程。”
约多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加强革命团结,坚持不懈地发动革命攻势。
大会在革命口号声和欢呼声中结束。

阿尤布总统指责印度陈兵边境进行恫吓
巴军严阵以待决心击退任何侵略
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阿尤布总统今天说,巴基斯坦希望和平地、公平地解决它同印度的一切争端,但是如果它被迫进行战争,巴基斯坦人民将不惜任何牺牲来保卫祖国。
他是在访问东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前沿阵地驻军部队后在拉合尔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阿尤布总统还说,巴基斯坦切望同它的所有邻国,实际上同一切国家建立融洽的友好关系,但是令人痛苦的事实是,印度体会不到使它同巴基斯坦关系正常化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他说,印度陈兵于印度—巴基斯坦边境全线,显然是为了恫吓巴基斯坦。
阿尤布总统说,巴基斯坦不会被威胁和恫吓所吓倒。
他说,印度进行恫吓和炫耀实力不能迫使巴基斯坦牺牲它的威望和原则。
他说,如果巴基斯坦被迫进行战争,巴基斯坦人民将不遗余力地保卫自己的祖国。
他谈到他对前沿阵地部队的访问时说,巴基斯坦军队在战壕中对敌人严阵以待,并决心击退敌人的任何侵略。

阿拉伯总理会议拒绝布尔吉巴建议
决定加强一致行动解放巴勒斯坦
据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阿拉伯国家总理会议在举行了五天的会议以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在闭幕会议上宣读的一项声明说,这次会议通过决议,表示要“设法加强阿拉伯国家的一致行动来解放巴勒斯坦,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解放军”。
声明说:“决议还强调阿拉伯人民决心遵循两次首脑会议的决议,设法使阿拉伯联合司令部和开发约旦河及其支流的阿拉伯联合工程更加有效。”
声明说,“决议还设法更有效地击退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地区的行动。决议还将设法在经济、社会、立法、情报和其他方面加强阿拉伯行动的一致。”
据这里报纸和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总理会议拒绝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关于同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建议。

多米尼加反美运动扩及首都以外地区
北部一城市四千多市民举行反美大示威支持宪法政府
宪法政府总统要美军撤走并说农村居民已准备好起义
新华社一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北部杜亚尔特省省会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市的四千多市民五月三十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美国侵略,支持宪法政府。
情绪激昂的示威者高举要求恢复一九六三年宪法的标语牌,在大街上列队游行。傀儡政权的警察开枪射击,打死两名示威群众,打伤四人。
据法新社报道,多米尼加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的市民也在准备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傀儡政权的示威。美国侵略者连日派遣直升飞机到这个城市上空盘旋,准备进行镇压。
西方通讯社早些时候曾经透露,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圣地亚哥和多米尼加内地其它许多城市的市民不顾傀儡政权的残酷镇压,一直支持圣多明各爱国军民的斗争,反对美国的武装干涉。圣地亚哥工人还曾经为此举行过总罢工。
宪法政府总统卡马诺五月三十一日在圣多明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国内其它地区的局势时说,农村地区的居民也已经准备好起义。
卡马诺要求美国侵略军和“泛美武装部队”立即撤出多米尼加。他谴责美国的御用工具美洲国家组织支持因贝尔特傀儡政权。
卡马诺重申反对美国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对爱国军民控制地区的银行、邮政和水电设施进行接管。他说:“这样做好象是把一个外国政府强加在我们身上,而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来管理自己的事务。”他说:“我们不会准许把任何托管强加于我们的银行。”
这位临时总统坚持主张恢复多米尼加的一九六三年宪法。他说,“只要一九六三年的宪法没有恢复,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他在谈到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五月三十日在电视演说中提出的在多米尼加就是否恢复一九六三年宪法举行一次“公民投票”的主张时说:必须先恢复一九六三年宪法,然后才能就国家的前途举行公民投票。
目前,坚守圣多明各闹市区的爱国军民正严阵以待,准备抗击敌人新的进攻。据法新社报道,闹市区的爱国军民正在掘壕据守,并不时反击美国侵略者和多米尼加傀儡部队的挑衅。这家通讯社说,尽管爱国军民遭到敌人的包围,但是他们仍然士气高涨。

拉美国家公众继续支持多人民抗战
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 要求美军立即撤走
新华社一日讯 多米尼加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斗争继续得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
智利各政党团体代表数千人最近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抗议集会,一致表示热烈支持多米尼加爱国者为驱逐美国入侵者和捍卫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会场悬挂的一幅大标语写道:“美国佬从多米尼加滚出去!”
委内瑞拉前外交部长伊格纳西奥·阿卡亚最近在《国民报》上撰文说,“泛美武装部队”的成立是为了侵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主权和独立。文章指出,巴西等少数拉丁美洲国家参加这支部队,客观上就是同意美国军队占领多米尼加。
萨尔瓦多保卫多米尼加人民主权委员会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多米尼加领土上撤走。这个委员会还致电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的总统,要求这几个国家的政府拒绝派军队去多米尼加。电报说,多米尼加人民“为之而斗争的理想是和被美国走狗们阴险地杀害的尼加拉瓜民族英雄桑地诺的理想一样的”。
在尼加拉瓜,一些政党、工会和学生组织的领导人最近在《人民方向》周刊上发表声明,表示声援多米尼加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尼加拉瓜《商业报》也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站在为民族自决而斗争的多米尼加人民一边。”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最高委员会曾经写信给阿根廷政府,要求它站出来捍卫遭到美国武装攻击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在秘鲁首都利马,高等技术学校电机系师生最近一致决定把渗入这个学校的美国“和平队”人员驱逐出去,以抗议美国对多米尼加的侵略以及这些人员所进行的间谍活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总部设在墨西哥的国际人权阵线主席本哈明·劳雷亚诺最近发表谈话说,美国在多米尼加的军事行动是对多米尼加的明目张胆的侵略,并且显然构成了对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他说,国际人权阵线将动员世界公众舆论来制止这一侵略行为。劳雷亚诺是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指出,美洲国家组织早已被美国控制,成为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工具。
(附图片)
图为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街头出现的巨幅标语——“美国佬从越南和圣多明各滚出去!”
新华社稿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表声明
重申武装斗争是民族解放正确路线
基松加说局势正朝着对人民解放军非常有利方面发展
新华社开罗三十一日电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表声明重申:“在全国解放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刚果人民进行的武装斗争是解放我国人民的正确路线。”
新华社记者今天在这里收到了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表的这项声明。声明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今天炫耀着所谓‘解决刚果危机的计划’,鼓吹‘全国和解’。最近,一个所谓阿杜拉计划吵吵嚷嚷地制造了许多混乱。”
声明拒绝了这些计划,并且强调指出:“光是改组政府或者搞军事政变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革命最高委员会再次宣告:每一个人都应当明白,在爱国者和卖国贼之间不会有任何和解,将来也不会有。”
声明说:“全国解放委员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和革命力量的决定是每一个愿意为我们民族解放效力的刚果人的唯一的计划。”
声明指责美国“仍旧在对刚果的民族主权和独立进行可恨的阴谋活动”,把刚果的国家机构变成美国国务院的附属品,操纵刚果的民族经济。
声明还谴责冲伯、卡萨武布、阿杜拉和其他卖国贼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新华社开罗三十一日电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言人基松加最近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刚果(利)武装斗争局势正朝着对刚果(利)人民解放军非常有利的方面发展。
声明说,在刚果(利)东部,刚果(利)人民解放军的一支突击队完全摧毁和占领了本迪拉的敌军基地。人民解放军已经有效地控制了距离阿伯特维尔三十五公里的地带,严重地威胁了这个城市。
声明说,人民解放军五月下旬在距金杜一百五十公里的城市卡松果同敌军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歼灭了敌军两连人,并对金杜城实行了封锁。
声明说,人民解放军在斯坦利维尔的左侧和右侧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并且在距那里七公里的楚波电力中心建立了阵地。在赤道省,人民解放军占领了贝法莱、巴桑库苏、博孔古和洛梅拉等城市,成功地击退了白人雇佣军的推进。在利奥波德维尔省,人民解放军五月上旬在贡尤和伊迪奥法歼灭了冲伯伪军两个连。
声明说,在加丹加省的南部地区,人民纷纷拿起武器到丛林里参加游击队,打击冲伯伪军。
声明谴责美国及其走狗冲伯在利奥波德维尔逮捕刚果爱国者。声明还揭露比利时又在伊利沙伯维尔空投了一批比利时伞兵。

陈毅副总理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副主任
新华社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拉希德·赛义德·加尔布,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杨骥,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陈坦。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宇都宫德马、木村刚辅,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茂荪、赵安博、萧向前等。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招待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分会长吉村孙三郎为首的日本京都经济访华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张化东、勇龙桂、萧向前等。
日本客人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对外文协会长宴请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设宴招待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温哥华)主席杰里·勒布戴斯。有关方面负责人温朋久、唐章、陈振基等出席了宴会。
加拿大客人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参观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后
我政府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由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齐一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观一九六五年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刘寅、陈伯清等。匈牙利驻华大使郝拉思也到机场迎接。

我前线歌舞团在柬埔寨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金边三十日电中国前线歌舞团昨晚在体育宫举行首次演出。
在启幕之前,柬埔寨艺术局局长严万和中国前线歌舞团团长沈亚威分别讲了话。严万在讲话中表示欢迎和感谢中国歌舞团前来柬埔寨进行友好演出。他认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密切中国和柬埔寨之间悠久的友好关系。”
沈亚威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始终以有柬埔寨人民这样的英雄朋友而感到自豪。我们深信,勤劳勇敢、团结一致的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定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种阴谋,使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加美丽和繁荣。胜利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
当演出开始后,每一个节目都吸引住几千名观众。在整个演出中,掌声和欢呼声不断,当中国艺术家用柬埔寨语演唱《劳动》、《快乐的鹦鹉》、《金边》等歌曲时,台上艺术家的歌声同观众的有节奏的掌声交织在一起。
柬埔寨接待委员会主席、国民教育副国务秘书桑雷·索,著名的古典舞艺术家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柬埔寨其他高级官员和知名人士观看了演出。
中国大使馆参赞郑斯雄,朝鲜和越南驻柬埔寨的外交官员观看了演出。

我又向智利购买一千五百吨火炼铜
新华社圣地亚哥三十一日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务代表林平五月二十八日同智利的毛里西奥·霍赫希尔德公司签订了一项购买一千五百吨火炼铜的合同。
在此以前,五月二十四日,中国曾经同智利国家矿业公司签订了一项购买六千吨电解铜的协定。
智利铜业局副局长哈维尔·拉加里格说,中国的经济建设正在飞快地发展,因此,智利对于把本国生产的铜卖给这个大国很感兴趣。矿业部长爱德华多·西米安也说,智利发展民族铜工业的计划考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市场。

庆祝中蒙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乌兰巴托举行庆祝集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三十一日电 为庆祝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执行委员会和蒙中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建筑工人文化宫举行庆祝集会。
参加庆祝集会的有五百多人。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蒙中友好协会主席图旺,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迪比希等出席了庆祝会。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在蒙古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工人代表也应邀出席庆祝集会。
蒙中友好协会主席图旺和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先后在会上讲了话,祝愿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向前发展。
庆祝集会结束后,蒙古演员演出了文艺节目。

庆祝中蒙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我驻蒙古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今晚举行酒会,庆祝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外交部部长杜格苏伦,蒙中友好协会主席、卫生部部长图旺,和平与友好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迪比希等及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酒会。

物价扶摇直上 经济陷于危机
铁托承认南国内统治情况不妙
许多人认为铁托集团的“自治”制度是病根所在
新华社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据南斯拉夫报刊透露,铁托集团的经济困难日益严重,日子很不好过。
南斯拉夫物价的上涨幅度在去年达到近十年以来的最高峰之后,今年头两个月又刮起了新的更大的涨风。铁托最近说,物价高涨成了他们的“最严重的问题”。
据《经济评论报》三月十八日报道,今年二月份,南斯拉夫工业品的出厂价格比去年十二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三,比去年平均出厂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六;零售价格比去年十二月份上涨了百分之四(其中农产品上涨了百分之五),比去年平均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一(其中农产品上涨了百分之十六);生活费用比去年十二月份上涨了百分之六,比去年平均水平上涨了百分之十三。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鲍·克拉伊格尔在三月间发表谈话时承认,“关于商品货币关系中和市场关系中的不协调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比一九六四年最后几个月的情况更尖锐了。”“在今年年初价格的发展中,表现出进一步加速提高的趋势”。
铁托本人不久以前曾经连续发表谈话,对无法“抓住”的物价问题表示感到头痛。在三月五日的一次讲话中说,“价格是我们的最严重的问题”,“今年是不会轻松的,由于物价上涨会有很多牢骚”。
三月六日,他又说,“我们每天都收到各种申诉,以至在我们的桌子上堆着的主要是消极的东西”,“人们很少谈成就”,这使他“有点泄气”。
三月二十二日,铁托再次说,物价的“不稳定”,使他们“今天国内的政治情况困难了”。
外汇奇缺、外债累累,是南斯拉夫经济中的又一个尖锐问题。最近出版的南斯拉夫《经济政策》杂志第六八一期,以《债务》为题发表文章说,南斯拉夫“目前的外债为十亿零二千六百六十万美元”,此外,还有已经“签订合同”、但“部分已动用和部分未动用的贷款资金七亿一千零四十万美元”。文章说,南斯拉夫今年到期应该归还的外国债务为二亿六千九百四十万美元。
文章在谈到南斯拉夫将怎样归还外国债务时说,将用“已签订合同、但目前尚未动用的资金来归还”债务的一部分,即用借新债来归还部分旧债。
国内经济的严重困难,引起了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对铁托统治集团的不满和批评。铁托在三月二十二日的讲话中承认,南斯拉夫劳动者把“物价上涨、工资低等”的责任“归咎于我们、中央委员会和我(铁托)”,“他们批评我们的党,我们的共产主义者联盟”。
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的一个材料说,生活费用的上涨“增加了劳动者的不安和不满”。“也可以发现劳动者对主管机关采取的某些措施的不信任”。“对物价和生活费用上涨反映最尖锐的是收入低的工人。”
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维塞林诺夫最近在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透露,许多南斯拉夫人已经认识到,铁托集团的所谓“自治”制度是一切错误的原因。他说,“许多盟员,甚至某些领导同志,仅仅从制度本身去寻求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缺点以及没有解决的生活水平问题的原因”。他说,“某些人”“对于一切的一切进行不负责任的、混乱的批评,已成了风”,他们“企图败坏制度和自治的声誉”。这些人认为,南斯拉夫“进入了某种危机”,“陷于停滞和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