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国会常委会祝贺击落美机三百架
号召北方军民加紧训练加强团结英勇战斗扩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五月二十七日写信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击落三百架美国侵略者的飞机。
贺信说:“这个胜利证明了我们党和政府的人民战争和全民国防路线的正确性。在斗争中紧密团结在一起、充满爱国主义精神和对侵略者仇恨的我们的军队和人民,决心保卫社会主义越南北方——社会主义阵营东南亚前哨,积极支持南越人民的解放斗争。美帝国主义者的海空优势是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能够击败美国,因为我们的军队和人民是紧密团结的,他们协同和英勇地进行战斗,并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支持。”
贺信继续说,越南北方军民在各条战线上的胜利鼓舞参加爱国竞赛运动的越南北方人民,鼓舞战士争取更大成就来庆祝胡志明主席七十五岁寿辰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这些胜利使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国的斗争中,取得了他们在全世界的兄弟和朋友的更大支持,并加强了他们取得胜利的信心。
贺信号召越南北方军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军事训练,加强团结,扩大已经取得的胜利,彻底执行胡志明主席的指示。

范文同总理招待各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时说
国际声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运动更加波澜壮阔 越南人民不怕大棒也不要胡萝卜坚决击败美帝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今晚在主席府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前来河内参加即将开幕的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各大洲和国际工会组织代表团和代表。
越南其他领导人孙德胜、武元甲、潘继遂、阮维桢和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由康永和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及其他各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各大洲和国际工会组织的代表团和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应邀出席。
范文同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向代表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工会组织和一亿四千多万工会会员的五大洲各国工会的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范文同指出,自从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运动有了更加蓬蓬勃勃、规模更加壮阔的发展。
接着他扼要地介绍了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一面使用各式各样的最现代化的武器,企图动摇越南人民的斗志并威胁其他国家的人民,同时提出一些虚假的说法,说什么他们抱有“良好的和平意愿”,说什么“愿意进行无条件谈判”,企图通过这种蛊惑人心的言论来混淆是非,欺骗世界各国人民。
他说:“但是,他们的这一切阴谋都注定要失败的。象世界各国人民一样,越南人民不仅根本不怕美帝国主义的大棒,而且针锋相对地予以反击。越南人民根本不要他们的胡萝卜,并且确信,美国侵略者所散布的‘和平’烟幕是绝对掩盖不了事实真相的。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决心手携着手同好战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在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逐步升级”扩大侵略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在梯级上爬得越高,就更难爬下来,并且定将跌得更重。美帝国主义者越是疯狂地强化他们的侵略战争和犯下累累的罪行,越南人民就更加痛恨他们,更加下定决心狠狠地、准准地打击他们,斗争到底,直到在越南的国土上不再有美国侵略者的任何阴影。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重申了在一九六五年四月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宣布的四点主张。他说,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不可动摇的立场。
他指出,越南人民决定坚决地站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阵线的第一线、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他们正在为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而斗争,同时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而斗争。
他说:“我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是在执行交托给我们的革命任务。同时,这也是我们的最巨大的国际义务。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各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在反美阵线第一线进行的斗争,也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崇高任务。同时,这也是世界革命事业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说,“越南人民不断地把自己的斗争同五大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连结在一起,决心支持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刚果和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民以及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恢复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我祝愿世界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的必胜的正义斗争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他在谈到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定将更高地举起团结和斗争的旗帜: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以及世界上为战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争取彻底民族解放,为有助于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团结的旗帜。冲伯集团以及帝国主义的所有的帮凶都是不代表任何人的,他们决不能混进这次历史性的会议中去。”
他说,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是工人阶级国际团结的辉煌表现。越南人民坚信,这次会议定将更高地举起国际工人阶级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革命旗帜,从而标志着决心支持这场正义斗争的世界工人运动的新的高涨。
他最后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取得光辉的成功。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今天上午接见了由康永和率领的前来参加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总工会副主席兼总书记陈名宣。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在座。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全总祝国际工会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会议成功
中国人民永远支援越南人民把美帝赶出越南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电报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有力地牵制和削弱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力量,极大地支持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义务,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责任。
电报要求全世界工人和人民要进一步团结起来,进一步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越南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计划,击破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和平谈判”阴谋,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电报说,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它在越南的败局,一面正在疯狂地扩大战争,把更多的地面部队投入越南南方,对越南北方日夜进行狂轰滥炸,一面大肆玩弄“无条件停火”和“无条件讨论”的阴谋,妄图迫使越南人民放弃抗美斗争,永远霸占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这种假和平真战争的反革命两手政策,已经激起了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强烈反抗,它是注定要彻底破产的。电报说,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实现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提出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声明所提出的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越南的侵略,从越南滚出去。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
电报重申:不管遇到什么惊涛骇浪,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中国工人和人民将永远同越南工人和人民站在一起,为把美国侵略者一个不剩地赶出越南而斗争到底。

南越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长陈文成发表谈话
南越人民坚决打下去打得约翰逊不能入睡
谴责印度政府和铁托充当美帝走狗为美国侵略南越铺平道路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出席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会议前夕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他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约翰逊提出的所谓“无条件谈判”,决心狠狠地打下去,持续地打下去,打得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来不及喘气,打得约翰逊不能入睡。美帝国主义发动特种战争,我们也打,扩大战争,我们也打;用军事进行侵略,我们也打;用经济进行侵略,我们也打;在约翰逊的和平花招掩盖下进行侵略,我们也打。尽管战争延长五年、十年、二十年,我们也打。宁愿牺牲一切,也绝不作美国的奴隶。
陈文成指出,约翰逊四月七日关于“无条件讨论”的演说有几点内容值得注意:第一,美帝国主义把侵略越南南方看作是合法的,认为它有权这样干。第二,美帝国主义把进攻越南北方也看作是有权这样干的,这就表明,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企图长期分割越南国土,把越南南方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第三,美帝国主义不承认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有这些都说明,美帝国主义妄图使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向它们投降;如果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越南南方人民不肯投降,美帝国主义就要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把战争继续扩大到北方。请看,约翰逊提出的“无条件谈判”,究竟是无条件还是有条件?
在谈到约翰逊妄图以十亿美元收买越南南方人民和东南亚地区人民的问题时,陈文成说,这是对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的侮辱。南方人民知道美元是怎么一回事。美帝国主义者采用“臭胡萝卜手段”别想得逞。
在谈到印度总统提出的关于在越南南方停火和建立亚非部队的建议时,陈文成团长说:印度总统提出这样的建议,也就是承认美国有权占领越南南方,把越南北方和南方看作两个国家,这完全违反了日内瓦协议,正符合约翰逊四月七日的演说,符合美国的侵略阴谋。由此看来,印度根本不配作为越南问题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南斯拉夫的铁托也为“有关双方必须停火以进行无先决条件的和平谈判”的论调而奔忙。实际上这就是为挽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危机而效劳。显然,印度政府和铁托,是为美帝国主义采用新的形式侵略越南南方铺平道路,为约翰逊臭名远扬的演说铺平道路。这说明:印度政府和铁托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陈文成强调说,在当前情况下,接受美国提出的“和平讨论”、“无条件讨论”越南问题的建议,就是承认美帝国主义有权侵占越南南方、进攻北方的事实,就等于向美帝国主义投降。显然,这是越南南方人民所绝对不能接受的。当越南南方人民的基本目标——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还没有实现的时候,越南南方人民和各武装力量是决不会放下武器的。
陈文成重申,解决越南南方问题必须在以下几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即美国必须把它和它的仆从国的军队、武器、战争装备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撤销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基地;停止对越南北方进行破坏战争;越南南方事务必须由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的基础上自行解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必须有自己决定性的声音。陈文成强调说,不以上述几点原则为基础的任何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办法,我们都不会接受。
陈文成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上述观点是不是“太强硬”了?是不是“好战”?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践踏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践踏了南方人民起码的要求,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和国际公法,因此,我们必须为达到这一起码要求而斗争,任何人都不能把我们进行的这场正义战争看作是好战。如果谁认为进行争取解放斗争是好战,那就只有当美国奴隶才不致被指责为好战。
陈文成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一定失败。如果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派遣更多的侵略军到越南南方来,继续扩大侵略,它们就必将遭到更可耻的彻底的失败。
陈文成最后再一次表示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感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抗美战斗事业的道义上和物质上的崇高的支持。

专栏:短评

刺刀下的少爷兵
越南南方解放军,勇猛插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据点青山,二十分钟的白刃战,打死美国侵略者四十五名,打伤多人。余下的美国兵吓得魂不附体,四散逃命。这是越南南方解放军在同美国兵交战中取得的一次新胜利。美国自吹为战斗力最强、受过严厉的反游击战训练的海军陆战队,原来不过是刺刀一戳就烂的豆腐兵!
美国军队不管是什么军种,步兵也好,伞兵也好,陆战队也好,通通都是雇佣来的少爷兵。他们背乡离井,被赶到万里之外越南的丛林,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打仗,根本就谈不上什么士气。这样的兵,一在近距离内发生肉搏战,碰上把仇恨凝结在枪口上和刺刀上的南越人民武装,怎么能不一触即溃呢?怎么能不是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呢?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青山据点遭到的惩罚,是对约翰逊政府的有力警告。对于美国侵略者可以断定,更严厉的惩罚还在后头,更惨重的失败还会到来!约翰逊不止一次地向全世界表白过,美国“一定要以必要的力量(在南越)呆下去,不管危险如何,代价如何”。好吧,既然美国总统要遵守自己的诺言,一定要在南越呆下去,那末青山据点中美国侵略者的命运,就是所有美国侵略者的一个活榜样,就让他们象那四十五个丧了命的侵略者那样“呆”下去吧!
(附图片)

六月一日,刘少奇主席接见由阿赫伊·塞谬尔(前左四)率领的几内亚男子篮球队全队成员。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六月一日,由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到达北京时,受到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六月一日,朱德委员长接见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主席苏罗托(右二)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辛基(右三)。右四是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六月一日,首都各界和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人士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成立十周年。图为大会主席台。左起:康克清、阿鲁季夫人、朱德、阿鲁季、萨空了、苏罗托、郭沫若、查禾多、胡愈之、辛基。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六月一日,朱德委员长等领导人同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前右七)和夫人、新西兰共产党主席威廉斯(前右九)和夫人、挪威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利佩(右十三)和夫人等外宾同首都少年儿童一起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