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夏收中的一件大事
——论选留抗锈高产小麦良种
本报评论员
夏收季节来到了。今年小麦可望丰收。在夏收中,选好留好抗锈高产的小麦良种,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在今年夏收中为争取明年夏季丰收做好这一部分准备工作,明年上半年的工作就会更加主动。
锈病是我国小麦生产的大敌,各地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使小麦不能得到应有的产量;大流行年份造成的损失更大。因此,防止小麦锈病是关系我国农业增产的全局,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大事。我们必须集中优势力量打赢灭锈歼灭战,力争在短期内解除锈病的威胁。
推广抗锈高产小麦良种,是逐步减轻锈病的为害,保证小麦稳产高产的有力措施。去年锈病大流行,抗锈品种的优点表现得很突出。一般抗锈高产品种,如济南二号、北京八号等品种,比失去抗锈能力的碧蚂一号增产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发动群众,组织力量,抓紧时机,选留更多的抗锈高产良种,对来年的农业增产是有重大意义的。
俗话说:“种子年年选,产量节节高。”道理在于选种可以相对地保持品种的纯度和种性。良种在种植过程中产生混杂现象是难免的。这是引起良种失去抗锈性能的原因之一。培育、繁殖一个新品种需要几
年的时间,如不注意选种,很容易丧失优良种性;只有年年选优去劣,才能保持优良特性。各地现有不少抗锈耐锈小麦品种,仅冬麦区不完全统计就有七十多个。但是,它们的种植面积大约只占小麦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十几。这与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为了尽快地普及良种,应当把一些比较突出的抗锈高产小麦良种全部留下来,通过调剂串换和试种示范,加速扩大繁殖,及早更换现有感锈品种。
选留和推广小麦抗锈高产良种的工作,要从现在着手,从长远打算,既要积极进行,又要树立持久战的观点。我国小麦常年播种面积很大,但产量不稳定,增减幅度比较大。今年小麦锈病发生较轻,是可望获得丰收的因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注意防止麻痹松劲、骄傲自满情绪。今年锈病发生得轻,主要是气候条件不适应锈病的发生;如果不从培植抗锈品种来解除锈病的威胁,到适合锈病流行的年份,就很可能使小麦产量受到严重的损失。为了取得小麦年年稳产高产,必须教育群众,从现在做起,年年选种留种,作好长期安排,逐步实现小麦良种化。
抗锈品种的抗锈性并不是绝对的。某一个品种在这一地区、这一时期是抗锈的,可能在另一地区、另一个时期就不能抗锈了。我们要根据各地锈病流行的特点,采用适宜的抗锈良种。推广新的良种,要做好试验、示范和技术传授工作,切忌盲目推广。在试验、示范已经成功的地区,要加强领导,加速推广,克服自流现象。总之,推广良种既要抓稳抓准,又要抓狠抓快,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抗锈品种在一定时期内的抗锈增产作用。
要把选留和推广小麦良种的工作做好,小麦产区各生产单位必须坚持自力更生和互相支援的精神,树立整体观念。有些社、队认为选种费工麻烦,等待换种,等待国家调剂。他们应该懂得,国家调剂良种只能是少量的,采用加速繁殖的方法,自己动手积极选留,加上从外地引入小量的抗锈良种,才是有保证的。没有自力更生的精神,永远搞不好自己的良种。另一方面,种植抗锈高产小麦良种面积较大的队,除将自己需要的麦种选好留足外,多余的也应选好留好,以便串换给别的社队和交售给国家,使别的地方也能种上良种。
农业科学研究机关要帮助农民群众选育良种。各地科学研究部门在党的领导下,已经选育了不少抗锈高产的小麦良种,如北京八号、济南二号等;但远远不能赶上生产的需要,还必须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选育工作。事实证明,群众是能够选育出好的小麦良种的。如河南内乡五号、内乡三十六号等品种,都表现了抗锈增产性能。各地科学研究单位应该积极帮助和支持农民群众开展育种工作,给他们以技术上的指导,总结和提高他们的育种经验。只有专业育种和群众育种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多快好省地选育出多种多样的新品种。
选留小麦良种,要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老农(或劳动模范)三结合的方法,开展一个选留和评审小麦良种的群众运动。有些地区以县为单位成立各级领导夏收选种的组织,负责指导这个工作,证明是很有效的。

适应棉花和其他原料不断增产的新情况
我国纺织工业今年建设大批重点工程
新疆安徽广西三个棉纺织厂已经建成投入生产
新华社一日讯 今年我国已有三个棉纺织厂建成投入生产,已有十个棉纺织厂部分投入生产。新建成的三个棉纺织厂分布在新疆、安徽和广西。
今年我国纺织工业建设的重点工程共有四十六项。除全部投产者外,其余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四十六项工程中,包括三十七个大中小棉纺织厂、六个印染厂和三个绢纺厂。这些项目中,有的是续建,有的是新建,有的是扩建。
前几年,作为我国纺织工业主要原料的棉花因为受自然灾害影响而减产。由于纺织工业原料不足,有些新建纺织厂放缓了建设速度。今年,根据棉花和其他原料增产的情况,国家增加了纺织工业部门的投资,以加快建设这些工厂,同时还新建、扩建了其他工厂。
这些棉纺织厂和印染厂分布在全国十九个省和自治区。一些原来著名的产棉省,如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都有两三个棉纺织厂,每省生产能力都在十五万纱锭以上。近年来棉花发展很快的江苏、浙江、湖北、安徽等省也有较多的项目。为了满足少数民族的需要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在新疆、内蒙古、广西三个自治区也安排了棉纺织的建设项目。

京津下行铁路换成长轨线路
我国第一列专门铺设长轨用的机械化装卸列车试制成功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今天,北京至天津的铁路线(下行)已经全部更换成一种新型的线路——长轨线路。
旅客乘坐列车在这段线路上旅行,会感到更平稳更舒适。以往那种频繁的“卡擦—卡擦”声,已经难以听到了。
长轨线路,是铁路部门节省钢材,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行车速度的重要措施之一。
这种新型线路,采用气压焊、铝热焊和接触焊的先进技术,把十二点五米长的普通钢轨,焊接成一千米的长钢轨,中间没有一个接头。过去铺设铁路线,都是用夹板和螺丝将钢轨连接起来,每千米长的线路有一百六十个接头,需要耗费六七吨钢材。新铺设的长轨线路,把接头减少到了最低限度,从而大大减少了车轮与接头的磨损机会,延长了钢轨、机车、车辆等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了运行速度,并且节省了维修劳力。长轨线路上铺用的长钢轨,由于采用了最新的焊接技术,钢轨焊接质量良好。
今年,北京铁路局计划在京山线上继续铺设数百公里长轨线路。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我国第一列专门铺设长轨线路用的机械化装卸长钢轨列车,已在北京铁路局北京焊轨队试制成功。长钢轨比普通钢轨长得多。过去运输和装卸这种长钢轨,都采用手工操作,效率慢,不安全,影响铺设速度。现在,工人们可以用机械把长钢轨装在列车上,快速地运到施工现场。卸钢轨时,利用机车作动力,长钢轨就会从车上平稳地滑卸在线路两侧,卸一公里长钢轨,只需二十四分钟。
这种列车更换一些设备以后,每四十分钟还能直接从线路上回收一公里旧钢轨。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种长钢轨装卸列车,具有投资少、效率高、设备简单、装卸方便、运输安全等优点,铁道部准备在其他铺设长轨线路的地方推广使用。

我国科学界蓝田猿人学术报告会指明
蓝田猿人是已发现的最早的猿人类型人类
新华社一日讯 我国科学界在五月三十一日举行了蓝田猿人学术报告会。有关科学家根据去年在我国发现的蓝田猿人头骨的化石材料,对蓝田猿人的特征和它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的地位、生存的时代以及生活环境等提出了比较详细的初步考证。
蓝田猿人头骨化石是我国科学工作者去年在陕西省蓝田县公王岭地方发现的,这个重要发现在去年十一月公布之后,引起了国内外科学界的很大重视。
在这次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古人类学家吴汝康、古生物学家周明镇和考古学家贾兰坡,介绍了他们近半年来对蓝田猿人头骨化石、和它共生的其他哺乳动物化石以及发现化石的地层等方面的初步研究结果。根据对头骨特征的研究,他们估计这个猿人大约是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在许多地方和猿类有着极为明显的差别。它的头盖骨部分比任何猿类都要宽阔,有猿类所没有而人类所独有的额嵴和鼻前棘,有猿类所没有而人类所独有的上颌骨与鼻腔底之间的明显界限,它的上颌齿槽弓和臼齿的形状以及脑量等,也都和猿类不同,因此肯定它是人而不是猿。
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已经发现猿人头盖骨化石并有正式报告的,只有一九二九年开始在我国周口店发现的北京猿人和一八九一年开始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发现的爪哇猿人。据比较,蓝田猿人比北京猿人和爪哇直立猿人的头盖骨都要厚,眉嵴骨特别粗壮,但是头骨不如它们高,脑量(大约七百八十毫升)比北京猿人小,和爪哇猿人中最原始的一种相差不多。科学家们认为,所有这些都表明了蓝田猿人的原始性,可以肯定它是目前世界上已经发现的一种最早的猿人类型的人类。
同蓝田猿人的头骨化石一起,还发现了大量的哺乳动物化石。在二十五种动物化石中,种类最多的是森林动物,其次是草原动物。有些是现在还生存在热带和亚热带的动物。这表明在蓝田猿人生存时代,蓝田一带当时是森林和草原,气候比现在要温暖和湿润。根据对动物化石和地层层位的研究,科学家们初步认为,蓝田猿人是新生代第四纪中更新世早期的人类,估计距离现在已有五六十万年。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出席了报告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蓝田猿人头骨的发现是我国科学工作者继北京猿人头骨的发现之后,对研究人类起源的又一重大贡献。北京猿人也是中国人发现的,但是当时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中国人被剥夺了研究权。这一次的发现就大不相同了,所有的工作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做的。他希望我国的古人类学工作者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发现更多的早期人类化石,为世界古人类学树立更高的水平。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竺可桢以及地质、地理、考古等方面的著名科学家和教授等,在会上分别对公王岭的冰期、古气候、地质、地理等方面的学术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报告会最后由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杨钟健作了题为《为进一步全面发展古人类学而努力》的总结发言。这次报告会是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举办的。首都各科学研究机关和高等院校的科学家和教授等二百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四川发现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
这个恐龙化石身长二十二米,身高约三米半,颈部特别长,躯干和尾巴特别短。我国古生物学家鉴定:这是一种新的恐龙,在世界上还没有发现过。已经把它命名为“合川马门溪龙”。
据新华社一日讯 几年前在四川省发现的一个身长二十二米、身高约三米半的巨大恐龙化石,最近经过我国古生物学家作出鉴定,认为它是至今在我国发现的一个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象这样巨大并且保存得这样完整的恐龙化石,近几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发现过。
这个被认为是生活在距今约一亿四千万年前的中生代晚侏罗世早期的恐龙化石,埋藏在四川省合川县太和镇附近古楼山山腰距离地面一百米左右的地层中,它是四川省石油勘探队的人员一九五七年在这一带作地质普查工作时发现的,由四川省博物馆当年采掘出来,一直保存在成都地质学院,去年春天运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修理鉴定。
运来北京的化石标本共有三十大箱,因为经过多次转运,破碎了不少。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经过一年多的细心努力,不仅将化石粘补修理完毕,并且一面进行研究,一面按原来的形状把它复原安装起来。对这样巨大的化石进行复原安装,在我国还是第一次,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克服了许多困难,用了三个半月的时间才完成了这项工作。
著名古生物学家杨钟健和青年研究人员赵喜进对这个化石进行了长期的仔细的研究。他们根据这个恐龙的颈部特别长(约十米左右),躯干和尾巴特别短,背部脊椎的神经棘形状特殊,以及其他许多独具的特征判断,这是一种新的恐龙,过去在世界上还没有发现过。
科学工作者因此决定在古生物分类学上为这个恐龙建立一个新科、新种——马门溪龙科、合川种,并且决定给这个恐龙命名为“合川马门溪龙”。和这个恐龙被列为同一个新科和同一属的,还有一九五二年在四川省宜宾县马门溪地方发现的一个长达十一米的恐龙化石,这个恐龙被命名为“建设马门溪龙”,它是仅次于“合川马门溪龙”的在我国发现的最大的一个恐龙,现在陈列在北京自然博物馆里。
“合川马门溪龙”的发现,不仅丰富了古生物学这门科学,而且为确定晚侏罗世早期地层的地质时代和将来在我国进行陆相地层对比工作提供了较为完整的化石证据。由于这个恐龙的颈部和尾脊椎以及大腿骨、小腿骨等处有一些其他恐龙所没有的病态现象,因此也为专家们探讨恐龙和其他爬行动物的病理学提供了新的论证。
(附图片)
“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新华社记者 谢琍摄

专栏:商业工作怎样促进工农业生产高潮?

营业员促进生产大有作为
我们这里有些同志说:“形势好,商品多,旺季过,生意难做!”总觉得工农业生产上的一派大好形势,同我们当营业员的好象联系不起来。对于怎样促进工农业生产新高潮,心里没有底。
营业员究竟能不能促进工农业生产新高潮?怎样促进?我站了十几年的柜台,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营业员在工农业生产高潮面前,是大有可为的。
首先,我们要主动地热情地积极推销商品。工厂生产的东西在我们手里,如果不大力推销,不仅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而且会影响生产的发展。无锡有种硬性塑料透明烟盒,式样陈旧,容易破碎,我们有些同志认定销不掉,将这种商品放在角落里,不积极推销。有一天,我们小组特地开了会,检讨了畏难情绪,采取设摊出售和柜台放样推销的方法,实事求是地向顾客介绍这种烟盒价格较低,经济实惠,只要注意爱护,还是耐用的。经过一番努力,销路很好,既满足了群众的需要,又解决了商品的积压问题,也有利于工业生产。
通过塑料烟盒的推销,大家体会到,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出现了许多价廉物美的新商品,这是件大好事。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老商品因此相形见绌,销路必然要小一些,是不足为奇的。但绝不能说,这些老商品就完全没有销路了,任何人都不需要了,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去积极推销。
其次,是对待新产品的态度问题。地方工业生产新产品,往往是由低级到高级,由质次到优质,这是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因此,我们应该满腔热情地通过购销活动,积极促进工业部门逐步改善产品质量。例如,我们地方产的金蜂牌刀片,是一种新产品。开始,有些同志认为它质量不高,卖掉就卖,卖不掉就搁着。我想摸清这种刀片的质量情况,买了一片回去给自己爱人试用,证明这种刀片质量还好。我就跟组里同志交谈,使大家明确地认识到,在生产高潮中积极推销地方新产品是营业员的责任。以后,我们主动地向顾客介绍金蜂牌刀片。结果,从过去每月只销几片上升到二百多片。工厂也在努力提高刀片质量。
我们还利用送货去工厂、医院、疗养院的机会,广泛征求顾客对日用工业品的意见,及时向有关生产单位反映,建议他们改进工作,增产市场适销的商品。
所以我认为,商店营业员如能很好地树立三大观点,是可以当好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促进派的。
无锡市国营第二百货商店
王秀英

专栏:商业工作怎样促进工农业生产高潮?

不能一时叫多一时喊少
社会主义商业,在一定程度上,起着指导生产和组织生产的作用。但是,有的商业单位,由于考虑本身赔赚较多,却给工业生产造成了困难。
这里,我谈谈近一两年来我们工厂在生产煤油灯罩和灯座中遇到的事情。
一九六三年底,唐山百货批发站要求我们生产一部分灯罩和灯座,并给我们提供了产品的规格式样。当时,尽管我们生产任务很紧,过去又没有生产过这种产品,但为了满足农村需要,我们还是接受了商业部门的订货。
开工后,生产进行得很顺利,产品质量也合乎要求。五月底,我们开始交货,批发站却推翻了原来的协议,拒绝收购了。这时,我们已经生产出八万多个灯罩和七万个灯座。为了制造这种产品,工厂还投资增添了一部分设备。现在,灯罩和灯座生产出来了,商业部门突然不要了,职工们听到这个消息,都感到惊讶。
唐山百货批发站为啥拒绝收购呢?后来我们才弄明白,原来,当时灯罩已进入销售淡季,他们怕收购下来,一时卖不出去,积压资金。经过几次协商,他们才同意全部收购,可是又提出了两个苛刻条件:一个是降低收购价,每个灯罩从原来的一角八分降为一角五分五厘;一个是批发站收购时不检验,运往销地后,销售单位发现有多少破损全部由工厂负责。我们认为这些要求是不合理的,是不能接受的。后来商业部门答应改变收购条件,同意对产品进行检验,但对产品质量却又百般挑剔。按照轻工业部颁定的标准,是允许有公差数的,有少许麻点、料丝,并不影响使用。可是他们为了达到贬价收购的目的,硬是坚持自己的不合理要求。为这些条件双方整整商讨了三个月。最后,我们考虑到长期这样僵持下去,将给工厂生产带来困难,只好同意在降低收购价格的基础上,全部产品按百分之二的耗损交给商业部门包销。
由于商业部门认为产品没有销路,我们工厂也压缩了灯罩生产,改制其它产品。可是,商业部门在推销过程中,发现我们工厂生产的灯罩规格式样很适合当地需要,颇受群众欢迎,加上这时灯罩销售已进入旺季,他们看到市场灯罩畅销,又马上要求我们增产,并且提出必须在第四季度内生产出十三万个灯罩,不然就会影响市场供应,出现脱销局面。我们只好再次重新调整设备和人力,替商业部门加工市场需要的灯罩。
以上事实说明,商业部门的购销活动对生产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认为,工业部门应当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要。但是,商业经营单位也应该根据客观经济规律,组织好商品的收购和供应,该收购的就积极收购,该储备的就合理储备,决不能单纯从一时盈亏赔赚出发,让工业部门忽而增产,忽而减产。
唐山市宝华玻璃厂 李绍尧

专栏:商业工作怎样促进工农业生产高潮?

给工业的发展铺路
本报评论员
今天发表的几篇来信,谈到了收购和推销工业品当中的一些问题。
商业部门收购和推销工业品,对工业生产的发展有重要的关系。我们发展工业,固然要有人力、原料、设备和动力等等条件,同时也必须使产品有销路,而且要使销路越来越广阔。如果产品销不出去,积压太多,工厂就只好减产或停产。从这个方面来说,商业工作对产品的推销工作做得是否积极,是否有力,是否满怀热情地为工业产品鸣锣开道,闯开更宽的销路,对于生产状况有很大的、在一些时候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影响。
在经营工业品当中,应当经常想到,我们国家的工业基础还是薄弱的。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强国,就必须以最大的努力来多快好省地发展工业。现在工业生产开始出现新高潮,我们做好工业品的销售工作,就是从开拓市场方面为工业的迅速发展铺路。
对于很多需要开辟销路的工业品来说,在积极扩大推销方面,商业工作人员是大有作为的。无锡市国营第二百货商店王秀英同志所举的塑料烟盒和刀片,这两个例子,是很好的说明。只要一个商业单位、一个商业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地想一想,很好地研究一下,几乎都可以在自己经营的某些产品中找出销售的潜力。反过来说,如果漫不经心,只顾自己方便,不顾生产情况,一时喊多、一时喊少,象唐山百货批发站某些人员对待煤油灯罩和灯座那样,就会给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两种态度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是很鲜明的对照。
还应当说到的是,这几年内地很多省份的日用工业品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地方工业的发展,对于改变我们许多工业过于集中在沿海的不合理状况,合理调整全国工业布局,有很大意义。我们对于地方工业,应该满腔热情地去扶持它们,推动它们不断成长和壮大。当然,某些内地产品,同先进地区的产品相比,质量可能差一些,成本也可能高一些。但是,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不是已经有不少内地工业产品,接近、赶上或者超过上海工业品的质量水平了吗?在帮助地方工业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方面,商业部门也不是无可作为,而是可以起积极的促进作用的。沈阳市文化钟表公司文具批发商店促使铅笔刀改变质次价高状况的例子,就证明了这一点。
支持生产,决不是说生产什么就收购什么。商业部门应当关心和帮助工业部门逐步改善产品品种规格、提高质量,而不要什么都大包大揽下来。
我们在为工业生产铺路的时候,一方面要肯定总的说来工业品不是多了,必须千方百计地扩大销售;另一方面又要保证每项产品适合各方面的需要,保证每一件产品的质量。在严格要求质量和保证适销对路的前提下,增加收购和销售的数量、品种。这样,就能从产品销路方面给社会主义工业铺设宽广的大道。

专栏:商业工作怎样促进工农业生产高潮?

当产品质次价高的时候
一年前,正阳文教生产合作社生产的铅笔刀质量差、价格高。因为卖得不快,我们就减少了收购量。这一来,正阳文教生产合作社对我们可有意见了,他们埋怨我们只卖外地货,不支持当地生产;我们埋怨他们质次价高,闹得两家关系挺紧张。
稍后,我们商店的同志议论了这个问题。有人认为外地货源不缺,物美价廉,为消费者着想,哪里好就从哪里进货;本地的产品打不开销路,我们无能为力。
真是无能为力吗?我们带着这个问题,重温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它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商业同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不只是买卖关系,还有支持生产的责任。对照检查,我们并没有尽到责任。同时也感到,象沈阳这样一个大城市,学生多,需要量大,应该自力更生,不应长期依靠外地。
思想对头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有了。去年三季度,天津召开全国三类物资交流会,我们特意邀请生产社的同志一块儿去参加,看看别处的产品,找找差距。随后又介绍他们到天津生产铅笔刀的工厂参观学习。回来以后,生产社在改进工艺方面作了一番努力。结果,铅笔刀的售价比过去降低百分之三十,质量也提高了,销路逐渐好起来。
今年初,生产社为了进一步提高质量,需要一批细度大的砂轮,自己买不到。我们就把他们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经过多方联系,帮助他们买到了二百多片适用的砂轮。以后,我们又帮助他们改进了设备,提高了效率。
现在,正阳文教生产合作社生产的铅笔刀,刀刃锋利,光度强,喷漆均匀,质量已接近全国先进产品的水平。今年一季度,我们收购的数量比去年四季度增加一点三八倍,销售量也上升一倍多。
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生产是流通的根子,只有从生产出发,积极支持和促进生产,购销才能兴旺。
沈阳市文化钟表公司文具批发商店 李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