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既要供应 更要收购
既要供应,更要收购,正确处理收购工作和供应工作的关系,这是进一步活跃农村市场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在商业部门同农民进行商品交换的过程中,收购和供应,买和卖,这两个方面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而又相互促进。收购是供应的前提。收购了农民的东西,农民有了钱,才能买东西。同时,也只有作好了供应,农民手里的钱才能够买到需要的东西。为了充分发展工业同农业之间、全民所有制经济同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以及附属于集体经济的社员家庭经济)之间的商品交换,商业部门就必须把应当收购的农副产品尽量收购起来,把应当供应的商品尽可能供应好,把收购和供应正确地结合起来。
应当怎样处理收购和供应的关系呢?有些同志看到目前不少商品比较充裕了,库存比以往多了,因此,他们往往着重考虑向农村推销商品的一个方面,而忽视了向农民收购产品的另一个方面,只强调卖,不强调买。这样的想法是不全面的。
的确,现在我们的商品是比过去多了,农民手里的现钱是比过去多了,农村潜在的购买力是比过去大了。只有向农村积极推销商品,才能保障对农村的供给,解决农民的需要。也只有积极推销,才有利于商业部门进一步扩大收购。河南省信阳专区一些商业人员,到潢川县下乡推销工业品,不但解决了农民现有的需要,而且也引起了农民扩大交换的兴趣。有些社员看到很多价廉物美的工业品,很有感触地说:“国家兴旺了,东西多了。以后得好好生产,多打粮食。将来更是要啥有啥。”这个例子说明,供应工作做得越好,越能够满足农村人民生产上和生活上的需要,也就越有利于调动农村人民发展生产和出售产品的积极性。
但是,必须看到另一方面的事实:不少生产队和广大社员手里还有很多可以出售也要求出售的东西。有的地方平均每户有几元钱,有的地方还更多。每户几元,全国就是几亿元。还不只是这样。生产队和社员除了已经安排生产的东西以外,还有很多可以生产、又有销路,而又没有生产或者生产不足的东西。这是巨大的潜力。要把这些潜力都挖掘出来,就更应当加强收购;不仅应当把生产队和社员手里现有的东西都尽可能收购起来,而且还应当积极扶持生产队和社员发展农村副业生产,帮助他们开辟销路。收购工作做得越好,就能为农村市场的进一步活跃开辟越来越宽广的道路。
可见,只强调供应,忽视收购是不正确的。正确地处理供应和收购的关系应该是,既要供应,更要收购。
现在广大农村是一派大好形势。农业生产新高潮正在形成。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必须紧紧地跟上这种形势。必须积极地发挥商业工作的促进作用,把应当收购的产品充分地收购起来,把应当扶持的生产千方百计地扶持起来,才能给工业提供更丰富的原料和物资,支持和促进工业生产新高潮。新乡专区博爱县的麦秸秆,经过商业工作队组织收购,一方面,青岛造纸厂增加了五百多万斤原料,另一方面,博爱县的人民公社得到了十二万多元的收入。一种商品是这样,其他千万种商品也是这样。总之,农副产品的收购进一步发展了,城乡商品交换进一步扩大了,必将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的新的发展。
当前加强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不仅要收购主要农副产品,特别要注意收购小土产品和其他零星物资。小土产品,绝不能够小视。它们品种很多,数量不少,有些产品还价值很高,作用很大。小土产品里面,有工业生产不可缺少的很多原料、材料,有基本建设需要的若干物资,有供应出口的各种特产,有国内市场需要的大量食品、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所以,小土产品的生产和收购,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在很多方面都有重要影响。此外,农村还有大量的废旧物资和其他零星物资,集中起来,在工业原料中也占相当大的比重。这些都是应当及时收购的。但是,在收购工作中,主要的、大宗的农副产品,收购的数量大、时间集中,人们都比较重视;而小土产品和其他零星物资,人们容易忽视。因此,如果不注意抓紧它们的收购工作,就往往不可能把千万种次要的、小宗的产品都很好地收购起来。
这几年来,主要农副产品一般都有了发展,而小土产品的生产,除了一部分品种发展较快以外,还有很多品种都发展得比较慢,都急需积极收购,大力扶持。很多小土产品,收购多就生产多,收购少就生产少,不收购就不生产,甚至货弃于地,白白浪费。很多地方的事实都证明,小土产品的收购大有可为,生产大可发展,作用越来越明显。为了把小土产品的经营搞好,生产进一步发展起来,为了克服重视大生意轻视小生意的偏向,建立经营小土产品和组织小土产品生产的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是十分必要的。
设立专业机构可以加强领导,但是,要把所有应当收购的农副产品都收购起来,特别是要把千万种次要的、小宗的产品都收购起来,只靠少数专职收购人员是不成的,这就必须在农村商业工作中正确推行购销结合的办法。收购工作不但是专业收购人员的任务,从事供应工作的人员也应当尽可能地把收购工作担当起来,在供应中同时进行适当的收购。做供应工作的商业人员,包括固定商店的人员和流动下乡的人员在内,人数比较多,活动比较经常,同群众接触的面比较广,由他们进行收购活动,又卖又买,综合经营,就能够比较广泛地把农副产品收购好。特别是上山下乡、流动购销,把生产队和社员需要的东西送到村、送到户,同时收购小土产品和其他零星物资,一手买一手卖,方便了群众,扩大了交换,支持了生产,效果很好。农村的合作商店、合作小组、有证商贩,以及有些地区在生产大队设置的代购代销点,也可以在社会主义商业的领导下,按照规定实行一定的购销结合的办法。当然,购销结合的办法,应当在能够实行也需要实行的方面推行,不宜于实行购销结合的,就不要勉强这样做。
农村市场的潜力很大。销售方面有潜力,收购方面更有潜力;扩大当前商品交换有潜力,促进今后生产发展更有潜力。我们相信,既供应,更收购,以购带销,把收购和供应很好地结合起来,就能使农村市场越来越繁荣活跃。

既便利农民买东西 更便利农民卖东西
马风供销社一度只重销售不重收购,结果销售计划完成得不好。去年改变了经营思想,积极扶持农村副业生产,大力收购土副产品和废品,营业额不断增加,一年多来收购总值达一万五千元。去年购销总额比前年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三。
农村供销社的基本任务,应该是既向农民供应商品,又为农民推销产品:“购”和“销”两方面都要做好。可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供销社有过经验教训。
一九六三年,随着国民经济情况好转,商品日益丰富,我们在销售业务上想了不少办法,做了很多工作,一心想增加卖钱额,但是事与愿违,销售计划完成情况并不好。一部分职工强调当地是山区,购买力低,没办法。以后,我们发动职工用“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检查工作,找到了卖钱额不能增加的重要原因,是经营思想上存在着片面观点:只顾供应,忽略了土副产品的收购;只看到群众手里的现钱,没有注意发展生产提高农村购买力。
一九六四年,我们把扶持副业生产和收购土副产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按分销店包队的办法,帮助生产队和社员开辟副业门路。我们所在的公社每年都出产大量的山柴,一部分山柴可以烧木炭,工业部门又需要,只是因为社员们不懂烧木炭的技术,大量山柴没有销路。我们便从外地请来技术人员,向社员传授烧炭方法,使腰岭、王官、祝家等生产队搞起这项副业,收入二万三千多元。公社年产水果二百多万斤,虽然当地出产编织筐篓的原材料,但由于社员没有编织习惯,每年都从别处购买水果筐,经过我们帮助算细账,提建议,有些生产队也搞起编织副业来了,使他们增加收入二万五千多元。
积极收购小土产和有利用价值的废品,也是提高农村购买力的一种有效办法。就拿中药材来说,采集的季节性很强,如果不及时指导,群众不了解市场需要,有资源也没人去采。去年,我们提前进行宣传,群众心里有了底,采集量大大增加,收购总值达两千八百元。一些看不起眼的废品,只要注意收购就能集少成多。有一次,我们在一个生产队就收购了五十元的废品。这样,既给工业提供了原料,又解决了群众的零星用钱。目前,我们供销社每天都有十几名职工挑担串乡,深入到沟沟岔岔,边卖货边收购。由于坚持经常的上门收购,许多社员家庭都注意积攒废品,采集小土产,吃梨留籽,吃杏留核。一年多来,共收购五十多种价值一万五千元的小土产和废品。
生产队和社员收入增加,供销社营业随之扩大,购销总额比前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三。
过去两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农村供销社既要为农民买东西服务,又要为农民卖东西服务。对待购买力,不能光看群众手中有多少钱,还要看到他们有没有需要出售的东西,能不能生产更多的东西。只要商业工作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根子扎在生产上,就能挖掘出更多的购买力。
辽宁省海城县马风供销社 吴殿武 戴钦吉(附图片)
苏州市娄葑供销社群力门市部职工,几年来一直坚持挑担、摇船串村售货,为附近六十多个生产队服务,深受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向前供销社有了做活生意的经验
农村该收购的东西多得很
他们下队挨户收购小土产和废品,帮助生产队和社员增加收入,生产资料卖的更多更快了
二月下旬,我们供销社的职工带着犁辕子、镐把等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到生产队去卖,发现买主不多。什么原因呢?拥军大队第一生产队的干部说:“这些东西,我们都需要,就是一时没有现钱。”
党支部研究后,认为从开展小土产和废品收购入手,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支部书记就带领六名职工到勤俭大队各生产队去摆摊收购,果然一天就收购了二十六元的小土产和废品,比守门等购收得多。第二天又采取挨户收购的办法,取得生产队和社员的同意,亲自动手帮助清理,结果一天收购了一百二十多元的小土产和废品,比前一天增加三倍多。
有了这个经验,我们就组织二十名职工,分成六个组到各队挨户收购。东荣大队第二生产队原来觉得没啥可卖的,经过我们帮助清理仓库,卖出一百六十六斤废铁,三张牛皮,七斤六两马尾,收入八十八元七角。他们用这些钱买了生产用具。我们到安乐大队第八生产队贫农社员张申家里收购时,张申的母亲说:“我们家还有什么可卖的?”我们就帮助她搜集,结果卖了五元九角多钱的废品。
就这样,我们在二十五天中共收购各种土产、废品总值达九千四百五十元,为每个生产队平均增加了一百五十六元的收入,每户平均增加了十元收入。各队用这些钱买了小农具五百三十七件,农药、大麻等五千多斤。
黑龙江省依安县向前供销社

不问生产 冷冷清清 支持生产 购销两旺
我们清远县有一个石潭供销社,一九六三年以前,由于指导思想不明确,认为供销社的业务就是供应和收购,至于指导和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则是农业部门的事情。因此在考虑购销活动的时候,往往是能盈利的就干,不能盈利或者暂时没有收益的就不干。这一来,许多生产队都不敢积极开展多种经营,一九六一和一九六二这两年,全公社二十二个生产大队,除了一个大队种植了一批商品蔬菜外,其余的大队多种经营都没很好搞起来。结果,不仅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减少了社员的收入,而且,供销社本身的业务由于经营品种减少,购销额下降,一九六一和一九六二年,都没有完成购销计划。
一九六三年,石潭供销社通过总结工作,认识到只管购销不问生产,是搞不好商业工作的,只有认真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开展多种经营,购销才能两旺。接着,在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地组织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一九六四年,供销社经营的品种从一九六二年的六十三种增加到二百零六种,收购额从一九六二年的三十三万九千多元增加到六十万零七千多元,销售额也比一九六二年增加了二十多万元,超额完成了当年的购销计划。
石潭供销社的经验说明:商业工作不能单纯从本身业务着眼,不能光在购销这两个字上转圈子,而必须把眼光放大,首先从促进生产着眼。因为生产是根本,是商品流通的保障,只有生产发展了,商业的购销活动才能更活跃。
广东清远县供销合作社 李善钊

我国煤井建设时间显著缩短
今年预计将有十六座新煤井投入生产
一次成巷快速掘进的先进经验适用于整个采掘工业,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
采用新的建井方法:
节约投资
节省人力
质量良好
多产煤炭
据新华社太原十四日电 我国现在建设一座煤井,比一九六三年以前可以缩短一年左右的时间。一座大型煤井,一般只需要四年就可以建成,一座中型或小型煤井,一般只要三年或两年就可以建成。由于建设时间缩短,预计今年全国将有十六座新煤井投入生产。
煤井建设时间缩短,既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投资和人力,还可以为国家多产煤炭。据煤炭工业部计算:一座九十万吨的煤井,建设时间缩短一年,可以节省投资二百万元,可以节省劳动日三十多万个,可以多产煤五十多万吨。大量投资和劳动力的节省,为我国煤炭工业的加快发展,提供了条件。
煤炭埋藏在地下,要把煤炭拿出来,必须打破岩石的封锁。如果建设煤井,就得从地下岩石当中开拓出一条条的道路来。建设一座煤井,从地下开拓岩石巷道的工程往往要占整个工程量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因为开拓岩石巷道很费时间,过去建成一座大型煤井,就要五年多的时间,一般中小型煤井也得三年以上。
两年来,全国煤矿推广了开拓岩石巷道的先进办法以后,岩石巷道建设速度一年比一年提高。一九六三年以前,一个月达到一百米以上的掘进队只有六个,今年四月份,达到一百米和二百米以上的队共有一百六十二个。由京西煤矿调去支援大同煤矿建设的陈家坟二队,五月份更创造了三百五十一点一米的最新纪录。
用这套办法建设煤井,不仅速度快,而且工程质量好。最近,煤炭工业部检查了新建成的岩石巷道十七万九千米,全部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没有三级品。
这一套先进的建井办法,对整个采掘工业都有很大的用处。冶金部门可以用来建设铁矿井和有色金属矿井,建筑材料部门可以用来建设石灰石矿井、石棉矿井以及石墨、云母等矿井。此外,这套办法对许多在岩石中作业的工程都适应。如铁道部门打隧道,水电部门修建大坝时作深基础,城市修建下水道、地下铁道等。两年来,这套办法已经在这些部门得到了推广,取得了同样的效果。
煤炭工业部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一套先进的建井办法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矿山的一项好办法。认真推广这些办法,就能多快好省地发展采掘工业。采掘工业发展了,就可以加快各工业部门的发展,从而也就更有利于国防建设、支援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这一套先进的建井办法,包括一次成巷的施工方法,和快速掘进的十六项经验。
过去建设煤井做岩石巷道,需要一次一次地作六道工序,即先打小峒子,再把峒子扩大砌成圆拱,再筑水沟,再铺电机车轨道,然后架电线,安装照明设备。现在建设巷道是同时作好这些工作,所以叫作一次成巷。在进行上述工作时,需要打眼,爆破,装运,支架,砌?,防尘等等。快速掘进的十六项经验,就是这些方面的先进经验配套成龙组成的。
这套先进的建井办法,首先是由北京京西煤矿掘进工人在建设西山平峒时采用的,一九六三年六月,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同煤炭、冶金、建筑、铁道等七个工业部门的矿山建设者,在京西西山平峒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决定加以推广。
今年五月间,煤炭工业部在大同煤矿召开了全国岩巷掘进经验交流大会。参加会议的人员除了煤矿系统和上述几个工业部以外,还有国家建设委员会、铁道兵、工程兵等单位。他们进一步共同总结了两年来推广这些办法的成果,把新创造、新经验,成龙配套,使这套建井办法更加充实和完善了。

京郊供销人员上山下乡做生意
及时供应各种商品 热心收购小宗物资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背篓商店”现在已成为北京郊区农村商业人员的学习榜样。近几个月来,北京郊区背篓、挑担、推车串村做买卖的供销社人员越来越多了。
“背篓商店”是北京郊区房山县周口店供销社的一个分销店——黄山店分销店。这个山区小店有六个人,他们不顾烈日酷暑,不畏雨雪风寒,六年来一直坚持着背篓上山做买卖,因此,人们都把他们叫“背篓商店”。(详细报道见本报一九六四年九月十日第三版)
今年以来,北京郊区许多基层供销社都是一个村一个村地串乡摆摊出售小农具,一边做买卖,一边做调查。他们广泛听取群众对于小农具供应工作的意见,请有经验的社员鉴定小农具的质量,并且分品种、按地区建立小农具档案,因地制宜地组织小农具的生产和供应,受到社员群众的好评。不少供销社的营业员对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更加操心了,他们急生产队之急,及时供应生产队急需的生产资料。永宁供销社狗儿铺分销店,有天接到二铺生产大队电话,说要买三斤菜籽,第二天要下种。当时分销店无货,等到从供销社弄来菜籽已是傍晚六点多钟了。狗儿铺到二铺,隔着几重山几道梁,营业员带着菜籽,不顾劳累,赶着山路来到大队,队委会还在开会计划养猪的事,队长接过菜籽说:“有了你们送来的菜籽,猪饲料没问题了,养猪的信心更足了。没别说的,我们保证多养肥猪,支援国家建设!”
社员群众经常是为买而卖。从这种实际情况出发,各个供销社也都学习“背篓商店”在上山下乡时又销售又收购,把销售和收购结合起来的经验。同时,在销售和收购业务中,一分二分、两角三角钱的小买卖也多起来了。妙峰山供销社的三名主任、副主任,带领营业员们分片包干,背篓上山,挨门挨户供应菜籽,只要社员需要,“一分钱”、“一个鸡蛋”的买卖也不嫌麻烦;一分钱也可买几颗黄瓜籽,一个鸡蛋也可换两三样菜籽。许多供销社看到“背篓商店”对一两药材、一张杂皮都热心收购,也自觉地检讨了过去轻视小宗的、野生的、零星的土副产品和废旧物资的缺点,经营上也起了变化。今年郊区许多供销社收购的废旧物资都成倍地增长。这些闲散的物资,经过上山下乡的营业员们广泛收集,积少成多,变无用为有用,既增加了社会财富,又增加了社员收入。
为了使城乡商业工作在为革命、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上继续前进,中共北京市委最近发出通知,号召北京城乡所有商业工作人员都要学习“背篓商店”的革命精神。

印军侵入我国境骚扰并劫走我妇女两名
我外交部严重抗议印军的盗匪行径
在给印度使馆的照会中,严正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送回被劫走的两名中国妇女,查办肇事者,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国政府外交部六月十四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严重抗议印度军队越过中国—锡金边界,侵入中国境内,并且用暴力劫走我国两名年轻妇女的盗匪行径。
五月二十九日上午,三名印军非法越过中国—锡金边界,侵入我国康巴县境内特及其附近地区,在那里进行了长时间的侦察骚扰。当时,我国两名藏族妇女,一个名叫塔决(二十三岁),一个名叫金宗(二十二岁),正在特地方采挖染料。入侵的印军竟在光天化日之下把她们强行劫走,至今没有放回。
事情发生以后,塔决和金宗的父母向当地政府报告了情况,并对印军抢劫他们的女儿表示万分痛恨。他们日夜思念女儿,焦虑不安,急切地盼望女儿能够早日归来,与家人团聚。
印度军队这种悍然无视我国主权、侵入我国领土掳掠我国边民的盗匪行径,已在当地人民中间激起了强烈的愤慨。
我国政府在给印度驻华大使馆的抗议照会中,严正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送回被劫走的中国妇女,查办肇事者,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