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艾地主席在庆祝建党四十五周年盛大招待会上讲话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成为人民革命力量的核心
坚决把印度尼西亚革命同全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在为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而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上的讲话。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四十五年前的诞生,意味着新型的政党——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政党的诞生,它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力量的核心,因为,(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成立是反对第二国际改良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取得胜利的结果;(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决支持伟大的十月革命,支持列宁采取的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这意味着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承认,为了达到社会主义,工人阶级不能只限于进行社会经济的斗争,而应当为争取政治权力而斗争;(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决地把印度尼西亚革命同全世界的社会主义革命结合起来,并使自己投入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是在革命形势日益高涨和成熟的情况下庆祝的。在庆祝活动举行之前不久(从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召开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在这种形势下,革命者必须在各方面加紧发动革命攻势。革命形势不断推动形势向左发展,这引起了革命队伍和革命力量的明朗化。如任何一个跟不上这一革命形势的发展的力量,他们不能不被历史的发展所淘汰。任何人,如果不提高自己作为革命者的水平来适应革命形势,他必将堕落下去而且掉队。
“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就是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的巩固。有了纳沙贡的这一准则必将更容易区别人民内部矛盾同人民和人民的敌人之间的矛盾。人民内部矛盾应当通过协商的办法解决,而人民同人民的敌人之间的矛盾应当通过对抗的方式解决。”
艾地说,“共产党人当然必须尽一切可能远离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维护其革命性。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共产党人,必定成为最坚定的革命者,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本来就是为革命的学说,为发展革命斗争的科学。但是,患上改良主义、修正主义和其他机会主义而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人,必然会脱离革命的轨道并丧失他的共产主义品德!由此可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四十五年来的历史也是一部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机会主义斗争,反对古典或现代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斗争的历史,是为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把它运用到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条件而斗争,和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而斗争的历史。”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以共产主义学说为依据,不屈不挠地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纳沙贡合作,维护同进步主义不可分割的建国五项原则。
他接着谈到了政治宣言所概括的革命总路线,即建立以工农为支柱、以纳沙贡为核心、以建国五项原则的观念为基础的民族阵线,来完成民族民主革命,走向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完全同意在政治宣言所指定的以建国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印度尼西亚社会主义及其实施方针。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完全没有看到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同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和共产党人的社会主义之间存在什么矛盾。至少有五条属于本质性的共同点,即:一、不论是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或者是马克思的社会主义,都是为实现没有人剥削人,没有资本主义和其他各种剥削形式的社会;二、不论是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或者是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只能通过革命的途径——反对资本主义的革命才能实现;三、不论是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或者是马克思的社会主义都是以革命的社会力量作为基础的,在强调农民的重要作用的同时,也特别突出地强调工人阶级的决定性作用;四、在使人类摆脱了各种剥削之后,那么不论是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或者是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就为人类在物质和精神上得到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五、不论是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或者是马克思的社会主义——都是旨在实现没有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没有人剥削人和无阶级的和平世界。”
艾地接着谈到了革命必须由工人阶级领导。他说,领导阶级和领导个人的问题是不能混为一谈的。由工人阶级领导的必要性问题不是喜欢或不喜欢的问题,而是由工人阶级在社会上所处的客观地位决定的。
艾地说,“每个革命者,只要他是认真工作并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然后又同资本主义进行斗争以便在印度尼西亚实现社会主义,不论他是自觉还是不自觉,愿意还是不愿意,他总是为争取工人阶级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胜利而工作和斗争,这意味着承认工人阶级的领导。”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的党,是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最高的组织形式。这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肩负重大的任务,起着先锋队的重要作用。但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真正认识到,一个党的先锋作用是不能根据‘历史的必然性’来决定的,这种先锋作用是不能由命令、法令、条令或指令来决定的。这种先锋作用只有通过彻底革命的行动,通过为人民作出最大的贡献,通过贯彻解除人民疾苦的命令方面的高度的忠诚才能获得的。”
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继续努力完成它的使命,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号召所有的政党进行政治宣言竞赛,在为人民服务方面,在贯彻解决人民疾苦的命令方面展开竞赛。
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日益认识到,对抗“马来西亚”,不仅意味着对抗英国帝国主义及其傀儡,而且对抗积极以武器援助“马来西亚”和日益暴露自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头号敌人的美帝国主义。
艾地说,苏加诺总统在《不怕危险生活的一年》讲话中提出的在政治上独立自主,在经济上自力更生,在文化上有自己的特点,成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四十五周年纪念的主要口号之一。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在经济上自力更生首先必须使我国人民的基本生产力即农民,从一切封建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农村生产力的解放,使我们有可能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经济的原则。实现在经济上自力更生,也必须结束外国垄断资本在印度尼西亚的历史,首先,没收英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资本,并使之国有化。执行自力更生的其它严重障碍是官僚资本家经济王朝的称霸。他们是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主要依靠。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拥护苏加诺总统关于《永远继续前进》的讲话,这篇讲话为将要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指出明确的反帝方向,朝着举行新兴力量会议的道路前进,以便团结国际上的纳沙贡力量。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深信,每一个共产党如果要在本国的革命中起领导作用,那么必须创造性地而不是修正地或者教条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具有自己的特性。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有责任尽可能多地学习各兄弟党的经验,以便使自己更加善于领导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然而,印度尼西亚的革命问题,只能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自己来解决,不能由其他的共产党来解决的。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是由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别国人民或别人是无法代替的。四十五年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学习了许多东西;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了兄弟党的经验,特别是学习了切身的经验。我们将以革命攻势的精神进一步加强这一活动。”
艾地最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本着发动革命攻势的精神将继续作为具有钢铁般纪律的群众的党和干部的党巩固自己。”

宫本显治总书记在福冈各界反美大会上说
反美援越斗争就是保卫日本和亚洲的斗争
川上贯一等揭露并抗议美国利用日本基地在中朝上空进行间谍侦察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说,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就是保卫日本和亚洲人民利益的斗争。日本工人阶级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宫本显治是三十日在福冈县各界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粉碎日韩会谈、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总动员大会上说这些话的。
出席大会的除了福冈市民外,还有福冈县内各地区的工人、农民、妇女、学生和儿童等共七万多人。
宫本显治首先热烈赞扬福冈县广大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他指出福冈县关门码头工人拒绝装运美国军用物资,福冈几所大学拒绝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去讲演,久留米人民反对自卫队设置导弹基地,高松煤矿工人反对“合理化”和无理开除工人的斗争等,继承和发扬了日本人民斗争的光荣传统。
宫本总书记强调说,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斗争就是保卫日本和亚洲人民利益的斗争。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始终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除了尽自己的力量捐献医药品等,在物资上予以支持外,还一定要在政治上予以支持,一直到越南人民取得最后胜利。
最后全体到会群众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各项决议和宣言。大会的决议和宣言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和佐藤政府积极支持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复活军国主义。宣言号召全福冈县民团结起来,克服困难,争取民主力量在参议院选举中的胜利,重新开展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给美帝国主义对日本和亚洲人民的挑战以迎头痛击。
会后,到会群众分四路,通过美国领事馆举行了持续三个小时的抗议示威和游行。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川上贯一、须藤五郎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并抗议美国最新型间谍飞机RB—57F侦察机使用日本横田基地在中国、朝鲜上空进行间谍侦察活动。川上贯一等向记者散发的日共国会议员团给佐藤内阁的抗议书指出美国的这一新的战争挑衅是极其严重的,日本人民绝对不能允许。
抗议书愤怒地谴责和抗议佐藤内阁公然协助美国侵略越南,参与美国非法的间谍活动,强烈要求佐藤政府为立即使美国间谍飞机撤出日本采取必要措施,并且要求废除越来越危及日本命运的日美“安全条约”。
川上贯一等在接见记者之前,向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递交了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的这份抗议书。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石桥正嗣今天下午在预算委员会上提出质询时,揭露和谴责佐藤政府口头上讲推行“和平外交”,但实际上允许美国间谍飞机使用日本基地到中国、朝鲜上空进行间谍活动。他说,日本政府应该采取措施,要求美国把间谍飞机撤走。
日本“防卫厅”长官小泉纯也和防卫局局长海原在答辩时,承认美国间谍飞机经常飞来日本基地,并且承认在中国和朝鲜上空飞行过。
(附图片)
图为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在福冈县反美大会上讲话。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电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五月十五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祝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
贺电说:“四十五年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断对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印度尼西亚的民族解放和民主事业而进行的斗争、对在印度尼西亚和全世界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作出了非常重大的积极贡献。”
贺电说:“几年来,面对着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矛头指向苏加诺总统领导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恶毒颠覆阴谋,面对着得到美帝国主义者支持的、英帝国主义者制造‘马来西亚’旨在侵犯印度尼西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新殖民主义产物的阴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过去和现在都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道继续进行不懈的斗争,使帝国主义者遭受许多次惨重的失败。”
贺电说:“当然,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实现民主和保卫社会进步与和平而斗争的事业,还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是,由于印度尼西亚人民有在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阵线中的伟大团结的力量,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包括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我们老挝人民——的同情和有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定将粉碎帝国主义者以及印度尼西亚国内的反动势力残余的罪恶阴谋,粉碎‘马来西亚’,并把印度尼西亚祖国引导到光辉胜利的道路上去。”
苏发努冯亲王在贺电中感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老挝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为争取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泗水劳动人民举行文化大示威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泗水消息:泗水劳动人民五月二十九日举行了盛大的文化示威,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彭真,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代表团团员陈郁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约诺、候补委员佩里斯·帕尔德德以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东爪哇省委第一书记苏万迪的陪同下观看了这次示威。
观看示威的还有东爪哇省和泗水市的高级军政官员。
在示威的行列中有来自泗水和外南梦、茉莉芬、玛琅和东爪哇其他地方的共产党员、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妇女和艺术家。示威队伍长达十公里,整个示威持续了五个小时。示威者高唱革命歌曲,表演革命舞蹈。
全市洋溢着节日气氛。几十万泗水市民涌上街头观看示威。

我代表团访问泗水和楠榜省
彭真团长等访问泗水后回到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和正在泗水访问的两个代表团团员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在泗水市长官邸会晤了泗水市长穆拉赫曼和泗水市政府和市议会的其他领导人。
穆拉赫曼市长代表泗水政、军、警、司法和民族阵线领导人致词,彭真同志致答词。
据新华社泗水三十日电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陈郁、和中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张上明今天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约诺、候补委员佩里斯·帕尔德德等陪同下,参观了泗水的森普纳卷烟厂,并且和这个工厂的工人群众见面。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员刘宁一,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王力二十八日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西达尔托约陪同下到达南苏门答腊的楠榜省进行友好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和团员陈郁等在泗水访问之后,今天下午回到了雅加达。
陪同他们回到雅加达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约诺、候补委员佩里斯·帕尔德德。

威尔科克斯同志代表新共书记处发表声明
号召制止新政府派兵充当美侵越帮凶
新华社惠灵顿三十一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代表新共全国书记处发表声明,谴责新西兰政府派战斗部队到南越去为美国侵略者帮凶的决定。这项声明发表在今天出版的《人民之声》周报上。
声明指出,霍利约克政府的这个决定“是违反全体新西兰人民的民族利益的”。“所谓人民希望我们(派兵)到那里去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胡说八道”,“人民已经表明,他们不希望政府的这个决定付诸实施”。
声明说:政府的这个决定只会受到少数的美国傀儡的欢迎,而会引起千百万亚洲人民的愤怒,这种作法“不是在世界上同我们的政治和经济前途都有实在的联系的一个地区交朋友,而是在那里树敌”。
声明号召新西兰人民:“竭尽一切办法进行斗争来争取改变这一危险的决定。形势要求继续采取行动以争取我们全体人民反对唯美帝国主义之命是听的现政府的卑躬屈节的政策。人民的意志一经表现为行动,就能使政策改变。”

越南清化军民又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此间今天晚上公布,越南清化省军民今天下午又击落一架F—105D美国飞机。
今天下午,从泰国起飞的两批F—105D型美国强盗飞机轰炸和扫射清化市镇以北沿交通线的居民区。清化省军民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决战决胜的决心,及时和坚决地还击美国飞贼。当敌机还来不及投弹扫射的时候,清化军民的第一批炮弹就击中了其中一架。这架敌机冒着熊熊浓烟坠落在一个山丘上,摔得粉碎。其余敌机慌忙逃窜。这样,清化省和第四军区军民在今年五月份共击落美国飞机三十六架。

姬鹏飞副部长离几内亚到马里访问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从科纳克里到达巴马科,前来马里进行访问。
他们在机场上受到马里司法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马马杜·马戴拉·凯塔、国防和公安国务秘书马马杜·迪亚基特、外交部副秘书长布巴卡·卡斯以及马里其他知名人士的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在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以及其他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

我一工会代表团抵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 由中国石油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张兆美率领的中国石油工会代表团,三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代表团有三名成员,他们是前来参加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

我远洋货轮“黎明号”首次抵罗马尼亚
新华社康斯坦萨二十九日电 我国远洋运输公司货轮“黎明号”五月二十七日抵达罗马尼亚康斯坦萨港,这是我国第一次来罗马尼亚的远洋货轮。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栋二十九日为“黎明号”的到来在船上举行了招待会。罗马尼亚工人党康斯坦萨市委第一书记索亚雷、康斯坦萨市人民会议副主席普里鲍伊、罗马尼亚外交部第六关系司副司长西拉尔德、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国际运输司司长杜米特鲁、康斯坦萨港务局局长齐库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后客人们在船长张鸿康的陪同下参观了“黎明号”货轮。
在招待会之前,康斯坦萨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彼·尼古拉接见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栋和“黎明号”船长张鸿康。
康斯坦萨港务局局长齐库等二十八日设宴招待了“黎明号”船长张鸿康以及船员代表。一部分船员同日还乘船游览了黑海休养胜地埃佛里亚。

我文化部副部长宴请罗马尼亚作家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今晚设宴欢迎罗马尼亚作家埃乌坚·巴尔布和亚历山德鲁·安德历佐尤。出席宴会的,有李季、冯牧、韩北屏、金光祖等。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两位作家埃乌坚·巴尔布和亚历山德鲁·安德历佐尤,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李季、韩北屏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拉宾今天上午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余湛。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吴茂荪,今晚设宴招待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宇都宫德马、木村刚辅、藏内修治等。出席宴会的,有王荫圃、赵安博、谢南光、萧向前、王晓云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贸易界人士铃木一雄,应邀出席。

庆祝蒙中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蒙古驻华临时代办举行酒会
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达赉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酒会,并在会上致词。他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达赉临时代办在酒会开始时致词,他提议为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干杯。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韩念龙、楚图南、李强、杨琳、石志仁、吴有训、吴晗、曹禺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王幼平大使为我体育代表团访古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三十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由杜前率领到古巴进行访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副主任赫苏斯·贝坦科尔特和这个组织的其他领导人。

英国新任驻华代办拜会陈毅外长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英国新任驻华代办霍普森今天上午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司长谢黎。

五月三十一日,周恩来总理接见阿联电影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