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内燃机车上打“歼灭战”
铁道部内燃机车会战指挥小组
内燃机车的试制成功并成批生产,标志着我国机车车辆工业进入一个新阶段,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牵引动力革命——用内燃机车代替蒸汽机车的开端。这是广大职工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敢于革命,敢于创造,坚决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的胜利,也是具体运用集中兵力打歼灭战这一战略战术原则的胜利。
正确选择主攻目标
内燃机车的“心脏”是柴油机,选择什么型号的柴油机,是有不少争论的。争论的核心,是从实际出发,先搞稳妥可靠的机型,然后再不断前进呢?还是脱离实际,追求那些仍在科学研究范围内的先进水平呢?看去这是一个技术问题的争论,实质上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方法论的斗争。
在科学技术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不需要跟着人家的脚印走。但是,又必须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既要敢于摸老虎屁股,又要客观地估量自己的力量,正确选择主攻目标。我们试制的大马力中速柴油机,虽非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但从经济指标来看还属中上,是一个结构成熟、运用可靠的机型。从我国当前工业水平和铁路实际情况出发,集中优势兵力,先迅速夺取这个阵地,既能较快地投入成批生产,满足铁路建设需要,也可以“练兵练将”,积累经验,并以此为“跳板”,扩大战果,研究试制更新产品,迎头赶上和超过世界水平。
有些同志单纯追求先进的技术指标和设计参数,宁愿多花些时间,搞个更先进的机型,这些同志志气可嘉,但脱离了我国具体条件,也忽视了我国铁路运输对内燃机车的迫切需要。我们运用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技术民主,组织了工厂、学校、科学研究、运用部门的有关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以及专家、教授们,反复进行了讨论,基本上统一了认识。实践证明、正由于选择了适合我国当前条件的机型,所以能较快地试制成功,保证内燃机车成批生产的需要,同时,为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内试制六十年代新型内燃机车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这样做,表面看是慢,实际是更快。
“各兵团”联合作战
内燃机车比蒸汽机车复杂得多,有七万多个零件,需要三十多种合金钢材,几十万道工序,而且精度要求高,技术综合性强。当时很多同志认为我国铁路工厂大都是老机床、老厂房、老工人的“三老”工厂,既无专用设备,又没有制造经验,绝大部分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都没学过内燃机车,有的甚至没有见过内燃机车。怎么能试制这样复杂的新产品呢?特别是对制造大马力中速柴油机,有的同志说:“有的工厂搞了几年都还没有成功,你们不要妄想吧!”有的同志说:“这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主张从外国进口,等我国工业水平提高后再搞。有的人还料定:“你们没有制造柴油机的技术基础,硬要勉强上,搞五年也不一定能过关。”
敢不敢摸“老虎屁股”?有着“二七”革命斗争传统的铁路职工,是不会在困难面前吓倒的。他们说:“什么老虎不老虎,你怕它,什么也别想干,不怕它,老虎屁股照样摸”。
但是,老虎屁股怎样摸?也就是说,在组织试制生产中,是一个厂包下来,万事不求人呢,还是把所有制造机车的工厂和有关的兄弟工厂组织起来,打歼灭战?
有人沿袭了过去铁路修造蒸汽机车的老习惯,向往“大而全”,担心“协作靠不住”。也有人不甘心当配角。这些人都主张由一个厂包下来。我们坚决贯彻了中央关于组织专业化和协作的生产方针,采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
我们对一台内燃机车的制造,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对复杂的、关键性的部件,也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例如,大马力中速柴油机,试制开始时,我们曾一度同时安排了四个工厂制造同一种柴油机,齐头并进,以为这样更保险。但结果进展缓慢。后来调查发现,这样做看起来试制工厂不少,但大家都做重复的工作,实质上还是分散兵力。于是,我们和工厂一起,对柴油机进行了分析,摆出了十大关键部件,八十多道关,其中很多新技术、新工艺都是铁路工厂从未干过的。这些关键件都由一个工厂全包下来,要很长时间才能制造出来。我们根据各厂生产特点,组织了各“兵团”的联合作战。如扫气泵这个大型铸铝件,精度要求很高,便交由铸造质量较好的工厂去围攻。油泵、油嘴、调速器等精密关键件,便交由有蒸汽机车精密件制造经验的工厂去围攻。在攻技术关键过程中,我们把十多个科学研究所和高等院校的研究人员组织起来,按照他们的专长,分别派到有关工厂,和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一起战斗。这样,每一个“兵团”的“进攻”目标既明确具体,力量又雄厚,当然就收到全歼速歼之效。
参加会战的冶金、机械、化工部门的工厂,也都把内燃机车的试制作为光荣的任务,凡是内燃机车需要的,都大力支持。
三“老”攻一“新”
毛主席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老工厂的厂房旧,设备旧,对制造精密的新产品是不利的。但是老工厂的老工人多,他们的政治觉悟高,生产经验丰富,这却是试制新产品最有利的条件,而且是决定的条件。只要坚决地依靠老工人,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有许多需要靠专用设备加工的活,他们可以用普通机床,改进工艺装备加工出来。他们是试制和生产内燃机车的“宝中之宝”。
我们一方面从长远发展需要,申请国家投资,新增一些必要的设备;一方面依靠老工人,技术人员自己动手革新工艺,改造设备。试制中,各厂制造和改造了各种设备几百台,制成工艺装备几千套,还采用了许多新工艺。这些都是靠领导、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搞出来的。例如柴油机的机体加工,这个部件重达五点七吨,有四米多长,十二个主轴孔的加工精度要求在五丝以内,按一般工艺要求,需要五台大型专用机床,约需投资三百万元。这些设备国内不制造,进口也来不及。大连机车车辆工厂技术人员在外国的说明书上看到了这种机床的照片,和工人一起,一面比划,一面画图,利用旧设备进行改装,基本保证了加工精度,满足了试制需要。
试制初期,由于我们没有实践经验,有不少图纸和工艺资料是从国外搬来的,其中有些洋框框严重地束缚了群众的创造性。经过一段时间的试制实践,群众掌握了不少生产规律,有了更多的发言权。为了总结自己的经验,一九六三年以来,许多工厂开展了群众性的零部件鉴定工作。由直接参加生产实践的工人,对图纸、装备提出问题和改进意见,采取三结合的方法,共同鉴定技术文件,鉴定装备,鉴定质量。在零部件鉴定的基础上,发动群众,解放思想,打破框框,大力进行工艺技术革新。有的工厂简化了多余的工序,减少了不必要的周转,改进毛坯尺寸,减少加工余量,结果,成倍地提高零部件的加工效率,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信号厂打破洋框框,修改了三种继电器的设计,使性能显著提高,超过了国外原设计的水平。过去要花半个月的调整时间,现在只需两小时就可以完成。
在试制和生产内燃机车方面虽然打了一个大胜仗,但是离开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和铁路牵引动力革命的要求,还是很远的。我们决心兢兢业业,继续做艰苦的工作,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依靠群众,不断改进提高。

专栏:小资料

我国生产的内燃机车
在我国铁路线上,已开始行驶我国自己制造的三种类型内燃机车。一种是干线运输用的二千马力电传动内燃机车。另一种是调车和短途运输用的一千二百马力电传动内燃机车。还有一种是适用于调车和工矿牵引的六百马力的液力传动内燃机车。这些内燃机车,从去年五月起陆续进行运行考验,有的已走行三万五千多公里,证明性能基本良好。
内燃机车比蒸汽机车具有许多优点。它的热效率比蒸汽机车高三倍左右,运行准备时间短,起动加速快,可提高线路通过能力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尤其是在缺水、缺煤地区,或者在线路坡度大,隧道长和森林、油矿地区,内燃机车的优越性更为显著。采用内燃机车,不仅可以大大改善乘务人员的劳动条件,每千台还可节约运行维护人员一万人以上。在线路建设中,还不必建设上煤上水的设施,每千公里估计可节约投资二千万元左右。它的最大优点是可以节约大量优质煤炭,据统计,一千台蒸汽机车,每年一般要用煤三百五十万吨左右,用这些煤进行综合利用,除产生煤气外,还可制焦油二十六万吨、卡普纶一万多吨。后者相当棉花三十多万担,可以解决一千多万人的穿衣问题。因此,生产、装备内燃机车,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铁路牵引动力的内燃化、电气化是铁路现代化的基础。根据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情况,当前铁路运输牵引动力革命要以内燃化为主。现在我们已经建成初具规模的内燃机车生产和试验研究基地;培养和锻炼出一支干劲大、志气高、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队伍;落实了百多个机电产品协作点,为进一步扩大生产准备了条件。

卫生部“五一”节写信勉励农村巡回医疗队医务人员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新华社讯 卫生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向各地农村巡回医疗队和各专业防治队发出一封慰问信,号召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面向工农兵方向,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慰问信首先指出,几个月来,全国医务人员热烈响应党提出的面向工农兵,大力支援农业,组织巡回医疗队下农村的号召,在短短的时间里,形成了一个深入农村防病治病,培训不脱产卫生员,使卫生医疗技术在农村扎根的运动。截至四月上旬,各地下农村的巡回医疗队共有一千五百二十余个,参加的医务人员有一万八千六百余人。
慰问信说:你们怀着高度的革命热情,不辞辛劳,不畏风雨,不怕困难,勤勤恳恳,战斗在农村、山区、牧区,坚持巡回医疗,送医送药上门。你们的辛勤劳动,不仅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也鼓舞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有力地配合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工农业生产新高潮。在巡回医疗的实践中,你们也更加明确了面向工农兵,和工农相结合,是知识分子革命化的必由之路。许多专家教授,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和青年同志一同开展巡回医疗,严格要求自己,起了表率作用,对广大医务人员开始起着良好的影响。
慰问信说,几个月的实践充分证明,城市医务人员组织巡回医疗队深入农村,为五亿农民服务,适应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促进卫生队伍的政治思想革命化,是完全正确的。巡回医疗是卫生工作为广大农村服务的最好的主要的一种形式。今后必须作为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慰问信向参加巡回医疗队和专业防治队的医务人员提出四点希望:
一、在巡回医疗的实践中,要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行动。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做一个“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白衣战士,自觉地向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
二、要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千方百计地为农村人民解除病苦。要坚持巡回医疗,便利群众,为生产服务;要不断提高技术质量,研究适合农村的简便有效的治疗方法;要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在较差的物质条件下,以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做出高质量的工作;要中医西医团结合作,发挥各自的长处,更好地为贫农下中农和农村人民服务。在治病的同时,要积极开展预防工作,把治疗与预防农村常见病密切结合起来。并要通过实践,拟订一套适合农村的医药常规,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水平。
三、巡回医疗队要完成一项光荣而极为重要的任务,这就是认真培训不脱产的卫生员和接生员等,把治疗小伤小病的技术,交给他们,使医学卫生技术在群众中扎根。对县和公社卫生人员应给予技术指导,带着他们一起巡回医疗,发挥他们的作用,在实践中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技术和改进服务态度。
四、要努力培养对工农的阶级感情,向群众学习,改造思想,坚持政治挂帅,开展比学赶帮运动。要运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树立标兵,互学互助,推广先进经验,促使卫生队伍的政治思想、业务技术双过硬。

杜尔总统电谢刘少奇主席
新华社五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几内亚总统杜尔发来的一份感谢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
我十分愉快地请阁下接受并向中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转达我本人、几内亚政府和几内亚人民的热烈的谢意,感谢你们对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夫人的极为友好的接待。我衷心祝愿我们两国的合作在符合两国兄弟般友好的人民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六五年五月四日于科纳克里

海南岛开镰收早稻
已经收获的早稻,亩产量比去年增两三成
据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海南岛各族社员怀着丰收的喜悦,开镰收割早稻。
季节最早的海南岛东南海岸的万宁、陵水、琼海等县,早稻田里已经一片金黄、稻子长得穗大粒实。这一带已经收获的早稻,亩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又增加了两三成。现在,每天晨雾未散,社员们就带着镰刀,穿过椰林去收割早稻。
季节稍迟的海南岛西海岸各县和中部山区,大部分早稻开始灌浆结实,一部分早熟品种开始黄熟,长势普遍比去年好。

在中国访问的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工会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呼吁全世界各国工人团结一致加强斗争
把美帝从越南和它侵占的一切地方赶走
新华社五日讯 应邀到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越南总工会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工人团结一致,增强力量,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亚非拉美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和它所侵占的其他地方赶出去。
这个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越南总工会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联合声明。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北京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以陈怀南为首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杜道潜为首的越南总工会代表团和由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哈迪西斯禾约及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工会哈仑·阿尔拉希特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就当前一些国际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三个代表团就越南问题和东南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一)印度尼西亚人民同越南人民实质上面临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确认,英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制造的“马来西亚”得到美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这已为许多事实所证明: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印度尼西亚洋,扩大对“马来西亚”的军事援助,在印度尼西亚国内进行颠覆与干涉活动等。美帝国主义仇视印度尼西亚人民与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态度也早已有了证据,如帮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的反革命叛乱,波普进行的轰炸事件等罪恶事实。印度尼西亚人民完全懂得,在他们打败了荷兰帝国主义以后,美国逐步代替了荷兰的地位,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最危险的头号敌人。
十一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而美帝国主义却一贯破坏它。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最近又对越南北方进行破坏性的战争。这一切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是造成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根源。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了英勇的、令人赞扬的斗争,给美帝国主义以应有的和决定性的打击,使美帝国主义遭受可耻的失败。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得到印度尼西亚和全世界的工人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深信,美帝国主义——如同苏加诺总统一再说的——将遭到第二个“奠边府”,它可以由于被在历史上具有空前丰富经验的越南南方人民游击队的打败而“自我安慰”。美国在军事上的惨重失败,疯狂地使用现代化武器,包括使用毒气,不断更换受到谴责的西贡傀儡政权——正如苏加诺总统所说的,没有人把西贡当局看成是一个政府,占领西贡的是美国,——这一切事实使印度尼西亚人民相信:美帝国主义已日益临近决定性的失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有权力的领导者,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越南南方人民为了决定性地击败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已经并将不断地消灭大批敌人有生力量。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面对越南人民坚强的意志,美帝国主义已束手无策,惊惶失措。越南人民的斗争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起了重要的作用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就是说,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中心是打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
(二)印度尼西亚人民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不可分割的部分。越南工人和人民一向关怀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每一打击都是对粉碎“马来西亚”的宝贵援助。越南工人和人民无保留地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政府接管美国种植园、石油企业、美国电影协会和关闭美国新闻处,抵制它们发行刊物的行动。这些行动是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国的野蛮侵略的宝贵支持。
越南工人和人民同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一样,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总理阿扎哈里领导下的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北加里曼丹的解放对粉碎“马来西亚”具有实际意义,也是打断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一环锁链。
(三)当前世界上发生的事件,一方面日益暴露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最危险的头号敌人的真面目,另一方面证明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实际上无法对付正在为争取和巩固本国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觉醒。
在南朝鲜、古巴、刚果和越南发生的事件,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贪婪和残暴,最近美帝国主义派遣了它的军队侵入多米尼加,无耻地践踏多米尼加人民的主权和他们的自决权,这是更加激起全世界各国人民愤怒的又一个新的事实。
在柬埔寨发生的事件也是如此,美帝国主义要把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强行列入柬埔寨问题中去。这是应该受到谴责的罪恶阴谋。柬埔寨政府提出的三项条件是警惕的和爱国的态度,这三项条件是:(一)会议必须按照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方式举行,而不是按照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会议的方式举行;(二)拒绝所谓西贡政府出席会议;(三)拒绝把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同柬埔寨问题扯在一起。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遭到多次失败后,现在它一方面扩大战争,进行恫吓,另一方面玩弄“谈判”的阴谋。所有这一切使印度尼西亚工人和越南工人清楚地看到约翰逊政府端出来的关于南越问题的所谓“无条件谈判”和“和平谈判”是无耻的骗局,是掩盖它虚弱的烟幕。
三个代表团向世界各国工人,包括“爱好和平,但更爱独立”的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和具有丰富经验的越南工人和人民提出呼吁,要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和狡猾阴谋提高警惕。只有动员起来,高度警惕,团结一致的人民的力量才能挫败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行动。
正如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庆祝万隆会议十周年大会和“五一”节大会上坚决表明的那样,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坚决主张,只有美国撤出它在南越的全部侵略军,并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南越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提出的四项主张,即:
(1)确认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根据日内瓦协议,美国政府必须把美国的军队、军事人员和各种武器、弹药和战争手段,从越南南方撤走,撤销美国在南方的军事基地,取消同南越的“军事同盟”,同时停止对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北方的一切战争行动,完全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和主权的一切行动。
(2)在越南尚未实现和平统一以前,在越南还暂时被分割为两个地区的时候,必须彻底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军事条款,如两地区都不准同外国缔结军事同盟;不准在自己的地区有外国的军事基地、军队和军事人员。
(3)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南方事务必须由南方人民自己来解决,不准外国加以干涉。
(4)实现越南和平统一的问题应由两个地区的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不准外国干涉。
任何违犯上述主张的解决途径,包括让联合国插手越南问题的阴谋,都是违背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积极支持三千万越南人民为实现这些目标而进行的坚决斗争,并在必要时,派出自己的志愿人员。为了实现他们的意愿,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已经并正在组织志愿人员队伍,随时准备执行任务,粉碎在南越的美帝国主义,就象在雅加达一百万志愿人员举行大检阅时所表示的那样。
三个代表团表达了他们将并肩战斗的一致的决心,呼吁世界各国工人团结一致,增强力量,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它所侵占的一切地方赶出去。
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
陈怀南
越南总工会代表团团长 杜道潜
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 哈迪西斯禾约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
哈仑·阿尔拉希特
(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工会代表)
一九六五年五月四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