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青年组织同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葡属黑非海地青年代表联合声明
呼吁世界青年紧急行动起来迫使美帝滚出越南
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青年代表团、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团、老挝青年代表团、葡属黑非学生总会代表团和海地学生联合会代表,今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青年代表团、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老挝青年代表团、葡属黑非学生总会代表团、海地学生联合会代表,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参加了一九六五年纪念“四·二四”反殖民主义日的活动,发扬第一届万隆会议精神,声援越南人民的斗争;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看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加强国防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各代表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越南的严重局势,就粉碎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结束帝国主义时代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充满友谊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各方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造成越南的严重局势的唯一根源。美帝国主义彻底撕毁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疯狂侵略越南南方,并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性侵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越南三千万人民为了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国家统一,以决战决胜的精神,开展抗美救国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各方对越南人民和青年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气概表示无比的钦佩和赞扬。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失败的命运,正在一方面疯狂扩大侵越战火,进行战争讹诈;一方面玩弄“无条件讨论”、“和平谈判”的阴谋,妄图继续霸占越南南方,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无条件投降。约翰逊的“和平”论调是骗人的,是要在和平烟幕下一步一步地扩大战争。各方坚决反对约翰逊这个“无条件讨论”的阴谋诡计,坚决反对通过联合国干涉、插手越南问题的阴谋。正如美国侵略者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已经破产一样,约翰逊的“和平谈判”欺骗也一定要遭到可耻的破产。各方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声明提出的要求。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道路就是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去,停止对越南的侵略,越南人民的事情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代表,它在解决所有越南南方问题中,具有决定性的地位。越南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越南人民的胜利,也是各国人民的胜利。各方坚决支持越南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并给以一切支持(包括道义的、物质的和武器),越南人民需要的话将随时派遣自己志愿人员去越南南方,同越南人民和青年一起战斗,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各方呼吁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紧急行动起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一个空前强大的群众运动,迫使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各方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日益腐朽,接近死亡。约翰逊政府推行的真战争假和平的反革命两手政策,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爱好和平、但更爱独立的世界各国人民头号的和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蛮横的侵略、威胁,以及对美国黑人的压迫已经激起了全世界新兴力量的空前愤慨和反击。各国人民和青年的斗争加速着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死亡。
各方认为: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真正和平的新兴力量——各国人民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之间不可能和平共处。只有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有真正的和平、自由和独立。
各方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对抗完全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英帝国主义制造的新老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
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由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操纵的联合国的果敢行动。
各方完全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干涉、争取国家独立、民主、和平及中立的斗争。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挑衅和侵略的斗争。支持柬埔寨政府不同意所谓西贡政府出席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和拒绝在讨论柬埔寨问题时把越南、老挝问题扯进去等立场。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粉碎“日韩会谈”和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的反美爱国斗争。
各方完全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佛得角、圣多美人民和青年反对完全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
完全支持刚果(利)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进行干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完全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返回家园、恢复权利的斗争。
各方完全支持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捍卫革命成果的斗争;支持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危地马拉、海地、多米尼加及其它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而进行的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的罪行。
各方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各大洲,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新兴力量青年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真正和平、民主以及没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新世界的斗争。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王照华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 伍绍祖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团长 陈文安
越南民主共和国青年代表团团长 潘氏福
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团团长 苏塔尔约
老挝青年代表团团长 布苏·西山
葡属黑非学生总会代表团团长 莫卡菲·阿米德
海地学生联合会代表 玛努埃尔·雷德
一九六五年五月三日 北京

向首都两万妇女青年介绍越南人民的伟大斗争
越南妇女青年代表报告抗美救国胜利形势
许多生动事例证明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英雄人民,美帝是只纸老虎
邓颖超王伟讲话号召我国妇女青年学习越南人民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三日讯 来自抗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妇女和青年的代表,今天分别向首都两万名妇女和青年作报告,介绍了越南妇女、青年和人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伟大斗争。他们介绍的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以及越南人民不可摧毁的战斗意志和必胜信念,赢得了听众的热烈赞扬和无限钦佩。
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女团员潘良娥和黎氏芝,越南青年代表团团长潘氏福,在上午有一万名各界妇女参加的大会上作了报告。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陈文安和潘氏福,下午向一万名各界青年作了报告。
他们的报告,畅述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形势,表达了越南人民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他们用许多具体生动的事例,说明了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英雄人民,而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貌似强大的纸老虎。他们谈到,在越南南方,有的南越解放军战士,曾经和敌人搏斗九天九夜,用一支步枪就消灭了九十多个敌人;有的年轻妇女曾经动员全村农民挖下陷阱,在夜间将美伪军诱入村内,全部活捉了他们;有一个老年人和一个女孩子,赤手空拳,运用他们的智慧把八个伪军骗入沼泽之中,使他们全部作了人民游击队的俘虏。在越南北方,广大人民面对着美国强盗飞机的狂轰滥炸,组成了全民的火力网,展开了英勇的斗争。有的民兵只凭着普通的武器,就打下了一架又一架的美国飞机,活捉了空中强盗;有的农业社女社员用自己的双肩作枪架,让战士们用机枪对空射击。他们谈到的这些动人事例,在人民大会堂里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来自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代表们,还在报告中揭露了美国约翰逊政府所谓“无条件讨论”的和谈阴谋,表示经受过长期战争考验的越南人民是任何人也欺骗不了的,他们决心同美国侵略者战斗到底,直到越南土地上没有一个美国兵为止。他们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使用什么样的新式武器,不管它们准备怎样继续扩大越南战争,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在上午和下午的报告大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王伟分别讲了话。他们号召中国妇女和青年认真学习越南战友们的报告,学习越南妇女、青年和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和革命精神。他们还表示,中国妇女和青年热烈响应我国人大常委会的号召,决心尽一切力量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加纳政府代表团离开我国
周总理和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三日讯 由外交部长科佐·博齐约率领的加纳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我国。周恩来总理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加纳两国国旗。博齐约部长由周恩来总理陪同,绕机场一周和欢送群众告别。人们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和彩带,高呼口号,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强。博齐约部长在登上飞机前,同周恩来总理热情拥抱。女青年向全体贵宾献鲜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方面负责人张奚若、姬鹏飞、李应吉、傅生麟、徐光霄、陈忠经、萧向荣、张铁生、吴晗等。加纳驻华大使乔—菲奥·麦耶,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周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朋友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阿齐兹·萨勒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民间工业部代表团,以苏哈尔迪·哈佐卢基托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部代表团,印度尼西亚银行代表黄明道、巴约诺,以苏塔尔约、苏约托·卡尔年、哈密特为首的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代表团,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官员苏希洛、班邦。周总理同印度尼西亚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蒋光鼐、陈维稷、武衡、方皋、范瑾、王照华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赫达尔也在座。

揭露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滔天罪行
反映南越人民痛击美帝的动人情景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五大洲朋友
新华社三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的反映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纪录影片,博得到会的世界五大洲各国朋友和首都各方面人士一千五百多人的一阵阵热烈掌声。
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在影片放映前致词,他对各国人民热烈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将不辜负各国人民的期望,决心战斗到底,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赶出去。
我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各方面的负责人韩念龙、楚图南、陈忠经、赵辛初、傅生麟、马纯古、沈兹九、孙晓村等,应邀出席。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蒂奥多西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以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唐纳德·罗斯为首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妇女、青年、文化、科学、贸易、艺术、新闻等方面的代表团和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外国朋友。
招待会上放映了《战斗的越南南方》、《莫凯反扫荡》、《我们村的故事》等五部影片。这些影片充分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也纪录了美国侵略军被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打得丢盔弃甲的狼狈相,反映了广大越南南方人民誓死赶走美帝国主义的种种动人情景。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一切工作都必须突出政治
共青团九届二中全会要求全团响应党中央号召
在实际斗争中把青少年组织起来
进一步把基层群众工作活跃起来
号召全国青年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南,随时准备同越南兄弟并肩战斗
新华社三日讯 共青团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期间,刘少奇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邓小平、彭真、李先念、谭震林、陆定一、康生、李雪峰等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使大家受到极大的鼓舞。
全会认真学习了最近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把全国青少年组织起来,把基层群众工作活跃起来的指示;认真学习了彭真同志关于国内外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到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全会认为,组织起来,活跃起来是共青团重大的政治任务。只有组织起来,活跃起来,才能有力地兴无灭资,更好地在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年的斗争中打胜仗;才能满足广大青年“在组织,求进步”的强烈愿望,才能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在对敌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全会要求全团迅速行动起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抓住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在实际斗争中把广大青少年组织起来,进一步把基层群众工作活跃起来,促进我国青年革命化,使我国青年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成为一支生气勃勃的突击队。
全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滔天罪行。中国青年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疯狂地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无比的愤怒。越南人民和青年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是革命的硬骨头。中国青年对越南人民和青年的英勇斗争表示无比的钦佩。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庄严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唯一正确的主张,坚决反对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坚决反对勾结美帝策划和谈、出卖越南人民的任何阴谋。中国青年决心和全国人民一起,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开展一个强大的群众运动,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全会号召:全国青年更加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提高警惕,加强国防,努力学习军事,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大力增加生产,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用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全国青年要进一步作好一切准备,在越南人民需要的时候,就拿起武器,不惜一切代价和牺牲,同越南的兄弟们并肩战斗,赶走美国侵略者。
会议强调指出,共青团的一切工作都要突出政治,必须把学习毛泽东思想放在工作的首要地位。这是促进我国青年革命化的千年百年大计。目前,在广大青年中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高潮已经兴起,已经涌现了一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他们为革命而学,带着问题学,在促进自己革命化,改变工作面貌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认真总结和传播他们的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密结合当前的斗争形势和各项政治任务,推动这个运动更广泛深入地向前发展。
团干部要带头学好毛主席著作。要学会用毛泽东思想解决青年工作中的问题,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对青年工作的一系列的重要指示。这些指示,给青年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团干部还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四篇哲学著作,学会用唯物辩证观点总结经验,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反对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
全会认为,共青团组织领导青年开展生产活动是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引导青年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重要途径。目前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广大青年正在干劲十足、朝气勃勃地为增产节约而战,为夺取丰收而战,他们不愧为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的劳动大军。在当前生产新高潮中,要组织广大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关于不断总结经验的指示,使青年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雄心壮志。引导青年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彻底改变我国“一穷二白”面貌,努力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同时,必须进一步贯彻毛主席关于共青团要配合中心工作,开展独立活动的指示,充分发挥青年的革命积极性,不能抹杀青年特点,将他们一般看待。共青团在开展生产活动方面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许多地区开展的争当革新能手、优质能手、节约能手活动,开展的种好样板田、试验田、种子田等活动,都是值得重视和推广的。培育良种和植树造林是青年最能出力的两项活动,应当长期抓下去。
团组织要继续动员知识青年下乡上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山区资源丰富,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宝库。应该动员更多的可以到那里去的青年到山区去,占领山头,为社会主义创大业,立大功。团组织要帮助下乡上山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协助有关方面做好书报下乡工作,尽力满足他们对于学习政治、技术和文化的要求。
全会号召: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奋发上进,苦练基本功,大学新技术,不怕困难,勇于创造,争当社会主义时代的新愚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工农业生产计划,为迎接第三个五年计划,为迎头赶上并且超过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全会着重指出,为了把绝大多数青年团结和组织起来,就必须对青年有正确的认识,必须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应该坚定地相信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青年,包括剥削阶级子女中的大多数人,是要求进步的,是有革命积极性的。共青团应该发挥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用各种方式满足他们组织起来、要求进步的愿望,应该依靠先进的青年帮助落后的青年进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现在,各条战线上的男女青年中已涌现出大量积极分子。他们有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决心,无产阶级觉悟在不断提高。团组织应该积极地吸收他们入团。
全会讨论了少年儿童工作。指出,我国少年儿童工作应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承和发扬我国革命少年儿童运动的光荣传统,带领少年儿童从小参加革命斗争,坚持对少年儿童进行无产阶级的阶级教育,引导他们认真读书,引导他们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参加实际斗争,使他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学习和成长,使少年儿童组织成为少年儿童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要积极地有步骤地进行按行政村为单位建队的工作,并且经过试验,分别建立共产主义少年组织和共产主义儿童组织,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要更好地实行全团带队,更充分地发挥少年儿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当前,全党、整个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都更加重视和关怀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的形势很好,任务很重。全会要求全团干部振奋革命精神,充分运用各种有利条件,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把团的工作提到一个新的水平。雄心要大,但必须从典型做起。抓典型是打开工作局面的钥匙。有了典型,就有了说服力,就有了活样板,领导就能够取得经验,就能够开展比、学、赶、帮,推动全面工作。团中央和省市团委都要下定决心,搞好一两个县、市的青年工作。团的各级组织都要抓好一批基层,创造一批四好团支部,做好群众工作,把青年运动、少年儿童运动全面开展起来,活跃起来。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委员一百四十一人、中央候补委员五十九人。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中团的工作任务的决议》、《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培养少年儿童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而奋斗》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