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美国侵略者通过“美洲国家组织”的所谓接管侵占闹市区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掀起新的反美斗争
  圣多明各三千多人冒雨举行反美示威支持宪法政府
  爱国武装力量抗击了一股美军并表示决心坚守阵地
新华社三十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圣多明各的三千多名爱国者二十八日冒着滂沱大雨,在闹市区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者侵占爱国者控制的市区,并表示支持宪法政府。
这次示威是由多米尼加各工会和自由职业者协会组织的。在游行示威结束后在独立广场举行的集会上,宪法政府的负责人向到会群众表示,闹市区的起义部队和爱国市民将坚守他们的阵地,抵抗美国侵略军的侵犯。
在这以前,闹市区的爱国武装力量于二十七日抗击了一股美国侵略者,这支美军当时侵入闹市区的一个地段。
在二十八日的集会上,宪法政府总统卡马诺表示反对美洲国家组织接管多米尼加中央银行。他宣布,他的政府拒绝美洲国家组织用这家银行的款项给他的政府工作人员支付薪金。他说,接受这笔钱是对荣誉和尊严的污辱。
宪法政府的内政部长埃克托尔·阿里斯蒂也在这次集会上强烈谴责了美国侵略者的阴谋活动。他表示,爱国军民反对美洲国家组织接管多米尼加的各种机构和设施。
美国在拼凑一个多米尼加傀儡政府的活动失败以后,即伙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莫拉作出了一项以美洲国家组织的名义接管主要设在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控制区内的各种重要设施的决定,企图借此渗透和蚕食爱国军民控制的地区,并把多米尼加置于打着“泛美武装部队”旗号的美国侵略军的军事统治之下。二十八日的《纽约时报》说:“约翰逊政府正在考虑让美洲国家组织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承担越来越多的托管任务”。
多米尼加宪法政府已经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莫拉离开这个国家。
二十九日,当巴西的乌古·帕纳斯库·阿尔汪到达圣多明各就任美国拼凑的“泛美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时候,闹市区的爱国军民不停地鸣枪,对成立这支部队表示强烈的抗议。
多米尼加宪法政府的发言人安东尼奥·罗萨里奥二十七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不尊重多米尼加人民的意志。
他说,多米尼加局势会发展成为“长期的、艰巨的民族解放战争”。

南越人民武装不断出击每战皆捷
  五天伏击美伪车队十一次歼敌甚众打得敌人寸步难行
  薄寮省军民击退敌人“扫荡”歼敌二百名包括四名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最近不断出击美伪军的车队,每战必胜,把敌人打得寸步难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本周的五天里,解放军和游击队至少成功地伏击美伪军车队十一次以上。在这些伏击中,美国侵略者被打死七人,打伤三人,一人“失踪”;伪军被打死四十五人,打伤六十五人,“失踪”五十二人。
五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解放军在嘉莱省连续进行了两次胜利伏击,击毙美国陆军特种部队“顾问”二人,击毙击伤伪军多人。
二十五日,解放军在距西贡东北偏北三百六十公里的波来古和普利杜林之间向一支由四辆卡车组成的敌军车队展开伏击,将这个车队全部摧毁。敌人赶紧派了一连伪军,由美国“顾问”率领,前去救援。这支救援部队同样受到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一名美国侵略者当场被打死。
二十六日的伏击发生在距西贡东北约三百四十五公里的地方。一个由美国特种部队的两名“顾问”和二十多名伪军组成的三辆卡车的车队,在行进途中受到解放军的伏击。他们急忙向基地求援。四名美国“顾问”带领五十名伪军闻讯匆匆乘了两辆卡车赶去。但这支救援部队也落入了解放军的埋伏圈。坐在第一辆车上的一名美国侵略者头部中弹而死,伪军被打死打伤十人,所有五辆卡车全部被击毁击伤。
西方通讯社还透露,自从上星期六(二十二日)以来,美伪军的车队全都派了“重兵”保卫,它们出动时,一直和它们的基地保持着无线电联系,头上还有飞机“保护”,大部分车队都有美国军事“顾问”随行,以便“保证和空军人员取得更好的联络”。
尽管这样,美伪军的车队仍旧逃不脱被歼灭的命运。法新社说,“尽管有这些预防措施,但越共毫不犹豫地(对它们)进行了攻击,而且通常是成功的”。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湄公河三角洲薄寮省军民十三日胜利地击退了由三十架直升飞机掩护的两营美伪军的一次“扫荡”。据初步统计,共歼敌二百名,其中包括四名美国侵略者;击落敌HU—1A型直升飞机一架,击伤多架。
这天上午十时半,敌人派遣多架直升飞机向永州县庆和乡大琅村空投一百名伪军进行“扫荡”。他们受到解放军的猛烈炮火的反击。战斗一开始,就有七十名伪军被击毙,敌人的第一次进攻很快就被打退。
敌人又组织第二次进攻,但同样很快就被解放军打退。
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赶紧派飞机去救援,并进行疯狂轰炸。这些敌机也遭到解放军地面炮火的猛烈射击,一架被击毁,多架被击伤。
下午二时,敌人又派遣地面部队去增援,也被解放军迅速击溃。
五时,解放军发动全面攻击,美伪军伤亡惨重。敌人的这次“扫荡”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何文楼大校急电国际委员会
抗议新西兰派兵参加美国侵越战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抗议新西兰政府根据美国的要求,决定派遣一支大约一百人的炮兵部队直接参加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电报在列举了新西兰政府参与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肮脏战争的事实后指出,新西兰政府的这种新的行动,显然违背了自己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这种行动绝对挽救不了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必然失败,只不过更加证明新西兰政府正在为美国侵略者服务,反对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锡兰公众集会声援越南人民斗争
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谴责美帝侵略越、多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九日电 锡兰公众约一千人昨晚在这里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并表示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
这次集会是由锡兰前总理、锡兰自由党领袖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主持的。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说,美国侵略越南的行动和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暴行是应当加以谴责的。她还说,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侵略也是应当加以谴责的。
在会上其他一些讲话的人也都表示:“美帝国主义没有权利干涉东南亚国家”,“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在越南的罪恶的肮脏战争,滚回老家去”,“只有在美国军队从越南撤走了以后,才能谈判越南的和平”。
大会通过决议,对为争取国家的解放而勇敢战斗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遭受无端侵略的越南北方人民表示声援。决议谴责美国及其走狗对越南人民的暴行,包括对平民使用毒气、凝固汽油弹和磷燃烧弹。决议还要求执行日内瓦协议,把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去。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主席说
  毛主席声明鼓舞各国人民反美斗争
  中国原子弹加强各国人民革命力量
新华社内罗毕二十九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主席格万贝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完全支持毛主席关于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的声明。
他指出,毛主席的声明是一个产生原动力的声明,它将鼓舞世界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强烈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人民的侵略。
这位莫三鼻给民族主义者还强烈谴责美国武装侵略越南。他说:“实现越南和平的首要条件是美帝国主义的军队——包括军事顾问——立即从越南南方完全撤走。”
他指出:“在越南,没有所谓无条件会谈的余地。只要美帝国主义军队还赖在那里,就根本没有和平。”
他强调指出,决不能容许同帝国主义者谈判来牺牲人民的根本利益。
他认为,战争和侵略的真正根源来自帝国主义的本质。因此,全世界人民必须对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虽然巨大但是虚弱。因此它是可以被击败,也是必须被击败的。”
他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不仅是为了越南人民的利益,而且是对莫三鼻给人民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正义斗争的强有力的支持,也是对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的斗争的支持。他宣布莫三鼻给坚决支持越南兄弟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热烈欢呼中国爆炸第二颗原子弹成功。他说,中国的原子弹是世界和平的保证,它将在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共同事业中加强革命力量。
他说,中国人民的这一成就粉碎了帝国主义的核讹诈,这是对世界革命力量的巨大贡献。
他最后祝贺在加纳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巨大成功。他认为,会议自始至终贯穿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确路线击败了向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投降的错误路线。

日本人民群情激愤怒逐美核潜艇
美国“军曹鱼”号悄悄遁出佐世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人民的群情激愤声中,二十五日闯进日本港口的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今天下午一时滚出了佐世保。
今天大约有一千多名群众从早晨就冒雨聚集在佐世保市的中心松浦公园举行抗议集会。然后他们一齐涌向美国海军基地司令部,在那里发出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强烈怒吼声。
这一批示威游行的群众中,有带着安全帽、穿着作业服的佐世保和长崎的造船工人和码头工人,也有头上扎着写有反对核潜艇字样的手巾、来自日本各地的代表和佐世保市民。他们又聚集在佐世保港湾东南部的一个码头上,排成了两列人墙,面对着海湾,扯起从很远地方都可以看得清楚的英文大幅标语“美国核潜艇滚回去!”
午后一时整,“军曹鱼”号的黑色船体从这个码头的北部刚一出现,示威群众就挥舞着拳头,愤怒高呼“美国佬滚回去!”“佐世保是我们的!”“核潜艇不准再来!”海啸般的怒吼声响彻整个佐世保湾。于是这艘核潜艇,只好悄悄的向佐世保港湾外的大洋中遁去。
接着,示威的群众就地举行了驱逐美国核潜艇第三次“进驻”的最后一次大会。阻止核潜艇进驻中央实行委员会和全国实行委员会两方面的地方负责人讲了话。他们说,美国核潜艇虽然滚出了佐世保,但是还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一直到它再不敢到日本的港湾横冲直闯、彻底粉碎美国核战争计划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阴谋为止。最后,全体示威群众高呼“团结”、“斗争”。欢呼共产党和社会党在这次反对美国核潜艇的统一行动中所取得的胜利。(附图片)
美国核潜艇五月二十五日第三次闯入佐世保港口。连日来,日本人民不断举行抗议示威,要求美国佬滚蛋。慑于日本人民反美声势,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只得于二十九日悄然溜走。图为当“军曹鱼”号闯入佐世保港口时,群众对着它高呼反美口号。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赞比亚总统接见秦力真大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卢萨卡消息: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卡翁达昨天在卢萨卡接见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医疗队成员张宗震大夫在桑给巴尔逝世
  卡鲁姆副总统等参加了葬礼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六日电 中国南京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主治大夫张宗震由于患脑溢血,今天上午在这里逝世,享年四十二岁。张宗震是在桑给巴尔的中国医疗队成员。这个医疗队是去年八月来到桑给巴尔的。
今天下午在这里为张宗震大夫举行了葬礼。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参加了葬礼。参加葬礼的还有桑给巴尔政府部长们、革命委员会委员、非洲—设拉子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以及医院负责人、医生和护士等数百人。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施谷、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干和领事馆工作人员以及在桑给巴尔工作的中国专家也参加了葬礼。
中国医疗队负责人洒景浩主持了葬礼。他在致追悼词时,叙述了张宗震大夫的生平,赞扬了他对病人的高度责任感。
卡鲁姆在讲话中,向中国政府和张宗震大夫的家属为张大夫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张大夫在桑给巴尔的工作表示赞扬。

中蒙友协致电蒙中友协
祝贺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蒙友好协会会长范长江今天打电报给蒙中友好协会主席古·图旺,祝贺中蒙友好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并祝中蒙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

我红十字会致函朝鲜红十字会
谴责美军在南朝鲜残害无辜居民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写信给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谴责美国侵略军在南朝鲜残害无辜居民的血腥罪行。
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曾在四月三日给中国红十字会寄来美国侵略军在南朝鲜残害无辜居民的资料,并在来信中表示,希望中国红十字会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制止美国侵略军的暴行。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在复信中说,看了这些美军在南朝鲜的血腥罪行,我们感到无比的愤慨。美帝国主义武力霸占朝鲜南部,使南朝鲜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永远割裂朝鲜,奴役南朝鲜人民,以便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美帝国主义亲自导演了“韩日会谈”,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中国红十字会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完全支持朝鲜人民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朝鲜南北部最终必将获得统一,朝鲜人民必胜。

专栏:随笔

约翰逊要“祈祷”什么?
  东方犀
  最近,约翰逊宣布把五月三十日——美国阵亡士兵纪念日规定为什么“永久和平祈祷日”。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的这位总统老爷“要求美国人为全人类都可以得到上帝‘祝福的果实’的和平祈祷”。
为“永久和平”祈祷,为全人类都可以得到“和平”而祈祷,哎哟哟,约翰逊真可算得上大慈大悲了。可惜,约翰逊的把戏耍得太不高明。他谈到为什么要作出这项规定的时候表示,他注意到那些“目前正在世界各地保卫自由”而“作出最大牺牲”的美国人。这一下,马脚立刻露出来了。
美国目前在世界各地干着些什么呢?这一点,注意到的岂止是约翰逊一个人。全世界人民都看到,正是约翰逊政府派了几万侵略军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使用凝固汽油弹、化学毒剂和剖腹剜心种种酷刑进行血腥屠杀;正是约翰逊政府,派了几万侵略军在多米尼加进行武装干涉,残暴地杀害爱国军民。就在约翰逊宣布作出祈祷“和平”的规定的同时,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正在加紧进行杀人放火的罪恶勾当。美国总统老爷连自己手上的血迹都不去擦干,就指手划脚地宣布要为“和平”而祈祷,这只能成为一种辛辣的自我嘲讽!
那末,约翰逊之所以要作出这项规定,是不是对那些在“世界各地”牺牲的、也就是在侵略战争中送命的美国大兵表示一些哀痛之意呢?把美国青年弄去当侵略炮灰的强盗头子,假惺惺地要为送了命的美国兵擦红眼睛,这也是绝顶的伪善。诚然,约翰逊曾经哀叫大量美国兵在南越和傀儡军一块送了命,是一种“悲剧”,并且表示“悲痛万分”。但是,他又一再叫嚷:“不管危险如何,代价如何”,美国要在越南继续进行“还望不见头”的侵略战争。换句话说,为了美国垄断集团的侵略利益,美国青年的“鲜血和生命”是不足惜的。只是由于美国普通士兵越来越不愿意在侵略战争中送死,因而总统老爷才出马作一番姿态,为死者奏奏“安魂曲”,企图使还活着的那些美国兵会因而得到一些安慰,乖乖为侵略政策效命送死。
其实,要为“和平”而祈祷的这一套把戏,也并非是约翰逊的首创。正如“约翰逊主义”是继承了希特勒的衣钵一样,约翰逊的为“和平”而祈祷这一招,何尝不是师承了希特勒呢?早在一九三六年,希特勒在纽伦堡全国纳粹党的党代会上就曾经宣称:“我们在过去漫长的年代中,除了祈祷‘给我们的人民以内心的和平,并维持他们身外的和平’而外,再没有祈祷什么了。”不同的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约翰逊的脸皮更厚些,他不仅自己装出祈祷“和平”的样子,还规定所有美国人和他一起祈祷。约翰逊的野心更大些,他企图把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当作美国的“自由的边疆”,来建立由美国称霸、受美国奴役的“世界秩序”、“稳定”和“和平”。他梦寐以求地想从上帝那儿得到这样的“祝福的果实”,因而让美国人都来帮他祈祷。这不是比希特勒更无耻、更狂妄吗?
但是,同他的前辈相比,约翰逊的处境却要糟得多了。就在约翰逊宣布作祈祷的规定的同一天,美国《时代》周刊生动地描画了这位总统的狼狈相。他承认:推行侵略的政策的情况“一团糟,毫无问题一团糟”;他承认,他成了“世界上最受谴责的人”,“在国内也要受责备”。他慌慌张张,招架败局,部署新的阴谋。他忘了吃饭,睡不好觉。他舌敝唇焦地到处为自己政策辩解,然而面对美国听众就感到“不安和肚子打哆嗦”。
瞧,人们终于找到约翰逊真正需要作祈祷的是什么了。他在宣布规定的时候说:“我们有办法取得这些胜利”。“我们需要的只是意志”。前一句,不过是用以自我安慰的痴心妄想;后一句,却确乎反映了几分真实的心情。约翰逊生活在今天的时代,却要做称霸世界的迷梦。野心不小,实力不足,到处侵略,到处失败,日暮途穷,前景黯淡,在这种情况下,感到苦闷慌乱,哀叹“需要意志”,是很自然的。到哪里去找“意志”呢?已经去世的杜勒斯在《战争或和平》一书里,曾经这样说过:
“当信仰和工作之间的联系一旦脱节之后,我们就不能再产生那种遍布世界的精神力量”。也许正是因为如此,约翰逊就决定祈祷上帝,来乞求他所“需要”的“意志”了。
约翰逊生不逢辰命该倒霉。他作祈祷能不能捞得什么“意志”或者别的什么“祝福的果实”,那确实只有上帝才知道了。“阿门”!(附图片)
  方成 插图

五月三十日,应朱德委员长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乘火车到达北京。
阿鲁季·卡塔威纳塔议长(左二)在车站受到朱德委员长、陈毅副总理等和首都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