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河内万众欢腾庆祝击落美机三百架
  英雄军民纷纷集会游行高呼坚决打垮美帝侵略
  《人民报》说:这是人民战争的胜利,美国“逐步升级”政策的惨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的工人、居民、部队、干部、学生,纷纷举行集会或走向街头游行,热烈欢呼越南北方军民击落三百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胜利,并表示决心要保持高度警惕,练好杀敌本领,给予胆敢再来侵犯的美国飞贼以更惨重的打击。
当电台传出义安省荣市军民在今天上午击落第三百架美国飞机的消息的时候,人们喜形于色,奔走相告。陈兴道机器厂、安付发电厂、金星橡胶厂、中央防痨院、河内肥皂厂等许多单位的职工们,当天下午在工作现场举行庆祝集会。
陈兴道机器厂党委书记文新在会上说,北方军民击落三百架美国飞机的显赫战功,是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严厉惩罚。他说,美帝国主义以为,袭击北方就能够削弱我国人民的斗志,但是它们大错而特错了。“我们的战士在‘对准敌人的头开枪’的口号下,把一切仇恨集中到枪口上,击落了美帝国主义的新式飞机,粉碎了它们的所谓‘空中优势’的神话。”
文新说,陈兴道机器厂职工和民兵自卫队决心实现“一手拿锤、一手拿枪”的口号,努力实现今年的国家计划;积极练好打敌机的本领,同全国军民一道战胜敌人。
入夜,河内街头更是喜气洋洋。在美丽的还剑湖畔,人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许多市民在那里一边舞狮,一边游行,高呼坚决打垮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口号。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入侵飞机三百架的辉煌胜利。
社论指出,“这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猛烈还击,是我们全军全民建树的显赫战功,是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的无敌力量的表现,是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人民战争、全民国防路线的辉煌胜利。”
社论指出,这一胜利标志着美国把战争扩大到北方、妄图挽救它在南方的困境的“逐步升级”的政策的惨重失败。社论说,“我们的胜利是军民并肩战斗、同甘共苦、相亲相爱、紧密团结、一致杀敌的胜利。几个月来的实践证明,以人民武装力量为骨干的全民杀敌运动,是人民战争在新条件下的创造性的新发展,是我们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社论接着指出,这一胜利证明了越南军民的政治和精神力量,是战胜敌人的决定性因素。社论还说,越南北方许多地方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胜利,“不但体现了我国军民的决战决胜精神,而且还体现了我们的组织水平和战斗技术的不断提高。我们越战越强,经验越来越丰富,对最后的胜利越来越充满信心。”
社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经临头,但它仍不放弃军事冒险计划。它正加紧扩大对北方的破坏和加剧在南方的侵略战争。我们应该随时擦亮枪膛,打得更好、更准、更猛,打下更多的敌机。

飞蛾扑火 钦哲

阮友寿主席向二十三位英雄授勋
并嘉奖在巴拉等地取得大捷的英雄部队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最近把解放军功勋章分别授予二十三名解放军英雄。
报道说,荣获二级解放军功勋章的六名英雄是:武如兴烈士、阮文仁烈士、阮文思烈士、阮氏坞、卑能作、范文海。
荣获三级解放军功勋章的十七名英雄是:储文措烈士、梅清世烈士、阮越凯烈士、阿治(巴贝)烈士、胡文比、黎光功、陈养、黄文宕、阮会、谢氏娇、阮金、段廉、阮文葵、阮明多、倍秋、阮忠诚、阿威。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十六日打电报嘉奖和表扬最近在巴拉、润德—德协、堤岸、平兴、罗俄—定广等地取得大捷的解放军各单位。
电报指出,上述大捷是对约翰逊在和平欺骗阴谋的掩盖下,不断派遣美国战斗部队到越南南方、日夜派遣飞机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和扫射的强盗行动的严厉回答。
电报说,越南南方军民要狠狠地、准准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决心战斗到把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赶出南越、铲平美国在南越的一切军事基地,给越南南方带来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为止。

越南北方军民二十七日击落美机两架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伪挑衅行为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此间今天晚上公布的补充消息说,越南北方义安省荣市军民二十七日共击落两架美国入侵飞机。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在越南北方被击落的美国飞机已达三百零一架。
据第四军区消息,除前已报道的一架以外,另一架美国飞机也在二十七日侵入荣市上空时被当场击落。它坠落在荣市东北部的海里。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二十七日又派遣多批喷气式战斗机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南越解放通讯社受权严斥印度政府荒诞建议
  不许侵犯越南主权和长期分割越南
  谴责印政府站在美帝一边反对越南人民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十五日受权发表声明,严正斥责印度政府提出的所谓建立一支亚非国家部队以监督越南北方和南方之间的临时军事分界线的荒诞建议。
声明指出,印度当局这一建议企图支持美帝国主义长期分割越南,它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而反对越南人民的。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式发言机关——解放通讯社受权声明:派遣亚非部队进驻越南的建议是侵犯越南的主权,同时两地区人民也将不允许这样做。必须记住,‘自由世界’最强的帝国主义头子美帝国主义正在这里遭到惨败。越南南方人民已经下定决心战斗到最后胜利,把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的军队从越南南方赶出去。为争取独立、自由而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各解放武装力量对任何企图长期分割越南国家的阴谋表示愤慨。”
声明指出:“印度当局的建议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反对越南人民的。人们并不感到奇怪:美帝国主义和西贡伪政权欢迎印度的建议就象溺死者攀到泡沫一样。必须重申,印度当局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效劳这并不是第一次。作为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主席,印度已经同意让美国把武器和军队运进越南南方,帮助美帝国主义诬蔑越南南方人民的神圣抗战。印度越来越放弃公平正直的立场而完全站在美帝国主义这一边,并且在越南问题上,印度很久以来不再保持中立立场。这一次,印度当局又走得太远了,竟提出鼓励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建议来。”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美帝国主义必须彻底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把美国军队和各仆从的军队以及一切战争工具和物资完全撤出越南南方,越南的事情让越南人自行解决,不允许任何外来的干涉。越南南方人民将在越南南方实现民族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自己亲爱的祖国。越南南方人民的战斗目标是独立、民主、统一和和平中立。什么时候还没有达到这个目标,越南南方人民就要坚决战斗。越南南方人民向着自己的战斗目标前进,永远不会上美帝国主义的当,也永远不会上任何人的当。”
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呼吁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阿谀奉承它的人的阴谋和手段提高警惕,坚决进行斗争,迫使美帝国主义撤出越南南方,以便恢复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

佐世保响彻一片反美怒吼声
  一万三千多人集会示威抗议美核潜艇停泊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昨天在佐世保市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在那里停泊。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一万三千五百人参加了这次示威,“美国核潜艇,滚回去”、“美国,滚出越南去”的响亮口号声响遍了全市。
大会和示威游行是由以日共和日本和平委员会为核心的“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中央实行委员会”和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方面的“阻止核潜艇全国实行委员会”在当地的总部联合组织的。
大会一致通过了“告日本人民书”,指出美国和日本政府使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和推行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的政策的根源在于日美“安全条约”,并呼吁所有民主力量立即展开比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更大的统一行动。
大会还通过了致美国和日本政府的抗议信。
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伊井弥四郎,社会党国民运动局长大柴滋夫等人在会上讲了话。
伊井弥四郎在讲话中说:“不管美国核潜艇多少次闯进日本港口,我们都要继续进行斗争;我们要以人民的力量迫使美国撤除它在外国的基地;拒绝为进行侵略战争的美国军队装卸弹药;我们要奋起举行总罢工。”
他强调说,如果我们同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亚非人民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联合起来,我们将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
大柴滋夫在会上说,“我们目前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和自由民主党的佐藤内阁。”他强调说,“社会党保证在团结的旗帜下努力保卫和平、赢得独立,为完成同我们党的命运休戚相关的这一历史性任务而斗争。”

约翰逊费尽力气未能扑灭多米尼加反美革命怒火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奋战一月英勇不屈
  部分军民转移到农村准备进行长期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美国悍然对多米尼加发动的大规模武装干涉迄今已满一月。但是,约翰逊政府扑灭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罪恶企图依然难以得逞。
美帝国主义在对人口不过三百多万的这个小国的干涉中,使尽了各种办法:军事上,它出动了三万多人马,血洗圣多明各街头;政治方面,它派出大批人员,上自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邦迪,下至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特务,到多米尼加策划瓦解爱国军民、拼凑一个傀儡政府的阴谋,并参与对爱国军民的迫害。它还费尽力气,极力企图为它的侵略军披上“泛美武装部队”的伪装,来掩饰它作为国际宪兵的凶恶面目。
但是,在整整一个月以后,美国侵略军已经损伤了一百四十多名官兵,却仍然未能扑灭多米尼加爱国军民的有组织的抵抗。爱国军民不畏强暴,同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军队进行了历时一月的英勇搏斗。目前,在首都圣多明各,爱国军民仍然坚守着闹市区的阵地。据法新社二十七日报道,他们正在加强防御工事,在许多地方挖掘反坦克壕沟和敷设地雷准备抗击敌人的进攻。这家通讯社还透露,圣多明各的一部分爱国军民已经或正在转移到农村地区,准备进行长期斗争。在圣地亚哥等其它城市,人民群众也群情激愤,随时可能爆发更加广泛的反美斗争。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的坚持斗争,使得大批美国侵略军陷于这个加勒比海国家中,难于脱身。
与此同时,美国为在政治上控制多米尼加而拼凑一个傀儡政权的阴谋也没有能够实现。多米尼加议会二十六日在致各国议会的一封信中,强烈谴责美国“公然要把违反多米尼加人民的民主利益的解决方案强加给多米尼加”。
代表约翰逊在多米尼加策划这个政治阴谋的邦迪二十六日回到华盛顿向美国政府汇报之后,从美国官员中传出了一片悲观的论调。美联社说,美国官员承认,在多米尼加“还看不到政治解决的前景”;“主要由美军组成的泛美部队将需要留在这个加勒比海岛国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但是,事实表明,“泛美武装部队”不过是美国侵略军的一块遮羞布。迄今为止,美洲国家组织中的十九个拉丁美洲成员国中的大部分国家都不愿意参与美国武装干涉一个兄弟国家的肮脏勾当。目前,愿意为这支部队提供兵员的五个拉丁美洲国家政府中有四个是臭名昭彰的独裁政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萨尔瓦多政府只为这支部队提供了三个人。

美帝加紧侵越战争又跨出一步
美军舰公然炮轰南越沿海地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第七舰队的驱逐舰最近竟公然直接炮轰越南南方沿海地区。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加紧侵略南越的战争道路上又跨出了罪恶的一步。
据路透社自西贡报道,驻西贡美国侵略军发言人二十七日宣布美国第七舰队的四只驱逐舰从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对南越中部平定、平顺和富安三省的沿海地区进行了六次轰击。
这个美国人说,“这是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第一次使用美国军舰”。
美国侵略军发言人还说,美国第七舰队舰只对南越沿海地区这次炮轰是“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空海射击联络连的控制员的指导下”进行的,六天中用五英寸的炮总共发射三百七十发。

强盗的嘴脸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赤裸裸地侵略了多米尼加,把这个岛国的人民置于血泊之中,给他们带来了一场空前的大灾难。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六日居然出来说:“由于美国部队迅速开到(多米尼加),才避免了一场大灾难”,“对于减少那个岛屿上的流血事件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正是一副强盗杀人不眨眼的无耻嘴脸。
人人都看到,多米尼加爱国军民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腐朽的卖国独裁政权,建立起自己的政府。如果不是因为美国出兵干涉,多米尼加反动派的残余势力早就被摧毁了,这个国家的和平和秩序早就恢复了。正是由于美国军队入侵,并且伙同傀儡部队向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疯狂进攻,制造了大屠杀。无数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革命战士在英勇抗战中壮烈牺牲,大批无辜平民也惨遭毒手。美国侵略者的双手沾满了多米尼加人民的鲜血,这是腊斯克之流不管用什么样的无耻谎言也洗刷不掉的。
美国侵略者用反革命暴力在圣多明各制造了血腥恐怖之后,目前正在靠着刺刀大搞政治阴谋,企图拼凑一个新的傀儡政府,以便使多米尼加重新落入它的黑暗统治之下。在这个时候,腊斯克假仁假义地大谈什么必须通过“讨论并取得一致”而不是“通过暴力”来解决问题。美帝国主义显然以为它现在已经能够控制多米尼加的局势,可以发号施令了。但是,华盛顿的强盗头子们高兴得太早了。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是不会屈服的。一部分爱国军民正在圣多明各市内加强工事,掘壕据守,保卫首都基地;另一部分已开始转到农村,展开更加广泛的长期的斗争。连腊斯克也不得不承认,所谓“极端分子”取得“权力地位”的危险“还没有完全消除”。
为了使美国侵略军长期占领多米尼加,不顾许多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已经给它的侵略军队改头换面。三万多美国兵,每人带上一个臂章,就摇身一变成了“泛美部队”。美国侵略者以为,换一面旗子,改一个番号,再拉几名杂牌军凑一下数,就能够使他们入侵多米尼加的罪恶行为合法化,就能够逃避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这种掩耳盗铃的笨拙做法,只能更加暴露侵略者的虚弱和怯懦。
不仅如此,腊斯克还公然扬言,有必要成立一支“泛美常设部队”,以“适应于一种发展迅速的局势的需要”。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要借此机会实现它策划已久的一个阴谋——组织一支打着“泛美”旗号的雇佣军,以便它可以随时用来干涉拉丁美洲各国的内政,镇压这些国家的民族民主运动。约翰逊政府给多米尼加人民造成了一场大灾难,现在它还要把同样的灾难强加到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头上。
但是,约翰逊政府打错了算盘。首先,美洲国家组织的其他所有成员国是否都甘心情愿替美帝国主义火中取栗呢?美国统治集团为了拼凑一支临时的“泛美部队”供它在多米尼加驱使,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两三家忠实的仆从勉强应命,多数拉丁美洲国家都不肯参加。就算是美帝国主义真的拼凑成功这样一支所谓“泛美常设部队”,又能怎么样呢?难道它就能够压得住拉丁美洲到处火山的爆发吗?约翰逊从多米尼加事件取得了反革命的经验教训,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从这一事件中也取得了革命的经验教训。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暴力,必将迫使更多的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用革命的暴力进行坚决的反抗。用不着很久,事实就将会证明,不管是美帝国主义进行直接干涉也罢,打着“泛美部队”的旗号也罢,在日益觉醒的拉丁美洲各国革命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政策必将遭到一次比一次惨重的失败。

郭沫若副委员长分别接见阿联和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在北京接见了阿联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琦、陈忠经、张铁生、陈楚、蔡楚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代表团团长鲁文·努涅斯和代表团成员巴勃罗·菲耶罗教授,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等。

我工会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参加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越南总工会副主席阮功和、书记处书记黎云等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汪滔也到机场迎接。

中匈举行科技合作会议并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九届会议于五月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并签订了会议议定书。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鸿,代表匈牙利方面签字的是委员会匈牙利组主席、匈牙利国家计划局副局长亚沃尔·艾尔文。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有萱、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和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郝拉思·尤若夫,参加了签字仪式。
前来参加会议的匈牙利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今天离开我国。

加强中阿人民的文化交流
阿联电影周在首都开幕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电影周今天在首都开幕。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了开幕式。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以及以穆罕默德·哈里尔·阿布德·纳哈兹为首的阿联电影代表团。少年儿童们向阿联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献了花。
文化部副部长李琦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热烈祝贺阿联电影周的举行,并且表示相信,这次电影周的举办,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伊马姆大使也讲了话。他认为,阿联、中国两国文化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加强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两国人民的政治、经济关系以及各方面的合作。
阿联电影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哈里尔·阿布德·纳哈兹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朋友的盛情接待。他希望这次电影周成为把友谊带给中国人民的最好的“使者”。
开幕式以后,放映了阿联彩色宽银幕故事片《萨拉丁》。
各国驻华使节和文化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我国向智利购买六千吨电解铜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四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智利共和国商务代表林平今天和智利国家矿业公司总经理何塞·路易斯·塞斯签订了一项向智利购买六千吨电解铜的合同。去年,中国曾向智利购买了五千吨铜。
在今年四月份,林平同智利硝石和碘销售公司签订了一项购买四十八吨碘和四万吨硝石的合同。在一九六四年,中国购买了两万吨智利硝石。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最后一批人员回京。在机场与欢迎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