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军总参总政要求全军执行林彪副主席指示
  热烈响应毛主席号召 大力开展游泳运动
林彪副主席说:为了对付河流、水网,使我军在河流水网地区,打破水的障碍,而能机动自由起见,全国军队、全国青年、全国民兵,均应学会游泳,有计划地在夏季开展游泳运动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全军响应毛主席号召,大力开展游泳训练。
指示说,关于军队要学会游泳的问题,去年毛主席已作了重要指示。最近林彪副主席又指出:为了对付河流、水网,使我军在河流水网地区,打破水的障碍,而能机动自由起见,全国军队、全国青年、全国民兵,均应学会游泳,有计划地在夏季开展游泳运动。
指示强调指出,全军部队、机关、院校,都应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去年开展游泳泅渡训练的基础上,抓紧夏季季节,大力开展这一训练。首先,要突出政治,做好思想准备。要认真总结去年游泳泅渡训练的经验,培养骨干,勘察场地。训练时,严格做好防险保安工作。一定要把游泳泅渡训练搞得比去年更有成效。
总参谋部还根据林彪副主席的指示,规定部队除学习原来的五大技术外,将游泳作为重要的技术训练之一,共称六大技术训练。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关于游泳泅渡训练中的政治工作指示,要求全军各部队和民兵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决执行林彪副主席的指示,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搞好游泳泅渡训练。为了使今年的游泳泅渡训练搞得更好,总政治部对游泳泅渡训练中的政治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教育全体指战员和民兵,充分认识学会游泳的重大战略意义,苦练水上硬本领。我国许多地区,河流众多,水网交错,军队要能机动自由,要打胜仗,必须打破水的障碍。学会游泳,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且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搞好游泳泅渡训练,也是当前战备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游泳泅渡训练,不仅能使干部、战士和民兵,学会一套克敌制胜的本领,而且可以锻炼坚强的战斗意志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增强体质,提高战斗力。各单位必须结合当前的形势和战备教育,切实做好游泳泅渡训练中的思想动员工作。
二,必须突出政治,大力加强游泳泅渡训练中的政治思想工作。游泳是有季节性的,应当抓住夏季的大好时机,用较多的时间,适当地集中进行训练。在训练中,一定要贯彻以政治带技术、以思想带任务的原则。
三,游泳泅渡训练必须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毛主席说:学游泳有个规律,摸到了规律就容易学会。各级领导必须善于掌握规律,切不可要求过高过急。要先学基础动作,后搞综合练习;先浅水,后深水;先近,后远;先学会游泳,后搞武装泅渡;先培养骨干,后普遍展开。
四,必须千方百计地做好防险保安工作。只要加强干部的政治责任心和爱兵观念,搞好组织措施,是可以大大减少和避免事故的。要预先勘察好游泳场地,设置好水情标记。有漩涡、鲨鱼、血吸虫的水区不要去游。有病不适宜游泳的人不要勉强,技术没有把握的人不要强令参加武装泅渡。
五,在民兵中开展游泳泅渡训练,必须和民兵工作三落实相结合。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的前提下,启发民兵自觉自愿地积极参加,以锻炼身体,促进生产,加强国防。
六,各级政治机关和人民武装部门,要重视总结游泳训练中的经验。工作一段,总结一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通信连的战士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大风大浪中苦练水上硬工夫。图为他们在海上练习武装送信的本领
伍振超摄(新华社稿)

打破水的障碍 取得机动自由
  《解放军报》五月二十一日社论
游泳泅渡的大好季节来到了。
自从去年夏天毛主席提出全军所有部队都要学会游泳的指示以后,我军广大指战员以高昂的革命精神,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并在毛主席横渡长江大河的鼓舞下,冒烈日酷暑,破惊涛骇浪,掀起了苦练水上硬功的热潮。全军部队,经过刻苦的训练,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有力地促进了我军战斗力的进一步提高。最近,林彪副主席又指出:全国军队,全国青年,全国民兵,都应响应毛主席号召,学会游泳,有计划地在夏季开展游泳运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也向全军分别发出了开展游泳泅渡训练的指示。我们应该在去年成绩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地掀起一个大练水上硬功的群众运动,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全国军队、全国青年和全国民兵学习游泳,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掌握游泳泅渡本领,打破水的障碍,是军队取得行动自由权的一个重要手段。毛主席说:“行动自由是军队的命脉,失了这种自由,军队就接近于被打败或被消灭。”我们学会了游泳泅渡,就能够在江河和水网地区机动自如。进攻的时候,可以迅速突破江河,穿插迂回,包围歼灭敌人;追击的时候,可以飞越天险,迅速抓住敌人;处于被动地位需要转移的时候,也可以不受河川的阻拦,迅速摆脱敌人,恢复主动。这样,就能扬我之长,击敌之短,变江河湖海的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使我军处处行动自由。我军指战员和广大民兵掌握了游泳泅渡的本领,在河川纵横、水网密布的地区作战,就能逢水过水,到处打击敌人,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把敌人消灭在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里。
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疯狂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并把战火烧到我国的大门口。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要有高度的警惕,做好充分的准备。既要准备在平原、山地作战,也要准备在江河湖海、水网地区作战。迅速学会游泳泅渡,掌握克服水的障碍的本领,是当前战备工作落实的一个重要方面。
到江河湖海、大风大浪中去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学会一套克敌制胜的本领,而且可以培养不怕困难、英勇顽强、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使部队在思想、作风、技术各个方面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搞好游泳泅渡训练,也是对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加强基层建设的一个有力的促进。
搞好游泳泅渡训练,必须突出政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大抓活的思想。要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横渡长江大河的伟大实践,学习我军抢渡金沙江、大渡河,突破长江天堑的战斗传统。使每个同志都懂得,我们学游泳泅渡,是为了革命,为了打仗。我们要带着对美帝国主义的阶级仇恨练,带着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崇高目标练。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艰苦视为乐趣,高度发挥练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迅速掌握实战需要的翻江过海的功夫。去年夏天,昆明部队许多单位武装泅渡怒江、金沙江、澜沧江和红河,广州部队某部武装泅渡海峡,武汉部队某团先后七次武装泅渡长江,他们的经验主要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好群众性的思想工作,提高了广大官兵练习游泳泅渡的自觉性。在游泳泅渡训练中,由于情况的变化,常常会引起一些思想问题。对于不会游泳的同志来说,从不会到会,从浅水到深水,从徒手到负重,从白天到黑夜,每前进一步,每遇到一个难点,都会带来新的思想顾虑。这就要求干部认真掌握部队思想变化的规律,及时摸清每个同志的思想脉搏,发动大家互相鼓舞,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家。
对大江大海,首先要在思想上树立“敢”字,打掉“怕”字,敢于下水锻炼,敢于和风浪搏斗。同时也要看到,游泳泅渡弄得不好,是会淹死人的。因此,战略上要藐视它,战术上要重视它。在训练中,要强调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先学基本功,再搞综合训练;先学一般情况下的游泳技术,再练有战术背景的武装泅渡。要千方百计地做好保障安全的工作,防止发生事故。特别在当前战备任务紧迫的情况下,切忌急躁蛮干。干部要有坚强的爱兵观念,要有高度的革命责任心,切实为战士的安全负责。战士之间也要互相关怀,看到不安全因素互相提醒,遇到险情互相救援。还要有严密细致的组织措施,有严格的纪律,周到的救生准备。不适宜游泳的水区不要去游,有病不适合游泳的人不要勉强下水。训练的强度要适当,注意有劳有逸,劳逸结合。
学会游泳泅渡,是一个从“必然”到“自由”的过程。学游泳有个规律,摸到了规律就容易学会。在没有掌握它的规律之前,人们在水上是不自由的。你要浮,它偏要你沉,你要前进,它偏要你后退。但是,在摸透了规律以后,那就会象毛主席所说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水上行动就很自由了。要摸透规律,就必须认真学习,反复实践,并在实践中充分发动群众,不断总结经验,人人摸索,人人献策,做到游一次进一步,把游泳实践中得到的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再回到实践中去检验它,发展它。这样,就能摸清各种水流的特性,懂得它对游泳泅渡的影响,找出驾驭它的办法,使整个部队更快地掌握游泳泅渡的硬功夫。
我国幅员辽阔广大,江河湖泊众多,还有漫长的海岸线,到处都是英雄用武之地。让我们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决执行林彪副主席的指示,勇敢地到江河湖海去学习游泳泅渡,在大风大浪中苦练杀敌本领。“陆地是猛虎,水上赛蛟龙”,我军就能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解放台湾和支援越南、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

九颗红心向祖国
  ——九同志在巴西反政治迫害斗争纪实
  新华社记者 郑志
十、砍不断的友谊
亲爱的读者,当我们写完了《平托看到的中国人》这一章以后,我们还不能不告诉你们:在巴西,在监狱内外,对九个中国人表达出他们的无限诚挚友谊的,远不止平托律师一个人。
政变后的巴西,到处笼罩着法西斯统治的恐怖气氛。在这种情况下,许许多多巴西的正直人士和普通公民,仍然通过各种方式,对九个无辜受害的中国人表示深切同情,伸出了他们的声援之手。他们由于处境险恶,往往没有留下姓名,然而,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却长久地令人难以忘怀。
巴西人喜爱玫瑰花,常常把它当作表达自己一片心意的象征。在这里,请你们先听一听几个关于花的故事和一本书的故事。
几个花的故事,都发生在九位同志的两批家属代表到巴西探望亲人的短暂逗留期间。
这一天,家属代表们乘车来到市区,到一家花店去买花,准备献给狱中的亲人。远远地,她们就从车窗中看到一个披着棕黑色头发的年轻姑娘,一身女工模样的打扮,手持一束红玫瑰,站在花店附近的人行道上,仿佛在等待着什么人。
家属代表们走下了汽车。那位姑娘看见来了陌生的外国妇女,便跑去向巴西籍的汽车司机打听。当她得知她们就是巴西狱中九个中国人的亲属,赶忙走过来,把一束玫瑰花塞到中国妇女胸前:“喏,请收下吧!”
随后,这位巴西姑娘向我家属代表要了一支中华牌香烟。她说:“我是不抽烟的。但我要把它永远保存起来,作为纪念。”
几位家属代表,一下子都被这位巴西姑娘的热情举动感动了。等她们想到要向这位姑娘表示谢意的时候,她已经转身进入花店另买了一束玫瑰,匆匆地走远了。
另一天,四位家属代表又到另一家花店买花。家属们挑好了九束鲜花,走出门来,就要跨上汽车离开了。这时候,花店的售货人,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手持四枝红玫瑰,急急忙忙地跑到马路边上,一手拉住汽车把手,一手把玫瑰花送进车厢。
这位普通的巴西人动了动嘴唇,想向四位中国妇女说些什么,但他环顾左右,军警就在四周,欲言又止。他耸了耸肩膀,两手一摊,很快就转身走开了。
我两批家属代表到巴西探望亲人的时候,每次出门,都有几辆警车和一批巴西特务盯在她们后面。在旅馆里,几位中国妇女所住房间外面的走廊里和对面的阳台上,也日夜守着成群的便衣特务。甚至在我们的家属代表到旅馆的餐厅里吃饭时,每次也都有一些特务跟在后面当尾巴。另一个关于花的故事,就发生在有许多巴西特务严密监视着的这个旅馆里。
第一批家属代表有一天刚一进入旅馆餐厅,立即发现围坐在一张餐桌上的一家巴西人,隔着许多餐桌,老远地向着她们点头招呼,眼睛里流露着同情和关怀的目光。在这家巴西人的餐桌上,男女老少,坐满了十多个人,好象是为了一件喜事在举行家宴。
三位家属代表在自己的餐桌上入座以后,那一家巴西人当中的女主人,从餐桌的花瓶中抽出三枝红玫瑰,把两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叫到膝前,俯下身来,悄悄地在她们耳朵边说了几句话。两个天真活泼的姑娘,立即轻捷地跑到我三位家属代表的桌旁,把玫瑰花插在她们胸前,同时还按照家长的吩咐,用葡萄牙语说着一些对九个中国人表示良好祝愿的话。我三位家属代表把两个小女孩搂在怀里,吻着她们,那一家巴西人远远地看到,嘴角上都挂着亲切的微笑。
就在这无言的场景中,中国人和巴西人的心头都荡过了一股友谊的暖流。
当我们前两天在《监牢炼铁人》那一篇中介绍我九位同志的狱中斗争生活时,曾经说到他们为了学习,委托平托律师到街上买了一本字典。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告诉读者,就在这本字典上,也凝结着普通巴西人对中国人的深情厚谊哩!
平托律师到一家书店买字典的时候,他告诉了书店的售书人,字典是为在巴西监狱中无辜受害的九个中国人买的。售书人把字典精心地包扎好以后,怎么也不肯收钱,他说:“这个微薄的礼物,就作为巴西人的心意,送给九个受难的中国朋友吧!”
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狱外。在狱内,我九位同志和一些巴西难友之间,也结下了动人的友谊。甚至监狱中的一些巴西下级军官和士兵,也暗中表示过他们对中国人的同情。他们常常对我们的同志说:“你们是无罪的。你们是和蔼的人。我们奉命看管你们,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有一段时间,我九位同志被敌人分别关在几间牢房里,牢房阴暗潮湿,既无被褥,又无床铺。一天,被单独关押在一间小黑牢里的我一位同志,忽然看到那碗口大的铁窗上,塞进来了一条卷得紧紧的毯子。他探头向窗外一望,原来是一位巴西难友偷偷送来的。他掂起毯子看了又看,心中感到无比的温暖。
九位同志刚被捕时,身边所有的钱都被搜走了。同狱的巴西难友,大部分是贫苦的工人、学生和职员。他们虽然自己也很困难,但看到我们的同志有一个时期连一点零花钱都没有,便自动凑了一笔钱,送到我们同志的面前。他们说:“你们的钱都被夺走了。你们在这里没有家属,没有亲戚,我们是你们的国际朋友,这是我们的一片心意。”他们送一次、送两次、送三次,都被我们的同志婉言谢绝了。难友们又一次一次地买来食物和日用品,硬塞到我们同志手里。
有一个时期,巴西当局不准我们的同志看报纸。一位巴西难友知道了,便每天把他看过的报纸,从铁门的隙缝里塞进我们同志的牢房;有的人看到我们的同志没有烟抽,接连几天,每天饭后都送来一支烟;有的人看到我们的同志衣服破了,扣子脱了,便自动把针线送了过来。
同牢的难友中,有一位巴西工人。一次,这位工人的家属来探望,给他带来一个苹果。他自己不吃,却把它送给我们的同志,非要每个人咬一口不可。
一张报纸,一支香烟,一根针线,一个苹果,在日常生活中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在阴森恐怖的监狱里,这些东西却包含着多么深厚的情谊啊!
在一年多共同的患难生活中,我九同志高尚的革命气节,使许多巴西难友深受感动。
当我们的同志坚持绝食斗争,反对敌人的绑架阴谋的时候,难友们每逢开饭时,为了不影响我们同志的斗争,便把饭菜拿到牢房的走廊上去吃。当九位同志取得绝食斗争的胜利、迫使敌人公开宣布取消绑架的那一天,牢房内活跃极了。难友们欢欢喜喜,争先拿出饼干、蛋糕和水果。有的人翘起大拇指,连声说:“好,好,好得很!”有的按照巴西的习惯,拉拉自己的耳朵,拍拍自己的肩膀,还有的用劲搓响手指,表示祝贺。有的难友说:“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
在一年多的监牢生活中,巴西难友同九个中国人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就是这些普通的巴西人,经常对我们的同志说:
“把你们关进监牢的,不是‘巴西人’,而是‘猩猩’、是禽兽。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胜利,一定会回到自己的祖国。
“请你们告诉中国人民,巴西人民和中国人民是友好的。”
“抽刀断水水更流”。一桩桩感人的友谊故事告诉人们,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切断中国人民同巴西人民的友谊岂不是枉费心机吗?! (本篇完,全文待续)

从“旺淡两愁”到购销两旺
我们过去经营鲜蛋,“旺淡两愁”:每年四至八月是鲜蛋旺季,愁着卖不出去;十冬腊月进入淡季,又愁没有货卖。旺季怕积压,不愿积极经营,各基层收购部门和农民不满意;淡季市场没有鲜蛋卖,消费者不满意;由于旺淡季节矛盾处理得不好,旺季鲜蛋积压变质,削价处理赔钱,职工不满意。
为了解决鲜蛋的储存问题,一九五七年我们曾经学习黑龙江的经验,修了一批泡花碱储蛋池,结果因气候条件不同,失败了。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我们又采用储存冰蛋的办法,由于加大了费用,造成亏损,又没有行通。由于我们的精神状态是消极被动的,没有真正去摸索鲜蛋经营的规律,解决产销、旺淡矛盾,这样它就成了我们经营上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一九六四年初,北京市食品公司用石灰水储存鲜蛋获得成功,我们派人到北京“取经”。可是,北京的经验要有降温、保温设备,仓库气温在最热天也要保证在摄氏二十五度以下,号称“三大火炉”的武汉能不能搞?再说,上级能不能拨出大量资金修建一批有降温、保温设备的仓库?即使有钱,能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修建起来?修建起来之后,又能不能保证不失败?党支部把问题交给了群众,号召大家提合理化建议。到北京学习的老工人张友发,提出利用冬暖夏凉的山洞,作为储存仓库。党支部支持了这一建议。经过九个月的试验,效果良好。
利用山洞储存鲜蛋成功,不但解决了鲜蛋的产销矛盾、旺淡矛盾,还减少了大量亏损。按一九六四年情况计算,假若在旺季少削价处理一百万斤鲜蛋,把这些蛋储存起来,就可以少亏损三十四万元。而且用这种办法储存鲜蛋,投资少,费用低。一九六四年我们储存了三十多万斤鲜蛋,全部投资为一万七千元。如果把这些蛋用冷藏的方法存六个月,仅冷藏费就得花六万多元。
我们过去认为,经营亏损大,旺季供过于求,淡季供不应求,这是鲜蛋经营的特点。现在认识到,能不能调剂旺淡季节的供求矛盾,关键决定于人的精神状态,决定于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后来我们振作起来,既虚心学习别人的好经验,又敢于创造自己的经验,结果,“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了。
武汉市食品公司禽蛋经营部
林怀安 汪郁

怎样解决鲜蛋加工问题?
过去集中加工,损耗大,质量低;现在组织生产队采用亦工亦农办法加工,减少了损耗,保证了质量
鲜蛋生产发展了,在加工保管工作上,是走群众路线,让更多的人参加,还是依靠少数人,把希望寄托在“专家”身上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曾走过一段弯路。
我们县每年收购鲜蛋三万多担。为了防止变质,过去集中在两个中途转运站加工。当时我们认为,这里有“蛋技师”,能够保证质量,提高合格率。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增加了中转环节,延长了加工时间,反而增加了损耗,降低了质量。所以我们又改用分散加工的办法。可是,这一来,人员增多,设备增加,费用很高,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时,有人提出组织生产队用亦工亦农的办法加工。我对这个办法有很多疑虑:认为生产队没有技术员,不能保证质量;农业生产忙,抽人搞蛋品加工,会影响农业生产。
今年三月,我带着这个问题到北河口公社鸡公嘴购销组蹲点。同那里的干部、社员一商量,他们不但愿意用亦工亦农的办法搞蛋品加工,同时还向我们讲了一番好处:对国家可以减少损失,增加积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对生产队能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增加集体收入,巩固集体经济;对个人能增加收入,进一步改善生活。
于是,我们在这里组织了一个加工组,仅半个月时间,就加工了味蛋(即松花蛋和咸蛋)五百多件(每件重四十斤),既减少了损耗,又保证了质量。生产队还增加了一百多元收入。
全县推广这个办法后,第一批调到省里的四百五十件味蛋,合格率提高百分之六,破损变质率降低百分之四。按全年加工味蛋四万八千六百件计算,国家可节省费用开支十二万多元,生产队可增加收入一万二千多元。
鲜蛋加工工作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做任何工作都不可主观片面,忽视群众力量。商业部门要出色地完成任务,这两点尤其重要。
湖南省南县商业局局长 陈炳南

专栏:短评

多在“土”办法上下功夫
鲜蛋,同别的大宗鲜活商品一样,是商业工作者花了比较大的力量来经营的,工作做得也是有成绩的。
鲜蛋生产的季节性比较强,又不容易储存保管。因此,怎样使季节性集中生产的鲜蛋能够合理地消费,尽可能适当满足人们的常年需要,是商业经营中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今天发表的几封来信,讲到了这方面的一些经验。
旺季生产的大量鲜蛋,除了设法让城乡人民当时多吃一些以外,很重要的问题是要扩大储存,让人们能够匀开来吃。储存鲜蛋,特别是在这两年蛋类生产迅速增长的情况之下,更是我们要重视的一项工作。
怎么样把鲜蛋储存起来呢?是都用现代化的办法,搞冷藏,搞蛋粉吗?当然可以搞一些,现在一些城市也在这样做。但是,我们国家人口很多,对蛋类需要量很大,目前在这方面还不可能大量增加设备。而且采取这些办法储存,成本也比较高,会增加国家和消费者的负担。因此,要大量储存,除了用“洋”办法以外,还得用“土”办法,因陋就简,就地取材,或者存放起来,或者加工制造。安徽省解决今年鲜蛋较多的问题,就是普遍用“土”办法储存和加工的,看来这是做得对的。武汉市根据当地夏季气候炎热的具体情况,总结了过去多次的经验教训,打破了非靠
“洋”办法不能存蛋的迷信,实行了窑洞存蛋的办法,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鲜蛋是靠商业部门储存吗?当然,商业部门应当存一些,但是这也有一定的限度。因此,蛋多的时候,发动产地农民加工储存,或者发动城市居民加工储存,也是重要的方面。湖南南县和其他不少地方正是这样做的。专业部门的力量同城乡群众的力量结合得好,就能把几亿个、几十亿个蛋都保存起来。比集中到几个大城市冷库里,储存的数量要多得多,可以解决大问题。
鲜蛋是这样,其他不少商品也是这样。经营社会主义商业不但要掌握现代化的好办法,而且也要继承传统的好办法,不但要靠商业部门自己的力量,而且也应当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自然,各个行业、各个地区的具体情况是不同的,具体做法也不应当一样。问题在于我们经营的商品越多,任务越重,越要不怕困难,越要想办法坚决攻破经营管理中“老、大、难”的关。这样,我们就能够在繁重的任务面前,开拓出越来越宽广的道路。

中小城镇多储存些鲜蛋
安徽商业部门正在加强中小城镇鲜蛋储存、加工工作,积极促进旺季收购。
安徽省今年蛋品上市旺季比往年提前二十天左右。当前蛋品市场的特点是:禽蛋多,上市涌,库存未减,新蛋又来。这就给商业部门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如何解决存蛋多还要多收蛋的问题,以满足农民出售鲜蛋的要求。
经营鲜蛋的业务部门,特别是中小城镇的收购部门,过去习惯于一手收购,一手上调。在当前大中城市蛋品库存都较充裕的情况下,就不能全部依赖上调,而要积极扩大储存范围,这样才能储得多,收得多,有利鲜蛋经营,有利农民生产。
为此,安徽省商业部门除积极收购、积极推销以外,普遍加强了中小城镇的鲜蛋储存、加工工作。他们抓住四、五、六月鲜蛋上市旺季,利用现有仓库和菜窖、地下室等简易办法扩大储存。滁县专区二十三个收购站和宿县、阜阳专区已经有一百多个收购站都安排了储存、加工鲜蛋的任务。
在加强鲜蛋储存的同时,食品部门还调集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加工松花蛋和咸蛋。
储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