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阮友寿主席向我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
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给予美帝沉重的打击
有力地鼓舞世界革命运动和南越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收到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电报,对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
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
获悉中国第二颗原子弹试验成功,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我谨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真诚地向毛泽东主席、阁下、中国共产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政府,向全体科学工作者、工程师、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的试验成功,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的国防科学技术,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天才和英明的领导下,正在飞跃地发展;证明了英雄的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的劳动创造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地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不懈的斗争,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个成功,对保卫和平事业是一个巨大的和积极的贡献,对世界革命运动和对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和必胜的斗争是一个无比巨大的鼓舞。
正当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推行它的战争政策,继续进行核试验,以核武器来武装西德和它的一些同盟国,妄图用核垄断来控制各民族的时候,中国第二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对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真正的和持久的和平的斗争是一个可靠的保证。它符合中国人民和五大洲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
正在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越南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越南南方人民,为有已经掌握了核武器以便巩固强大的国防、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六亿五千万英雄的战友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建设和保卫祖国以及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阮友寿律师
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五日

阿尔巴尼亚报纸欢呼我国又一原子弹爆炸成功
中国发展原子武器取得新的成就使各国人民高兴使敌人惊慌失措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
《人民之声报》在社论中指出,中国由于在发展原子武器方面的成就而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和抵制了美国的原子讹诈和威胁,为人类和保卫自由与和平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社论说:“星期五传出的关于中国第二颗原子弹试验圆满成功的消息使我国全体人民和其他所有爱好自由和和平的人民心中充满喜悦、骄傲和感激之情。我们喜悦,是因为我们把兄弟中国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看作是我们的胜利;我们骄傲,是因为这是社会主义阵营最伟大人民的力量不断高涨的新证明,中国人民正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列主义的胜利旗帜下前进;我们感激,是因为这不仅有利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是因为这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所有同盟者的一个新警告。”
社论说,“帝国主义国家过去嘲笑并以最无人性的方法侵犯成亿中国人民。革命胜利后,他们竭力企图通过封锁的办法来扼杀中国人民,或者通过无数的军事基地、他们的仆从和他们公开和隐蔽的合伙者进行包围使中国人民同‘先进世界’孤立开来。同他们联合在一起的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他们千方百计进行破坏,企图使中国处于解除武装的状态。但是去年十月十六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和本月十四日的新爆炸再次表明,过去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敌人的一切计划和努力都已破产,将来也必然如此。”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遵循它的革命的爱和平的政策,在宣布第二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同时,再次确认,中国任何时候也不会第一个使用它。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且坚持关于召开各国最高级会议讨论这一问题的建议。”
社论说,中国发展原子武器方面的成就,使得敌人惊慌失措和恐惧,而各国人民十分高兴并以巨大热情祝贺天才中国人民和科学的最新胜利。
社论最后说,来自中国的新的愉快的消息越过海洋,唤起了我国劳动人民内心的胜利的欢乐。这一消息使我国人民无限兴奋,对我们为完成国内外任务而进行的斗争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现在每一个阿尔巴尼亚人都怀着最良好的祝愿,向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的兄弟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祝贺。
《团结报》在同一天也发表社论说,这次核试验的顺利完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加强的生动证明,是中国的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迅速进步的生动证明,是伟大的中国人民久经考验的天才的证明,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为了保证人民革命的果实免受美帝及其仆从的侵略的马列主义政策的显著胜利。
社论说,中国的第二次核试验是对侵略力量和国际反动势力的一个沉重打击。它使侵略者及其盟友发抖。
《战士报》在一篇题为《向中国人民、军队和科学家祝贺伟大的胜利》的社论说,“中国新的核试验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总路线的辉煌胜利,它说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粉碎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战斗力的提高。掌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手中的这一新武器是保卫七亿人口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工具,是对美帝国主义核讹诈政策及其在亚洲和全世界的侵略计划的毁灭性打击。

武元甲副总理致电林彪副总理祝贺我第二次核试验成功
中国国防和科学事业连续取得大进展
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御力量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的电报,热烈祝贺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兼国防部部长林彪元帅同志敬爱的部长同志:
我们十分高兴地得悉中国第二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的消息。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军全体干部和战士,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你——部长同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及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此次和前次试验原子弹的辉煌成就证明了,中国国防和科学事业正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连续地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中国两次试验成功核武器,不仅对加强中国国防威力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是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御力量,对加强全世界民族独立、民主和和平力量的重大贡献。
中国核试验成功的伟大成就,是对正在为保卫社会主义北方、积极支持解放南方革命斗争和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抗美救国神圣事业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全体干部、战士的一个巨大鼓舞。
谨请你——部长同志,向为此次核试验的辉煌成功作出贡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工人、技术人员、科学家及其他人员转达我们的热烈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
武元甲大将
一九六五年五月十六日
于河内

显示亚非团结的精神 强调反对美帝的斗争
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胜利闭幕
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帝侵略越南多米尼加和刚果等国家
号召亚非人民发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迫使美国侵略者撤出南越
大会不顾苏蒙印代表团反对,决定下届大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温尼巴十六日电 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今天上午在加纳的温尼巴胜利闭幕。这个为期一个星期的会议通过了总政治决议、总宣言、关于迫切问题的特别决议,以及关于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的决议。
大会还通过了致越南人民书,表示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军事侵略的斗争。
大会在这些决议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多米尼加、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和其他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
大会表示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包括提供武器和派遣志愿人员,并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要求美帝国主义的全部军队撤出南越并谴责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的阴谋。大会号召亚非人民发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迫使美国侵略者撤出南越。
大会强调要进行反对美国这个世界帝国主义头子的斗争。大会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充当侵略工具。
大会完全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的武装斗争。
大会通过一项关于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决议说,大会完全相信,定于一九六五年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定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对亚非人民争取彻底民族独立、进步和自由的斗争作出意义重大的贡献。大会号召亚非人民和政府动员一切力量,使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巨大的成功。大会在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中,不顾苏联、蒙古和印度代表团的反对,决定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举行。
大会还决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下次会议于今年十一月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下次理事会会议于一九六六年五月或六月在坦桑尼亚举行。
大会接纳泰国爱国阵线和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为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会员组织,并且确认贝专纳人民党为它的会员组织。大会决定于明年一月在哈瓦那举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
大会决定组成十人“支援刚果人民委员会”。大会选出由三十人组成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新的执行委员会和由十五人组成的新的常设书记处以及其他组织。
大会主席韦尔贝克致闭幕词祝贺大会成功。他强调说,大会显示了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精神。他说,大会通过了许多决议,但是,这些决议只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动员起来,采取具体行动的时候才会有效。
他讲话结束时,与会者起立、热烈鼓掌,并一起唱歌。

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西德军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指出美帝国主义策动西德同以色列正式建交,是对阿拉伯人民新的挑衅。深信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人民支持下,一定能够获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支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声明全文如下:
五月十三日,西德波恩政府不顾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宣布同以色列正式建交。这是美帝国主义策动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进行的一次新的挑衅,也是对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
根据今年三月十五日阿拉伯外长理事会紧急会议的决定,阿联、叙利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也门、苏丹、约旦、沙特阿拉伯、黎巴嫩等九个阿拉伯国家已经宣布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科威特宣布无限期推迟执行同西德建交的协议。这是阿拉伯国家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的挑衅行为进行的有力回击。一个新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浪潮,正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兴起。
所谓以色列也者,是地地道道的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产物。全世界人民都很清楚,是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人为地制造了以色列,把这柄尖刀插进阿拉伯的心脏;是美帝国主义花了几十亿美元,豢养和武装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安全。西德军国主义是美帝国主义扶植起来的。西德给以色列军火,是美帝国主义指使的。西德同以色列建交,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美帝国主义是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后台老板,是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近来,美帝国主义加紧利用西德军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这两股侵略势力,从政治、经济和军事各个方面,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威胁利诱,讹诈欺骗,妄图迫使它们妥协和屈服。美帝国主义还极力在阿拉伯各国之间进行挑拨离间,阴谋破坏它们的团结。这次波恩政府宣布同以色列正式建交,是美帝国主义一系列侵略活动连续遭到失败以后所采取的又一严重步骤。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以为阿拉伯人民离开它们就活不下去。它抖抖威风,就可以把阿拉伯人民吓倒。阿拉伯人民的意志和尊严,它统统可以随便糟蹋;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它统统可以踩在脚下。它们如此狂妄,如此霸道,完完全全是帝国主义的强盗逻辑。
阿拉伯人民是有志气的人民,是觉醒了的人民。他们早就看穿了帝国主义色厉内荏、外强中干的本质。他们不畏强暴,不为利诱,在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面前,一致奋起,共同对敌,表现出英雄人民的英雄气概,赢得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赞扬。
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欺负阿拉伯国家,是它推行奴役全世界人民罪恶计划的一个部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生死与共、休戚相关的一个整体。当前越南人民、多米尼加人民、刚果(利)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支持了阿拉伯各国人民。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也支持了世界各国人民。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来是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帝国主义企图实现分割、孤立和各个击破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他们为此采取的一切正义行动。我们深信,只要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以团长泷泽修、副团长东野英治郎、杉村春子为首的日本话剧团主要成员,以团长岩崎昶和副团长中村登为首的日本电影代表团,以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石西民、蔡楚生、刘白羽、老舍、曹禺、赵安博等。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 把反美爱国斗争进行到底
美国侵略军在不断袭击和蚕食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控制的地区以后,从五月十二日晚间起,竟伙同傀儡部队向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在弹雨火海之中,大批居民遭到血腥的屠杀。美国侵略者正在加紧推行它所谓“接管叛区的应急计划”。连日来,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奋勇抗击,不断给予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猛烈的战斗正在继续中。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坚决反击侵略者,表现出无比英勇的气概。多米尼加临时政府一再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多米尼加,表示“我们正在捍卫我国人民和本大陆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他们的主权和他们的独立。我们宁肯牺牲,决不退让。”多米尼加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坚决抵抗和抗战到底的决心,使得约翰逊政府武力征服多米尼加的计划,以及它玩弄的诱降、瓦解、分化等各种政治勾当,都将难于得逞。
全世界人民都在注视着多米尼加局势的发展。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的声浪响遍五大洲的时候,在多米尼加问题上,联合国又一次扮演了极为可耻的角色。
我国政府在五月三日发表的关于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声明中,早就指出,“联合国早已变成了美国借以进行侵略的工具。看来,这一次也不会例外。”事实正是如此。在美国开始了武装侵略多米尼加之后,联合国本来就应当立即采取行动谴责和制裁美国的侵略罪行,应当迫使美国侵略者从多米尼加滚出去。但是,所有这些事情,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一桩也没有作,而是顺着美国划下的道道走,把美国侵略多米尼加这样极为明白的事实,变成争论不休的议题。联合国实际上在纵容美国侵略者对多米尼加人民肆无忌惮地进行血腥屠杀。
尤其令人愤慨的是,联合国安理会竟然在五月十四日作出了两项决定:一是要求在多米尼加实现所谓“严格的停火”,一是要派调查团去多米尼加调查事实真相。这真是岂有此理!
多米尼加的问题,是美国侵略者在那里放火,多米尼加人民在那里自卫。美国侵略者侵入多米尼加的国土,多米尼加人民当然有权利反击他们。美国侵略军一天不滚出多米尼加,多米尼加爱国军民英勇抗战就一天不会停止,也绝不能停止。在美国侵略者和多米尼加爱国军民之间,根本不存在什么停火问题。如果联合国真的还有一点点维护和平的意思,那么,摆在它面前的当务之急,绝不是什么停火问题,而是制裁美国侵略者,而是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但是,联合国是不敢冒犯美帝国主义的,过去是这样,现在仍然是这样。
至于派人去多米尼加调查什么事实,更是荒谬绝伦。美国侵略者侵略多米尼加的事实,全世界人民都清楚得很,还需要什么调查呢?这种所谓“调查”是什么玩艺儿,人们在刚果(利)、巴拿马、柬埔寨等等事件中,早就看得明白了。这种“调查”,只是给美国侵略者打掩护,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合法化。
联合国在多米尼加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再一次教育了全世界人民,使他们看透了,联合国对小国、对被侵略国家,是起不了什么所谓保护作用的,联合国对于世界和平、对国际安全是起不了什么维护作用的。联合国完全是美国一手控制、唯华盛顿之命是从的驯服工具。当美国要利用联合国来进行侵略的时候,就可以开动它的表决机器,作出一个一个的决议,来为它的侵略行动服务。当别的国家要控告、谴责美国的侵略的时候,联合国就连个屁也不敢放。联合国如果不彻底加以改组,它的这种状况是根本改变不了的。
联合国在多米尼加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同时也再一次教育了全世界人民,使他们看透了,苏联当局所谓支持各国人民反帝斗争,是假的,不是真的。多米尼加人民遭到美国侵略之后,苏联当局虽则也作出过某些反对美国侵略多米尼加的姿态,发表过谴责美国侵略的声明。但是,苏联当局却迟迟才向安理会提出要求讨论多米尼加问题,而且一再同意推延表决要求美军从多米尼加撤出的苏联提案。苏联代表费德林甚至在安理会上说出这样的话来:他同意“延长安理会的时间,使美帝国主义在脖子上套着绳索的时间稍为长一些”。看!多米尼加人民每分钟都在流血牺牲,而这位苏联政府的全权代表竟然有那样的闲情逸致,说他的俏皮话!难怪苏联后来不再坚持自己的提案,而投票赞成派调查团去多米尼加进行“调查”以延长多米尼加人民苦难的决议。这难道是一个自称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社会主义堂堂大国所能够采取的态度吗?
美帝国主义正在穷凶极恶地加紧对多米尼加人民的血腥屠杀。在这个严重的时刻,一切有正义感和现实感的人们,都绝对不能对联合国寄予任何幻想,必须团结起来,以坚决的行动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迫使美国侵略者滚出多米尼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