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断前进的动力
山东莒南县书院公社西书院大队妇代会主任 陈兰花
编者按: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努力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已经开始成为我国农村广大人民公社社员的迫切要求和实际行动。
这里发表的陈兰花同志的文章,就是一个具有很大说服力的例证。
一个农村妇女,既要参加集体劳动,从事一定的社会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忙于家务,而且文化水平不高,识字不多。她们能不能学习毛主席著作呢?能不能学好毛主席著作呢?陈兰花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肯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她的学习目的正确——为革命而学,为人民而学;在于她的方法正确——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在于她有克服困难的毅力——没有时间就挤,不懂就问,不学好决不罢休。
陈兰花同志自从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站得高了,看得远了,在思想上和工作上飞速前进。陈兰花同志给我们做出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榜样。
我这个庄户妇女能学毛主席著作,在过去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从小没上一天学,只在解放后上了几年识字班。我爱人在外面工作。我在队上担任妇代会主任、党支部委员。除了参加集体劳动、忙队上的工作以外,家务事也挺多。有五个孩子,最小的今年三周岁。家里喂着一头猪,七只鸡。我还得帮助分开过日子的老公公和三叔照料家务。从早到晚,总是忙个没完。我开头学毛主席著作时,有的人就说:“一个庄户妇女,斗大的字识不了两口袋,一群孩子跟在腚后转,还想学毛主席的著作,别想上天啦!”要说我这个人,可有个脾气,别人越说我不行,我就越不服气。听了这些话,正好给我添了把火。我心里头想:咱走着看吧,看看庄户妇女到底能不能上天!
共产党员的责任
我学的头一篇毛主席著作,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那是去年三月,有一天上午我正在地里干活,区妇联主任来到俺队上,送给了我十二本书。她说:老陈啊,这是毛主席的著作,你要好好学一学。晌午回家,刚要办饭,看到了送给我的书,我心里想:毛主席写的书,我管怎么也得先看看。我刚拿起书,几个孩子都吵着要吃晌饭,没有看成。这天晚上,我趁孩子们睡了,又拿起毛主席的书。十二本书,有的题目,我还认不大透。我看到有一本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我觉得我是个共产党员,党和革命的事咱一定得了解,更应当知道毛主席说了些什么话。我打开书本一看,头几段就有好几个字不认得。我急着看,把生字先躲着,光看熟字,领会个大体意思。可越看生字越多,意思越深,就看不明白了。怎么办?一抬头,看见睡在我身旁的大女儿爱菊。她十六岁啦,是个初中二年级学生。我轻轻地把她推醒了,说:“孩子,今晚上我是在学毛主席写的书,你快教我认认这些生字。”开头她还不愿意,我就说:“你上了这么多年学啦,你们青年人现在能上学是多么不容易,这都亏了毛主席领导的好,今晚上我念毛主席的书遇上了困难,你都不帮我?!我看你也得好好读毛主席的书,要不怎能当个好接班人。”说着我用湿手巾给她擦了擦脸,她也有精神了。俺娘俩就在灯下学起来了。她一边念,一边给我讲。我越听越觉着毛主席说的话亲,我的心里象是敞开了两扇门。手里拿着书,心里对照着书上说的就“数落”开自己了。毛主席在书上说:“中国人民的民族革命斗争,从一八四○年的鸦片战争算起,已经有了整整一百年的历史了”;“这个革命的过程,现在还未完结,革命的任务还没有显著的成就,还要求全国人民,首先是中国共产党,担负起坚决奋斗的责任。”我仔细琢磨着毛主席这些话。毛主席的这些话,虽然是在抗日时期说的,但也象今天才说的一样,咱们国家的民主革命早就胜利了,现在是建设社会主义,也搞得挺好。可是和共产主义社会比起来,不是还差得老远吗?再和自己这几年的情况一比较,我的脸就发热,心也发跳。特别是一想到许多革命先烈,为革命牺牲了自己的宝贵生命,用鲜血给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惭愧得我流了眼泪。我看着墙上贴的毛主席象,想着我这几年是怎么走过来的。我觉着好象毛主席就站在我跟前,我这个共产党员,要好好向他老人家说说自己心里的话。越想过去,我越难过。我十三岁时,我妈因地主逼债,无钱治病,眼看着死去了。我从小就天天泥里来、土里去的干活,可还是吃不饱,穿不暖。我十四岁那年,来了救星共产党,才得到了解放。那时候,斗地主打恶霸,拥军优属,支援前线,样样我都跑在前,浑身都是劲。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宣誓的那天,我曾立下誓愿,不怕牺牲流血,要为革命、为人民干一辈子。可是回头看看这几年,我把这些都快要忘光啦,就觉着现在是革命成功了,满眼看的是孩子、家务,成天围着锅台转,干工作也没有过去那个劲头了。这那还象个共产党员的样子!想着想着,我觉着心里一下子亮了。我自言自语地说:一个共产党员要往前看,要看到革命是一个接着一个,要将革命进行到底,今后自己就是管什么都忘了,也决不能忘记学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想到这里,我就觉着眼前需要我作的工作太多了。我心里急得绷绷的,恨不能一口气把工作都干完。
毛主席的话一用就灵
第二天一早,我就满街跑开了。我谁也没商量,就决定要开妇女大会。当时是春季生产大忙的时候,可是有些妇女还未下地劳动。我想:现在有的妇女不干活,我是个共产党员,就要起到党员的作用;我又是个妇代会主任,就更有责任了。当时凭着一股子热劲,不管三七二十一,挨门挨户地找妇女开会,有的不去,就两次三次去找她们,硬是要她们去。人到齐了,我把大家批评了一通,还点名批评了几个人。有的妇女吃不住劲,当场就唧咕开了。有的说:你不实际看看,乱批评人,这算什么干部?我一听这话,更生气了。我想:参加集体生产,这是咱大伙的事,我是为了集体好,又不是为我自己,你们不干活,还不许批评吗!结果开了个不欢而散的会,不干活的人还是照常不出勤。我心里别扭了一天。晚上正好党支部开会,我问大家对白天的妇女会有什么意见。有的说:一百个妇女,有八十个对你有意见。在党支部的帮助下,我知道作错了。但是究竟该怎么做呢?我还一时想不明白。回到家里,我就去看看毛主席在书上是怎样说的。我从十二本书里,找出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一本。我从头上往下看,一看,可不得了,毛主席说:“我们要胜利,一定还要作很多的工作。”接着他讲了许多方面,连穿衣问题,吃饭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婚姻的问题,妇女生小孩的问题等,都想到了。毛主席说:“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毛主席是说得明明白白,可我呢,净是胡来,不光不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没有很好关心群众,还对群众耍态度、乱批评。我越想越觉着自己不对,就一遍又一遍地学这篇文章。我想,学毛主席的著作,就是为的用,要是不用,那不算是真学。第二天,天不明我就办好了饭,又看了一遍毛主席的书,天才亮了。我就趁着早晨做饭的空,去找批评错了的人做检讨,顺便也上门去做点调查访问。我先到了贫农葛永珍家。我一进门就说明我昨天耍态度不对头,请她今后多帮助。说着说着,我就在她身边的小板凳上坐下了,一面和她拉家常,一面给她缝着褂子上划破的小口子。我们越说越亲,把心里的话,一下子都端出来了。原来她这几天不出勤,是因为家里生活没安排好,有些实际困难。我一面和她打勤俭过日子的谱,一面答应帮助她解决一下眼前困难。她很受感动。最后她扯着我的手说:“说起来,我也不对,今后你放心吧,开会、劳动我不再落后了。”通过对这一户的访问,受到的教育很深。接连我又访问了其它一些户。因为我按照毛主席的话,带着阶级感情去工作,所以社员们对我的意见就少了。访问以后,我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对部分生活困难户,给了适当照顾。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对妇女参加集体劳动的许多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地都作了妥善的安排。这么一来,妇女很快就发动起来了。全队的一百多个妇女整半劳力,都有说有唱地去干活。我们妇女社员,在十天的时间里,就捣了三千多车粪,还和男社员一块,整了三百多亩地。原来不出勤的妇女,干活都走在头里。从这些事里面,我觉着毛主席的话就是对,一用就灵。只要真照着毛主席的话办事,什么事也能办好。
活着,要活得比泰山重
学毛主席的著作,就得把毛主席的话,牢牢地记在心上。学了要先对照着自己去想,想通了,就要一点不二乎地去照着办。我自从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以后,就反复用毛主席说的“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句话,来量我自己。毛主席这话是对革命队伍的要求。我就是革命队伍里头的人。毛主席说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革命队伍中的好榜样。毛主席说:“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我想:我们活着的人,不是也有轻重不同吗?怎么样才能活的比泰山重?我用这个标准来对照自己,就找出了自己不够的方面来了。就拿我参加集体劳动来说吧!我的孩子多、家务事多,加上我爱人在外面工作,我过去认为,就是少干点,也没有什么。可是我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以后,就觉得这个想法不对头了。如果自己不积极参加集体劳动,把集体生产搞好,还谈什么为革命利益作出贡献呢?这么一想,干起活来劲头就不一样了。心里有了人民的利益,个人的忙、累,就考虑得少了。去年这一年,是我劳动最多的一年。我觉得:为了人民的利益,把自己的力量贡献出来,才算活的有意义。
要真正做到彻底为人民服务,得先有爱人民的思想,心里要有人民。我一这么想,就觉得不关心人民的利益,不能好好为人民服务,心里就不好受。能为人民的利益去工作,就感到高兴。去年六月,我刚学了《为人民服务》,正到区上去开会,赶上夜里下了大雨。我从头到尾想毛主席在书上说的话。我越想越睡不着了。跑到天井望了好几次。这时我想到了队上的五保户刘宋氏,她的房子需要苫草了,要是雨继续下去,她怎么受的了啊。她是个老贫农,我有责任关心她。我越想越着急,天不亮我就起来向区妇联主任请了假,一口气跑到她家里,幸好她还没出大问题。我赶忙又到队上去商量了一下,凑了些草,很快帮她把漏屋苫好了。她知道我是专门为她跑回来的,感动地流着眼泪说:“我怎么报答你的恩情呢?”我告诉她:“这是毛主席教导我这样做的,咱们都要在心上记住毛主席的恩情。永远听毛主席的话。”
一个人要常想着:为什么活着,怎么样才算活的有意义?不光自己要想这个问题,也要帮助革命队伍的人都去想这个问题。去冬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俺队上有一个干部,对来自群众中的批评意见,不是抱着欢迎态度,正确对待,而是态度消极,说当干部没有什么好处。我听说了,就去找他,给他讲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我说:咱们活着的人,应该象毛主席说的那样,为人民利益着想。不能怕别人批评,要为人民的利益而改正错误。要活的象泰山重,不能象鸿毛那么轻。他说:“嗬!你学了毛主席著作,可真管用,在这里也用上了。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我说:“毛主席的书就是管用嘛!所以我才学。今后咱们碰着问题,就向毛主席的书请教。”
把革命利益摆在第一位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里,要我们学习白求恩同志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要我们学习白求恩同志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作一个高尚的人。我学了这篇文章以后,就反复揣摸,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可是离毛主席对我们的要求相差老远。主要的就是,我没有象白求恩同志那样,在每个问题上,都以革命利益为重,还没有真正的共产主义精神。这除了表现在参加集体劳动、干工作方面干劲不足,也表现在我和公公的关系上。我们很早就分开过日子。俺们都住在一个天井里,却互不往来。老人对我不满意,常在外面说:“现在的妇女真是解放解过劲了,一句话不来就嗷嗷地吵。”当时我听到耳朵里,也不在乎。我学了毛主席的书以后,就觉得这件事不能小看它。我公公从小受苦,是个老贫农,现在我和他的关系处理不好,看起来是生活、家庭问题,可是这样的事出在一个党员身上,就会影响群众对党的看法,也直接关系到我能不能做好妇女工作。毛主席教导我们作一个高尚的人,对人民要有极端的热忱。我呢,对待在旧社会受过苦难、现在已经年老的公公,都缺少应有的阶级感情,不能团结他,对人民怎么热爱?!这么一想,我想通了,我决心要克服自己的缺点,主动地尊敬老人,体贴他,关心他。过去我不叫他爹爹,现在叫的很亲热。老人见我真是诚心相待,心里真高兴,到处夸我,说我学毛主席的书学的性子变了,夸我是个好媳妇。他见我学习有用,也主动帮我。
这件事对我的教育很深刻。我觉得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处处事事都要从革命利益来考虑问题,处理问题。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我便用毛主席书上讲的道理,和自己改善了家庭关系的事实,帮助几户解决了家庭纠纷。象贫农宋广利家,四个儿子,娶了四个媳妇,经常为个言差语错吵起架来,结果闹的一家不和,不光精神不痛快,也影响集体生产。我就主动地去帮助他们解决。我通过给他们讲白求恩的故事,讲毛主席怎样赞扬白求恩,号召向白求恩学习,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又向他们介绍我自己思想提高的经过,一个一个地打通思想。经过这样多次工作,这个经常吵闹的家庭,变的亲热和睦了。
我自己体会,在处理个人家庭和日常生活问题上,最要紧的,是得把革命利益摆在第一位。一个人心里装满了革命利益,个人利益就会被挤跑,它就是想挤也挤不进来了。我学了《反对自由主义》以后,对照自己,发现我有个人利益第一的思想。这主要是表现在我对待爱人调动工作的问题上。过去他的工作岗位离家较近,一九六一年组织上调他到许口区工作,我单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认为他走远了,对照顾家庭不方便,就叫他向上级提出要求,不要调换工作。我批判了这种个人主义思想。有一天,一个侄女来对我说:“三婶子,俺三叔又调动啦,这一次走的更远啦。”我知道她是在揭我的短,便说:“老皇历看不得,如今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思想提高了,我要高高兴兴地送他到新岗位上去。”我爱人回家时,我检讨了我的错误思想,我说:“现在我懂了,咱俩都是共产党员,应该首先想着革命的利益,服从革命需要。只要是对革命有好处的事,我们就该全心全意地去干。”他见我思想觉悟有了提高,也很高兴。本来他打算趁调动工作,在家多住几天,帮帮我,结果只住了两天,就高高兴兴地到新工作岗位上去了。
学《实践论》就变革现实
我开头学习《实践论》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很大。翻开书就叫第一句话挡住了。《实践论》开头说:“马克思以前的唯物论,离开人的社会性,离开人的历史发展,去观察认识问题,因此不能了解认识对社会实践的依赖关系,即认识对生产和阶级斗争的依赖关系。”什么是唯物论?我怎么也解不开。晚上我上中学的女儿一回家,我就说:“菊儿,快着点,我学习中又遇上困难了,快来给我讲讲什么是唯物论?”她说:“这个可不大好学。”我说:“不好学,也得学,咱们要弄通什么是唯物论,咱们弄不懂又怎么能用?”她说:“那我得想想。”她想了一会,用了一些生动的事跟我作了解释。原来是这么回事!好!我就继续往下学,越学越觉得亮堂。特别是当看到毛主席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我心里就来劲了,我想到眼前的情况:我们队上的生产水平,提高的还是很慢,有些人又有些保守思想。我何不象毛主席说的那样,自己亲自来变革一下现实,从实践中取得点知识呢!我心里一高兴,就去和党支部商量,要亲自搞试验田。搞什么试验?怎么个搞法呢?我还拿不定主意。党支部又具体帮助我,要我再好好看看毛主席是怎么说的。我一看,毛主席说:“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我想:俺这里是山沟地,都说种玉米老辈子就没长好,种的棉花产量也不高,对地瓜高产也缺乏经验,难道这些就没有办法使它由低到高更快地发展吗?在党支部帮助下,决定先搞这三种作物的试验,从小到大,从低级到高级,一步一步地取得经验。队上划给俺十五亩地,我带领着五个生产队的妇女,一边继续学习《实践论》,一边亲自干开了。在一年的试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我们有了毛主席的思想作指导,困难叫我们撵跑了,并创出了一些经验。就拿玉米来说吧,过去说俺这里种玉米长不好,主要是因为土地薄。我们学习了《实践论》以后,就下决心改造生产条件。我们知道,搞试验,种好庄稼,这不是个简单事,所以俺一点也没松劲,除了自己不断试验,外地的先进经验俺也虚心学。最后玉米丰收了,平均每亩打四百五十多斤。棉花和地瓜试验的成绩也很好,过去一亩棉花收十斤皮棉,俺妇女搞的试验田,收到五十斤,地瓜一亩收了九千多斤。俺心里那股子高兴劲,就没法说了。社员们也都为我们高兴。他们说:“没想到你们妇女学了《实践论》,还真的多打出粮食来啦。”有了这些经验,今年又继续搞了新的试验。
学“愚公”作“愚公”
学毛主席的著作,最要紧的是学一点用一点,要随时学随时用。有了毛主席的思想,搞生产干工作,劲头就落不下来,方法也会对头。去年冬天,有的社员觉着干了一年,该歇歇了,对搞冬季生产的劲头不太大。那几天我正在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愚公移山》等文章。我越学越觉着身上的劲没处使。我看看眼前的任务那么多,在家里坐也坐不住了。我就先和妇女商量,一面给她们讲我学习的体会,一面带领妇女上了北岭。我们队上冬季主要任务是在北岭修水库、整地。当时的困难是不少的。我们在干活时,继续学习《愚公移山》等文章。我们越学情绪越高,就觉着腰杆也硬了,胆量也壮了,对困难的看法更不一样了。我们和男社员一起抬土、打夯、挖土,手上磨出了血泡,可是我们劲头不败,因为我们心里有了毛主席的思想。有一天,我们九个妇女在整地,整着整着遇上了一个大石头。当时,有的说:“这个大石头,咱算是治不了它,留下以后再说吧!”有的还补充说:“原来包工也没有算上掀石头的工,咱们不用管。”在休息的时候,我就领着大家一面学《愚公移山》,一面议论这件事。我说:“咱学了愚公,就要作愚公。咱见了困难绕过去,那不能算是愚公的风格。”接着我们就讲到对待改造自然的态度。大家也都说:“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的妇女,就得有个作主人的样子,不能在自然面前甘拜下风,咱要是连老愚公赶不上,那不叫后代笑话咱们吗!”我们越议论劲越足,回家找来了镐头,俺九个人干了一上午,最后到底把这块大石头掀掉了。后来队上还说要给我们补工分,我们也不要。我们觉着能学到了愚公的精神,管比什么都宝贵。就是用这样的精神,我们和男社员一起,在北岭上大干了一冬天,修成了一个水库,整好一百多亩地。在生产斗争中,我们锻炼的更坚强了。
我体会在生产中和在工作中,既要有“愚公”那种不怕困难的精神,又要有白求恩同志在医术上的“精益求精”的态度。学习了这些精神以后,我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粗枝大叶的毛病有了改进,不再怕作艰苦细致的工作了。
把毛主席的话印在心上
前面说过了,我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遇到了不少困难。我觉得只要想学毛主席的著作,困难再大也难不倒。我遇到困难以后,就下定决心,不动摇,拿出一股子硬学的劲头,这样就把困难挤跑了。空闲不多,我就挤时间,一点一滴地利用时间。孩子睡了的时候,干活休息的时候,开会前、作饭拉风箱烧火的时候,都是我学习的好机会。在这样的学习中,我真的体会到时间的宝贵,真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学习有了收获,我也就更知道利用时间了。我识字少,在学习中,也是个大困难。可是这也不要紧,不识的字,我就问别人。我体会到:毛主席写的书就是毛主席在对我们讲话、在给我们指方向,咱要听毛主席的话,就要读毛主席的书,看毛主席的指示。所以我在学习时,精神特别集中,一心一意地读、听,这样,毛主席的话也就一句一句地印在心上了,懂得了意思,也就能记得牢,用得上。我认为,光我自己学还不行,还要想法使大家都知道毛主席的书好,大家都自觉地来学,这是我的责任。大队党支部对这事也抓的挺紧。一开头,我根据支部的意见,先找了十个妇女,利用晚上的时间,到俺家来学,找了一个中学生念。可是光按着书本念,有的人听不懂,我心里干着急没有办法。后来我就改变了方法,先下苦功自己学熟了,然后去给大家讲。这么一讲,行了,大伙听懂了,也听着有意思了。参加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我的两间小屋坐不下,我们就按生产队,分了五个学习组。我学的劲头就更大了。我学一点,就讲一点,每逢开会我就去讲。不光给妇女讲,也给青年们讲;在俺队里讲,还到别的大队去讲。我讲的时候,一没有书,二不带本,就凭着心里记的,因为毛主席书上说的话,已印在我心上了。有人问,你怎么能把毛主席的书记的这么熟?我说,我不是死背书的;也不是为了背书才学习。一是我对毛主席的著作有感情,我一拿起毛主席的书,什么杂事也就不想了;学了以后我就去用,越用越懂得的多,领会的也深,也就越想学。再是,毛主席的话,我听到的、看过的,我也总想记住它。记住了便于自己照着作,也好向群众作宣传。经常学,经常用,自然记牢了。
“俺心里的太阳”
一年多来我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思想就是俺心里的太阳。俺队上的妇女们也都说:“咱妇女虽说早就翻身解放了,但是思想上的翻身解放,还是靠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事实也真的是这样。俺西书院大队的妇女,学了毛主席的著作,各方面都起了变化,出现了爱国家、爱集体、爱劳动、互敬互爱、助人为乐的新风气。有些妇女过去的确见识少,看事只看到锅台前,光看自己的小天井,现在学了毛主席的书,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眼睛看得远了,心胸也宽大了。去年,正在打麦子时,白天好好的晴天,半夜里下起雨来了。许多妇女揭下炕上的席子,就往场上跑。再拿去秋交售征购任务的情况来说吧,那时队上集体晒的瓜干被雨淋了,有点变质。妇女们一听说要卖给国家,就自动把自己家晒的雪白的瓜干拿出来,把变质的瓜干换给自己。大伙说:“白求恩同志为了我们的解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为了国家的利益,还不应该把好粮食交售给国家!”去秋向国家交售的一万五千多斤花生米,也全是妇女们一粒粒拣净晒干的,这些花生米都被评为一等。过去有些妇女确实只是“自扫门前雪”,现在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思想就起了变化。过去对集体不大上心的陈玉英,学习了毛主席著作,热爱集体,今年负责管理地瓜育苗床,谁要是糟踏一棵地瓜苗,她心里就疼的慌。她格外加工对地瓜苗进行管理,队上多给她工分,她说什么也不要。有一次女社员宋宪花的孩子,拾到了二十元钱,她拿在手里,到处喊,最后找到了失主。光是去年不完全统计,俺全大队的妇女中,拾金不昧的事就有二十九起。去年全大队的妇女社员,有近一半的人,被评为“五好”社员。
现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在俺队上开始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不光妇女学,其他社员也都争着学。七十一岁的老贫农宋广洪,还经常到俺妇女学习组听课。他说:“我活了一辈子,就是听着毛主席说的话好听,他的话说到咱心坎里啦。咱们只要辈辈世世听毛主席的话,就能保住咱穷人的天下。”
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只是开始。有了一点收获,这也是和党支部对我的帮助,社员们对我关心分不开的。我下定决心,要继续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毛主席的思想指引下永远向前。

从南京路到深山沟
上海警备区某部八连指导员 王经文
去年春天,领导上决定我们八连到山区野营。同志们知道了这个消息后,都非常高兴,感到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到山区野营,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我们八连来说,却是一件大事情,是一个大转弯。因为,我们从一九四九年五月解放上海以后,十五年来一直在上海市区担任执勤任务,而现在却要从繁华的南京路上,转到偏僻的山沟沟里进行野营训练。在上海走的是柏油马路,在山区走的是崎岖不平的小道;在上海住的是楼房,到山区住的是部队自己盖的茅草棚子;在上海用的是电灯、日光灯,到了山区用的是自己拿墨水瓶和牙膏皮作的煤油灯。总之,环境变了,任务变了,许多东西需要我们重新学习。同时,我们还碰到一些新的情况。例如,由于工作的需要,连队干部和骨干大量调动,还补充了大量新战士,等等。
面对着这些情况,怎样才能圆满完成野营训练任务呢?首先,我们党支部和团支部的骨干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教导,林彪同志关于坚持四个第一、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论述,以及解放军报一九六四年元旦社论。大家充分地认识到做好野营训练中的政治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党、团支部都作了决议,提出了“五个不能放”,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能放,抓活思想不能放,阶级教育不能放,传统教育不能放,群众性的思想工作不能放。也就是处处要突出政治。
同志们从过去的实践中深深地认识到,在繁华的南京路上,学习毛主席著作,抵制了资产阶级的“香风”臭气;到山沟里野营训练,仍然需要很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战胜各种困难。在野营训练中,全连同志对毛主席著作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学习自觉性更高了。领导督促时学,不督促时也学;在连里学,外出执勤时也学;文化高的学,文化低的也学;在工作正常的情况下学,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也学。没有电灯,每天晚上七八个人围着一盏煤油灯学,或者是一个人读,大家听。没有桌子板凳,就伏在石头上写心得笔记。训练场地周围的山坡上、石壁上,都写着毛主席的语录。不少同志通读《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和反复学习四篇哲学著作,遇到了问题,自觉地从毛主席著作中去找答案。连里还出现了三十五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
野营开始,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军事训练基础差,底子薄,在一部分同志中间产生了信心不足的畏难情绪。这时,党、团支部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克服困难的有关论述,重温了毛主席在《介绍一个合作社》中说的一句话:“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同志们边学边对照,提高了认识,许多同志说:“我们底子薄,没有一个特等射手,就是毛主席讲的‘穷’;我们没有学过这一门,就是毛主席讲的‘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党、团支部又组织大家学习了《愚公移山》等文章,从而坚定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大家一致表示:要奋发图强,迎头猛追“硬六连”,不练出过硬的本领决不罢休。新战士、共青团员陈从斌,个子长得又小又矮,在反坦克训练开始时,总是爬不上。有的同志说:“这样小的个子是难爬上坦克了。”可是不几天,他不但爬上去了,而且爬得很好。原来,他在遇到困难时学习了《愚公移山》,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不怕坦克高,不怕声音大,首先在思想上战胜了“敌人”,终于达到了训练要求。第一次山地行军,由于大家缺乏锻炼,背着几十斤重的东西,在深山野谷中连续行军,许多人的脚底都打了血泡,露水、汗水湿透了衣服。在途中休息时,各个班自动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就增添了力量,连续行军一天一夜没有一个人掉队。  在野营期间,同志们以浓厚的兴趣,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学哲学,用哲学,形成了风气。例如:十班是机枪班,开始射击预习时,都达不到要求,这时有的同志怪枪难掌握,教员教得不好。班长李金木和团小组长邵金城就组织大家学习《矛盾论》中关于内因和外因的论述,使同志们懂得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他们说:“枪和教员的帮助是外因,自己的努力是内因。枪和教员是好的,自己不努力,找不到窍门,还是练不好”。于是大家找难点,订措施,勤学苦练,开展一帮一、一对红互助活动,终于克服了难点,第一次、第二次射击都取得了优等的成绩。在第三次射击时,打了个不及格。这是什么原因呢?大家总结了前二次成功的经验和这一次失败的教训,认识到矛盾的两个方面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第三次射击之所以不及格,就是有的同志骄傲自满,放松了射击预习。原因找到了,大家的认识提高了,练兵的劲头更大了,钻研精神更好了。以后进行的七次射击,取得了六次优等、一次良好的成绩。年终,全班人人都获得了特等射手的称号。在军事训练中,我们还不断地组织大家学习一分为二的观点,以先进连队为榜样,发动群众找差距,明确自己的薄弱环节,找原因,订措施。大家感到,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收获很大,既改造了思想,又指导了工作,看问题更准了,心胸更开阔了,方法也对头了。
在山区野营,虽然和上海的环境不同,我们仍然反复地学习毛主席有关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论述。到老根据地请革命老人讲革命传统故事,听贫下中农讲回忆对比,这样就使我们连艰苦朴素的作风有了进一步的发扬。房子漏了自己修,没有凳子自己割草做,训练器材坏了自己制。在训练中,衣裤鞋袜破得特别快,就自己动手勤缝勤补。给养员葛传义同志,到来回七十余里的小镇上买菜,经常肩上挑回八、九十斤的东西,从来不肯乘车。同志们还利用训练的空隙帮助驻地群众劳动,和驻地贫下中农结成了深厚的阶级友情。我们在山区生活虽然比较艰苦,但是歌声不断,经常在山坡上开晚会,做游戏,连里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的气氛。
我们虽然在山沟里野营,但是同志们非常关心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大事。去年,当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刚果(利)的时候,大家结合形势,学习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著作,深刻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的侵略本性,提高了革命警惕性。今年二月以来,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我们全连又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每个青年战士激起了对敌人的无比愤恨,个个摩拳擦掌,加强了战斗准备。大家表示,当南越人民需要的时候,就立即奔赴援越抗美的最前线,同南越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消灭万恶的美国侵略者。
一年来,我们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兄弟连队的帮助下,基本上完成了野营任务。同志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思想觉悟有了提高,紧张快干的战斗作风加强了,军事技术有了进步。全连百分之七十二的青年评上了五好战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志获得了特等射手、优等射手称号;三分之一的同志评为投弹能手。许多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获得这些成绩的根本原因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同志们一致体会到:“千条万条,学习毛主席著作第一条;千难万难,学习毛主席著作就不难;千忙万忙,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能放”。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教导,一定要更好地向先进人物、先进单位学习,反反复复地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时时刻刻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