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卫多米尼加也就是保卫拉丁美洲主权
拉美国家公众继续纷纷表示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
阿根廷宣布不派军队去多,大多数拉美国家对成立“泛美”部队态度冷淡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拉丁美洲国家公众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发表声明和谈话,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
乌拉圭一万二千名银行职工十二日在一次集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支持英雄的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反对美国的侵略。同一天,乌拉圭的工人和学生继续举行示威和集会,反对美国侵略多米尼加。示威者不断高呼“美国佬从多米尼加滚出去!”愤怒的群众还向美国的伯罗兹机器公司投掷石块。
乌拉圭执政党民族党参议员爱德华多·维克托·艾多在参议院发言谈到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侵略多米尼加时说,美国“在有利时就援引条约。而且情况表明,怎样便于做那桩事,就作怎样的解释。”他说,美国“做任何事情都不根据条款,连片断条款也谈不上。”他说:“我们这些弱国人民唯一借以自卫的就是权利;但是权利应该争取,应该夺取。权利是不能靠要求、靠乞求得到的。如果我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不共同行动,那么我们就不会得到这种权利。”
墨西哥普埃布拉州首府普埃布拉城的一千多名学生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游行的群众最后聚集在这个城的主要广场上举行大会,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海盗行为。最后,在群众的欢呼声中,焚烧了一面美国国旗和一个象征美帝国主义的摹拟人象。瓜达拉哈拉城的大学生十二日举行集会,当场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
哥斯达黎加众议员弗朗西斯科·阿吉拉尔·布尔加雷利说,“如果拉丁美洲人民现在不起来愤怒抗议世界宪兵对多米尼加人民的欺凌,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遭受奴役。”众议员华金·穆尼奥斯·布斯托斯说,“如果开了一个大国主宰一个小国的政治生活的先例,那么拉丁美洲所有国家将丧失它们的主权。”众议员胡利奥·苏尼奥尔说,“美国破坏了里约热内卢互助条约,它正为获得入侵多米尼加的权利而引用这个条约。同美国签订的任何条约都
不能给任何一国人民以保证。
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一切侵略者才是保证。”
哥伦比亚全国大学生联合会全国领导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上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罪恶侵略和对全体越南人民发动的无耻战争再一次暴露了它所担任的国际宪兵的狰狞面目。美国侵略多米尼加的罪行破坏了国际法的各项准则。
保卫人权法律委员会主席阿尔瓦罗·佩雷斯·比维斯七日在有二百人参加的一个报告会上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指出“必须阻止派哥伦比亚军队去屠杀我们的多米尼加兄弟”。
厄瓜多尔基督教民主青年组织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说,只要继续进行这样的干涉,“在本大陆就没有和平”。厄瓜多尔的《宇宙报》社论要求“不再派外国军队到多米尼加共和国,撤出已经在那里的军队,保证多米尼加人民选择自己命运的行动自由”。《信使报》社论说,美国对多米尼加侵略这件事证明,“国际法在我们这个半球是无效的,统治着我们的唯一东西是强权。”
阿根廷工人集中党、塔夸拉民族主义运动、正义党的妇女组织、汽车机械师工会和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等分别发表声明,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要求阿根廷政府不派军队去多米尼加。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众议院议长阿图尔·莫尔·罗伊格特昨天对议会工作委员会说,阿根廷总统伊利亚已经授权他宣布:阿根廷将不派遣军队到多米尼加去。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一日在一则电讯中表示不安说,“美国本来希望这支多国部队很快就能进行活动。这本来会使美国摆脱由于它干预多米尼加共和国而造成的外交困境。”但是,它说,“到上星期六为止,这个主张仍然只是停留在纸面上。”这家报纸说,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对美国的这个主张“态度冷淡”。

专栏:短评

情急的妄想
美国入侵多米尼加的地面部队司令帕麦尔公然叫嚷,美国侵略军队要“无限期地呆下去”,并且准备执行“一项(由美军)接管叛区的应急计划”。
从借口“护侨”而登陆干涉,从登陆干涉而玩弄“停火”诡计,从玩弄“停火”诡计而准备“接管”,从准备“接管”而长期霸占,这就是约翰逊政府在多米尼加“逐步升级”、扩大干涉的步骤,也是美国干涉者一件又一件剥光外衣、显露原形的过程。
这个步骤,这个过程,成了一个很好的活教材,使人们看到约翰逊嘴里的“人道”、“和平”、“法律”等等,究竟是什么货色。同时,这个步骤,这个过程,也是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活现形,使人们看到美帝国主义能够一口气派出三万之众干涉军闯进一个小国的首都,却只能象甲虫一般爬行,走一步搞一个阴谋,搞一个阴谋再走一步。
美国师出无名,天天挨骂,难过得很。帕麦尔大张血口,就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如何情急。但它要征服多米尼加,那不过是妄想。连《纽约时报》也不能不承认:“从长远来说,即使(美国)海军陆战队再呆几年,将来决定多米尼加共和国命运的是多米尼加人,而不是美国人”!

亚非国家公众和舆论继续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
约翰逊步希特勒后尘对世界人民挑战
多米尼加问题必须由多人民自己解决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亚洲和非洲国家的政党、团体和报刊继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和越南。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多米尼加是多米尼加人民的多米尼加,美帝国主义没有任何理由和权利干涉多米尼加的内政。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从多米尼加缩回它血腥的魔爪,多米尼加问题必须由多米尼加人民自己解决。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的行动更加赤裸裸地暴露了它镇压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斗争的国际宪兵的真面目。
柬埔寨《祖国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军队侵略多米尼加和越南。它说,“正当全世界纪念战胜希特勒法西斯的时候,美国总统却步希特勒的后尘,利用军事力量采取好战行动。”
《祖国报》继续说,帝国主义必败的原因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侵略战争决不能战胜民族解放战争。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派遣“泛美武装部队”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计划,遭到拉丁美洲国家的拒绝和谴责。
《人民日报》表示深信:“多米尼加解放运动胜利的关键是多米尼加人民自己在国际声援下进行斗争,不管斗争多么困难、艰巨和长久,它一定会获得胜利。”
缅甸著名作家杜阿玛十二日在《人民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军队和任何拉丁美洲国家的军队都没有权利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
《缅甸人报》十一日和十二日连续发表社论,严厉抨击美帝国主义以“反共”为借口,为自己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辩解。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任理事会十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争取独立、民主的斗争,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的内部事务,并要求美国立即从那里撤走。
日本古巴友好协会理事长堀真琴八日发表谈话,要求美国撤出多米尼加和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意味着向一切拉丁美洲和世界人民的挑战。
巴基斯坦《战斗报》十日的社论说:“多米尼加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它的人民有权选择他们国家的政府的形式。”它说,美国军队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登陆,是美国犯下的最新的罪行。
贝专纳人民党宣传书记特奥·穆西十二日在开罗发表声明说:“美军在圣多明各的干涉行动是对多米尼加人民的无理侵略”。
摩洛哥阿拉伯文《解放》周刊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多米尼加人民的抵抗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当它看到它的利益受到威胁时,就毫不迟疑地采取极其卑鄙的手段。”(附图片)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用各种武器武装自己,同美国侵略者战斗。

反对大国对小国内部事务的干涉
苏丹政府谴责美国干涉多米尼加
苏丹亚非团结组织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多、越
新华社十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政府发言人、新闻和劳工部长萨拉赫·伊斯梅尔九日发表谈话说,苏丹谴责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
伊斯梅尔说:“我们反对外国干涉另一个国家的事务的任何企图,当这样的干涉具有军事性质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不安。”
本月四日,伊斯梅尔曾代表苏丹政府向报界发表过另一次谈话,他说:美国对非洲的刚果、亚洲的越南进行侵略,现在又对南美洲的多米尼加进行同样的侵略。
他说,苏丹谴责任何对他国内部事务的干涉,特别是大国对小国内部事务的干涉。
他要求制止这些侵略。
新华社十三日讯 苏丹亚非团结组织十二日在打给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贺电里说:“为了解决越南问题,美国必须立即撤出所有的军队、人员、军事装备和物资,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
电报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
电报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的空袭和侵略,从多米尼加共和国撤出美国军队。

法国重申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
宣传部长说法驻多大使同多临时政府首脑卡马诺有接触
新华社巴黎十二日电 法国官方重申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
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内阁会议讨论多米尼加局势时说,“我们不同意武装干涉一个独立国家这种原则。我们希望,根据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自由意志而产生的政府,有一天会建立起来。”佩雷菲特说,法国的大使留在圣多明各。“他在没有成立政府之前就同卡马诺有接触”。但是,佩雷菲特不肯回答法国大使同在美国控制下的因贝尔特和维辛等集团有没有联系的问题。

美国企图通过伦敦会议改善孤立处境的努力又遭惨败
北大西洋集团更加陷于四分五裂
法国和斯堪的纳维亚代表激烈抨击美国侵略越、多政策
据新华社伦敦十一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十五国部长理事会为期三天的春季会议在笼罩着四分五裂的气氛中今天在这里开幕。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到达伦敦时对新闻记者的谈话实际上承认美国在南越和多米尼加的侵略行径在它的西方盟国中十分孤立,因此他企图利用维护北大西洋集团的“共同理想”来胁迫这个集团的成员国支持美国,他说,“当人们威胁到自由、威胁到(大西洋)联盟所维护的共同理想的时候,我们就做我们所必须做的事情。我想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朋友是了解这一点的”。他在谈话中还特别对法国施加压力,要求对美国的政策持反对态度的法国不要给这次会议“造成困难”。
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布罗西奥昨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也透露了美国的意图,他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对美国在越南和多米尼加的军事行动给以“同情和谅解”,不要对那里的事件“漠然视之”。
尽管美国竭力企图利用这次会议来使联盟的成员国支持它对越南和多米尼加的侵略和干涉,但是西方报刊和通讯社认为,美国的这个目的是达不到的。英国《每日邮报》昨天报道说,“越南问题是一个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内争取支援或掩饰不团结的裂缝的危机焦点”,而“十五国西方联盟比八国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不满更多,分歧更大”。
据新华社伦敦十三日电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原定三天的春季会议昨天晚上在发表一个应付差事的公报后提前一天草草收场。会议的结果表明,美国的处境更加孤立,它谋求西方“盟国”支持它在越南和多米尼加的侵略政策,再次遭到失败,从而使得这个四分五裂的军事集团的内部矛盾进一步加深。
公报谈到越南和多米尼加的部分只是用一些陈辞滥调笼笼统统地说,“部长们广泛研究了国际局势,特别注意马来西亚、越南、多米尼加共和国及非洲某些国家这样的出现紧张和冲突的地区。这些地区对国际安全与和平形成了严重威胁”,“他们重申各国人民有权在他们自己选择的政府之下过和平的生活。”
据报道,即使是这样一个“措词谨慎”的“折衷”的公报还是在昨天的秘密会议上经过“激烈的争吵”之后勉强凑成的。合众国际社记者特勒报道说,腊斯克在会上“竭力为美国在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行动辩解”,“他坚持,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干涉在道义上、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是正当的”。
有消息说,腊斯克还厚着脸皮在会上兜售已经破产了的
“无条件讨论”骗局和策划偷天换日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诡计。
腊斯克在会上的辩解首先遭到了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的反击。特勒的报道说,“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重申法国政府经常表示的反对美国对东南亚政策的态度”。德姆维尔再次表示反对美国在越南扩大战争并要求“从南越撤退全部美国军队以及整个东南亚的中立化”。据报道,法国外交部长还拒绝了腊斯克提出的在会议公报中要写上“共产党侵略”越南的字样。
据报道,尽管美国企图在会议上“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争执和尽量减少分歧”,并且要求把有尖锐分歧的问题拿到秘密会上“磋商”,但是这个集团的许多成员国仍然压抑不住它们对美国的不满。英国《卫报》十二日在报道第一天公开会议的情况时说:在昨天部长理事会会议上美国政策遭到第一次批评之后,美国代表团感到十分惊恐,就紧急地要求腊斯克于昨晚赶到伦敦。报纸指出,斯堪的纳维亚代表对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政策提出了最激烈的批评,比利时和意大利代表时而也加入批评,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在提到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政策时说,他的国家不能同意声称有权干涉他国的政策。
在这次会议上只有英国代表再次奴颜婢膝地表示“完全支持”美国的政策。但是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也表示,英国由于在其他地方承担重大的军事义务而不能在越南作出“贡献”。
西方报界在评论美国在这次会议上一无所获并且遭到进一步孤立时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春季部长会议今晚提前一天结束,除了有机会就当前问题、特别是这个联盟以外的问题发表不同的意见之外,没有什么积极结果。会议仓促结束并不意味着达成了普遍的协议,而是恰恰相反。”

美国武装侵略拉丁美洲罪行录
在历史上,美国一贯对拉丁美洲各国肆行压迫,多次在和平时期直接派兵,进行赤裸裸的武装侵略和干涉。
这里有一个表,它是美国一九五○年七月三十一日出版的《国务院公报》中关于美国直接向世界各国派兵强行侵入的一个统计。美国政府的这个统计目的在于掩饰和辩解它的侵略野心,并且尽可能将数字加以缩小。但是它却成为美国对世界各国人民犯下的血腥罪行的一个无可抵赖的罪证。
这个统计是从一八一二年美国总统门罗(就是那个提出企图独霸美洲的“门罗主义”的美国总统)派兵到原西班牙属地阿梅利亚岛算起,到一九三二年派兵到我国上海为止,在一百二十年里,它竟然直接派兵到其他国家进行侵略、干涉达八十五次之多。其中派兵侵入中国达二十六次,派兵侵入拉丁美洲各国达三十五次,此外还遍及日本、朝鲜、印度尼西亚、埃及、法国、萨摩亚等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各国。
现仅将美国供认的它在各种借口下武装侵略拉丁美洲各国的情况列表如下:
地点年份出兵借口古巴 一八二三 “追击海盗和摧毁海盗的设施”波多黎各 一八二四 “对污辱美国国旗事要求抵偿和道歉”福克兰群岛 一八三一 “要求释放船只和水手”尼加拉瓜 一八五四 “保护美国财产权益”乌拉圭 一八五五 “保护美国领事馆和美侨的生命财产”乌拉圭 一八五八 “保护外侨的生命财产”巴拿马 一八六○ “在叛乱时恢复秩序”乌拉圭 一八六八 “应地方当局要求保护美国的利益”墨西哥 一八七六 “在革命人员撤出后和正规政府部队到达前维持秩序”海地 一八八八 “为被海地的船只俘去的一艘美国商船获得释放”纳瓦萨岛 一八九一“保护美国的生命和财产”(按该岛属海地,现被美国据为己有)智利 一八九一 “保护在瓦尔帕来索的美国领事馆”巴西 一八九三 “保护在巴西水域的美国贸易”尼加拉瓜 一八九九 “由于叛乱,应外商的要求保护其生命财产”多米尼加 一九○三 “保护美国的利益”多米尼加 一九○三 “保护美侨的生命财产”洪都拉斯 一九○七 “保护美国领事馆和美侨的生命”尼加拉瓜 一九一○ “在革命时保护美侨的生命财产”洪都拉斯 一九一○——一九一一 “在革命的扰乱时保护美国的利益”古巴 一九一二 “镇压起义和保护美侨的生命财产”洪都拉斯 一九一二 “保护为美国所有的一条铁路”尼加拉瓜一九一二——一九一三 “应尼当局要求保护美国的财产”多米尼加 一九一二——一九一四 “按一九○七年条约的条款保护多米尼加的海关”墨西哥 一九一四“对污辱美国船‘道尔芬号’的一官员和一些水手事要求赔偿和道歉”海地 一九一四——一九一五 “在动乱时保护美侨的生命财产”墨西哥 一九一六——一九一七 “追击比利亚,因他侵入美国的领土”多米尼加 一九一六——一九二四 “镇压革命,建立军政府”古巴 一九一七——一九一九 “在叛乱时保护美国领事馆和美侨的生命财产”洪都拉斯 一九一九 “与洪都拉斯军队合作,维持中立区的秩序”巴拿马 一九一九 “应巴当局要求扩大保护”危地马拉 一九二○ “在当地战斗时保护美国使馆”洪都拉斯 一九二四 “在局势不稳定时保护美侨的生命财产”洪都拉斯 一九二五 “保护美国的财产”巴拿马 一九二五 “应巴当局要求在局势不稳时扩大保护”尼加拉瓜 一九二六 “在革命时保护生命财产”
(据新华社)

五月八日,雅加达数百名青年学生在美国大使馆前游行示威,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图中示威者举着“把美帝国主义从多米尼加赶出去!”标语牌。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