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激起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新的反美浪潮。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你们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支持你们,亚洲各国人民在支持你们,非洲各国人民在支持你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支持你们,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持你们。
毛泽东:《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

毛主席的声明极大地激励了首都人民的战斗意志
三十万人示威高呼美帝滚出多米尼加
示威群众强烈谴责美帝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抗美爱国斗争
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及在京国际友人同群众一起游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今天,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怒火,燃遍了整个北京城。全市有三十万人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谴责美国强盗的侵略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
毛泽东主席昨天发出的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极大地激励了首都人民的战斗意志。今天,全城沸腾,到处震荡着这样的声音:“我们完全拥护毛主席的声明和我国政府的声明!”“美帝国主义从多米尼加滚出去!”“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强大的示威游行从清晨一直持续到傍晚。市内主要街道上,成天震响着战斗的口号声和革命歌曲声。参加游行示威的人们,不断从大街小巷涌向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有三十多个文艺团体,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反对美帝侵略多米尼加的示威演出。在郊区的工厂、学校和农村人民公社,也有成群结队的人们分别举行集会和游行。在不少游行队伍的前面,许多人化装成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用绳索套住了“美国强盗”的脖子,许多人表演着多米尼加人民把美国侵略者打得抱头鼠窜的情景,表现了多米尼加人民不畏强暴的战斗精神。正在北京的拉丁美洲和亚洲、非洲一些国家的朋友们和留学生,也同首都人民一起参加了今天反美大示威。
许多工人、农民、民兵和大学教授,在今天的示威游行中纷纷向记者发表谈话,有的在各单位举行的集会上发表演说,表达了首都各阶层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正义斗争的坚决意志,表示要同全世界人民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北京电子管厂工人民兵、机枪射手张士兴,扛着轻机枪同本厂工人一起参加游行。他在游行中对记者说,我们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抗美斗争,并且时刻警惕着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我们决心紧握手中枪,苦练杀敌本领,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
解放前亲眼看到美帝国主义在北京横行霸道的一些老职工,今天怀着旧恨新仇,参加了游行。六十岁的工人吴文治激动地说,解放前美国兵驻在东交民巷时,我们从这里过,连走路都不自由。今天,它还在到处做坏事,不把它打倒,世界人民就不能安身。
离北京城一百多里的顺义县焦庄户,有着地道战斗争的光荣传统。这个山村的二百多民兵,今天在当年地道口的广场上,举行了集会和游行。曾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地雷小组长的老贫农焦现富说,过去日本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都被我们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现在又在屠杀多米尼加、越南人民,我们绝不允许它行凶。
在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集会上,一些老教授激昂地发表讲话,纷纷表示要同多米尼加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站在一起,打倒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首都三十多个文艺团体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示威演出,有将近三千名文艺工作者参加。他们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无比仇恨和对多米尼加人民英勇抗击美帝的崇高敬意,连夜创作、排练了大批节目。他们演出的活报剧、诗朗诵、快板、对口词等,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的强盗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断激起示威群众振臂高呼:“向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致敬!”“美帝国主义从多米尼加滚出去!”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今天下午同首都几十万人一起参加游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罪行,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抗美卫国的正义斗争。
各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拿着标语旗,一路高呼口号:“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向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致敬!”“美帝国主义从多米尼加滚出去!”“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参加示威游行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民革副主席蔡廷锴,民盟主席杨明轩、副主席史良,民建副主任委员李烛尘、胡子昂,无党派民主人士王芸生,民进副主席王绍鏊、许广平,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副主席茅以升、严济慈。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曹孟君,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黄长水、罗叔章,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庄明理、陈其瑗等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当游行队伍来到天安门广场时,民盟主席杨明轩代表各民主党派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多米尼加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推翻卡夫拉尔卖国独裁统治,是多米尼加人民不可侵犯的权利。美帝国主义悍然派出大量军队侵入多米尼加,这是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内政的野蛮干涉,是对多米尼加国家主权的严重侵犯。我们以无比的愤怒,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滔天罪行。”他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持多米尼加人民。他们只要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也对记者说:“我们中国妇女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残暴地屠杀多米尼加人民、妇女和儿童,表示极大的愤怒。中国妇女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同全世界人民和妇女团结在一起,结成反美统一战线,打倒美帝国主义。”她最后高呼口号:“多米尼加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附图片)
右图:首都示威游行的队伍从四面八方涌向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右下图: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的亚洲、非洲等国家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举行集会,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抗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王世田摄
五月十三日,首都三十万人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谴责美国强盗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人在高炉前集会,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抗美爱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毛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声明是对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鼓舞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办事处
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发表声明说:“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完全支持毛主席关于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声明说:“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坚决支持中国人民领袖号召所有爱好和平和受美国欺负的国家和人民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主张。”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镇压它自己国内的黑人,谋杀马尔科姆,支持刚果(利)的卖国贼冲伯和在南越进行肮脏的战争,“现在它又派遣军队到多米尼加去犯新的罪行。”
声明说:“多米尼加问题是一个应由多米尼加人民自己来解决的问题,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声明说,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坚决反对美国对战斗中的多米尼加人民的任何干涉和侵略。”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达累斯萨拉姆首席代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这里的首席代表利策贝·马图安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毛泽东主席发表的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是对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的鼓舞”。
他说:“正如毛主席英明指出的,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它不仅是拉丁美洲人民或者是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国人民的敌人,而且是整个进步世界的敌人。”
他说:“美国不仅对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颠覆和干涉,它在朝鲜也这么干过,而被人民打得落花流水。它又在南越这么干,在那里,他们最后也定将被粉碎。它派遣残暴的伞兵去歼灭刚果的民族主义力量,然而最后胜利仍将属于人民。”
他说:全世界的人民支持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自由战士。他们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雅各布·库汉古阿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说:“我们拥护毛主席的声明”。他指出,美国出兵多米尼加,是犯下了最严重的罪行。他强调说:“美国政府不光是镇压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的正义起义,而且也镇压非洲和亚洲的英雄战士。”
他要求美国停止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武装干涉。他呼吁非洲和亚洲的兄弟警惕美国的侵略。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开罗办事处
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支持毛主席关于支持多米尼加共和国战斗中的人民的声明。这项声明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全世界战斗中的人民。”
声明说:“毛主席号召社会主义阵营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实行非常需要的联合,这一号召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刚果(利),现在又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这些事情我们已看得够多了。我们对此采取什么对策呢?现在我们知道,只有一个办法能够打倒美国侵略者,那就是全世界战斗中的人民联合起来。”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说:“现在既然美国侵略者在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内部事务以满足他们酷嗜人血的不可遏止的欲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有义务表示支持多米尼加人民。”
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压制多米尼加人民推翻美国的傀儡独裁者的意志,要求多米尼加问题由多米尼加人民自己来解决。

朱委员长同长征主席交换信件重申坚信越南必胜美帝必败
中国完全赞同越南国会重申的四项主张
中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给世界各国国会呼吁书,双方交换了信件。兹将这两封信发表于后:
(一)长征主席给朱德委员长的信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八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亲爱的委员长同志:
我国国会于一九六五年四月八日至十日举行了会议,分析了由美帝国主义造成的越南的严重局势。
最近,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窘境,在越南疯狂地进行一场极端危险的军事冒险。一方面,它加强了侵略越南的战争,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战略空军以及仆从国的军队到越南南方,用凝固汽油弹、磷弹、化学药剂和毒气等极其野蛮地杀害我们南方的同胞。另一方面,它天天派遣空军和海军轰炸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
美帝国主义完全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基本条款,明目张胆地违反国际公法,对越南犯下了罪行,对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人民进行挑衅。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已经揭穿了美国总统约翰逊一九六五年四月七日演说中提出的所谓“和平解决办法”和“无条件讨论”的假面具,指出其目的在于掩盖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狰狞面目,妄图欺骗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过去和现在所犯下的罪行已经和正在驳斥它的这些假仁假义的谬论。
我们的国会已经一致通过致世界各国国会的呼吁书,阐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人民对解决越南问题的立场。
我郑重地将上述呼吁书转给你并请你转达给贵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人民代表大会各位代表和人民。我相信贵国的国家领导机关和人民将完全同情和支持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中的正义立场。
顺致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
常务委员会主席
长征(签字)
一九六五年四月十八日
于河内
(二)朱德委员长给长征主席的信
一九六五年五月九日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亲爱的主席同志:
我荣幸地收到了您四月十八日的来信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给世界各国国会的呼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四月二十日通过了关于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呼吁书的决议,热烈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的庄严呼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议中,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名义郑重宣告:中国将继续尽自己的一切可能,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援正在进行抗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越南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赞同和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所重申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我国各人民团体和全体人民发出了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的号召。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和声讨。现在,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支持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正在全世界兴起。不管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大战争也好,玩弄“和平谈判”阴谋也好,都绝对不能挽救它在越南的彻底失败。
越南人民抗美爱国的正义斗争,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以惨重的打击,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随信送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四月二十日的决议一份,请转达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
主席同志,请接受我的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签字)
一九六五年五月九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