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顾美帝加重军事压力和一切讹诈威胁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英勇顽强坚持战斗
越来越广泛人民奋起投入抗美行列斗争开始扩及农村
新华社十二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爱国军民不顾美国侵略者日益增大的军事压力,英勇顽强地坚持战斗。
连日来,美国侵略军对多米尼加爱国军民不断施加军事压力,进行讹诈和威胁。十日夜间,美国侵略军对多米尼加爱国军民使用了一○六毫米的无后座力炮,打坏圣多明各和平居民的两间房屋,打伤一些人。据美军发言人说,美国第八十二空降师的三个一○五榴弹炮炮兵中队的三十六门大炮已经增调到圣多明各。其中有二十四门已向爱国军民控制的地区“瞄准”,并扬言“在必要时”用来屠杀多米尼加爱国者。
美国侵略军还不断派出“巡逻队”,侵犯圣多明各仍然处于爱国军民控制下的一些地区。
在圣多明各到处横行的美国侵略军干出越来越多的暴行。据报道,十一日,有一个美国伞兵到一个药铺去买矿泉水。他竟疑心水里有毒药,顿时开枪打死药铺里的一个十七岁的多米尼加少年。据起义军发言人宣布,自五月三日以来,无故被美国军队打死的手无寸铁的多米尼加平民,已经有二十二名,打伤的有十一名。
在增大军事压力的同时,美国前驻多米尼加大使约翰·马丁、教皇使节克拉里西奥和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正在对多米尼加起义部队展开频繁的诱降活动。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不顾美国侵略者的这些软硬兼施的手段,继续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打击美国强盗。十日夜间和十一日,爱国军民的抗击活动集中在美国伞兵占领的“军事走廊”地区。
据报道,在这期间,在这个“军事走廊”两侧共发生十几次战斗。在十日夜间的一次战斗中,爱国军民用机关枪和自动武器从两个方向向“军事走廊”射击,打死一名美国伞兵,打伤七名。爱国军民还不断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的地区发动狙击战,并射击美国的直升飞机。
目前,越来越广泛的多米尼加人民奋起投入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行列。十一日,一个名叫加利列奥·阿尔坎塔拉的律师代表多米尼加的十一个职业团体打电报给约翰逊,要求美国立即撤退它的侵略军。据法新社十一日援引在圣多明各流传的消息说,在多米尼加农村已经发生支持坚持反美爱国斗争军民的“骚乱”。(附图片)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建立了宪法政府和军事机构。这是两个起义军战士荷枪守卫在圣多明各起义军司令部的大楼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今天的约翰逊比当年的希特勒还更凶恶
拉美人民一片怒吼声:打倒美帝国主义!
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哥斯达黎加等国群众继续示威集会
群众烧毁约翰逊人象和美国旗并把要美国佬滚蛋标语贴到美国使馆墙上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十一日电 两万多名墨西哥青年学生今天晚上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
示威者威武地走在墨西哥城的主要街道上,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约翰逊!”
“美帝国主义是刽子手!”“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美国强盗从多米尼加共和国滚出去!”
“一九三九年出了个希特勒、一九六五年出了个约翰逊!”
“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的干涉!它今天干涉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明天就要干涉墨西哥!”。
示威游行后,全体参加者聚集在贝尼拉·胡亚雷斯广场上,在那里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大会。墨西哥大学的著名教授、著名社会人士和青年学生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表示支持多米尼加人民进行的反帝斗争。
最后,大会在示威群众的掌声和口号声中,烧毁了一个约翰逊的摹拟人象和三面美国国旗。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日电 阿根廷国内各大城市的公众和学生昨天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支援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布兰卡港二千人昨天晚上举行集会。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阿根廷社会党、人民先锋党和其他政党的发言人以及学生代表,一致严厉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的罪行,要求美国军队从多米尼加撤走,并且要求阿根廷政府不派军队去多米尼加。
同一天,罗萨利俄市的数百名学生在中心大街上示威游行,高呼反对美国侵略多米尼加的口号,并且要求阿根廷政府不要干预多米尼加问题。示威学生在“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声中,当众烧毁了一个美国佬的摹拟人象。科尔多瓦市的三百名学生也举行了集会,谴责美国武装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
贝拉萨特基城的示威者向美国杜西洛公司投掷了炸弹,并散发了谴责美国的传单。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人民这几天继续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
在布卡拉曼加,桑坦德工业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举着“美国佬从多米尼加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牌举行大会。一个学生代表在会上说,美国侵略多米尼加证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没有变。约翰逊政府执行的是大棒政策。会后举行了游行。游行者并要求赶走在哥伦比亚的美国“和平队”。
在麦德林,一千五百名学生和工人到美国领事馆前示威。示威群众烧掉了一个象征美帝国主义的傀儡人。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公众抗议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要求美国军队从那里撤出去。
基多工人最近举行集会,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多米尼加领土,因为出兵的行动是侵犯人民自决权。”会议指出,“一国在保卫自己利益的借口下入侵其他国家是无论如何无法开脱的”,这是一个恶劣的先例。
在瓜亚基尔学生举行的集会上,一个学生领导人说,“美国对多米尼加人民的野蛮军事侵略,就是对全世界学生和人民的侵略”。一些在会上的发言人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主要敌人。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哥斯达黎加和巴西人民继续举行集会游行,支援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阿拉胡埃拉和埃雷迪阿在十日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圣约瑟的集会。集会上的发言者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示威群众在首都到处张贴反美标语,甚至把“美国佬从多米尼加滚出去!”的巨大红色标语贴到警卫森严的美国大使馆墙上。
巴西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学生十日举行反美示威。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前面示威时,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多米尼加。圣保罗的示威学生还抗议巴西政府关于派军队参加泛美武装部队的决定。示威者说,巴西人不打多米尼加人。(附图片)
五月十一日,墨西哥青年学生两万多人在墨西哥城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报》揭露美帝侵多新阴谋
约翰逊妄图拼凑傀儡政府掩饰罪行
多米尼加人民不会屈服决心赶走美国佬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过去几天发生的事件证明,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执行一项反对多米尼加人民的新的无耻而危险的计划。”
这篇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新阴谋的评论指出,这一计划包括拼凑一个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合法政府和人民相对抗的傀儡政府,然后给这个新的走狗集团披上合法外衣,把占领军保留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以支持这一集团。
评论指出,约翰逊集团在派兵到圣多明各时指望,这种快速行动能够扭转局势,但是,他们却碰到了多米尼加人民的强烈抵抗。
评论说:“约翰逊集团认为,执行这一新计划,他们就能改变当前多米尼加人民斗争的性质,掩饰他们的侵略罪行,保证他们可以继续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扼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及其人民自己决定自己政治制度的权利。”
评论最后说,但是,多米尼加人民义愤填膺,正在继续同美国侵略者战斗。美帝国主义者的新阴谋决不能阻挡全世界谴责他们、支持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运动。
《人民报》在前此发表的另一篇评论中指出,约翰逊明目张胆地武装干涉多米尼加,践踏邻国的独立和主权,在世界人民面前完全暴露了强盗面目。评论说,多米尼加是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多米尼加人民是自己国家的主人,他们有着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他们有权挑选他们所需要的政治制度。这是国际法的一个最起码的原则。
评论说,美国的武装干涉罪行,强烈地触犯了多米尼加人民的民族尊严,使多米尼加人民的仇恨火焰更加炽烈地燃烧起来,更加激起了多米尼加人民的爱国精神。多米尼加人民决不会屈服,他们正在进行英勇的斗争,以便把美国干涉者赶出自己的国土。

约翰逊的“自由选择” 钟灵

抗议侵略多越 要求撤回美军
美国洛杉矶和辛辛那提人民示威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百五十名美国人八日在洛杉矶联邦大厦周围示威,抗议美国干涉多米尼加。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三十名美国学生手拿标语牌昨天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附近美国副总统汉弗莱所在的一个乡村别墅外边举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和越南。
示威举行时,汉弗莱正在别墅内召开的三州民主党会议上讲话,他叫嚷美国要继续赖在多米尼加和越南。
示威学生是来自辛辛那提大学、肯塔基大学和安蒂奥克大学的。他们要求美国撤出多米尼加和越南。(附图片)
五月三日,一批纽约市民在联合国广场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多米尼加。他们带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许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美国海军陆战队停止屠杀!”等口号。图为示威者在联合国大厦外面的街道上行进。
新华社发

美国又操纵美洲国家组织通过新提案
建立“泛美”部队“统一司令部”加速干涉
墨乌智秘厄五个国家代表投票反对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在十日又操纵它手中的干涉工具——美洲国家组织通过一项新提案,授权这个组织早些时候派出的五国委员会协助建立“泛美武装部队”的“统一司令部”,以便使这支正在筹建的部队早日投入行动,为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效劳。
关于建立一支“泛美武装部队”的决定是美国在六日挟持美洲国家组织通过的。美国在全世界的一片谴责声中玩弄这个手法,是企图使入侵多米尼加的美国军队就地披上“泛美武装部队”的伪装,来镇压当地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据报道,十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协商会议上通过的提案还规定五国委员会在筹建“泛美武装部队”方面,要取得由美国一手控制的“泛美防务委员会”的“技术合作”。
但是消息表明,美国在施展这个阴谋的过程中,继续遇到拉丁美洲国家的抵制。据德新社说,到十一日为止,还没有一个拉丁美洲国家把它打算提供的部队的人数通知美洲国家组织。当十日会议表决由哥斯达黎加出面提出的这项提案时,墨西哥、乌拉圭、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采取了同表决建立“泛美武装部队”的提案时一样的行动,投了反对票。委内瑞拉再次弃权。美联社承认,这项提案只是在美国“急迫的坚持”下才获得通过的。
早些时候,墨西哥还向外长协商会议提出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多米尼加的提案。由于美国的操纵,这项提案没有被通过。

美国对拉美政治干涉和武装颠覆罪行录
下面是一九四八年美洲国家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的重大政治干涉和武装颠覆罪行的简要记录:
国名时间情况秘鲁 一九四八年十月策动军事政变,建立奥德利亚独裁政权。委内瑞拉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策动政变,建立希门尼斯独裁政权。萨尔瓦多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策动政变,建立奥索里欧独裁政权。玻利维亚 一九五一年五月策动巴利维安发动军事政变,建立军事独裁政权。古巴 一九五二年三月策动政变,建立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巴拉圭 一九五四年五月策动政变,七月建立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危地马拉 一九五四年六月策动卖国贼阿马斯从洪都拉斯引兵入侵,推翻了阿本斯民主政府。巴西 一九五四年八月策动反动军官政变,瓦加斯总统被迫自杀。墨西哥 一九五四年下半年策动政变,被人民击败。哥斯达黎加 一九五五年一月驱使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向哥斯达黎加进攻,被击退。智利 一九五五年五月策动解散议会,建立军事独裁政权,被民主力量击败。巴西 一九五五年十——十一月策动政变,被击败。委内瑞拉 一九五八年七月、九月、十一月先后策动三次军事政变,被击败。海地 一九五八年七月策动有美国人参加的反动军事政变,被击败。阿根廷 一九五八年七月策划和指挥军事政变,被人民击败。多米尼加 一九五九年一月以“非正式访问”为借口,前后共派二千多名海军陆战队登陆,威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反独裁的斗争。多米尼加 一九六○年二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四千多名登陆干预多米尼加局势。危地马拉尼加拉瓜 一九六○年十一月美国出动海、空军部队,陈兵加勒比海,威胁古巴,直接干涉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两国人民的爱国民主斗争。萨尔瓦多一九六一年一月美国大使馆策划并直接参与军事政变,建立亲美独裁政权。古巴 一九六一年四月美国组织、派遣雇佣军入侵古巴,遭惨败。多米尼加 一九六一年六月美国出动四十艘军舰到多米尼加沿海,声称要防止多米尼加可能发生的革命。巴西 一九六一年八月策动政变,迫使夸德罗斯总统辞职,企图建立军事独裁政权和迫使当时的巴西政府放弃独立自主和坚持不干涉古巴的外交政策,未逞。厄瓜多尔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勾结厄瓜多尔反动势力,企图建立亲美独裁政权,遭失败。多米尼加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派遣海军军舰到多米尼加海面,支持傀儡总统巴拉格。阿根廷 一九六二年三月策动反动军人发动政变,建立吉多亲美政权。秘鲁 一九六二年七月策动反动军人发动政变,建立由贝朗德·特尔里任总统的独裁政权。秘鲁 一九六三年三月再次策动反动军人发动政变,建立更亲美的独裁政权。危地马拉一九六三年三月策动极右翼军人发动政变,建立更亲美的独裁政权。厄瓜多尔一九六三年七月策动反动军事集团发动政变,建立独裁政权。多米尼加 一九六三年九月策动极右翼军人和警察发动政变,建立亲美独裁政权。洪都拉斯 一九六三年十月策动反动军人发动政变,建立独裁政权。乌拉圭 一九六四年一月策动右翼军人发动政变,结果失败。巴拿马 一九六四年一月屠杀进行维护国家主权的爱国斗争的巴拿马人民。巴西 一九六四年四月策动军事政变,建立亲美军人政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