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海地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玛努埃·雷德说
多米尼加人民英勇地抵抗美帝侵略
在拉丁美洲又举起一面反美斗争旗帜
新华社十二日讯 海地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玛努埃·雷德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上的讲话。
北京十多个人民团体组织盛大的群众集会,支持多米尼加反美爱国斗争。北京各革命团体针对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侵略罪行,召集中国人民举行会议,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我们愿意在北京人民的这一集会上,在革命的中国人民的这一集会上,谈一谈海地全国学联和海地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美国野兽疯狂地侵略兄弟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看法。
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对小小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入侵是一种可耻的罪行。美帝国主义残杀多米尼加爱国者,是因为多米尼加人民决心要把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美帝国主义派军队在多米尼加登陆是它一向惯用的强盗伎俩的又一次表现。多米尼加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国帝国主义继续掠夺和攫取他们的财富,烧毁和破坏他们辛勤劳动所得的成果,杀害多米尼加的爱国者。多米尼加人民英勇抵抗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侵略,表明了一个小国勇敢坚定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多米尼加人民在拉丁美洲又举起了一面反美、反帝斗争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上鲜明地写着“美帝国主义从多米尼加滚出去”。我们同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以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道,支持多米尼加人民为争取决定本国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多米尼加人民争取决定自己未来的民族要求是全世界人民的基本要求。美帝国主义天天在世界上疯狂地进行战争。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是嗜血成性、贪得无厌的魔鬼。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是得克萨斯的穷凶极恶的野兽。美帝国主义把战火引到和平地区,只能暴露它的侵略和罪恶的本性,表明它惊慌失措、虚弱、失败和即将死亡。在全世界革命人民和武装的革命国家不断的打击下,美帝国主义的血腥魔爪将被砍断。全世界革命人民正在积极地给这个最庞大的帝国主义魔鬼以致命的打击。
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在世界上挑起战争。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就是它所采用的一种方法。美洲国家组织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卑鄙的走狗的工具。美洲国家组织的所谓泛美警察部队是美帝国主义魔爪中的一把匕首。多米尼加人民是不会束手待毙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坚决反对傀儡政府利用泛美警察部队杀害多米尼加人民。
全世界革命人民认为现在的联合国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全世界革命人民认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使美帝国主义安全的理事会,是使各国人民不安全的理事会。全世界革命人民认为建立联合国部队是美洲国家组织警察部队的再版,是对全世界英勇献身的爱国者和伟大的革命者的莫大侮辱。全世界革命人民认为在联合国内美帝国主义的安全理事会上高谈阔论、装态作势是旨在掩盖和洗刷美帝国主义在多米尼加、越南、老挝和全世界各地的残暴罪行的一种手段。
革命人民知道美帝国主义是他们主要的敌人,不是他们的朋友。美帝国主义的头目是疯狂而愚蠢的野兽。一切革命者不应该相信约翰逊的和平诺言,他们的任务是斩断美帝国主义的魔爪。
多米尼加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万岁!
我们的最后胜利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
我们必胜!

阮明芳代团长说南越人民热烈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斗争
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
南越人民同多米尼加人民切实配合起来
新华社十二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上的讲话。
首先,我们谨衷心地感谢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其他人民团体,让我们来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就多米尼加所发生的事件发表讲话。
今天这样隆重的大规模集会,又一次表明了中国人民在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中,一贯给予的积极支持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这场斗争中的必然团结。
主席、各位先生和朋友们:
最近以来,拉丁美洲的多米尼加的局势极其严重。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正在疯狂地加强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并且正在把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时候,又犯下了新的血腥罪行,约翰逊之流已经下令把美国的海军陆战队以及伞兵运进多米尼加,悍然向正在为反对亲美军阀的独裁政权和保卫自己祖国的主权独立而斗争的多米尼加人民的爱国武装力量发动了猖狂的进攻。
美国约翰逊政府的这种行径,显然是对多米尼加人民充满罪恶的新的武装侵略。它已经激起了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慨。
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曾经不断阴谋侵略和颠覆拉丁美洲的第一面解放旗帜——年青的古巴,颠覆了进步的巴西政府,镇压了巴拿马人民的斗争运动,豢养委内瑞拉的独裁分子来反对委内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悍然对刚果(利)进行武装侵略,也正是它们正在大批地把成万名的美国军队运进越南南方,甚至调动它们在太平洋的兵力投入对越南人民所发动的罪恶战争,悍然把越南的领土和东海规定为美国武装部队的“战斗地区”,目前它们又在多米尼加的领土上制造伤亡和凄惨的景象。美帝国主义在亚、非、拉美三大洲上的行动,清楚地证明了约翰逊集团是最嗜血的魔鬼,口念“和平”“保卫自由”之词,一手开枪屠杀人民,一手撒放毒药,实在是一副现时代最凶横猖獗的强盗嘴脸。
美帝国主义的行径,又一次暴露了它那最好战、猖狂和残暴的本质,它是多米尼加人民、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由于无比的愤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五月六日已经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把它的军队撤出多米尼加,彻底尊重多米尼加人民的领土主权和民族独立。
正在战壕里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以便解放自己祖国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谨向为保卫自己民族的独立和领土主权的多米尼加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自己的深切同情和热烈的支持,并且深信兄弟的多米尼加人民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就一定取得胜利,将全部干净地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自己的国土上赶出去。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已经进行十五年多了,对于它们的侵略本性已经看得很清楚,决不会放松警惕,对于美帝国主义从来不抱任何幻想,坚决揭露约翰逊为了掩饰它的侵略行动而高唱的所谓“和平谈判”的陈词滥调,更坚决地进一步加强斗争以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力量,解放自己的祖国,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同兄弟的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切实地配合起来。我们坚信,尽管美帝国主义再施尽千方百计和如何凶残也不可能使正在多米尼加以及在亚、非、拉美各国沸腾的政治局面稳定下来。它们将毫无办法来平定多米尼加的抗美运动,正如它们将毫无办法来扑灭正在它们的脚根底下熊熊地燃烧着的亚、非、拉美各国人民解放革命的烈火一样。
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定将胜利,多米尼加人民和亚、非、拉美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真正的独立民主的斗争也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从多米尼加滚出去,从刚果(利)滚出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它在世界上所占领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姆旺吉西说
我们同多米尼加人民站在一起 美帝将被历史的火车压得粉碎
新华社十二日讯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姆旺吉西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上的讲话。
我来自坦桑尼亚。坦桑尼亚离这里远得很。我们虽然相距很远,但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侵略的斗争中,我们是站在一起的。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对正在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兄弟们表示声援。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认识,门罗主义已经被一九五九年一月的伟大的古巴革命扔到垃圾箱里去了。古巴给整个拉丁美洲作出了光辉的榜样。美国害怕拉丁美洲出现第二个古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知道,在各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的进军面前,美元和枪弹都是无济于事的。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懂得,他们决不能够扭转历史的潮流。想阻挡历史前进,就象一个人想站在火车面前阻挡火车前进一样。美帝国主义将被历史的火车压得粉碎;因为,正如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同志们!坦桑尼亚曾经受过帝国主义阴谋的祸害,但是坦桑尼亚人民警惕地击败了那些阴谋。美国统治集团中有些人晚上睡不着觉,一心要寻求超级利润和对人民的政府进行侵略。这些人心惊胆战,因为剥削人的日子不长了。
我们一定要站在一起,打败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全世界受压迫、受剥削的人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反对压迫,反对剥削。我们一定要挫败美国违反人民的意愿在各国扶植傀儡政权的计划。今天,让我们告诉美帝国主义者: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反对本国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同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站在一起的。
多米尼加革命万岁!
非洲、拉丁美洲、亚洲人民团结万岁!
毛主席和警惕的中国人民万岁!

摆正人和钱的关系,职工精神面貌大变,全厂生产面貌大变
北京缝纫机厂靠本厂力量实现技术改造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本社记者余辉音报道:北京市缝纫机厂利用废旧设备、部件和材料改造的五十二台专用机床已在最近投入生产。这些机床投入生产之后,全厂缝纫机月产能力由三千二百多台提高到五千台。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方面也都有了新的进步,而所花用的资金却比通常需要的少得多。在目前北京市进行技术改造的一批工厂中,这家工厂已经成了少花钱、多办事,而且把事情办得很好的先进单位之一。
据这家工厂的负责人说,他们所以能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主要是在思想上对钱的看法,以及在钱和人的关系的摆法方面发生了变化。下面是这位负责人的谈话摘要:
回顾过去
我们把发展生产的希望寄托在向国家要钱上面
我们厂是六年前由几家缝纫机修理商行合并而成的。起初只有一些皮带车床,厂房也很分散。建厂以来,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曾经把发展生产的希望寄托在向国家要钱盖新厂房、买新设备上,对原有的厂房设备,只想暂时凑合使用,没有想到要去改造。
我们曾经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根据外国的样本,拟订了一个年产十万台缝纫机的现代化工厂的规划,并且相应地作出了全套设计。实现这个规划,共需国家投资一千多万元。国家进行基本建设,要集中力量在最重要的建设项目上打“歼灭战”,我们厂排不上队,钱没要到,新厂没建成。这时,我们又到处打听同行业和兄弟行业的调整情况,想乘调整的机会,请上级从外厂拨给我们一些好厂房和好设备。这个打算后来也落了空。
前年年底,国内缝纫机质量的先进水平是八十九点六分(以百分为满分计算),而我们厂生产的燕牌缝纫机只有七十八点五分。少花钱或不花钱,能不能很快缩小和消灭差距,追赶先进水平呢?我们原来是信心不足的。总认为凭我们的条件,达到当前这个水平就不简单了。现在产品质量上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要解决剩下的老大难问题,不是咱这个家底能办到的。处在这种没有钱就只能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中,该抓的工作也没有抓好。去年年初,产品质量就下降了一分。
正面一课
看到大庆人的创业精神发现自己思想上的差距
正在这时,全国开展了学解放军、学大庆、学大寨的活动。上级派我们到大庆油田参观学习。未去之前,我们想,大庆油田作为全国重点企业,在物质供应上一定是要什么有什么。亲身到那里一看,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英雄的大庆人,从不当“伸手派”,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克服了无数个困难,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伟大的成就。对比之下,我们受到很大震动:我们和大庆之间最大的差距,乃是思想上的差距。
我们开始学习他们的榜样,放手发动职工群众,穷干苦干,自力更生,开展了一个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比学赶帮运动。但是,群众的智慧究竟能不能解决我们厂的老大难问题,在我们思想上还是一个问号。谁知群众一经发动起来,新的局面却不断出现。部颁标准对缝纫机头上的金花质量要求很严,贴金花需要在恒温条件下进行,我们的厂房是民房改成的,没有这个条件。工人们想出办法,把打了很多小孔的自来水管装在墙壁四周,水从四周缓缓流下,车间成了“水帘洞”,保持了一定的温度,提高了金花质量。铸工车间各工序的工人凑在一起,自己动手,改进了翻砂的型板,改变了型砂的配方,没花什么钱就使缝纫机机壳底盘铸件的光洁度达到了标准,解决了生产中的一大关键问题。去年一年,职工们用废旧设备改装成二十多台专用机床,自制了一批专用工具。各车间各工种的工人还苦练基本功,提高操作水平。去年年底鉴定时,我们厂的质量分一下子就上升十五分,达到了九十四分。燕牌缝纫机的信誉提高了,我们的信心也一天天大起来。
反面一课
花钱定做现成的洋设备等了一年也没有拿到手
但是,就是在去年,我们也还没有完全从那种重钱轻人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在没有钱或钱很少的情况下,我们重视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但一有了钱,依靠群众的思想又有些模糊起来。去年,国家拨出一笔专款作为我们厂机壳加工部分的技术改造费用。拿到了这笔钱,我们不是首先考虑自己厂能不能做,觉得还是买现成的洋设备好。计划内的十二台机壳加工专用机床,只安排四台本厂做,其余八台都是花钱交外厂定做。结果,本厂做的四台专用机床和其他一些花钱很少或没花钱的革新项目,很快都投入了生产。而定做的八台设备,由于加工厂生产忙,等了一年始终没有排上人家的计划。有了钱,也没有变出设备来。事实又从反面给我们上了一课。
领悟真理
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决心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这几年,我们从本厂亲身经历中,以及从全国十多个主要缝纫机厂的参观、评比中,逐渐领悟了一个真理:在人和钱的关系中,占第一位的,起决定作用的,是人的因素,钱的因素只是占第二位。对钱的看法,也应该一分为二。钱,是发展生产的物质基础,但是钱多了也容易使人眼睛向上,忘掉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群众路线,而这正是我们发展生产最可靠的力量。
我们从上述正反两方面教育中觉悟过来,从此决心不当“伸手派”,决心依靠群众,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并且以这种精神来迎接今年的技术改造和生产新高潮。
今年我们厂被列为全市技术改造重点厂,改造规划包括一百零五个重点项目、二百二十五台(套)设备。通过技术改造,将使缝纫机年产能力由去年的三万七千台提高到明年的十万台,质量进一步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完成这个任务究竟要花多少钱?上级请有经验的兄弟厂专家帮我们算账,提出至少需要一百二十万元。我们也算了账。我们发动全体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先后讨论了三次,所有的改造项目都由有关的车间、小组逐项具体研究和落实。改造计划内的设备,本厂能做的一百七十八台一律自己动手做。能利用废旧设备、部件和材料的,一律不用新的。反复落实结果,七十万元就够用了。
我们在发动职工群众讨论和制订改造规划时,已经把群众提出的许多少花钱、不花钱的办法纳入了预算。可是在规划执行过程中,又有许多更有效也更节约的新办法涌现出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少项目花的钱比预算数还要少。厂里最初打算参照外地的先进经验,花四千元自制一台上轮加工专用半自动机床,来改造落后的上轮加工工序。但是这个工序的工人却想出了更好的办法,他们在十八天内连续对现有设备进行了四次革新,只花了一百多元,就使上轮加工效率提高了四倍,上轮摆差由二十丝减少到五丝,加工上轮的机床由七台减少到二台,操作工人由九人减少到三人。机壳喷砂、烤漆两道工序之间的电动传送带,原来计划用一千二百元,后来工人经过多次讨论,先后提出五个方案,最后想出办法,利用地形坡度制做了传送带,只花了三十多元,效果与电动的一样,还节省了电力消耗。等外厂等了一年还没到手的机壳加工专用机床,全部由机壳加工工人自己做出来了,自动化程度超过了原来的设计,而全部费用只有定做费用的十分之一。

旧变新的艺术
本报评论员
改造旧工厂,把旧机器变成新机器,使工厂的生产技术面貌既“脱胎换骨”,而又不“另起炉灶”。这种改造,花钱比较少,见效比较快。所以,国家每年都要拿出大量的资金来进行旧工厂的技术改造,每年都要有许多工厂从旧变新。
旧变新,怎么变呢?有两种不同的方法:一曰靠别人变;一曰靠自己变。
靠别人变,就是伸手向国家要钱,按照现成资料,靠别的工厂制造设备。
靠自己变,就是自力更生地进行技术改造。钱也要花一些,但并非样样都要花钱;资料也要找,但不是一切照搬;有些设备也可能找别人做,但首先是尽可能自己动手,自己能干的就不找别人。
这两种变法,哪一种好?北京缝纫机厂和天津友谊制锁厂技术改造的经历,都做了最有说服力的结论。北京缝纫机厂起初想靠别人变,订了一个要一千多万元的计划,伸手向国家要了几年也没要到;他们又到处打听,想把兄弟厂的好厂房、好设备拿过来,结果也没有如愿。因为他们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觉得没有钱就不能有所作为,所以该做的工作也没有做好,非但旧不能变新,而且连这个工厂有无继续存在的价值也成了问题。后来,他们决心靠自己变,这样一来,既变得快,又变得好。以前好几年没变出啥名堂来,现在预计只需两年就可以变成。以前计划用一千多万元投资,缝纫机年产量扩大到十万台;现在用七十万元,生产力也可以扩大到年产十万台,产品质量将比现在的更好,成本也将大幅度降低。天津友谊锁厂技术改造的过程,虽没有北京缝纫机厂那样曲折,结果却是一样的。靠别人变,要花三十一万元投资,锁的年产量达到十二万打;靠自己变,只用十六万元投资,锁的年产量却可达到十四万打,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人员节省百分之十!
为什么靠自己变,就能够多快好省呢?因为所谓靠自己,就是靠本工厂的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的同志认为,工人们整天在车间里围着旧机器转,对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设备了解得很少,他们在企业的技术改造过程中似乎是不能有所作为的。事实完全不是这样。企业的技术改造虽然要尽可能地采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但它是在原有的厂房、设备的基础上进行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天天在车间里转,天天和旧设备打交道,什么该留,什么该改,什么该换,他们是最清楚的。他们,特别是老工人,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昂扬的革命斗志,只要把革新技术的要求告诉他们,他们就常常能够结合本厂的具体条件,用更经济、更简便的方法制造出来,有时候甚至可以做得更好、更切合实际。天津友谊锁厂的经验,很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不把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国家给一元钱就只能发挥一元钱的作用;把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一元钱就往往可以办几元钱甚至更多钱的事。而且自己动手,往往可以办得更快。这是改造旧工厂的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
有些惯于靠别人变的同志,常常过分看重钱的作用,而忽视人的作用。中国有句俗话:“钱能通神”。这些同志虽然不相信什么神,但他们确实相信有了钱就有一切。北京缝纫机厂和天津友谊锁厂的经验跟这些同志的想法恰恰相反:有了钱并不一定能“通神”,真正能“通神”的是群众。依靠钱办不到的事,依靠群众可以办到;依靠钱不能很快办到的事,依靠群众可以很快办到;依靠钱不一定办得好的事,依靠群众可以办得很好。技术改造得好坏,和花钱多少并不成正比例。天津友谊锁厂的老工人说得好:“不能把技术改造的重点,变成花钱的重点。”在这里,和技术改造的好坏成正比的,是发动群众的广度和深度。
长江后浪推前浪,旧技术总是要被新技术代替的。在进行企业技术改造的时候,我们要牢牢记住北京缝纫机厂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一定要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

自己动手改造企业多快好省
天津友谊制锁厂过去准备靠别人改造设备,需要投资三十一万元,年产量为十二万打;依靠自己改造设备,只要投资十六万元,年产量可达十四万打,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人员节省百分之十。
我们厂是专门生产民用铁弹子锁的一个小厂,生产技术设备很落后。几年来,我们也做了一些努力,产品质量有所提高。但是,与全国同行业的先进厂比较,差距还很大。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上级确定我们厂为今年全行业的技术改造重点,并给了我们三十一万元的投资。
国家给了这么多的投资,我们几个领导干部盘算着:可得买一些精密设备,好好地把厂子装备装备。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订出了全厂技术改造规划,计划用这三十多万元的投资,购买三十五台精密设备和通用设备,再改造部分厂房和老设备。这个计划实现以后,能使我们厂民用锁的花色品种,由现在的两种八个规格增加到八种三十多个规格,年产量达到十二万打。
全厂的技术改造规划有了,但是,还要不要交给工人讨论?一种意见认为,工人们整天在车间里围着机器转,对现代新技术了解得很少,不可能提出什么意见。大部分同志却认为,我们进行技术改造,是在充分利用现有厂房、生产设备和其他条件的基础上,采用国内外的新工艺、新设备,改造落后的生产设备。生产工人,特别是老工人,长年累月地和老机器打交道,哪些设备该革掉,哪些该保留,他们最熟悉,应该把改造方案交给工人讨论,认真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工厂党支部支持第二种意见。
于是,我们在组织工人讨论规划中,采取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一起研究修改,不带任何框框,不受原方案的限制,使每一个工人都能畅所欲言发表意见。这样做的结果,大大提高了工人们“当家做主”的责任感。工人们说:“我们要花最少的钱,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改造企业,不能靠伸手向国家要设备,要靠我们自己的两只手。”
在讨论中,工人们三三两两自动结成小组,研究制造自动和半自动的专用设备,改造老设备。有的老工人半夜起来把自己琢磨好的设备方案画成图,第二天到工厂找别的老师傅、技术员研究。例如,我们原计划用八千多元的投资让兄弟厂给制造一台自动综合弯梁机。讨论时,张振岭、陈立春等几个老工人说:“眼下国家需要花钱的地方多着哩,我们要处处精打细算,能给国家节约一块钱,就多一份力量。咱们自己动手干吧。”他俩和青年工人张文山主动承担起这台设备的试制任务。据初步测算,只用三四千元就够了。就这样,经过工人们反复讨论比较,自己制造二十多台专用设备,改造二十五台老设备,还使全厂由原来的八十多道生产工序,减少到六十道。这样一来,原计划购买的三十多台新设备,只买四台就够了,厂房也不用扩建,调剂一下也够用了。最后,我们算了一下,只用十六万元的投资,年产量可达到十四万打锁,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人员节省百分之十。
通过发动工人群众讨论修改规划,教育了全厂干部和技术人员。我们认识到,不但在生产上依靠工人,在企业的技术改造上,也必须依靠工人。不依靠工人,不把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厂的技术改造必然是冷冷清清的,结果就会把技术改造的重点变成伸手要钱的重点。
现在,全厂以实现技术改造规划为目标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搞得热火朝天。各个车间都成立了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参加的技术革新小组。有的研究设计专用设备,有的在一起商量如何改造老设备。仅十多天功夫,已经设计和改造成功自动压铸机、自动磨锁皮机、自动甩干机等几种专用生产设备。
 天津市友谊制锁厂厂长 宫振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