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和我国政府的声明
首都十万人集会声讨美帝武装侵略多米尼加
最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抗美爱国正义斗争
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出席大会
彭真同志和玛努埃·雷德、阮明芳、姆旺吉西等国际友人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十万人今天下午冒雨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和严厉声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滔天罪行,向拿起武器坚持抗美斗争的多米尼加爱国军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大会上,全场十万人以雷鸣般的掌声通过电文,表示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关于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声明。
大会通电指出,多米尼加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标志着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新高涨,标志着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的新发展。电文说,中国人民决心同多米尼加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以及彭真、李富春、贺龙、康生、薄一波、罗瑞卿、陈叔通、杨明轩、张治中等领导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参加大会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外宾。他们当中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科乔·蒂奥多西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在大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相继在大会上讲话的国际友人,有海地学生联合会代表玛努埃·雷德、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姆旺吉西(讲话都见第二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主持今天的大会。
彭真市长在讲话中向坚持抗美斗争的多米尼加人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和最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和我国政府的声明,决心同多米尼加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
彭真市长对多米尼加人民拿起武器,投入伟大的抗美爱国斗争,给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多米尼加是属于多米尼加人民的。
多米尼加人民的大无畏精神,对于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对于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都是极大的鼓舞。彭真市长说,约翰逊政府武装进攻多米尼加,是美帝国主义又一次最无耻、最野蛮的侵略罪行。约翰逊政府侵略多米尼加的言行,同当年希特勒在反共幌子下进行侵略和战争是一模一样的。约翰逊主义是希特勒主义的翻版,是比希特勒主义更加反动的美国法西斯主义。
  他说,约翰逊政府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的本性决不会改变,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决不会改变。约翰逊政府同杜鲁门政府、艾森豪威尔政府、肯尼迪政府,都是一丘之貉,而且比它们更坏。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把约翰逊政府说成是“明智派”、“温和派”,要同它进行合作,而不是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只能使美国强盗的侵略胃口越来越大,只能是怂恿和鼓励美国强盗的战争冒险。现代修正主义者实行新的绥靖主义政策,只能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  彭真市长指出,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越南人民的斗争,刚果(利)人民的斗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都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他说,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强和发展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计划。
海地朋友玛努埃·雷德在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对小小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入侵是一种可耻的罪行。
他赞扬说,多米尼加人民
英勇抵抗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侵略,表明了一个小国勇敢坚定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多米尼加人民在拉丁美洲又举起了一面反美、反帝斗争的旗帜。
他说,我们同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以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道,支持多米尼加人民为争取决定本国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说,一切革命者不应该相信约翰逊的和平诺言,他们的任务是斩断美帝国主义的魔爪。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说,美帝国主义的行径,又一次暴露了它的最好战、猖狂和残暴的本质。美帝国主义是多米尼加人民、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阮明芳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从来不抱任何幻想。我们将更坚决地进一步加强斗争以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力量,解放自己的祖国,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同兄弟的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切实地配合起来。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定将胜利,多米尼加人民和亚、非、拉美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真正的独立民主的斗争也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姆旺吉西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懂得,他们决不能够扭转历史的潮流。美帝国主义将被历史的火车压得粉碎;因为,正如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他说,坦桑尼亚曾经受过帝国主义阴谋的祸害。我们要告诉美帝国主义者: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反对本国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同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站在一起的。
他说,我们一定要站在一起,打败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巨大的工人体育场内,今天充满着浓烈的各国人民团结反美的战斗气氛。主席台对面横贯全场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帝国主义从多米尼加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从越南滚出去!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从非洲滚出去!从它侵略的一切地方滚出去!”会场四周,数不清的红旗迎风招展。中午以后,首都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和全副武装的民兵,怀着对美帝国主义强烈的仇恨,打着横幅标语、标语旗和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漫画,一批一批地涌向会场。会场上口号声此起彼伏,《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歌声,一浪高过一浪。大会上的所有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暴风雨般的掌声。在宣读大会通电以后,被雨水打湿衣衫的人们,再一次激昂地振臂高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胜利一定属于多米尼加人民!”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外交学会、全国文联、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十二个人民团体联合举行的。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傅作义、蔡廷锴,以及蔡畅、陈少敏、张奚若、楚图南、李一氓、乔冠华、胡愈之、吴晗、连贯、张友渔、舒舍予、刘芝明、王芸生、崔月犁、王照华、伍绍祖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的外国专家、留学生和实习生,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群众队伍又分路走向街头,冒雨举行了声势壮阔的示威游行。

彭真同志在首都大会上讲话
中国人民决心同多米尼加人民一道
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现代修正主义者实行新的绥靖主义政策,只能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最近,多米尼加人民推翻了美帝国主义走狗卡夫拉尔的卖国独裁统治。美帝国主义竟然派遣三万多军队,侵入多米尼加共和国,镇压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个庄严的大会上,对美国强盗的滔天罪行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对坚持抗美斗争的多米尼加全体爱国军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和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强盗对多米尼加的干涉和侵略,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的武装斗争。在这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发表了关于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声明。中国人民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和我国政府的声明,决心同多米尼加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
美帝国主义是多米尼加人民最残暴的压迫者和最贪婪的吸血鬼。美国公司控制了多米尼加的经济,美国老板从多米尼加抢走了数不尽的财富和宝藏。美国强盗曾经在那里用枪杆子实行过八年的军事占领,在那里通过它豢养的走狗特鲁希略家族进行了三十年的罪恶统治。但是,多米尼加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长期以来,多米尼加人民前仆后继,为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在一九一六年、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三年举行的大规模武装起义,在多米尼加的历史上闪耀着永不磨灭的光辉。
现在,美帝国主义又一次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进攻多米尼加人民。成千上万的多米尼加人,怀着对这个世世代代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满腔怒火,拿起了武器,投入了伟大的抗美爱国斗争。多米尼加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标志着多米尼加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新高涨。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对于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对于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都是极大的鼓舞。
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是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实行“炮舰政策”的又一次大暴露。美国侵略者的双手沾满了拉丁美洲人民的鲜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有着血海深仇。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就是侵略整个拉丁美洲。美国强盗今天镇压多米尼加人民,明天就会镇压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因此,反对美国侵略,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爱国斗争,也就是保卫每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现在,拉丁美洲人民在这个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团结起来了。整个拉丁美洲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反美新高潮。
同志们,朋友们:约翰逊政府武装进攻多米尼加,是美帝国主义又一次最无耻、最野蛮的侵略罪行。多米尼加是属于多米尼加人民的,多米尼加人民推翻卖国独裁政权,这是多米尼加人民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约翰逊政府不顾这一切,它用实际行动把它一向吹嘘的什么“睦邻政策”、“不干涉原则”等等丢得一干二净,向多米尼加人民伸出了血腥的魔掌,暴露出赤裸裸的侵略者的面目。
约翰逊政府叫嚣美国出兵多米尼加,是为了什么防止在西半球建立另一个共产党国家。这是地地道道的法西斯强盗的语言,同当年希特勒在反共幌子下进行侵略和战争是一模一样的。约翰逊主义是希特勒主义的翻版,是比希特勒主义更加反动的美国法西斯主义。
在美帝国主义眼里,世界上不管哪一个国家,都不过是美国的一个州。越南也好,刚果(利)也好,多米尼加也好,其他一切地方也好,只要哪里发生了美国大老爷不喜欢的事情,它就要去干涉,就要派飞机兵舰到哪里去,杀人放火,无恶不作。这就是他们的所谓“全球战略”。
约翰逊政府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的本性决不会改变,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决不会改变。约翰逊政府同杜鲁门政府、艾森豪威尔政府、肯尼迪政府,都是一丘之貉,而且比它们更坏。
现代修正主义者把约翰逊政府说成是“明智派”、“温和派”,要同它进行合作,而不是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只能使美国强盗的侵略胃口越来越大,只能是怂恿和鼓励美国强盗的战争冒险。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德、意、日法西斯强盗就是在当时的绥靖主义者的怂恿和鼓励下,得寸进尺,扩大侵略,直到发动世界大战。现代修正主义者实行新的绥靖主义政策,只能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
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全世界所有受到它侵略、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都起来反对它。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都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越南人民的斗争,刚果(利)人民的斗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正在有力地支持着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也同样有力地支持着越南人民的斗争,支持着刚果(利)人民的斗争,支持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强和发展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计划。
美帝国主义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它妄想重温五十年前武力征服多米尼加的旧梦,那是绝对办不到的。只要坚决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加强团结,坚持斗争,胜利是一定属于英雄的多米尼加人民的。
让我们高呼:
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美国侵略者从多米尼加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
美国侵略者从亚洲滚出去,从非洲滚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打倒美帝国主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在大会上讲话。左起:邓小平、周恩来、斯皮罗·科列加、刘少奇、郭沫若、阮明芳、朱德、贺龙。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会场。 王聚宝摄

大会通电
新华社十二日讯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通电,全文如下: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
大会向坚持抗美斗争的多米尼加全体爱国军民,表达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最坚决的支持和最崇高的敬意。大会以无比的义愤对美国强盗武装侵略和血腥镇压的滔天罪行,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和最严厉的声讨。
大会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声明,并且表示决心同多米尼加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约翰逊政府对多米尼加的直接军事侵略,是美帝国主义的又一次最无耻、最野蛮和最残暴的侵略罪行,是对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又一次严重挑衅。美国强盗原形毕露,在全世界到处侵略,到处干涉,到处杀人放火、横行霸道,它是全世界反动势力最顽固的堡垒,它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多米尼加人民的武装起义,标志着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新阶段,标志着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新高涨,标志着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的新发展。目前全世界是一片大好的反美革命形势,这种形势对于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非常有利。只要依靠群众,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多米尼加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英勇的多米尼加兄弟姐妹们!你们的斗争是正义的,不可战胜的,决不是孤立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同你们在一起。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的越南人民同你们在一起。血肉相连的拉丁美洲人民同你们在一起。正在战斗中的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同你们在一起。
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的武装斗争,支持一切被美国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把美国强盗从多米尼加赶出去,从一切被它占领的地方赶出去。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多米尼加人民
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
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二日

陆定一同志率代表团从德回京
中国代表团和军事代表团从苏回京
李先念副总理刘宁一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同机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内务部部长曾山和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萧桂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鑫、姚溱、王一夫、侯德榜、萧望东、石西民、竺可桢等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
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苏联参加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同机回到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员有李琦涛,中国军事代表团团员有常乾坤。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晓、萧劲光、王新亭、刘志坚、周荣鑫、萧向荣、陈忠经、唐天际、向仲华、黄玉昆、武新宇、赵伯平、李霑吾等,到机场欢迎。
苏联驻中国大使拉宾、大使馆武官罗马诺夫少将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了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后,在回国途中十一日下午到达莫斯科。代表团在当天晚上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代表团抵莫斯科时,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奥尔洛夫,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苏达里科夫等人。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罗斯麦斯利、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宋友钟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离莫斯科时,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杰米契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奥尔洛夫,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苏达里科夫等人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罗斯麦斯利、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宋友钟、朝鲜驻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朴时昆(译音)。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参加了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后,十一日晚乘飞机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库拉托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麦德维杰耶夫、潘科夫,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季赫文斯基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代表团团员潘自力,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莫棠,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宋友钟,朝鲜驻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朴时昆(译音)。
中国代表团在苏联期间还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和克里姆林宫列宁生前的办公室、莫斯科州的“高尔基集体农庄”。代表团部分团员参观了莫斯科硬质合金厂。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莫斯科参加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后,十一日晚乘飞机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元帅、国防部副部长、战略火箭军司令克雷洛夫,海军上将哈尔拉莫夫,苏军上将格列鲍夫和苏军中将菲利亚什金。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宋友钟,朝鲜驻苏联大使馆副武官金宝允。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武官、中国军事代表团团员钟一夫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和夫人十一日为应邀来苏联参加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以林枫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以许光达大将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图·库拉托夫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伊·特·诺维科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叶廖缅科、索科洛夫斯基和克雷洛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和记者。
在招待会上,潘自力大使、中国代表团团长林枫、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许光达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图拉拜·库拉托夫先后举杯为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