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以革命精神推行加工工业的专业化和协作
为了促进工业生产的全面高涨,全国各地正在进行经济管理工作革命。经济管理工作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行加工工业的专业化生产和协作。这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加工工业的重要途径。
在加工工业的生产组织上,特别是在机械工业的生产组织上,存在着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全能厂”多,专业厂少;不论是制造厂,还是修配厂,铸、锻、热处理、电镀等工艺和技术后方都各搞一套,大小零件、部件,甚至螺丝钉、螺母、标牌,也都自己制造;企业与企业之间,缺乏统筹安排,缺乏合理分工和密切协作。这种互相重复、分散力量的现象,造成很大的浪费。它同现代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的发展不相适应,束缚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在机械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情况下,我们曾经建设了一批“全能厂”,当时,我国工业建设处在从无到有的阶段,这种“全能厂”的建设,在当时是必要的,也是正确的,这一点必须肯定。它对于促进机械工业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机械工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生产技术有了一定的基础,产品品种越来越多,批量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机械工业实行高度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要求,就越来越感到迫切。在我国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时期,在机械工业中进行了不少的专业化和协作工作,但是,都没有触及到改革“大而全”、“小而全”企业的生产组织。当前,我国的工业部门面临着一个迫切的任务,这就是,按照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原则,对加工工业,特别是机械工业的工业生产组织进行一次革命性的改组。改组的基本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把“全能厂”一分为几;另一种是把分散的、相同的生产力量组织起来,合理分工,进行专业化生产。经过这样的改组,可以解放生产力,进一步促进生产的发展。
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现代工业是建立在高度科学技术基础上的社会化的大生产,技术要求复杂,产品种类繁多。要制造出来一个完整的工业产品,往往要由许多工业企业提供原料、材料、燃料和机器设备,往往要由许多工业企业进行一系列的加工。要求这一切生产活动都由一个工业企业来完成,是很难设想的。事实上,每一个工业企业,只能完成整个产品的一个部分或者生产过程的一个阶段。许多工业企业互相协作,才能制造出完整的产品。细致的社会分工把社会生产分成各个独立的生产部分,每一部分的生产只能是专业化的生产,协作又把各个专业化生产的部分联结为一个整体。因此,就每一个工业企业来说,只是专能的,不是万能的;就一个社会来说,才能把成千上万个专能企业联合成为万能。专业化生产是协作的基础,协作是专业化生产的必要条件,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社会经济越发展,科学技术越发达,社会分工越细致,工业生产越是专业化,就越要求加强协作。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加工工业中的中小工厂占的比重较大,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都有较大的发展。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业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是在竞争和生产无政府状态中自发地形成的,因而,它的发展是畸形的,不可避免地给整个社会带来极大的浪费。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工人阶级成了社会的主人,我们有可能充分认识和自觉地运用现代工业生产的客观规律,在整个国民经济的范围内,有计划地合理地组织加工工业的专业化生产和协作,全面推动生产的发展。
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优越性是十分明显的。第一,有利于发展新产品,提高质量。第二,有利于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迅速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第三,有利于促进产品、零部件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便于制造、使用和维修。第四,有利于加强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第五,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第六,调整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总之,一句话,实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可以多快好省地发展加工工业的生产。
我们既然认识到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是一个客观规律,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优越性又为实践所证明,那么,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是不是可以毫无阻碍地进行呢?
任何新的东西出来,或者因为人们不习惯,或者因为人们不了解,或者因为同一部分人的利益有抵触,都会遇到阻碍。按照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原则组织加工工业的生产,必须打破企业、行业、部门和地区的界限,有的还要调整隶属关系,这就难免要遇到各种各样的思想阻力。
各种思想阻力,归纳起来,基本上有三种。第一是贪大求全,万事不求人。为了本企业的方便,不计经济效果,不愿组织协作,盲目扩大企业产品品种,增加不必要的工艺项目,力求自给自足。第二是愿当主角,不愿当配角。愿意搞制造,不愿意搞修理;愿意生产成台主机,不愿意只生产零件、部件。第三是怕协作厂不能及时供应产品,质量不能保证。这些观点是小生产者自给自足狭隘落后思想的反映,不符合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因而,都是错误的。
为什么会有这种错误的思想呢?这是因为“全能厂”的思想影响相当广泛,习惯势力相当顽强,没有充分认识到“全能厂”的害处,没有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加工工业生产组织的必要性;这是因为有些同志误认“全能厂”是社会主义企业的最好的组织形式;这还因为有些同志只看见本部门、本地区、本企业的局部利益,阻碍了自己去正确地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
因此,推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必须思想工作当先,首先从思想上克服那种贪大求全,只图自己方便,不顾国家整体利益,不愿为别人服务的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发扬实事求是、大公无私、坚决革命的精神,才能保证加工工业生产组织的改革工作的成功。
组织加工工业的专业化生产和协作,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做法。这就是说,要因城市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对于行业齐全、品种较多、成套性较强的大城市
(例如,上海、北京、天津、沈阳),专业化生产程度的要求就要高一些;对于一些中等城市,专业化生产程度的要求就可以低一些;而对于县以下的城市,则可以不强调搞专业化生产,只搞一些既能生产又能维修的综合工厂。同样,对于不同的加工工业的行业(例如,机械工业、纺织工业、轻工业、化学工业中的加工企业)、不同的企业,做法也要有所不同。在具体的组织工作中,首先要抓调查研究。在现代社会化的大生产中组织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是极其复杂的事情,各个企业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一环抓不好,就会影响一连串企业。加上我国是一个十分辽阔的国家,各地区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如果千篇一律,想一个模子套下来,必然会把好事情弄坏。因此,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按地区,按行业,认真查清企业的基本情况,诸如产品品种、生产能力、产品质量、技术力量、设备构成、产需关系、运输条件、原材料供应、协作关系等等情况。在周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对待,统筹安排,有步骤地合理地组织加工工业的专业化生产和协作。
按照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原则来改组加工工业,是改进经济管理、调整生产关系、发展生产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工作开展以后,就必然要求经济管理工作的进一步革命化,要求管理体制、协作价格、物资供应、计划体制、劳动工资、职工福利等工作相应地跟上去。这些方面的工作如果跟不上,专业化生产和协作工作就很难巩固,各地区、各部门在组织专业化生产和协作工作的同时,必须注意抓好这些方面的工作。
推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改组“全能厂”,是一件新工作,开始时,总是不完善的,常常是不为人们所理解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以革命精神从事这项工作,勇于实践;并且要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不断地总结经验,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道路来。

国家经委召开全国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经验交流会,介绍上海天津北京和沈阳的经验
实行专业化和协作是发展工业大生产的客观规律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 我国加工工业正在加快步伐向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道路前进。北京、上海、天津和沈阳四个大城市的加工工业,已经为此提供了比较成熟的经验。武汉、广州、重庆、西安和其他一些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正在参照四大城市的经验开始推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
为了保证这一重大改革顺利、健康地进行,国家经济委员会最近在天津召开了全国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经验交流会。会上着重介绍了上海、天津、北京和沈阳的经验。
上海市的加工工业原来就有一定的分工协作基础,近几年来进一步调整了企业的产品方向和生产规模,使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全市已经基本上按产品组织专业生产。天津、北京、沈阳等市从去年开始首先在机械工业中组织专业化生产和协作,在轻工、化工、纺织等行业中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工作。这些城市的实践证明,分散在全能厂中的生产力量一经按专业化与协作的原则组织起来实行合理分工之后,就会发挥出比原来大得多的作用。天津市从一些全能厂中分出的三十多个专业小厂,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就把生产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上海市在没有全能汽车制造厂的情况下,依靠一百多个中小型修理厂和配件厂组织起来分工协作,在两年的时间内试制成功了三轮卡车,并且又陆续试制成功了七马力手扶拖拉机、三十五马力拖拉机、凤凰牌小轿车等许多重要产品。目前,上海三轮卡车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年产两千辆的水平。
会议认为,用革命精神改组我国的加工工业,把现有的全能企业视生产的需要逐步改组为专业企业,并且在专业生产的基础上组织广泛的协作,是当前经济管理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走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道路,是工业大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所有工业先进国家的必由之路。
会议指出,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比之全能厂有更多的优越性:有利于发展产品、提高质量;有利于采用新技术,迅速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有利于促进产品、零件部件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便于制造、使用和维修;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有利于减少层次,改进企业管理;有利于领导干部接近生产,改进作风;有利于调整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一句话,实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可以多快好省地发展加工工业的生产。
但是,会议认为,这项对于我国工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工作的全部意义,目前还没有完全为人们特别是工业部门的所有干部所理解。从代表们反映的情况可以看出,有些人的思想仍然受到习惯势力的影响,迷信全能大厂,或是理论上承认应当专业生产,但是一遇困难,又习惯于走全能厂的老路。还有些人从本企业、本部门、本地区的“利益”出发,只图自己方便,不计全国得失,只愿当主角,不愿当配角,不肯搞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所有这些看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
会议认为,建国初期,在我国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建设一批“全能厂”是必要的,也是正确的。这些厂也确实起过重要的作用。不承认这一点是不对的。但是,目前我国工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特别是在我国工业生产要求迅速提高技术水平、要求更大的发展的情况下,就日益感到“全能厂”的组织形式和生产发展不相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全能厂”加以改革,就不能适应今后工业多快好省发展的需要。而且我国今后建设也要依靠现有的工业基地,只有改组现有工业,才能更好地完成今后的建设任务。
会议指出,推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把“全能厂”中的“大而全”“中而全”“小而全”的企业逐步变成“大而专”“中而专”“小而专”的企业,并且以“中而专”“小而专”为主,是对现有加工工业的一次革命性的改组,是经济管理工作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必须要有革命精神。首先要在思想上进行革命。会上举出的许多事例说明,只有革掉思想上的形而上学,革掉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彻底地从“全能厂”的框框中解放出来,树立整体观念,才能顺利地开展这一工作。
济南汽车厂最初打算把铸铁件交给外厂协作的时候,部分干部思想不通,有人认为“协作件越多,就越不象个汽车厂的样子”。有人认为“在家事事易,求人处处难,协作总不如自己干方便”。科室干部担心协作厂不能按时交货。在厂内经过三次大辩论,仍然有人坚持要留一部分自己生产。后来,工厂党委下决心做出三个月的储备,死心塌地地与外厂协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部铸铁件不仅可以按时供应,而且质量好,成本比他们自己生产时降低了百分之十五。大家这才深刻地认识到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好处。现在这个厂已经与五十多个厂建立了协作关系,产品中的协作件价值占总成本百分之五十左右。
上海金属工业制品公司开始为机电行业集中生产紧固件的时候,没有从全局着眼,片面追求产值产量,提出了所谓“八不做”:精度高的,数量少的,工时大的,规格特殊的等等,都不做。许多主机厂不得不自己用通用机床加工螺丝,效率低,成本相应加大。后来,这个公司组织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访问了主机厂。通过访问,他们认识到专业厂生产紧固件多快好省,主机厂生产紧固件少慢差费,从而树立了全局观点,决心当好配角,全心全意为主机厂服务。现在无论批量大小,加工难易,只要主机厂需要,他们能够生产的,无不欣然接受,而且送货上门。
会议认为,进行这项革命性的改组,必须采取革命的办法,不能采取改良的办法。不能只把全能厂中一部分次要的零部件拿出交给别厂协作,不能等待另建新厂。目前,主要是把我国加工工业中的主力军——全能企业——改组为专业生产的企业,在专业生产的基础上组织协作。改组的方法,一是把全能厂一分为几,一是把各个全能厂中分散、重复的零部件生产、工艺加工和技术后方的力量组织起来,按专业重新调整设备和人员,进行合理的分工。
根据几个城市的经验,企业实行专业生产以后,可以为技术革命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技术上的改革,又可以反过来巩固专业生产,并且为今后进一步实行专业化生产提供新的技术基础。因此,会议认为,推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不能只停留在生产组织的改革上,在企业改组以后,还要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动手改进工具,改进设备,改进工艺。
几个城市推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以后,在管理体制、协作价格、物资供应等方面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需要工业管理的各个环节相应地跟上去。会议认为,天津市最近由三十多个单位组成工作组,深入中小专业工厂调查研究,同群众商量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会议期间,各地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研究。
会议特别强调,按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原则改组加工工业是一件十分复杂的工作。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一方面要有满腔革命热情,另一方面又要从实际出发,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作出规划,有步骤地分期分批组织实现,发展一批,巩固一批,再发展一批。对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地区、不同规模的城市和所有制不同的企业,要采取不同的作法。
会议最后指出,在我国加工工业中推行专业化生产和协作是一件新工作,它同一切新生事物一样,在开始时总是不很完善的。工业领导部门应该热情地扶持它,同时不断总结经验,使它逐步完善起来,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专业化生产和协作的道路。

广大农牧民全力夺取公社化以来第七次畜牧业丰收
内蒙古接育羊羔五百多万只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日电内蒙古自治区的广大农牧民,正在以全力夺取人民公社化以来第七次畜牧业丰收。全区已接育冬羔春羔五百多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近百分之四十;羊羔成活率也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目前,农业区接羔基本结束,牧区接羔正是旺季。
在当前畜牧业生产新高潮中,许多地方的党政负责干部,深入基层,跟班劳动,并且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了“一带二、一片红”的比学赶帮活动,加强了防灾保畜接羔保育工作。仅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和阿巴嘎旗,就抽调了一千多名干部,长期深入牧区。
各地在接羔前,挑选和短期培训了大批贫苦牧民做接羔保育员。他们干劲十足,不怕寒冷和劳累,精心管理母畜和新生仔畜,大大提高了仔畜成活率。不少牧民用自己的粮食、红糖喂养瘦弱和有病的牲畜,或是用自己的毡毯给幼畜搭暖棚,力争接一只活一只,活一只壮一只。锡林郭勒盟阿巴哈纳尔旗巴音宝力格公社贫苦牧民米吉格,采用定时喂奶,定时饮水,定时喂草,好天把羊羔放在平坦的草场上,坏天把羊圈在暖棚里的办法,细心照料改良羊羔,使一百七十多只幼羔全部成活。在镶黄旗翁根乌拉公社的四十九个畜群生产组当中,就有三十二个生产组实现了百母百仔。
许多地方的群众还以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开展了打井抗旱、开辟草场等活动,战胜了去冬今春的干旱,为接羔创造了有利条件。仅锡林郭勒盟的六个旗,就在草原上打成新井七百多眼、整修旧井一千一百九十多眼,基本上解决了牲畜饮水问题。

云南大部地区越冬作物增产
新华社昆明十一日电 云南省越冬作物已经基本收割完毕,部分山区还在收割中。
全省各地油菜籽普遍丰收,总产量约比去年增产一成;大部分地区越冬粮食作物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
云南省冬春两季是干季。过去由于水利条件不好,越冬作物种得少,管得差。最近几年,全省各地大力兴修水利,改良土壤,使越冬作物播种面积逐年扩大。加上许多地区精耕细作,加强管理,因而连年增产。(附图片)
云南省江川县渔村公社社员正在收割油菜 新华社记者 关山摄

济南成批生产新型木材万能试验机
无锡生产防治水稻纹枯病新农药
新华社济南电 济南最近开始成批生产一种新型木材万能试验机。
这种称为MW—4型的木材万能试验机,是由济南材料机厂新试制成功的。经过有关部门鉴定,新产品的性能良好,完全符合使用要求。
这种我国第一次生产的仪器,主要用于试验木材或塑料等非金属产品的物理性能。有关木材的拉伸、压缩、弯曲、劈裂、冲击等全部物理性能的试验,它都可以做。
在这以前,我国也生产了一些木材试验机,但性能不是万能的。新的木材仪器可以准确地测定木材的各种物理性能,能更好地确定它的不同用途。同时,也能为合理利用木材资源、发展林业,提供较全面的科学依据。
新华社南京电 两种防治水稻纹枯病的特效新农药“苏化九一一”和“苏农六四○一”最近由无锡惠山农药厂成批生产。
水稻密植以后,在分蘖封行到孕穗阶段,常常发生纹枯病。发病的时候,水稻从根部向上逐渐泛黄枯萎。害了这种病的水稻,稻粒干瘪,产量低。
“苏化九一一”和“苏农六四○一”对防治水稻纹枯病都有显著效果。在发生纹枯病的稻田里施用“苏化九一一”或是“苏农六四○一”,只需几天时间,稻禾就由黄变青。大面积试用结果表明,一季水稻一般只需施用一次农药就能够防治这种病害。农民把这两种新农药称为“一治青”,每亩地的用药量只需三十克左右。

成都生产塑料电线槽板
用聚氯乙烯塑料做的电线槽板在成都塑料厂成批生产。以前,电线槽板都是木制的。塑料电线槽板同木制电线槽板比较,生产成本相近,但有更好的绝缘性能,并且更耐用。在一座中型民用建筑物里用塑料电线槽板代替木制电线槽板,可以节省四到六立方米木材。

南京生产新型舞台灯泡
一种受到剧团欢迎的新型舞台灯泡已在南京华东电子管厂开始生产。
过去舞台照明多半用聚光灯泡,光的利用率比较低。新型舞台灯泡内部半壁涂有金属铝,起反光镜面的作用,因而光的利用率较高,而且光的强度比同规格的普通灯泡高百分之七十以上。
这个厂生产的新型舞台灯泡有三百瓦到四千瓦的七种。(据新华社讯)

培养医务人材 增强医疗力量
上海提升百名中级医务人员
这批被提升的医务人员大多是年青人,思想进步,能刻苦钻研,具备高级医务人员的基本知识和经验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上海最近提升了一百名中级医务人员为高级医务人员。其中有四十八名护士被提升为医师,有五十二名医士、助产士、药剂士、检验士、防疫员、技术员被提升为医师、药剂师、检验师和技师。
不久以前,上海市卫生局举行医务工作人员大会,宣布了这批提升人员的任命名单。卫生部副部长贺彪在大会上讲话时勉励被提升的人员,要听党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能上能下,能文能武,能住在城市,也能去乡村,为广大的工农兵服务,作一个人民的好医生。
这次提升的一百名中级医务人员中,大多数是三十多岁的年青人,思想进步,在工作中刻苦钻研,具备高级医务人员的基本知识和经验。他们当中,大部分人是在业余医学院校学习毕业,经过一定时间临床实习的。也有一部分人员是通过实际工作锻炼,边做边学而逐步提高的。还有一些人是在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工作者。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护士长徐德珍、上海市胸科医院心脏外科心电图技士张志文从事护理工作都在十年以上。她们热爱专业,关心病人,服务态度好,并且钻研业务,想方设法减轻病人的痛苦,也锻炼了自己医务能力。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两人都抽出了业余时间到医学院举办的夜大学进修。现在徐德珍在外科手术室不仅是一个熟悉麻醉护理工作的护士长,并且掌握了麻醉学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在手术中担当麻醉医师的工作。现在被提升为医师的张志文,以前做过内科、外科护士,她的服务态度经常受到病人的赞扬。后来担任心电图技术工作后,她从病人实际情况出发,改进工作方法,帮助医师获得可靠的诊断资料,提高了治疗效果,曾经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的“三八”红旗手。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同位素实验室副主任马寄晓,原来是学化验的,几年来他担任实验室的行政工作,尽管事务很忙,他仍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还进修了内科学和德文,很快掌握了医学上应用同位素的新技术,在医院的同位素设备装置和运用同位素诊断治疗方面,都有过一定的贡献。现在,他已被提升为技师。不久前,他总结实践经验写出的关于同位素诊断肾脏疾病等论文,受到医务界的重视。
在这批提升人员中,也有一些是学徒出身的中级卫生技术人员。他们在旧社会没有读过几年书,解放后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勤奋学习,克服了文化基础差的困难,并且在工作锻炼中逐步提高了文化程度、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这些人员提升后,大部分将留在原单位分别担任医师、药剂师、化验师和技师等职务。有一部分人将到工厂、企业和郊区农村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

一项值得欢迎的措施
本报评论员
上海选拔一批护士和其他中级医务人员当医师、药剂师、检验师、技师,这是值得欢迎的一项培养医务人材的措施。
解放前,资产阶级的医学教育制度和医院人事制度有许多不合理的框框,如护士不能当医生,中级医务人员不能成为高级医务人员,没有人关心他们的成长,也没有人承认他们在实践中得到知识,许多医务人员的才能被埋没了。解放以后,党和国家关心每一个工作人员在政治上、业务上的进步,把一些确实具备高级医务人员水平的中级医务人员选拔上来,不仅充实了医疗力量,而且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才能。当然,这并不是说,在医务工作中,不要分工了。高级医务人员与中级医务人员之间的合理分工,不仅今天需要,将来仍然需要。
也许有人会提出:护士和其他中级医务人员在学校时,学习系统的医学知识较少,能不能当好医师呢?这个问题提得好。这是在提拔中级医务人员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因为缺乏医学知识和医疗经验,就不能保证医疗质量。
要答复这个问题,还是让我们先来看看实际情况。有不少护士和中级医务人员,在自己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除了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以外,也增长了高级医务人员所应具备的知识。因为中级医务人员和高级医务人员的基本任务是相同的,在业务上虽有不同之处,但也有相同或相通之处。拿护士来说,他们的任务是和医师合作,共同治疗、护理病人。他们和医师经常工作在同一间病房、以至同一张病床上。医师诊断、治疗的整个过程,他们都是亲耳听、亲眼看,甚至亲手和医师一齐做的。日久天长,反复实践,加上刻苦钻研、努力进修,边学边做,边做边学,获得的知识就会日益丰富。
当然,在选拔医务人员的时候,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是唯一的条件,更重要的条件是,政治思想好、热爱自己专业、现职工作做得好。中级医务人员和高级医务人员,在为人民服务这一点上,是完全一样的,都应该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不热爱自己专业、不安心现职工作的人,就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会把工作做好。因此,这是选拔医务人员的一个必要条件。一切中级医务人员,首先应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积极认真地把本岗位的工作做得更好。
选拔中级医务人员并不是为选拔而选拔,有关医疗单位首先应该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上海市由于在日常医疗实践中,注意帮助中级医务人员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重视加强思想教育,许多中级医务人员在提升以前,已经经过业余进修并参与了一定的医疗工作,在实践中刻苦钻研,获得了不少医疗经验,提高了理论水平,这就给这次的选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选拔一批护士和其他中级医务人员当医师、药师、检验师、技师的作法很好,这将有利于增强我们的医疗力量和人民卫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