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驻我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朱德委员长等出席 拉宾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
新华社十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拉宾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出席了招待会。拉宾大使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刘宁一、张治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蔡廷锴等。
拉宾大使在讲话中指出,苏联人民取得卫国战争的胜利,是因为他们有着久经考验和锻炼的、同群众有牢固联系的列宁党的领导。
他说,在那一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各族人民承担了反对希特勒法西斯主义斗争的主要重担。苏联人民在这个斗争中不是孤立的。我们也高度评价其他各国人民在反对希特勒德国的解放斗争中所作的贡献。
大使说,法西斯德国的被击溃预先决定了战后世界的发展,这个发展的标志,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诞生,国际工人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革命、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的高涨。
大使谈到,苏联人民把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神圣的义务。
拉宾大使说,为了苏中两国的利益,让我们两国的经济、文化和其它联系,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他说,战胜德国法西斯已经二十年了。人民在列宁党的领导下为全人类建立的功勋的光辉,是永远不会磨灭的。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反对德国法西斯的胜利,是苏联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
他说,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高举列宁的革命旗帜,在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布)中央和苏军最高统帅部的英明领导下,彻底粉碎了希特勒匪徒的进攻,捣毁了法西斯的巢穴,充分地表现出苏维埃人的伟大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他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帝国主义取代了德、意、日法西斯的地位,积极推行称霸世界、奴役全球的狂妄计划。战后二十年的历史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
他说,面对比希特勒法西斯更加凶恶、更加富有侵略性的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只有紧密地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毫不调和的斗争,全心全意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革命运动,才能够制止侵略,保卫和平。
李先念副总理赞扬说:英雄的越南人民正举国一致,信心百倍地打击美国侵略者。他们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不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誓不罢休。他强调说: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都应该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这种彻底革命的立场,诚心诚意地给他们所需要的一切援助,反对一切企图阻挠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和谈阴谋。他重申:中国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竭尽一切可能,从各个方面支援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李先念副总理严厉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公然派遣武装部队入侵多米尼加共和国,蛮横地干涉多米尼加的内政,血腥屠杀多米尼加的人民的罪行。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伟大的友谊和战斗的团结。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一贯珍视和维护这种友谊和团结。我们衷心地希望,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和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起来。他说,兄弟的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可以相信,不论世界上发生什么情况,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将永远是你们最可信赖的战友。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刘晓、伍修权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五月十日,苏联驻中国大使拉宾举行招待会,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朱德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等和拉宾大使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黄国越在河内庆祝奠边府大捷十一周年集会上说
美帝必将重蹈法国在奠边府的覆辙
何文楼大校分别抗议美伪海军劫夺渔船和美机继续空袭罪行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九日下午在河内庆祝奠边府大捷十一周年的集会上说:美帝国主义必将重蹈十一年前法国殖民主义在奠边府的覆辙。第二个奠边府将使越南南方获得解放。
这次集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范雄;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黎清毅;国防部副部长、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陈贵海少将等。
各政党、群众团体、宗教界、军队的英雄和劳动英雄的代表、河内各机关干部、战士和各阶层人民代表参加了集会。
黄国越致开幕词,他着重指出,越南人民有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有坚定的抗美救国的决心,有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必将使美帝国主义重蹈法国殖民主义者十一年前在奠边府的覆辙。如果说第一个奠边府已经使越南北方获得完全解放的话,那么第二个奠边府将使南方获得解放,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开辟道路。
接着由陈贵海少将讲话。他说,越南人民和军队的任务是“继续发扬英雄的奠边府精神,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不朽的奠边府精神正在鼓舞着北方和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事业中争取更大的胜利。
陈贵海少将强调指出,不管美国搬来什么将军和运来多少士兵,也不管它使用什么现代化武器,采取什么战术,都不能挽救它的惨重失败。
陈贵海指出,越南人民的决战决胜精神是无敌的,人民战争、革命战争是无敌的。越南人民的迫切任务是抗美救国,努力建设和保卫北方,积极支持南方解放革命。不管美帝国主义进行特种战争,还是扩大战争,不管我们要进行十年、二十年或更长时间的战斗,我国人民也要决战决胜,一直战斗到我们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时候为止。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急电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抗议美伪集团的战斗艇侵入越南北方领海,并抓走了北方的渔船和渔民。电报指出,五月八日晚上二十四时,美伪集团的两艘战斗艇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省领海,追捕那里的渔船,并抓去广平省黎水县渔水乡人民的两艘渔船和十四名船上人员。
电报说,这是美伪集团的海军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明目张胆的海盗行动。
何文楼大校在电报中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有效的积极措施,迫使它们恢复上述十四名渔民的自由,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侵略和战争行动,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急电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伪集团空军九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许多地方进行袭击。

越南外长致电柬埔寨外交大臣
支持柬政府关于召开国际会议声明
“老挝之声”电台说柬提出三条件粉碎了美帝阴谋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六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阮维桢在五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外交大臣坤·维克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一九六五年五月一日的声明,这项声明的目的在于保证关于柬埔寨的会议取得符合柬埔寨人民以及印度支那和全世界其他人民的利益的结果。”
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直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召开国际会议以保证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电报指出,在过去几年中,美国政府一直顽固地反对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并用尽了一切办法来阻止它的召开。英国政府不顾自己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义务,一直跟着美国的这种反动立场走。但是,最近,美国和英国政府突然宣布,他们赞成召开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他们的态度这样突如其来的改变并不是由于他们关心柬埔寨人民的利益,而是实际上出于对他们自己的利益的关心。
电报最后说:“对于柬埔寨国家元首殿下和王国政府认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西贡当局不代表任何人,我国政府表示真诚而热烈的感谢。我国政府认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合法代表。”
新华社十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之声”电台七日广播一篇评论说,柬埔寨政府为召开讨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提出的三个条件是非常合情合理和正确的。
评论说,这体现了坚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决心,也只有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斗争,才能使民族的斗争事业达到最后的目的。
评论说,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协议遭到美国的粗暴践踏和破坏,甚至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在巴黎举行的三方面谈判也遭到美国破坏,因此,美国是永远不会有诚意的。
评论说,现在美帝国主义又企图利用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来实现美国的阴谋。但是人们看得很清楚:美国是企图把这一国际会议变成讨论关于印度支那包括老挝和越南问题在内的会议,以便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和阴谋服务。评论指出,老挝人民认为柬埔寨政府为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而提出的三个条件是柬埔寨人民的一个重大的政治胜利,它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揭穿了大骗子约翰逊“和平协商”的假面具。

刘主席电贺老挝国庆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祝贺老挝王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琅勃拉邦老挝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
在老挝王国国庆的时候,我向国王陛下和老挝人民致以热忱的祝贺。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五月十日

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保匈蒙波罗捷分别举行集会
新华社十日讯 保加利亚、匈牙利、蒙古、波兰和罗马尼亚,最近分别举行集会,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这几天来,保加利亚各地城市和乡村相继举行群众集会、演出会、同反法西斯战争参加者的会见会,庆祝这一节日。在首都索非亚各界九日举行的庆祝大会上,保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讲了话。
在匈牙利,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布达佩斯市委员会和爱国人民阵线布达佩斯委员会七日在奥里昂工厂举行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庆祝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内梅什、罗奈伊等参加了庆祝会。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书记处总书记埃尔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匈牙利大使威·迈斯内在会上讲了话。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各界劳动人民数万人,九日在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了庆祝大会。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和苏联驻蒙古大使索洛维耶夫在会上先后讲了话。
在波兰,八日在弗罗茨瓦夫市举行了庆祝大会。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哥穆尔卡、克利什科、洛加—索文斯基、斯彼哈尔斯基等参加了大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在罗马尼亚,在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主持下于七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庆祝大会,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和罗马尼亚国家独立八十八周年。出席大会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国务委员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国驻罗外交使节。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列·萨拉扬在会上作了报告。
新华社十日讯 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各界人民八日举行集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
诺沃提尼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从法西斯侵略者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的报告。

南越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访问外地后回京
据新华社十日讯 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结束对太原、西安、延安的访问以后,今天由西安乘飞机回北京。代表团去上述三地访问期间,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西安和延安分别举行七千多人和四千多人的集会欢迎他们。代表团团长陈文安应邀在会上作报告,介绍了南越人民和青年反美斗争的英雄事迹。
代表团在参观访问工厂、部队、学校和人民公社时,许多青年向他们表示:坚决同越南青年站在一起,用实际行动支援他们反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纪念美国进步女作家史沫特莱逝世十五周年
我文化界和在京国际友人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十日讯 我国文化界人士和正在首都的一些国际友人,今天上午举行集会,纪念美国进步女作家、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史沫特莱逝世十五周年。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光年在纪念会上讲话,他说,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扩大侵越战争。正直的美国人民已经站起来,和世界人民一道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史沫特莱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就曾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华政策。因此,今天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时候来纪念史沫特莱,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他说,让我们进一步团结起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一个空前强大的群众运动,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迫使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从它霸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在北京的新西兰和平人士、作家路易·艾黎在讲话中指出,对于许多人来说,史沫特莱是那些竭力促使美帝国主义无条件地最终从越南撤走的美国人的象征。他说,今天我们对她最好的悼念,就是把我们的纪念会变成一个抗议集会,抗议她所痛恨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万恶行为。
美国女作家斯特朗也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纪念会的中外人士在会后到北京郊区八宝山革命公墓祭扫了史沫特莱墓。
史沫特莱在美、英帝国主义的迫害下,一九五○年五月六日在伦敦逝世。临终时,她在遗嘱中希望把自己的骨灰葬在北京。

我外交学会会长举行宴会
招待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新闻部副部长姆旺吉西为首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
张奚若在宴会上讲话。他热情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在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就。赞扬坦桑尼亚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积极支援亚非民族解放运动、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的正义立场。张奚若祝愿中国和坦桑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进一步发展。
姆旺吉西团长在讲话中说,无论美帝国主义花多少美元、子弹,都不能阻止人类历史前进。无论美帝国主义喜欢不喜欢,人类将实现自己美好的理想。美帝国主义必然会被全世界人民打败,正象毛泽东主席说的,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最后必然死亡。
他说,坦桑尼亚在同美帝国主义打交道中有过经验。我们从最诚挚的中国朋友那里得到教益。中国是世界上所有被压迫人民的最好的朋友。
出席宴会的,有沈雁冰、姬鹏飞、乔明甫、连贯、勇龙桂、王芸生等有关方面人士。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金巴纳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一佛教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天台宗佛教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即真周湛率领下,在参观访问了杭州、上海、南京并朝拜了浙江天台山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柬新闻社和舆论蔑视美国无理断绝同柬一切正式关系
柬埔寨人民决心保卫国家荣誉不怕美国威胁
国家电台发表评论说这是美国的外交失败
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就美国决定同柬埔寨断绝一切正式关系发表评论,全文如下: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一九六五年五月六日的信中通知我国外交大臣坤·维克说,美国政府把它的全部正式代表机构撤离柬埔寨。
这样,华盛顿的这个极端的决定——这是我们本着克制的精神所不希望的——便澄清了局势:美国和柬埔寨之间不再有正式联系。
但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是美国国务卿为了支持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所提出的一些理由。据他说,事实上,在美国和南越的军队对柬埔寨采取无数的敌对行动后不得不忍痛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的柬埔寨,把可能保持的领事关系“取决于单方面的条件”,“这是不符合外交惯例的”。这是腊斯克在外交上最不合时宜地教训别人,因为美国政府听任它的武装部队和雇佣军侵犯、袭击和轰炸一个在南越的殖民主义战争中严守中立的国家的领土和边境居民。在外交上这样教训别人也是十分无理的,因为腊斯克应当知道,在任何时代,国与国之间断绝外交关系是相当常见的做法,尤其是在我们的时代,这种例子多得很。
至于违反外交惯例或者国际法,美国向来是不后于人的。实际上谁都知道,美国在上世纪和现代在这方面都是极端出尔反尔的。
然而腊斯克歪曲事实,他硬说柬埔寨在保持领事关系的问题上强加单方面的条件,其实柬埔寨是让美国在这个关系问题上自由作出决定的。
因此,美国又是那样来回答我们的克制态度,这种做法的动机清楚地表现出对柬埔寨的不可救药的不了解,在目前情况下,不仅是不了解,而且是少见的伪善。
事实上,美国以它的敌对行动(直接地,或者通过中间人)迫使柬埔寨不得不断绝外交关系,而它自己单独决定同我们断绝一切正式关系。尽管腊斯克的信件力图把彻底断绝关系的全部责任推给我们,上述事实已经载入史册。可是,这是一个明显的阴谋,它欺骗不了任何人,只能使这个阴谋的策划者
声名狼藉。
无论如何,如果腊斯克以为美国在其单独决定的根本断绝关系这件事上比我们少受损失,那他就大错特错了。我们还将有机会谈论这一点。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九
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同柬埔寨断绝一切正式关系的决定对柬埔寨没有损害,相反,这是美国的外交失败。
这家电台说:“柬埔寨不会因为同美国没有领事、商务和旅行游览的关系而死掉,相反,这倒使我们国家能够消除美国在多米尼加利用的一切借口和他们的间谍活动。在发生战争和其他动乱的时候,任何地方只要有美国人在,美国就一贯以保护它的侨民为借
口采取行动,把军队派到那里去。”电台说,美国这种手法骗不了世界舆论,也不能阻止柬埔寨揭露它。
电台强调指出:“世界各国人民从柬埔寨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中清楚地看到了柬埔寨人民的勇气,柬埔寨的这个态度也鼓舞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柬埔寨在同美国断绝关系之后,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许多友好国家和世界上许多政治组织的支持和赞许。”
《祖国报》今天在“致腊斯克的一封公开信”里表示蔑视美国同柬埔寨断绝一切正式关系的决定。这封公开信说:你去推行你的阴谋好了,我们将坚决、勇敢地向一切可能损害我们荣誉、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作斗争。在这一斗争中,我们不是孤立的。
信中说:长期以来,美国或者直接、或者通过充当走狗的我们的一些邻国进行各种挑衅,迫使中立和独立的柬埔寨断绝两国间的正式关系。美国领导人在这样做的时候,心里是很清楚的:尽管他们用美元引诱和进行威胁,柬埔寨永远不会成为他们的仆从国。你们的政府在作出这项决定的时候,是怀有蛮不讲理的肮脏目的的。
信中驳斥了腊斯克硬说“美国不但赞同而且支持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独立、中立和繁荣”的谎言。它指出,恰恰相反,“美国—南越军队侵犯我国领土三百多次,美国武器和美军杀死了我国的无辜农民和破坏我们的财富。为了‘保护’我们,桑萨里和山玉成接受了你们的美元,用你们的军队来破坏我国的安全。”
信中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象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准备为反对这种“美国的支持”而英勇地进行斗争,同时坚决保卫国家的荣誉,蔑视美元和武器的任何威力,直至最后胜利。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通讯社九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一项照会中,宣布美国不打算同柬埔寨保持领事关系,从而无理断绝了美国同柬埔寨的一切正式关系。
由于美帝国主义严重损害柬埔寨的利益和尊严,西哈努克亲王在五月三日宣布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但是建议保持领事关系。
腊斯克在照会中无理否决了这项建议,声称柬埔寨关于在两国间保持领事关系的建议是“不可接受的”。
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九日在就美国不在金边设领事馆发表谈话时佯称,美国“准备考虑柬埔寨的任何新建议”。但是,他又威胁说,“如果柬埔寨在几天内不答复美国的照会,澳大利亚将照管美国在柬埔寨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