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南越人民武装在西贡西北重创美伪军
越南北方军民九日击落入侵美机五架
新华社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九日在距西贡西北四十公里的平阳省和厚义省交界处对美伪军发动了一次猛烈的进攻,取得了数周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伪军被打死打伤和失踪三百多名,打死打伤美军三人,其中一人是军官,两人是刚到南越不久的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的“观察员”。
这次战斗持续了一个下午。美伪军出动了飞机、直升飞机和大炮,但被人民武装打得落花流水,伤亡惨重。据南越伪军方面透露,伪军第五师在这次战斗中受到了惨重的“打击”。
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五十五具伪军尸体和一百一十名伤兵运到西贡,大量伪军失踪。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胜利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反击活动的新高涨。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此间公布,清化和第四军区军民九日又击落美国飞机五架,击伤多架。
五月九日,美国强盗飞机又侵入清化和第四军区各省的上空。它们分成许多小组到一些市镇、渡口和公路两侧进行骚扰、扫射和轰炸。上述地方的军民沉着、勇敢、机智地还击敌机,击落五架,击伤多架。
这样,在响应“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创造成绩庆祝胡志明主席七十五岁寿辰和纪念奠边府大捷十一周年的一个星期中,从五月三日到九日,清化和第四军区军民已经击落二十架美国飞机。
据新华社永灵九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英雄的永灵区军民今天同清化等地军民一起击落敌机五架,击伤多架。这是永灵区军民继五月四日和六日击落美伪集团飞机七架、击伤多架之后,所取得的粉碎美国“空中优势”的又一次光辉胜利。
记者今天正在永灵区采访,目睹了这场英勇的战斗。二时十五分,敌机在永灵区上空出现了,人们用肉眼可以分辨出这是美国F—105和AD—6型喷气飞机。当地民兵、人民公安和地方部队和防空部队早已严阵以待。忙于收割的广大社员都放下镰刀,拿起枪,立即奔向战斗岗位。高射炮阵地上的战士们迅速把炮口对准敌机,决心严惩美国侵略者。敌机刚进入火力网,立刻遇到猛烈的高射炮火,张慌失措的敌机连忙乱投炸弹。这时,地面上的各种枪炮齐鸣,这声音压倒了敌机的炸弹声。当地军民以各种火器围歼强盗飞机。美国侵略者,曾经多次吹嘘的所谓最现代化的F—105型喷气式飞机,也逃脱不了人民的惩罚。敌机一架接着一架栽落下来,受伤的敌机,慌张地把副油箱丢在边海河两岸,如同中箭的乌鸦一样歪歪斜斜地拼命逃跑。

严惩侵入川圹解放区的美国空中强盗
老挝爱国武装九天毁伤美机六架
新华社十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防空部队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向报界宣布,五月份以来,老挝爱国武装在川圹解放区已击落和击伤美国强盗飞机六架。
他说,九日十六时十五分,美国F—105喷气战斗轰炸机四架侵入康开市上空进行敌对活动。老挝爱国力量防空部队当即以猛烈高射炮火迎头痛击,其中一架被击中后掉下许多碎片,冒着浓烟向西南方向逃去,其余敌机也狼狈逃窜。发言人说,在此以前被击落和击伤的五架美机是:五月三日在芒泛地区击伤T—28型飞机两架,五月四日和五日在七号公路附近击落F—105式战斗机三架。他说,其中一架是当地民兵用步枪和轻机枪击落的。
发言人说,老挝爱国军民随时准备给敢于侵犯的各种类型美国强盗飞机以严厉惩罚。

林彪彭真贺龙等领导人和首都各界群众
吊唁刘亚楼同志
全国各地发来许多唁电唁信吊唁刘亚楼同志
新华社十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一万五千多人,这几天陆续前往中山公园中山堂,吊唁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刘亚楼同志。
中山堂内,正中悬挂着刘亚楼同志的遗象。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四周布满了青松和鲜花,上方黑底横幅上写着:“悼念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刘亚楼同志”。
刘亚楼同志遗象两侧,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宋庆龄、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献的花圈。
党和国家以及其它方面的负责人,林彪、彭真、贺龙、康生、薄一波、罗瑞卿、郭沫若、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吴玉章、徐特立等,从八日起分别前往中山公园中山堂,在刘亚楼同志遗象前默哀悼念,并且慰问了刘亚楼同志的家属。
从九日上午八时半开始,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工人、机关干部等各界人士,佩带着黑纱、素花,在哀乐声中,络绎不绝地前往中山堂,悼念三十六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伟大壮烈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刘亚楼同志。
前往吊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院校和北京部队的高级干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华北局和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委的负责人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和在北京的外国友人,这两天也分别来到中山堂吊唁,向刘亚楼同志遗象献了花圈。
新华社十日讯 刘亚楼同志治丧委员会连日收到全国各地党、政府、军队的领导机关和各界人士,发来吊唁刘亚楼同志逝世的唁电和唁信。
这些唁电和唁信,表达了人们对刘亚楼同志的深切哀悼,对刘亚楼同志家属的亲切慰问;表达了人们学习刘亚楼同志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为加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