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苏德阿朝越分别举行庆祝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莫斯科各界人民八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集会,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参加这次集会的有:曾经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法西斯的老战士、高级军事将领、莫斯科工人、科学家等。
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这次集会。
应邀前来参加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活动的、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和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参加这次集会的还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外国代表团。
大会由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米·苏斯洛夫主持。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第一书记列·勃列日涅夫作了报告。
会上还举行了授予莫斯科英雄城以列宁勋章和“金星英雄”奖章的授奖仪式。
为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九日上午还在红场举行了阅兵式。
中国代表团团长林枫和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许光达同苏联党政领导人以及苏军高级将领一起观看了阅兵式。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九日中午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还举行宴会,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军事代表团全体团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勃列日涅夫和马利诺夫斯基先后在宴会上祝了酒。
新华社柏林八日电 今天,这里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举行盛大阅兵,热烈庆祝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乌布利希、斯多夫等在主席台上检阅了各兵种部队。陆定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和其他外国代表参加了观礼。
上午十一时,阅兵在礼炮声中开始。阅兵于十二时结束。当天晚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大厦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德国解放二十周年。陆定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界人民八日晚上在地拉那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阿尔巴尼亚工人、曾经参加过民族解放斗争的老战士、烈士家属、军人等参加了集会。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贝·巴卢库、里·马尔科、卡·哈兹比乌等以及政府其他成员和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人民军高级将领,各群众团体的代表等也出席了这次大会。
大会由萨·别克特希中将主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哈·拉莫希托少将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通过了一份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平壤市各界群众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纪念苏联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金国泰中将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在战胜德国法西斯的斗争中,以斯大林为首的国防委员会动员人民的所有力量,展开反法西斯的全民战争,给侵略者以歼灭性打击,取得了光辉的胜利。这是社会主义对帝国主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金国泰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到处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在越南扩大战争,屠杀越南人民。
他说,支援越南人民,包括提供武器在内,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义务。
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西德军国主义,威胁欧洲和世界和平和导演的“韩日会谈”。
朝鲜党政领导人李孝淳,崔勇进,韩相斗和外务相朴成哲等以及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各国驻朝鲜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出席大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主席团委员黄国越,越南总工会副主席陈名宣,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黎氏钏等。

佐藤政府必须承担破坏中日贸易的责任
本报评论员
日本佐藤政府坚决追随美国敌视中国,一意孤行按“吉田书简”办事,迫使中国技术进口公司于一九六四年九月同日本纺织公司签订的从日本进口第二套维尼龙成套设备的合同失效。这是佐藤政府继破坏向中国出口货轮的合同后,又一次给中日贸易制造障碍的重大事件。佐藤政府这种蓄意阻挠和破坏中日贸易的卑劣行为,不能不引起中日两国人民的愤慨。佐藤政府对中日贸易因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负完全的责任。
一个多月以前,佐藤政府破坏了日本日立造船公司同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签订的贸易合同之后,日本舆论界和热心中日友好和中日贸易的人士,对佐藤政府纷纷表示不满。连《朝日新闻》也发表评论,批评日本政府“只对向中国进行赊销贸易实行歧视,是没有道理的”。但是,佐藤政府继续一意孤行,丝毫没有改变它的原来立场。佐藤荣作四月二十二日再一次直言不讳地说:
“在目前情况下不能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外相椎名也在四月二十六日叫嚷什么“不能改变方针”。这就是说,佐藤政府仍然顽固地硬要让中日贸易受吉田茂向蒋介石集团提出的保证,即“吉田书简”的约束,不准日本公司在向中国出口时使用国家银行的资金,从而使中日公司签订的贸易合同不能实现,达到它破坏中日贸易的目的。
佐藤政府为什么这样日益明目张胆地坚持所谓“吉田书简”、执意破坏中日贸易呢?佐藤政府一向唯美帝国主义的马首是瞻,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最近,佐藤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疯狂侵略越南的罪恶行为,尽心竭力地大帮其忙:它通过调拨和提供物资以及派遣后勤人员等各种形式,支援这一场肮脏战争,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看来,佐藤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完全服从于美国侵略亚洲的战略需要的。美国要“遏制中国”,它就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现在美国在越南加紧进行侵略,它也就忙不迭地在敌视中国的政策上加码。于是连中日两国的民间贸易,它也大肆阻挠和破坏。对日本纺织公司向我出口的维尼龙设备,佐藤早就说过,不仅由于“吉田书简”不能使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而且从政治上考虑也不能使用。这就清楚地表明连普通的中日民间贸易,佐藤政府也要加以破坏来服从美国的侵略政策。佐藤作为日本首相,只知道美帝国主义的利益,完全不理会日本人民的利益。
自从一九六二年廖承志和高碕达之助交换备忘录以来,中日贸易逐年有所发展。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和贸易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日两国根据“备忘录”日益密切的贸易往来,促进了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但是,佐藤政府破坏中日贸易的新行径,却给“备忘录贸易”罩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我们相信,中日双方有关人士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贸易而花费的心血,是不会付诸东流的。只要我们双方再接再厉,排除困难,中日贸易的前途是光明的。佐藤政府敌视中国、敌视中日友好的反动政策,除了使它自己遭到日本人民的唾弃之外,是不会有任何别的结果的。

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今天开幕
各国代表团陆续到达加纳首都阿克拉
苏联代表团展出反华小册子进行分裂活动
新华社阿克拉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代表团在过去几天中陆续到达这里,前来参加定于十日在阿克拉附近的温尼巴举行的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分别率领这些代表团的是: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副委员长全炳哲,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书记阮文进,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副主席苏尼托和泰国爱国阵线中央委员帕菜·朱拉暖中校。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园寺公一(日本)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委员威利·哈里安查(印度尼西亚)也已经到达这里,参加这次大会。
新华社阿克拉八日电 旨在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举行前夕,出席大会的苏联代表团昨天起在大会将要举行的地方搞了一个所谓“图片书籍展览会”。“展览会”中展出了攻击中国的小册子,从而在大会还没有开始之前就以其破坏分裂活动向大会提出了挑战。
在展出的一本小册子(作者是苏联作家莫德任斯卡雅,题目是《殖民主义改头换面但是决没有改变本性》)中攻击中国领导人“企图使民族解放运动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分开,破坏同世界革命运动的团结”。并且说:这“损害民族解放运动”,“有利于帝国主义”。
这本苏联出版的小册子还说:“中国领导人现在的通盘政策是一种有害而危险的冒险主义概念的表现。根据这种概念,战争是注定不可避免的,甚至是有好处的,因为据说它将使革命胜利早日到来。
“这种态度同各国人民的利益,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毫无共同之处。”
苏联代表是在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会场(温尼巴的恩克鲁玛意识形态学院的非洲大厅)举办“展览会”的。七日晚,当人们都去餐厅进餐,会场的所有房间空无一人的时候,一些苏联人赶紧到非洲大厅的入口处布置“展览会”。在布置过程中,意识形态学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反对搞这个“展览会”。他对苏联人说,“不应当在这个地方举办这种展览会。”他说,“这是不正确的。”
苏联代表团不顾这种反对,坚持要布置这个“展览会”。但是在布置完毕后只有约十分钟,一批加纳人就愤怒地前来着手清除这个“展览会”。当时,一位加纳人说:“谁给他们搞这种展览会的权利?”另一位加纳人说:“来,把它扔掉!”加纳人还说:“这完全是不正当的。我们不喜欢这种作法。”
仅仅一两分钟后,这个短命的“展览会”就不见了。
然而,八日上午,一批苏联人又把这个“展览会”重新布置起来。在这个“展览会”上不仅有前一天出现的照片,而且还有前一天没有展出的许多书籍、小册子和宣传材料。其中包括诽谤中国领导人的书籍。前来这里参加亚非团结大会的代表们议论纷纷,他们对苏联代表这种恶劣的作法表示愤慨。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联合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侵略越、多和勾结以色列
强调决不能指望联合国根据阿拉伯人民利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今天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世界的侵略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由团长、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胡斯尼·萨勒·库法什和团员、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阿赫玛德·亚玛尼、阿布杜·拉赫曼·特拉比亚组成的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到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同中国工人一起欢庆一九六五年“五一”国际劳动节。
代表团受到了中国工会和中国工人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工人和人民同巴勒斯坦阿拉伯工人和阿拉伯人民的深厚友谊。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人就巴勒斯坦问题、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反帝的斗争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一)
双方表示完全同意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于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签署的联合声明。
双方指出,在英国殖民主义长期统治巴勒斯坦并为建立所谓“犹太民族之家”作了准备之后,一九四八年,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人为地制造了以色列这个侵略工具,使一百多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沦为无家可归的难民。现在,美帝国主义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主要敌人。它通过它的侵略基地以色列这把插在阿拉伯心脏地区的尖刀,严重威胁着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亚非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最近,美国约翰逊政府又勾结西德军国主义加紧武装以色列,唆使和支持西德同以色列建交。
双方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世界的侵略罪行,坚决反对任何企图迫使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放弃重返家园获得解放的权利,迫使阿拉伯各国人民承认以色列、停止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斗争的阴谋。双方认为,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及其侵略政策的产物之间没有和平共处可言。
双方指出,联合国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政策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联合国通过了十六个关于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决议,但是未能使一个阿拉伯难民重返家园。事实一再证明,联合国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决不能指望联合国会根据阿拉伯人民的利益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表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为解放巴勒斯坦,为实现阿拉伯的统一和团结而坚决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要求重返家园的英勇斗争表示赞扬和钦佩,认为这个斗争对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贡献。中华全国总工会重申,中国工人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把支援这个斗争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在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西德军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三位一体侵略势力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工人和人民将永远同阿拉伯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并把他们的斗争看作是对中国工人和人民的重大支持。中国工人和人民也衷心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统一和团结的愿望。
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对中国工人和人民真诚地和一贯地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深为感动;对中国工人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国际事务中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国际主义精神,表示钦佩;对中国工人和人民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衷心祝贺中国工人和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二)
双方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头号敌人,而且也是所有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
双方对于越南的局势特别表示关切。双方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一面加剧侵略越南的战争、一面玩弄“和平谈判”阴谋的反革命两手政策。双方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南也门、巴林和阿曼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支持这一地区人民关于民族自决权的要求,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对这一地区工人和人民所犯的野蛮罪行;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安哥拉、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南非人民的斗争;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军事挑衅和企图利用柬埔寨在越南问题上制造和谈骗局的斗争;坚决支持老挝、朝鲜、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制造的“马来西亚”的斗争。
双方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武装侵略和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野蛮罪行,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撤除侵略性的外国军事基地的斗争。
双方认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仍然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工人和人民当前最迫切的任务。中国工人和巴勒斯坦阿拉伯工人决心同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被压迫民族进一步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消灭殖民主义,把美帝国主义从阿拉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它侵占的一切地方赶出去。
(三)
双方满意地看到,中国工人和工会同巴勒斯坦工人和工会的友谊日益增长。不久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派遣代表团参加了在加沙举行的、对于加强巴勒斯坦工人的团结和斗争具有重大意义的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巴勒斯坦工会的兄弟们也多次访问了中国。这些接触大大加强了相互了解和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双方决定通过交换代表团、交换资料和出版物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联系,并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对全世界工人阶级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作出贡献。
双方认为,加强亚非工人团结和召开亚非工人会议,对推进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有着重要意义。双方决心为促进亚非工人会议的召开而共同努力。
一九六五年五月九日
于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马纯古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总书记
胡斯尼·萨勒·库法什

佐藤政府勾结蒋帮迫使日中维尼龙成套设备合同失效
日本舆论和贸易界纷纷表示强烈不满
日纺织公司总经理原吉平要求佐藤政府立即公布“吉田书简”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佐藤政府在美国指使下同蒋匪帮勾结,进一步破坏日中贸易,迫使早已签订的日本纺织公司向中国出口维尼龙成套设备的合同失效,这件事引起日本舆论和贸易界不满和失望。这项合同是去年九月签定的,经过签署双方换函确定,将有效期延长到今年四月底。由于佐藤继续根据前日本首相吉田茂在“吉田书简”中向蒋匪帮许下的诺言,无理拒绝日本纺织公司使用日本输出入银行资金,因此廖承志办事处和中国技术进口公司于本月七日分别电告日本的高碕办事处和日本纺织公司,这项合同被迫宣告失效。这是日本日立造船公司向中国出口货轮合同由于同样原因宣告失效后,佐藤政府又一个破坏日中贸易的严重措施。
据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广播,日本贸易界人士对这件事表示“很大的不满”,他们认为,日本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的道路被封闭了。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广播,同日中贸易有关的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这件事对日中贸易打击好象很大。为了打开这个局面,无论如何应该批准日本纺织公司使用输出入银行贷款。今后不仅是贸易界,而要由尽量广泛的阶层继续对政府进行工作。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日以《日中贸易和政府的态度》为题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政府受“吉田书简”的束缚,对中国出口成套设备时不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是“没有道理的”。社论指出,“输出入银行资金是对准备出口机器设备的制造商采取的一种辅助措施,而不是对对方国家提出援助,因此,把输出入银行资金视为援助对方国家的‘吉田书简’,以及日本政府拘泥于这个书简的态度,是令人难以理解的”。社论还说,“只对向中国进行赊销贸易实行歧视,是没有道理的”。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日本纺织公司总经理原吉平,在接到中国技术进口公司通知合同失效的电报后,发表谈话说:“由于未被批准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而合同被废除了,这是令人遗憾的。”他说,这是日本政府受“吉田书简”约束所造成的后果。他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公布“吉田书简”,并且说明受它约束的理由。

佐藤一副奴颜婢骨甘心充当美国侵越走卒
竟胡说美国轰炸越南也有“恰如其分的理由”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七日发表讲话,厚颜无耻地为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辩解,并且放肆地攻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个日本首相发现自己的一些话说得实在过于露骨,因此事后赶忙派人要新闻记者撤销它。
据日本九州朝日电台广播,佐藤荣作在日本自由民主党青年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这次讲话时,针对日本学术界谴责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义呼声,胡说什么“学者集团只谴责美国轰炸北方,但是美国轰炸北方也有恰如其分的理由。挨炸的方面也有责任”。
据共同社报道,佐藤在这次讲话中谈到越南问题时,还说“可怕的是赤色帝国主义的渗透”。
共同社描述佐藤发表这次讲话时的放肆样子说,“他也许是因为没有演说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他说,‘最近的社会情况,令人感到非常不愉快。对于偏狭不正的世道,需要使它恢复正常。我以首相和总裁的身份带头去做,年轻的小伙子们跟上来。’”“他好象是因为参议院选举即将举行,迫不及待地高谈阔论一番。”
报道说:“可是,因为他说的话过于脱离了常轨,以致官房长官在事后向记者俱乐部请求撤销首相演说的一部分。”
日本《每日新闻》今天发表了佐藤在两星期前同美国总统约翰逊的特使洛奇会谈时的讲话。他当着那位美国老爷的面大肆吹捧美国,说美国的外交政策不是“帝国主义”的,美国是作为“自由战士”保卫着世界。他还叫嚷:“我们要警惕的是共产主义。”

约翰逊在做希特勒独霸欧洲的迷梦
叫嚷要加速“腐蚀铁幕”吞并民主德国和控制西欧
鼓吹“欧洲一体化”攻击戴高乐破坏“大西洋合作”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七日发表的一篇纪念战胜法西斯德国二十周年的演说中,公开露骨地说明了美国对包括苏联在内的整个欧洲的战略打算。它的主要内容是:
第一,加紧腐蚀东欧国家。约翰逊说:“我们必需加速逐渐腐蚀铁幕的过程。”他强调:“通过在东、西欧国家之间架设桥梁,我们使欧洲能够在其广阔的历史疆界里重建的日子更为接近了。”为了加速这个过程,他宣布“我打算建议美国国会采取措施增加美国同东欧之间的和平贸易的交流。”
第二,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叫嚷说,“我们必须努力实现德国的重新统一”。“我们必须使德国人获得自由”,“东区(美国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诬称)的可耻情况必须结束”。“美国准备在这样的安排中起它充分的作用”。
第三,打破西欧集团的关税壁垒,加强美国对西欧的经济控制。约翰逊说,“尽管有种种障碍,我们将继续竭力要求扩大欧洲的一体化,而且使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更自由的流通”。
第四,在“共同防御”、“集体核防御”的借口下,确保美国对西欧的军事占领和控制。约翰逊说,“我们必须拟订更为有效的共同防御的形式”。“只要有必要和有需要,以强大的核力量为后盾的强大的美国部队就会留在欧洲”。
第五,加紧对付民族解放运动。约翰逊说,“我们必须作出新的努力来寻找帮助发展中的国家的共同工具”来防止“骚乱的浪潮涌向我们的海岸”。
为了达到这些目的,约翰逊最后强调,“我们必需努力争取同苏联达成协议”,“和平解决(争端)的大门现在是敞开的”,“谋求结束紧张局势是符合苏联和我们自己的利益的”。
约翰逊在谈到这许多“未完成的和紧迫的事务”时指出,这些还只不过是美国在欧洲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中的少数几个问题。”就全世界来说,美国作为国际宪兵从事的“引起麻烦的事业”多得更是不胜枚举。他说,“美国军队正在越南作战制止共产党侵略。另外一些美国军队试图保护西半球的自由。在非洲和中东,我们正在用我们的精力担负作为大国应尽的责任。”
约翰逊在这篇通过电视卫星同时向西欧广播的电视演说中,还用很大篇幅谈到了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的麻烦。
约翰逊说,“西方联盟在成员国之间发生了争吵”,“有分歧”。他扬言,这是由于“今天有人力图用猜疑来代替伙伴关系,以分裂的政策来代替走向统一的运动”。他指责说,这是一种“曾经使我们世世代代的社会结构粉碎和流血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这种“民族主义”“将使希望暗淡,使欧洲统一和大西洋合作的美梦破灭,这种民族主义并不符合世界上任何自由国家的真正利益。这是倒退到我们经历过的苦难道路”。
他还忿懑地说,美国将“不为想把我们引入歧途的任何人所动摇。如果我们能够的话,我们大家将一起前进。但是如果我们中间有一个人不能参加一项共同的事业,它阻挠不了其余的人前进”。
约翰逊在进行这些猛烈的攻击时,没有指名,但是西方通讯社都指出他攻击的目标是法国。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法国总统戴高乐曾多次主张欧洲国家之间有较大程度的相互依靠并减少对美国的依靠。约翰逊总统在演说中几处地方的用词看来是对戴高乐的这种主张的回答。”路透社的消息也说:约翰逊在这篇演说中,“并没有提到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名字,但是看来显然是指戴高乐而言的”。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宴请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以大阪府议会议员大桥治房为首的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访华代表团。出席作陪的有张化东、乐松生、勇龙桂等。

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访苏后回京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丹麦议员雅科布森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丹麦议员、前大臣、战时抗德运动领导人弗·雅科布森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王荫圃、孙亚明等。

我乒乓球队到达伦敦
据新华社伦敦八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由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率领,在今天中午从巴黎乘飞机到达这里。
他们是应英格兰乒乓球协会和威尔士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到英国作为时两周的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中国乒乓球队的有,英格兰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彼得·劳温和秘书格·詹姆斯。到机场去欢迎的还有: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和中国代办处参赞马家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