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工业生产建设新高潮开始出现
全国工业生产首季全面大幅度上升
大多数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很多,质量好,成本低,新产品多
有关领导部门指出:各工业部门各地方不要骄傲自满,要扎扎实实工作,使新高潮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新华社三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工业生产建设新高潮,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出现。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全面稳步地大幅度上升;许多基本建设单位打破常规,提早动工,加快了施工进度。
这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工业生产建设新高潮,是我国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基本上完成了党和国家给予的国民经济调整任务之后,迅速掀起来的。
第一季度,全国绝大多数工业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其中,支援农业的产品,如化肥、手扶拖拉机、人力喷雾器等增长最快,增长幅度在百分之六十左右。主要轻工业产品如棉纱、糖、盐、化学纤维、塑料等,增长得也很迅速。原材料工业产品和机械产品中的原油、钢材、精密机床、汽车、发电设备、水泥等,增加的都比较多。主要产品产量一般都已经完成了年计划的四分之一以上。这种现象是历年来少见的。
与此同时,大部分产品质量稳定或提高,成本降低,利润增加,试制成功的新产品也比去年同期多。平炉钢锭合格率、棉布入库一等品率、精纺毛织品一等品率等都有提高。据八个工业部的统计,三十五个主要质量指标,一月份比去年十二月提高或稳定的有二十四个,二月份比一月提高或稳定的有二十七个。第一机械工业部一季度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其中,如电解成型机床、潜油泵、大型无缝钢管轧机、多钢丝绳卷扬机等都是对工业生产建设有很大作用的产品。
第一季度,整个工业战线劳动生产率提高很快,实现了增产又减人的要求。
今年,许多建设单位打破了往年第一季度只进行准备工作的常规,使基本建设战线上出现了冬季施工的热潮。一季度全国施工的大中型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好几十个。工程的竣工率也比去年同期大大提高。
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建设与往年大不相同的地方,是跟企业管理革命和设计革命结合进行的。今年以来,全国各个企业都开展了企业管理革命,进一步密切了领导和工人的关系,干部参加劳动、跟工人同吃、同住、同商量,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比学赶帮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正在蓬勃开展。上海市和天津市职工在一季度提出的革新项目分别达到九万和四万多项,而且有将近三分之一已经实现。全国各地在第一季度内都抓住了技术革新这一重要环节,大搞专用设备和专用工艺装备,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同时,广泛开展了设计革命运动,广大设计人员纷纷下楼出院,深入现场,深入实际,采取设计、施工、生产、科研单位相结合以及领导干部、设计人员和工人群众相结合的方法,改进设计工作,做出大批先进的产品设计和工程设计。所有这些,对促进工业生产建设新高潮,都起了并且将继续起着巨大的作用。
今年的工业生产,又是在很好地总结了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的。主管部门一开始就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提出,一切工作都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凡是需要办而客观上又可能办到的事情,就一定要争取办到;凡是客观上不可能办或者不需要办的,就不要去办。因此,工业部门的工作越作越细了,越作越好了。
有关领导部门认为:今年,工业战线生产建设新高潮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但不能因为取得初步成绩而骄傲自满。当前各工业部门和各地方应当按照国家计划继续积极组织增产,不要单纯追求数量、产值,而要作到产品质量更高,品种更多,成本更低,安全生产更好。政治必须统帅经济,要继续抓好社会主义教育工作,继续学习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三八作风,要继续抓好企业管理革命和设计革命,要扎扎实实地工作,从而使工业生产建设新高潮得以持续地、健康地向前发展。

北京上海广州天津人民欢欣鼓舞迎“五一”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劳动人民纷纷创造生产新成就,欢欣鼓舞地迎接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首都北京,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已经披上了传统的节日盛装。城楼上高悬着八个大红宫灯,城墙上高挂着毛主席画象,对面广场两侧竖起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象。东西长安街上搭起了高大的标语塔。天安门广场周围的高大建筑物已经安装了管状氙灯,节日夜晚将大放光明。
节日前夕,首都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喜讯频传。今年头四个月,工人们环绕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已实现了八千四百多项技术革新项目,比去年全年还多一倍多。郊区公社社员也正在趁雨后抢墒播种,加紧麦田管理。许多社队都为争取今年丰收开展了比学赶帮的竞赛活动。
今年首都“五一”节文艺节目富有强烈的战斗性,参加的人也更广泛。十二个文艺团体新创作的大型歌舞《椰林怒火》,中国评剧院一团的《南方烈火》,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草木皆兵》、《天亮前后》等反映和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文艺节目,都将在节日演出。各影院在节日期间将上映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纪录片。广大工农兵业余作者和文艺积极分子还创作、排练了大批支持越南抗美救国斗争的文艺节目,将在节日联欢时演出。
节日前夕的首都市场十分繁荣,百货商店、食品店和菜市场里,人群熙熙攘攘,五光十色的应季衣、帽、鞋、袜和货源充足的肉、蛋、鱼、水果等,供人们随意选购。
在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和外滩一带的高大建筑物上,红旗飘飘,许多地方已经挂起了“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越南必胜!美国必败!”等巨幅标语。处在生产新高潮中的上海工人,正用越来越多的成就迎接“五一”。承担我国首创的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制造任务的上海电机厂职工,决心再接再厉,攀登科学技术的更高峰。以生产异型钢管著名的永鑫无缝钢管厂,今年第一季度提前完成了全年试制十一种新产品的任务后,四月份又增加了十多种新钢管,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节前的上海市场一片兴旺景象。各百货商店和菜场都准备了大量日用百货和副食品,供人们选购。在广州、天津,许多工厂在“五一”前夕纷纷传出生产喜讯。两市的许多文娱场所节日期间都将演出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文艺节目。

国务院举行第一百五十五次全体会议
通过边防检查条例;核准中柬文化科学合作协定、中叙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五十五次会议今天举行。
会议通过了边防检查条例。
会议核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文化科学合作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会议还通过了市、县行政区划变更事项和任免事项。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纪录片上映
新华社三十日讯 彩色纪录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五一”起将在全国各地上映。
影片纪录了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各方面人员日夜奋战的情景,纪录了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十五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蘑菇烟云上升的景象,纪录了胜利消息传到全国各地,人们欢欣鼓舞,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场面。
影片结尾是威武的民兵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壮阔画面。说明我们相信人民,相信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任何武器。
这部影片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

全国城乡副食品市场很兴旺
新华社讯 全国城乡市场上副食品销售量继续增长。今年第一季度,鲜蛋比去年同期多卖了一倍多,猪肉多卖了百分之四十以上,食油多卖了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水产、食糖、卷烟都多卖了百分之十以上。

交通部门广大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努力做好运输工作。大批解放牌汽车和其他物资,由火车运往各地。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陕西绥德县三角坪公社马连沟大队大搞水土保持,修建梯田,高山面貌一新。
王健摄
(陕西《榆林报》供稿)

鞍钢兴建一批“三废”利用工程,专门从废水、废气和废渣中提炼有用的物质。这是正在兴建的酚回收塔。
新华社记者 刘非摄

上海市川沙县商业和手工业部门,在春耕大忙之前,及时组织以生产资料为主的物资交流会,供应农民生产生活需要。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火车车轮轮箍厂,从一九六四年十月投入生产以来,生产了三十多种规格的轮箍。
新华社记者 佟德印摄

解放军某部支援驻地人民修水利。战士们用水枪开挖引河,改变旧河道。 刘端阳摄
(《解放军画报》供稿)

广西桂林市郊区甲山公社和睦大队狮子岩第十五、十六生产队的社员,及时维修设在桃花江畔的筒车,灌水浇田。
陈亚江摄(《桂林日报》供稿)

新式电动机械——蛙式打夯机,已在北京、辽宁、河北、上海等地建筑工地大量使用。这是天津建筑机械修配厂生产的蛙式打夯机,正在装箱待运。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上海市场上夏令纺织品花色品种繁多。在上海南京路永安公司商场里,人们选购化学纤维纺织品。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上海大量生产治疗血吸虫病急性感染的新药。天平药厂工人正在把“呋喃丙胺”原料药加工成片剂。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黑龙江大海林业局贮木加工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工人们正把加工好的木材装车外运。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