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光荣啊,小高炮手
西虹
一想起小高炮手阮明,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这样一幅难忘的图景:在河内的“八·五”大捷展览馆的大厅外面,多少人用崇敬的目光端详着一门功勋小高炮,有的人还用手抚摸着炮身,他们好象在说:“越南战士用这么小的高射炮,就能把美国超音速的喷气式飞机打下来,这可不简单呀。”小高炮手阮明,就是在这种类型的高射炮上当炮手,去年八月五号,他和战友们就用这种普普通通的武器,打落了美国的喷气式飞机。
小高炮手阮明,是一位刚满十七岁的劳动青年团员,去年二月才应征入伍。去年九月中旬,我去荣市访问人民军防空部队。在一个座谈会上,意外地碰到了这位满载荣誉的小高炮手。我很想了解他是怎样无所畏惧地跟美国飞机作战的,胡英武指导员简略地回答道:“两颗美国炸弹落在他身边,他没有害怕,继续在炮位上参加战斗。”这时,小高炮手向我笑了笑,我没有来得及向他提问什么,座谈会就匆匆地结束了。
当天晚上,我又一次会到了小高炮手阮明。他在光辉的电灯下,大大方方地坐在沙发上,墨亮的黑眼珠瞅着周围的人,有时微笑,有时放声大笑,比划着手势,声音不快不慢,严肃认真地介绍着自己的经历。他的话声显然还带着少年人的腔调,使我好象听到了一颗纯朴高尚的心灵的跳动。
去年二月,阮明多报了一岁入伍了,实际上他还没到当兵的年龄。他的历史很简单,小时入儿童团,大了入少先队,再大了,参加劳动青年团。理想也很单纯,希望着很快长大了,当一个人民军战士,保卫祖国,解放南方,打倒美帝国主义。他是清化省绍化县绍富乡人,入伍前,还是乡里青年团组织的小组长,社员们都很喜爱他。去年年初,他又去合作社过了过磅秤,请求社主任答应他当兵。社主任笑着说:“这回体重合格啦,你去吧。”从此,他就变成堂堂正正的部队大人了。来到部队以后,人们都亲昵地喊他小鬼。连里分配他当小高炮上的四炮手,他就马上喜爱了四炮手的岗位。指导员谈起奠边府战役中,敌人的飞机怎样俯冲扫射,老同志们怎样在敌机的威胁下,为胜利而冲锋陷阵,他就恨不能马上掌握军事技术,美国飞机胆敢来侵犯祖国的领空,他就和战友们瞄得准准地,把它打一个倒栽葱。
八月五号,美国喷气式飞机连着两次侵入他们的驻地上空,一批九架,一批七架,都是借着山脉的遮挡,突然从低空飞来的,一来就投弹扫射,来势很凶恶。战斗情况是突然发生的,可是他们早有准备,反倒是美帝国主义给他们造成了检查战斗本领的好机会。谁都知道,荣市是宜静苏维埃红色的土地,是胡主席的故乡,他们怎能允许敌人在这里逞凶呢!
在全连的阵地上,他所在的炮第一门迎着俯冲的敌机开了火,这也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亲手打击美国飞贼。他在心里说:美帝国主义没有什么可怕的,打呀!打下它来好开联欢晚会。刚打了十三发炮弹,他就看到一架架敌机被战友们打得钻到高空,不敢俯冲了。只听副营长向他们喝彩道:“你们的炮打得很准啊!”不一会,他看见一千米高的空中,一架敌机的翅膀、尾巴和头部都冒着烟,向东海方向栽下去。附近的老乡高兴得欢呼鼓掌不息。过一会,又有一架敌机烧成一团火,向南面掉下去了。他高兴得想跳,但想到自己是防空兵,一时都不能放松戒备,还是照样严守在炮位上,监视着天空,随时准备着向敌机开炮。
第二批敌机来,显然是找寻他们的炮阵地进行报复,火箭炮弹成双地打下来,大大小小的炸弹成串地投下来,阵地上烟火腾腾。他们各守岗位,互相鼓励,以猛烈的炮火还击着凶恶的敌机。后来,一颗炸弹在他的身旁爆炸,把一棵小树给炸倒了。当时他刚改成运弹手,抱着炮弹正往炮位上走,一下给落地的小树拌倒了。他心不慌,气不虚,赶紧爬起来,在硝烟中跑来跑去,继续传送着炮弹。平时,他能扛一梭炮弹,这回不知从哪里来的急劲,一次扛两梭也不觉得累。接着,又一颗炸弹在他身边落下,他只看了一眼这个陀螺一样打转,落地不炸的家伙,还是没有停步,扛着两梭炮弹奔向炮位。敌机被赶跑以后,团首长对大家说:“我们打下了美国喷气式飞机,我们并不满足。敌人还很疯狂,我们还准备着它再来,打更大的胜仗”。团首长还关切地问他:“你怕不怕美国飞机?”他回答说:“我不怕,我来当兵就是为了打倒美帝国主义。”接下去又说:“咱们用小高炮打下美国飞机,不能说难,也不能说容易,这主要是决定在人的精神。”
八月底的一天,团首长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人民军防空部队决定选派他做代表,去首都河内参加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庆典。九月一号下午,他在主席府度过了生平最幸福的时刻,亲眼看到了越南人民伟大的领袖。胡主席摆着手,从人丛中走到他跟前,问道:“你,人这么小,怎么当兵呀,十几岁了?”他回答说:“十七岁,多报了一岁当兵的。”胡主席看着他笑,他也笑着看胡主席。接着,胡主席举起一杯红酒说:“向这个小军人敬杯酒吧。”他就从胡主席手里接过酒杯,把斟满的酒一口喝下去。
第二天早上,他在巴亭广场的主席台上,二次看到了胡主席。胡主席见他就说:“八月五号的战斗,你们打得累不累?”他说:“一点不累,我们打下了美国喷气式飞机,人人精神爽快。感谢胡主席的教导!”他摘下帽子,胡主席摸了摸他的分发头,称赞地说:“越南战士这么小,打下了美国的喷气式飞机!”站在胡主席身边的国际朋友——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爱德华多·加列戈斯,跟着走向前来,握着他的手,说:“越南的战士这么小,美帝国主义的喷气式飞机却给你们打下来了,我心里很高兴。世界上有些人说,美帝国主义有精良的武器,他们是在骨子里害怕美帝国主义。你们打得好啊!我们委内瑞拉也有激烈的武装斗争,我们也有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精神和信心。”当下亲手赠给他一个金质的纪念章。他站在领袖身边,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身边,参加了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盛大庆典。他亲眼看到,巴亭广场上无数高举着红旗和鲜花的祖国人民,是怎样纵情欢呼,放声歌唱。他更加深深地感到,祖国是这样可爱,领袖是这样可爱。他再没有什么想的了,浑身充满了力量,一心想回到部队去,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提高觉悟,提高技术,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逞凶称霸,他和战友们都有足够的勇气打败它!
时间又过去半年了,可是小高炮手阮明坚毅的形象和风趣的谈话,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自从那天晚上听了他的这一番谈话以后,我就自然而然地把从河内的“八·五”大捷展览馆得到的那幅难忘的生活图景,和阮明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要欢呼:光荣啊,“红岭团”的战友!光荣啊,越南的小高炮手!这些日子,我们接连不断地从报纸上和广播里,看到和听到你们击落美国飞机的胜利消息,我们多么兴奋!你们的英雄行为,再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小高炮手阮明的经历,恰正向人们昭示着这条千真万确的真理。

不尽春潮滚滚来
周志德
时序刚过“雨水”,湘西北就下了一场春雨。河里涨了潮,我正好乘船到公社去参加春耕生产动员大会。
船从县城出发,溯江而上,不到半天工夫,就到了樊家河。这里以往是比较冷落的一个小码头。可现在,由于发了春水,澧水两岸的社员们挑灰摆渡,来往进城,一时变成了繁忙的“交通枢纽”。我站在这里,不到一袋烟工夫,城里运来的化肥、农具等物资,就接连下了几船,在岸边堆成了一架一架的小山。特别热闹的是附近两三个公社挑运石灰的社员们。他们大都裸露着臂膀,挽袖扎裤,显得蛮有干劲。虽然是早春天气,可迎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热情却象一团火在社员们心头燃烧,把春寒都驱走了。
“走吧,怎么着迷哪?”看到这般情景,我真的着迷了,要不是同来的老张朝我的背上一拳,我还舍不得离开哩!
“老张,你说今年春耕的劲头怎么会这样大呀?”我问。
“这不奇怪嘛。社员们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又在大会上听过党的政策,一心想学大寨,赶大寨,劲头怎么不大唦!”
“哎,老张,你说今年公社稳产高产的农田建设计划能实现吗?”我又问。
“说你是少见多怪吧,你又比我见得多,为什么不相信群众呢?也许是在县里开了半个月会的缘故吧。脱离实际半个月,就跟不上形势了,可见生产形势的发展是多么快呀!好,来来来,我引你看看。你的疑团就解了。”老张一边说,一边拉着我直跑。
春天的太阳,温暖而柔和,我们来到澧水之滨的小河坝大队田坪里,边走边看。景象实在动人得很!你看吧,那大片大片的油菜,那茵绿茵绿的麦苗,还有那粉红美丽的紫云英……这一切,在阳光的照耀下,都披金戴锦,叫人喜爱。然而,更叫人兴奋的还是社员们的干劲。请看看这个大队第三生产队吧:这个队每天出动三十多人积肥。他们从春节后的第三天起,就投入了紧张的积肥战斗。半个月时间内,共积得各种肥料五千多担,已经把二十多亩低产田堆了厚厚一层。
“田里挑了这样多的肥!社员们干劲真足,气魄真大!”我们在阡陌相连的田埂上边走边议论。
“没气魄还行。听说大寨的产量都过了长江,我们住在江里边的人不展劲干还行吗?”猛不防在我们后面有人答了话。我们回头一看,原来是模范生产队长、五好团员何其辉。
“你们是好样的,这个!”我们不禁翘起了大拇指。
“同志夸奖了,我们比起大寨来还是半天云里吹唢呐,还在哪里哪。咳,远处不说,就看看近处吧!”说着他把手往对面一指。
顺着这个年轻的队长的手看去,才看出对河两岸,已是人山人海。积肥的,整秧田的,挑石灰的,锄麦草的,还有那河里激流飘荡的无数船只,真叫人一时眼花缭乱。这时候,我停止了脚步,在一个高高的垅头上远眺遐想起来:
“啊!这春潮何止水里有!这岸上成千上万的人流,不是比澧水河里涌起的那股春潮更汹涌、更欢腾么?”

在越南前线
展潮 摄影 天马 配诗
英雄猎机组英雄的“猎人”,练有好武艺,不打飞禽走兽,专打美国飞机。眼观四处,提高警惕,颗颗红心连在一起,保卫祖国的天空土地。飞贼胆敢闯来,休想能够回去。举枪、瞄准、射击,战绩簿上又添一笔!
美国佬的“投降书”还没交锋,先留后路,随身携带投降书,准备当俘虏。十三国文字,写得清楚:一旦被俘,要求照顾。表面威风,心里嘀咕,未卜先知识前途,活灵活现纸老虎!
美机残骸破破烂烂,废铁一摊,在天上飞不得,在地下作展览。原以为身坚体固,经不起炮弹考验;夸什么本领高强,逃不脱这场灾难。聊以自慰,并不孤单:在越南土地上,还躺着许多同伴!(附图片)
左图为写着十三国文字的投降书。上面的中文是这样的:
“我是美国公民。我不会说中国话,我不幸要求你帮我获得食物、住所和保护。请你领我到能给我安全和设法送我回美国的人那里,美国政府必大大酬谢你们。”

专栏:在文艺阵地上

《东方红》剪纸
在民间剪纸艺术比较流行的黑龙江省海伦县,二十多名业余剪纸爱好者最近创作了一部表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剪纸。这是他们用剪纸艺术来表现革命内容的一次新尝试。
这套剪纸,有《葵花向太阳》、《北方吹来十月的风》、《井冈山会师》等十六幅。它们突破舞台的限制,既体现了剪纸艺术中最基本的象征性概括手法,又适当地吸取了其他画种在透视、构图、造型等方面的技巧,比较完美地表现了这部气势磅礴的革命史诗。

专栏:在文艺阵地上

用革命新词代替旧戏词号子
四川乐山县第一木船运输合作社用革命新词代替旧戏词号子,使号歌起到了教育和鼓舞船工的作用。过去,这个社的船工们喊唱的号子中,夹杂着不少表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封建鬼神之类的旧戏词。去年九月开始,广大职工感到号子也应该为社会主义服务,编写了一批配合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革命号子,又整理编印成《川江革命号子》专集,号工们都学习喊唱。这些号歌的内容包括学习毛主席著作、港史、回忆对比、安全生产、比学赶帮和革命斗争故事等许多方面。工人们说:“新号子喊出了我们船工的革命干劲,听起来浑身是劲!”“号子使我了解旧社会船工的悲惨生活,更体会到今天的幸福。”这个木船运输合作社还用广播教唱等方式,帮助识字少的号工们学唱。这样,革命号子在船工中普遍推广开了。

农业新手〔雕塑〕
张得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