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表彰妇女对反美伪斗争的重大贡献
决定授予南越妇女一级“铜墙勋章”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警告迫使西贡美伪当局延迟“审讯”阮文泰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决定授予越南南方妇女一级“铜墙勋章”,以表彰她们在反对美伪的斗争中的重大贡献。
这一决定是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在越南南方解放区最近举行的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宣布的。
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妇女忍受了说不尽的苦难,付出了重大的牺牲,对敌人进行了英勇和大无畏的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迅速地建立和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在后方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并且鼓励自己的丈夫、儿子和兄弟参军。她们对反对美国侵略、解放越南南方的抗战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据报道,代表大会选举了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一九六五年执行委员会成员,这个委员会由三十八人组成,由阮氏丁担任主席。
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慑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警告,美伪西贡“军事法庭”七日宣布对南越爱国者阮文泰的“审讯不定期”推迟。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办公厅于七日发表声明,警告美国侵略者:如果杀害阮文泰,民族解放阵线将立即下令处死现在解放阵线手中的、犯有间谍罪行的、美国驻南越工作代表团成员赫茨。

日共《赤旗报》号召在参院选举中粉碎叛党分子的破坏阴谋
现代修正主义者逃避反美侵越斗争面目暴露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在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粉碎同现代修正主义的世界潮流结合在一起、并受到美国和日本反动派怂恿的反党修正主义者的阴谋。
社论说:“在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和日益陷于孤立的情况下,现代修正主义的世界潮流在‘和平共处’的虚伪借口下逃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一味追随美帝国主义,从而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他们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真面目及其破产。”社论指出:“反对和出卖我们党的志贺义雄、内藤知周、春日庄次郎和其他修正主义者,力图联合起来,以便达到攻击日本共产党的唯一和丑恶的目的,弥补日益明显的政治和组织上的破绽,从而作好准备,以满足修正主义世界潮流的期望。”
社论指出:“他们让神山茂夫在东京都选区参加参议员竞选的消息一透露,立即激起了党内外的愤怒,结果是,党变得空前团结,党和群众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了。”社论说:“即使按照某些外国势力的期望和在它们的支持下,建立了新的反党集团,显然,腐朽的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将孤立于日本人民,走上彻底垮台和破产的道路。”
社论强调说:“但是,现代修正主义者拒不承认他的国际路线的全面失败,继续在攻击和破坏我们的党。反党的修正主义者以拼命阻挠野坂参三主席的胜利当选作为他们的最大目标,他们追随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国际路线,配合它们对我党进行进攻。决不能小看他们的阴谋。”
社论最后呼吁说:“必须揭露他们的反党和反革命的背叛的实质和阴谋,激起广大群众的愤怒,迫使他们走投无路,从而放弃参与即将举行的选举的图谋。”

朝鲜人民军某部举行集会表示决心同越南人民同生死共患难
美帝扩大侵越战争必蹈侵朝战争覆辙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号召响应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意大利五万人和法国各地人民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日报道,朝鲜人民军某部举行集会,对战斗中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战斗的支援。与会的军人一致表示决心:在发生紧急事态时,坚决消灭共同的敌人;去解救南朝鲜兄弟,去援助兄弟般的越南南方人民。
军人崔承麟在会上说,以一切方式援助战斗中的越南兄弟,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迫不及待地期望同越南人民同生死共患难。他还表示,将完全作好战斗准备和进一步提高作战能力,以对付敌人任何挑衅。
老战士尹承浩在会上讲话时说,美帝国主义者如果忘了朝鲜战争的教训,竟然象在朝鲜一样又在越南挑起一次冒险的侵略战争,越南人民就将把侵略者埋葬在可耻的坟墓里。
会场上挂着大幅标语,上面写着:“打倒朝鲜和越南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全力支持和鼓励战斗中的越南战友!”
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向各会员组织发出通知,号召它们积极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
书记处在通知书中指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它揭露了越南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者好战的侵略本性,表现了越南南方人民不可战胜的战斗意志。这项声明说明,越南南方人民决心战斗到最后一个美国侵略者被赶出他们的国土,完全解放越南南方,保卫越南北方,统一自己的国家。”
书记处表示“完全支持这项声明的立场和革命斗争精神”。它说:“我们认为,越南人民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亚非人民的共同斗争,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自己的胜利。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而激烈的斗争一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但是亚非人民有义务给我们的越南兄弟姐妹们一切必要的援助,以加速他们的胜利。”
书记处在通知书中号召各会员组织:积极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展开广泛的群众运动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要求,提供道义和物质援助,包括武器和其他各种战争物资,发动一个青年和军人参加志愿军运动,去越南南方同那里的人民并肩作战,以消灭共同的敌人。
通知书强调:“这是亚非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极端英勇的斗争表示同情的最具体的方式。”
通知书最后说:“我们坚信,越南人民以自己的力量,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全力支持下,一定会赢得完全的胜利。”
据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港口城市热那亚爆发了反对美国和支持越南的五万人大示威。
示威者举行集会,听取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欧洲代表打来的电报。电报最后说:“我们懂得如何反击侵略,如何把美国入侵军队赶到大海里去!”这时候,示威者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集会结束后,示威者穿过市中心,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示威游行,队伍长达一公里以上。游行队伍最前面的人举着横幅,上面写着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口号。另外一些标语牌和横幅上写着:“反帝统一战线”、“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等口号。
游行结束时,把几千份译成好几种外国文字的反对美国和支持越南的呼吁书发给码头工人,让他们分发给外国船只上的海员,以便让全世界都知道热那亚人民反对美国的侵略。
新华社巴黎七日电 美国对越南日益变本加厉的侵略激起了法国劳动者的愤怒。昨天在法国许多城市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在巴黎,好几千人在职业介绍所面前集会。他们高呼口号:“美国佬是杀人犯!”一个越南青年示威者说:“越南人民正在赢得战争。”他的话得到示威者的热烈欢呼。
在巴黎郊区,五百人在圣多昂的大街上示威,还有五百名工人在布洛涅—比扬古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马赛,昨天晚上五千多人在市中心游行示威。
在圣纳泽尔,有一艘装载军火弹药准备前往南越的美国船到港口停泊,大西洋造船厂的四百名工人就在工厂门前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傍晚时分,又有二百人在市政府面前举行示威集会。
在奥尔良,有一千人在美军参谋部所在地科利涅兵营附近游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
在斯特拉斯堡,好几百名工人和学生拿着标语牌在美国领事馆前示威抗议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冒险。
在里昂,三批群众同时在下午举行示威游行。

柬报谴责英政府充当美帝侵越“小卒”
缅《人民报》指责英政府鼓吹“谈判”挽救美帝败局
据新华社金边七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社论,揭露英国工党政府充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扩大战争中的“小卒”。
社论说:在目前美帝国主义者继续疯狂地“扩大”越南战争的时候,在世界各地的公众舆论对于美国的海盗行径明确地表示普遍愤慨的时候,只有英国工党政府不顾一切地硬要参与太平洋彼岸的冒险家们的无耻勾当。
社论在谈到英国政府给予戈登—沃克在东南亚国家的使命时指出:“其使命的用意何在呢?只不过是为了确认众所周知的分歧,以便随后以此为借口,说越南冲突是‘不可能’解决的。”
社论说:英国政府有什么资格这样做?是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资格吗?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同那些无耻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人串通一气,它自己已经失去了这种资格!也许是以调解人的资格吧?然而,对于这个目前毫无保留地包庇敌对一方的国家来说,那也是不可设想的。
据新华社仰光七日电 缅甸《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英国工党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智穷力竭的时候积极争取实现所谓“谈判解决”。
社论指出,这是企图挽救美帝国主义的败局。缅甸决不支持有利于帝国主义的任何谈判。
社论说:“解决南越问题的唯一办法是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行动,撤走全部美军。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

约翰逊打出新招牌贩卖旧货色
妄想用“无条件的讨论”骗局使南越人民放下武器 露骨叫嚷美国决不会撤退准备“一场持久的冲突”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在约翰逊·霍普金斯大学就南越问题发表了一篇充满了谎言与欺骗的演说。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报道当天就指出,这篇事先曾大事宣扬的演说是为了“平息国外对美国空袭北越所提出的愈来愈多的批评”,和解脱美国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被动处境。
约翰逊在这篇讲话中的新东西是宣布美国愿意就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进行“无条件的讨论”,但实际上这不过是新装潢,旧货色,其目的无非是要南越人民放下武器、停止斗争,而听任美国军队逍遥自在地留在南越,侵略干涉到底。
约翰逊说,“我们在谋求在越南实现这样一种和平解决方面决不会后人。
“实现这样的和平可能有许多途径:通过同有关政府的讨论或谈判;通过大批人一起谈或是少数人一起谈;通过重申旧的协议或是用新的协议来加强旧的协议。
“我们已经反复五十次——也许更多——向朋友和敌人表明这种态度。我们现在仍旧准备着——抱着这样的目的——进行无条件的讨论。”
约翰逊在自己的演说中,把他的所谓“无条件的讨论”的实质内容讲得很清楚。
首先,美国军队决不会从南越撤退。他说,“我们决不会被打败。我们决不会感到疲惫。我们决不会撤退,无论是公开撤退,还是在一个没有意义的协议的掩饰下撤退”。
其次,任何解决必须保证南越傀儡政权的统治。他强调说,“要实现和平,必需有一个独立的南越。”他所说的“独立的南越”,也就是美国竭力要支持和控制南越人民所坚决要打倒的南越卖国集团。约翰逊把南越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诬蔑为“北越进攻了南越这个独立的国家”,并且表示美国要“履行诺言”,坚决支持南越傀儡政权。他说,“我们在那里是因为我们要履行诺言。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每一个美国总统都向南越人民提供支持。我们帮助建设,我们帮助防卫。因此,许多年来,我们国家作出了要帮助南越保卫独立的保证。我打算履行我们的诺言。”
第三,美国口里说和平,实际准备大打。约翰逊强调要继续进行战争讹诈,轰炸越南北方,用武力来迫使对方接受美国的所谓“和平”。他说,美国认为,在从事“和平事业”以前往往“必须先运用武力”。美国决不能因为玩弄“和平”手法而放松它的军事行动。他说,“我们将使用力量”,并且“必须为一场持久的冲突作好准备”。他说,“我们之所以打仗,是因为如果我们要生活在一个一切国家都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的世界上,我们就必须打仗”。他还把美国对越南北部的武装侵略说成是“走向和平的最可靠的道路的一个必要部分”,并且赤裸裸地露出战争讹诈的面孔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使北越领导人——和所有企图同他们共同进行征服的人——相信这样一个简单事实:……我们决不会撤退”。
约翰逊指出,上面这些,“是任何最后的解决办法的必要内容”。
除了所谓“无条件的讨论”的骗局以外,约翰逊演说的其余部分也全是强盗逻辑和谎言连篇。明明是美国侵略南越,他说是“北越进攻南越”,而且还放肆地咒骂中国,说什么在南越战争中和在整个亚洲,“共产党中国的影子越来越浓,河内的统治者受到北京的怂恿。这是一个曾破坏西藏的自由、袭击印度、并且由于在朝鲜进行侵略而受到联合国的谴责的政权。这是一个正在帮助几乎每一个洲的使用暴力的力量的国家。越南的斗争是一种具有侵略性的目的的更广泛的做法的一部分。”明明是美国强占南越领土,发动侵略战争,约翰逊还大唱高调说,在越南,“我们也不寻求任何领土”,“我们自己不想得到任何东西”。
但是究竟美国为什么远隔重洋要跑到南越去,死赖着不走呢?约翰逊挖空心思拼凑了几条理由。第一是因为美国要履行帮助南越傀儡政权的所谓“诺言”。第二是为了“加强世界秩序”,也就是说,美国“从柏林到泰国”建立的侵略秩序。第三是因为“利害关系很大”,美国如果“从一个战场上撤退只是意味着准备在下一个战场上战斗”。也就是说,美国侵略者害怕从一处被赶出去会引起连锁反应,从其他各处都被赶出去。
说来说去,约翰逊始终不能自圆其说,最后只好拿出美国自封的“自由保卫者”的借口来为自己辩护。他说,“有人不知道我们为何在那里负有责任。我们在那里负有责任的理由同我们对保卫欧洲的自由负有责任的理由是一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在欧亚两洲打的,当战争结束时,我们发现对保卫自由继续负有责任。”
为了推行“大棒加胡萝卜”的手法,约翰逊在演说里的最后部分忽然装出一副慈善家的面孔,对东南亚人民的生活,表示关心,提出美国要联合苏联和联合国在东南亚搞共同“开发”计划,他说,美国认为,“第一步是东南亚国家参加一种大大扩展的合作性的发展工作。我们希望,一旦有可能进行和平的合作,北越将参加这种共同努力。”他说,“联合国已经在积极地从事这一地区的发展工作。我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尽快地跟这个地区的国家一道发起一项为加强发展工作进行合作的计划。就我们方面来说,我将要求国会在这项工作进行时拨出十亿美元作为美国对这项工作的投资。而且我希望,其他所有工业化国家——包括苏联在内——都将共同参加。”但是,约翰逊这些计划显然是打错了算盘,找错了对象。在这个计划正式出笼以前,甚至一些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也不得不承认,美国企图以十亿美元和一些“剩余农产品”来做政治买卖,软化越南人民的斗志,解脱美国的困境,这只能是痴心梦想和徒劳的。

我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的海盗行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公然阻挠和攻击出入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各国商船、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的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步步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同时,竟悍然对进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许多国家的商船进行挑衅,要求进行非法的“检查”,阻挠船舶在靠近越南海域的公海上自由航行,企图用第七舰队的飞机和军舰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岸。三月二十一日美国第七舰队和南越走狗集团的飞机公然袭击从海防港口驶往欧洲的、悬有黎巴嫩国旗的商船“圣斯比里敦”号,使这艘船上的不少海员兄弟遭受伤亡。
声明说,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全体中国海员和水运工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公海航行自由、攻击各国商船、杀害海员兄弟的无法无天的海盗行为。约翰逊政府这种肆无忌惮的罪恶活动是对国际公法的严重蹂躏、是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的又一严重行动。它再一次揭穿了约翰逊所谓“谋求和平”、“主张人道”之类的言词只不过是骗人的鬼话。
声明说,中国海员和水运工人向勇敢、坚决地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越南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圣斯比里敦”号的死伤海员弟兄们表示深切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向不顾美帝国主义威胁和挑衅、坚决维护公海自由航行权和自由贸易权、继续进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港口的各国商船上的海员弟兄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声明呼吁全世界海员和他们的工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犯和平船只在越南海域来往自由的罪行。声明说,中国海员和水运工人全力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坚定不移地同全体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计划而斗争到底。胜利一定属于英勇不屈的越南人民。

美机侵入我广东省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八日讯 四月八日五时五十六分至十一时五十一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先后三次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地区领空。同日十七时十四分至十七时四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四架,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榆林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七十四次严重警告。

专栏:外论摘要

约翰逊讹诈失败的自供状
谎言何须重复
形势已有了剧烈的改变。政府发言人应该停止这种说法了:“我们不谋求扩大战争”,因为我们美国人每天都在做些事情来扩大战争。
在星期日,当北越飞机击落了两架美国轰炸机之后,一位官方发言人终于承认,“我们显然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自从二月中旬,当我们开始轰炸北越以来,我们就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许多美国人和我们的许多盟国不了解的一点是,美国为什么坚持自己的不断扩大越南战争的做法……。
——四月六日《纽约时报》
轰炸不起作用
离开不得不认真地重新估计我们在印度支那的政策的时候不会很远了。
之所以需要重新估计我们目前的政策,是因为这种政策目前没有在起作用,以后也起不了作用。
尽管对北越进行了轰炸,南越的内战还是在愈变愈糟糕。事实上,军事局势从来也没有象现在这样糟。
有分寸的轰炸并未遏制住或唬住河内。
——三月十九日《纽约先驱论坛报》
不安情绪广泛
对战争的危险感到不安的情绪是广泛的。同样重要的是,人们对于华盛顿的目标和手法感到非常不解。
对北越的轰炸既不能使越共也不能使中国共产党人有所动摇……。特别是越共,它们在最近若干月里取得了一些重大的军事胜利。
——三月二十八日《纽约时报》
内部分歧尖锐
深藏在华盛顿越南政策内部的紧张状况,正开始从表面上表露出来。
几天、几个星期过去了,而美国对北越的空袭却没有达到目的。突然发出了许多消息,不具名地暗示说,这里幕后对目前的方针导致何方,存在着尖锐的分歧意见和普遍的不安情绪。
尽管(美国)政府半秘密地进行反驳,它却正在失利。
——三月二十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约翰逊的“精神胜利法”
 钟灵

勇敢战斗打下敌机 董辰生
入伍一年的阮国种,在严惩美国飞贼的战斗中,经受了考验。不管敌机怎样疯狂轰炸、扫射,他都能沉着勇敢地向敌人射击。随着他的枪声美国飞机便冒着黑烟栽下来。

织成全民仇恨的火网 董辰生
今年二月上旬,美国飞机疯狂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平、永灵地区时,当地青年男女工人、农民、渔民、干部、居民组成了民兵自卫队,老人们组成了“白头军”,他们拿出各式各样的武器,对准美国飞贼射击,交织成仇恨的火网。